辭退補償金賬務,辭退補償金怎麼做賬?是不是直接計入管理費用工資就行了 ,不用先計入應付工資裡面了吧?

2021-08-16 04:13:50 字數 5690 閱讀 9884

1樓:華律網

勞動者被用人單位辭退,用人單位應該支付勞動者工資。除了工資之外,用人單位辭退勞動者,是否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或者賠償,分以下四種情況:1、經用人單位勸說,勞動者自主動提出離職的,則用人單位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

2、用人單位合法解除,不需支付經濟補償金。如果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第39條的規定的情況例如嚴重違反公司制度、給公司造成重大經濟損失、被追究刑事責任等,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或者賠償。3、用人單位合法解除,需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者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規定的情況下,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4、用人單位違法解除,需支付賠償金。如果用人單位辭退勞動者,沒有任何合法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應當支付賠償金,按勞動者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按二個月工資的標準支付。

2樓:墨汁諾

一、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的一性補償收入徵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2001]157號)規定:

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包括用人單位發放的經濟補償金、生活補助費和其他補助費用),其收入在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2023年順德企業職工年平均工資額為28330元)3倍數額以內的部分,免徵個人所得稅;

超過的部分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因解除勞動合同取得經濟補償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9]178號)的有關規定,對超過該標準的一次性補償收入,以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

除以個人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數,以其商數作為個人的月工資、薪金收入,按照稅法計算得出月應繳個人所得稅,再乘以工作年限(超過12年的按12年計),得出該筆補償應繳納的個人所得稅。

個人在本企業工作的年限數按實際工作年限數計算,超過12年的,按12年計算,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

二、帳務處理

(1)提取時借:管理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或應付工資)

(2)支付時借: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或應付工資)貸:現金

辭退補償金怎麼做賬?是不是直接計入管理費用工資就行了 ,不用先計入應付工資裡面了吧?

3樓:一簾風絮

辭退員工所支付的經濟補償金先進入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科目,然後分配進入管理費用。

辭退補償,超過上年平均工資3倍的部分,需要依法徵稅。

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包括用人單位發放的經濟補償金、生活補助費和其他補助費用),其收入在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數額以內的部分,

免徵個人所得稅;超過的部分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因解除勞動合同取得經濟補償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9]178號)的有關規定,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

4樓:助理駕駛員

借:管理費用-工資或其它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支付時:

借: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貸:銀行存款或現金

如果是一次性補償進哪都一樣。如果是預計以後幾年的補償,那麼管理費用裡是進工資還是進其它就看自己的想法,如果上級單位沒有工資限額控制做管理費用工資就行,如果有工資限額控制就做其它。比較適合在效益好的年度提取,為以後年度減輕負擔。

員工離職補償金應計入什麼 科目?

5樓:中顧法律網

解除與職工的勞動關係給予的補償屬於職工薪酬的核算科目。

1、辭退員工補償的會計處理,職工薪酬的內容主要有職工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職工福利費;醫療保險費、養老保險費;住房公積金等八項。因此,解除與職工的勞動關係給予的補償屬於職工薪酬的核算範疇。

2、根據新《企業財務通則》的規定,企業解除職工勞動關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支付的經濟補償金或者安置費,除正常經營期間發生的列入當期費用以外,應當區別以下情況處理:企業重組中發生的,依次從未分配利潤、盈餘公積、資本公積、實收資本中支出。企業清算時發生的,以企業扣除清算費用後的清算財產優先清償。

3、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9號——職工薪酬》的規定,企業在職工勞動合同到期之前解除與職工的勞動關係,或者為鼓勵職工自願接受裁減而提出給予補償的建議,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應當確認因解除與職工的勞動關係給予補償而產生的預計負債,同時計入當期損益。

4、企業已經制定正式的解除勞動關係計劃或提出自願裁減建議,並即將實施。該計劃或建議應當包括擬解除勞動關係或裁減的職工所在部門、職位及數量。根據有關規定按工作類別或職工確定的解除勞動關係或裁減補償金額。

擬解除勞動關係或裁減的時間。企業不能單方面撤回解除勞動關係或裁減建議。

6樓:卯韋

管理費用-勞動保險費

開除員工支付的補償費怎麼做會計分錄

7樓:

該業務通過: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來核算

借:管理費用-辭退福利

貸:應付職薪酬-辭退福利

借:應付職薪酬-辭退福利

貸:庫存現金/銀行存款

初學者在編制會計分錄時,可以按以下步驟進行:

第一:涉及的賬戶,分析經濟業務涉及到哪些賬戶發生變化;

第二:賬戶的性質,分析涉及的這些賬戶的性質,即它們各屬於什麼會計要素,位於會計等式的左邊還是右邊;

第三:增減變化情況,分析確定這些賬戶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增減金額是多少;

第四:記賬方向,根據賬戶的性質及其增減變化情況,確定分別記入賬戶的借方或貸方;

第五:根據會計分錄的格式要求,編制完整的會計分錄。

擴充套件資料

層析法層析法是指將事物的發展過程劃分為若干個階段和層次,逐層遞進分析,從而最終得出結果的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利用層析法進行編制會計分錄教學直觀、清晰,能夠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其步驟如下:

1、分析列出經濟業務中所涉及的會計科目。

2、分析會計科目的性質,如資產類科目、負債類科目等。

3、分析各會計科目的金額增減變動情況。

4、根據步驟2、3結合各類賬戶的借貸方所反映的經濟內容(增加或減少),來判斷會計科目的方向。

5、根據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記賬規則,編制會計分錄。 此種方法對於學生能夠準確知道會計業務所涉及的會計科目非常有效,並且較適用於單個會計分錄的編制。

8樓:小夏在深圳

開除員工支付的補償費計入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科目。

員工有選擇權,願意接受辭退而給予的補償的會計分錄如下1、進行計提時的會計分錄:

借:管理費用

貸:預計負債-辭退福利

2、實際支付時的會計分錄:

借:預計負債-辭退福利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擴充套件資料應付職工薪酬的財務處理

1、計提當期應付職工薪酬的會計處理

借:經費(事業、經營)支出

貸:應付職工薪酬

2、向職工支付工資、津貼補貼等薪酬的會計處理借:應付職工薪酬

貸:財政補助收入

零餘額賬戶用款額度

銀行存款

9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該業務應該通過: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來核算2、辭退福利的計量有兩種種:

a、職工沒有選擇權的辭退計劃(即是開除)

b、自願接受裁減建議的辭退計劃

3、你的情況屬於a類,帳務處理簡單、

借:管理費用-辭退福利

貸:應付職薪酬-辭退福利

借:應付職薪酬-辭退福利

貸:庫存現金/銀行存款

4、對於b類可能時間較久,根據實際情況借:管理費用或未確認融資費用等科目,因你不屬這類所以就不再具體來說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借:管理費用——辭退福利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借: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貸:庫存現金/銀行存款

公司面臨倒閉,辭退員工時給了補償款,請問會計分錄怎麼做?

11樓:虎說體育

通過應付職薪酬-辭退

福利科目進行核算,會計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辭退內福利

貸:應付職容薪酬-辭退福利

借:應付職薪酬-辭退福利

貸:銀行存款

企業支付辭退福利一方面使企業費用增加,另一方面使被辭退員工獲得收入,既涉及企業所得稅的扣除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辭退福利通常採取解除勞動關係時一次性支付補償的方式,也有通過提高退休後養老金或其他離職後福利的標準,或者在職工不再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後,將職工工資支付到辭退後未來某一期間的方式。

在實際工作中,有些補償近似或者接近於辭退補償,如員工主動解除勞動合同補償、提前退休補償、內退補償、正式退休補償、破產補償等,除特別規定外,應當用是否「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這一條件來確定是否徵、免個人所得稅。

12樓:匿名使用者

1、公司來

面臨倒閉,辭退員工時給源了補償bai款的會計分錄是:

du(1)計提時:

借:zhi管理費用-經濟dao補償金

貸:應付職工薪酬-經濟補償金

(2)支付時:

借:應付職工薪酬-經濟補償金

貸:銀行存款

應交稅費-個人所得稅

2、應付職工薪酬是企業根據有關規定應付給職工的各種薪酬,按照「工資,獎金,津貼,補貼」、「職工福利」、「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工會經費」、「職工教育經費」、「解除職工勞動關係補償」、"非貨幣性福利"、"其它與獲得職工提供的服務相關的支出" 等應付職工薪酬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3、經濟補償金是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時,給予勞動者的經濟補償。經濟補償金是在勞動合同解除或終止後,用人單位依法一次性支付給勞動者的經濟上的補助。我國法律一般稱作「經濟補償」,法國《勞動法典》稱為「辭退補償金」,俄羅斯《勞動法典》則稱為「解職金」。

我國勞動法、2023年勞動部發布的《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以下簡稱《經濟補償辦法》)等規定了用人單位在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應該按照一定標準一次性支付一定金額的經濟補償金。

13樓:

借:管理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借: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貸:庫存現金

辭退職工的補償金如何做分錄

14樓:金果

辭退員工所支付的經濟補償金先進入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科目,然後分配進入管理費用。辭退員工所支付的經濟補償金屬於辭退福利。辭退福利的賬務處理如下:

一、計提

借:管理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二、發放

借: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貸: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

15樓:韓飛律師

借:管理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借: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貸:庫存現金

16樓:綠茵茵的草坪

借:應付職工薪酬

貸:庫存現金

17樓:會計學堂教育服務

一、計提

借:管理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二、發放

借:應付職工薪酬—辭退福利

貸: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

歡迎登入會計學堂官網,獲取學習資料包;零基礎速學會計

公司辭退補償怎麼補償,公司辭退員工補償標準

一 辭退員工需支付補償金的法定情形 根據 2 法律規定,員工在下列情況下被辭退的,用人單位應支付經濟補償 一 用人單位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經過合法程式辭退員工的 二 勞動合同期滿後用人單位決定不與員工續簽的,但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除外 三 ...

公司辭退員工要付多少的經濟補償金

試用期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第一款解除勞動合同,沒有經濟補償。多做了二天應給發二天的工資。合同期為一年的試用期限不能朝過一個月,不知道你公司和他的三個試用期是怎麼來的?是不可以單獨簽定試用期的合同的,如果沒和他簽定勞動合同的話,那麼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新員工在進入你公司工作30天內就必須簽定勞動合同...

離婚後丈夫單位給的病退補償金要平分嗎

已經離婚,全部單位給的病退補償金是補償他生病的費用跟你無關。這個警察,如果你是離婚以後不常在,是沒有辦法賠償的。離了婚之後他的事情和你並沒有什麼關係。所以這一些補償金和你來說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既然都已經離婚的話,那這個錢和你已經沒有什麼關係了,所以這個東西是無法和你平分的,這個只能他自己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