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編制和事業編制哪個好?有什麼不同

2021-09-14 00:40:48 字數 5108 閱讀 8099

1樓:匿名使用者

都好。都是吃國家飯,公務員編制隨意有機會晉升領導職位,但誰能保證你能當上領導。事業單位編制人的心態好點,工作勤勤懇懇追求單純。所以這個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看個人心態了。

2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這兩個是沒法比較的。屬於兩種不同的招考考試。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有問題可以隨時追問我。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3樓:公務員感悟和知識分享

公務員比事業編制實打實的優勢體現在哪?「生前生後」都有差距!

公務員編制和事業編制有什麼區別?

4樓:demon陌

首先:事業單位是單位型別的稱呼,公務員是職業的稱呼,概念就不一樣

其次:事業單位也有公務員,簡稱參公,通過公****考進去的享受和公務員同等待遇,一些地方政策存在差距,但將來的趨勢是參公=公務員。

最後:事業編制的獲得比公務員容易很多是現實~

事業編制裡,有工勤人員,有自收自支,有全額撥款,有參公(公務員)

ps:現在事業編和公務員凡進必考,都有一定競爭,只有真正通過考試考進去的,才算機關單位正式人員。

拓展資料:

無編制公務員也稱聘任制公務員,是指機關與擬聘人員按照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通過簽訂聘任合同明確雙方權利、義務而任命的公務員。

其特點是:合同管理、平等協商、任期明確。根據公務員法規定,實行聘任制的是機關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

「無編制公務員」是公務員管理機制的一種創新,也是北京市首次面向全國招聘的一個新舉措,是國家加強公務員管理的重要舉措,是打破公務員「鐵飯碗」機制的有效途徑之一,是激發公務員工作活力的「鰻魚效應」的鰻魚。

「無編制公務員」是公務員管理機制的一種創新,也是北京市首次面向全國招聘的一個新舉措,是國家加強公務員管理的重要舉措,是打破公務員「鐵飯碗」機制的有效途徑之一,是激發公務員工作活力的「鰻魚效應」的鰻魚。「無編制公務員」在聘任合同期限、試用期、績效考核、解聘、年薪等諸方面都有別於現任公務員。

事業編制是事業單位編制的總稱,事業編制可分為全額事業編制、差額事業編制和自籌自支事業編制三種,全額編制又叫全額財政撥款事業編制,參照公務員管理,基本待遇與公務員一致,多為一些公益性事業單位和部分具有行政執法職能的事業單位,如城管、學校等。

差額事業編制,由財政進行差額撥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掛鉤,如醫院和部分景點等。自籌自支事業編制,實際上與企業差不多,待遇和經營狀況息息相關,多為一些服務型事業單位,如賓館、培訓中心、設計室等。

5樓:小小小白

區別為:

1、經費**不一樣:公務員是行政編制,財

政全額撥款。事業編制分三種,財政全額撥款,差額撥款,自收自支。

2、待遇、地位不一樣:這點在很多地方都有體現,一般來說,在體制內的行政或事業單位中,行政編制地位最高、待遇最好,這裡所說的待遇包括工資、福利、升遷機會。而稀缺程度也是依次遞減,行政編制最少、最稀缺,事業編制多。

這兩種編制很佔資源。所以國家嚴格限制其數量。

3、職能職責不同:理論上,公務員是」依法行政「的;而事業單位是全稱是公益性事業單位,部分事業單位也有公共服務、行政的只能,部分其實是企業行政的,鑑於此事業編制也是這些職能。

6樓:cccc煙火

1、發起機構不同

公****發起機構是國家:中組部和人事部,地方:省、市委組織部和人事廳,各用人單位上報崗位需求 ;事業單位考試發起機構是各用人單位的人事部門。

2、筆試組織實施機構不同

公****的筆試組織實施機構是人事部公務員管理司、各省、市人事廳局所屬人事考試中心(事業單位,考試中心命題和組織報名、考試屬於公共服務機構);

事業單位考試的筆試組織實施機構多數委託省、級和地級市的人事廳局所屬人事考試中心(事業單位,考試中心命題和組織報名、考試並交用人單位成績名單,部分單位自行命題組織實施 。

3、舉辦的統一性不同

公****國家每年一次,各省、市一般每年一招考1次,有的2次,個別單位如警察招考可能單獨舉辦;事業單位考試目前尚無全國招考,多為全省市和縣級統一招考,一般是各個單位單獨發公告招考 。

4、報名方式不同

公****是網路報名,事業單位考試一般規模大的採取網路報名,人數少則現場報名 。

5、筆試考試科目不同

公****筆試北京市和國家均只考行測、申論,個別省有公共基礎和專業課,警察加心理測驗和體能測試 ;事業單位考試一般考行測(多數包含公共基礎)、申論,或行測、公共基礎,個別考公文寫作,部分加專業測試 。

6、分數計算方法不同

公****筆試和麵試基本上各佔一半,有的46開,少數37開。一般設定總分最低線,個別設單科最低線;事業單位考試筆試和麵試基本上各佔一半,有的46開,一般無最低分數線。

7、人事編制不同

公****錄用後有公務員編制;事業單位考試錄用後是事業單位編制,須參加公****並被錄用後,方可轉為公務員編制。

8、面試考試組織方式不同

公****由國家:人事部會通用人單位,北京考:市人事局公務員管理處命題並組織實施(非考試中心);事業單位考試由事業單位在人事機構指導下自己組織。

9、招考公告發布**不同

公****招考公告在國家人事部**:,釋出**是北京市人事考試網 ;事業單位考試招考公告在各級地方人事、人才**,釋出**是各用人單位官方**。

10、試題難度不同

公****較難(試題難不意味著難以考取,難度僅是因為報考人數多而必須增加考試的區分度);事業單位考試較容易(試題簡單不意味著容易考取,因針對具體每次考試的報考人數少,試題簡單即可區分優劣。

11、上報職位需求不同

公****由各用人單位將職位需求數量和描述報國家人事部公務員管理司(國家)、人事考試中心(省);事業單位考試由本單位人事部門自己決定,報上級主觀部門批准。

12、報名稽核不同

公****是各用人單位分別派人稽核自己單位的報考者;事業單位考試一般稽核環節和報名環節同時進行。

7樓:未月念殤

1、經費**不同。(就是財政收入**)

2、升遷不同。公務員除了熬年頭,即工齡長薪級工資漲,就只能升職才能漲薪水。

而事業單位,除了熬年頭,升職之外,還可以通過職稱聘用來漲工資,比如中級職稱相當於正科工資。就說你專業紮實,你收入也不必你上司少,甚至還高。

3、公務員升遷機會大,而且可以一直升,直到頂。事業單位基本都是行政機關下面的二級單位,所以升遷機會很少,因為職數少。

4、事業單位未必工資比公務員低,一是看哪個單位,比如菸草專賣就比公務員多得多,二是你自己努力考職稱,副高相當於副處待遇,很不錯的。畢竟基層公務員一輩子混到副處的很少。當然我指的是基層。

省市和國家的除外,省裡公務員起步就是處級。

8樓:及雁家癸

看到有答案一大堆,十幾條,不得不說,複製貼上很熟練,排版很熟悉,但是,所答非所問啊。

通常大家都會問體制內的人,你是什麼編制啊,公務員還是事業啊,這個編制,是指國家組織人事部門對從事不同性質工作的單位的一種管理方式。

公務員編,簡單的說,就是人事管理是按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編,就是人事管理是按照當地事業單位管理條例管理的。

再分開說,什麼是公務員呢?按照公務員法,「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這些人員就是公務員,可見要判斷一個人是公務員編還是事業編,最主要的就是以上的依據。

最後,再簡單粗暴一點,你可以問當事人,是否參加過執法考試,是否有執法證?只要參加了執法考試,不管是否有執法證,都是公務員編。同樣,只要有執法證,都是公務員。

事業編和其他所有的編,都是不被允許參加執法考試,不能擁有執法證的。但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編制例外,這類編制的管理是和公務員完全一樣的。

囉裡囉嗦了一大堆,不知道題主是否明白?

公務員編制和事業單位編制有什麼區別?

9樓:北京世紀精圖教育

一般來說,公務bai員和事du業編制的區別有以下幾點:zhi1.經費**不同:

(dao1)公務員回是行政編制,財政答全額撥款。

(2)事業編制分三種,財政全額撥款,差額撥款,自收自支。

2.升遷不同:

(1)公務員除了工齡長薪級工資漲,就只能升職才能漲薪水。

(2)而事業單位,除了熬年頭,升職之外,還可以通過職稱聘用來漲工資,比如中級職稱相當於正科工資。就說你專業紮實,你收入也不必你上司少,甚至還高。

3、公務員升遷機會大,而且可以一直升,直到頂。事業單位基本都是行政機關下面的二級單位,所以升遷機會很少,因為職數少。

4、事業單位未必工資比公務員低,一是看哪個單位,比如菸草專賣就比公務員多得多,二是你自己努力考職稱,副高相當於副處待遇,很不錯的。畢竟基層公務員一輩子混到副處的很少。當然我指的是基層。

省市和國家的除外,省裡公務員起步就是處級。

10樓:大連中公七七

事業單位與公務copy員的區別:

一是工作性質方面,公務員從事的主要是國家行政事務性工作;事業單位人員從事的主要是社會公益性工作,或者說是非營利性的工作。

二是工資收入方面,公務員的工資收入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發放,並根據國家財政狀況進行調資;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收入一般不受國家約定,由各事業單位根據市場情況而定。一般來說,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收入比公務員高。

三是保險福利方面,公務員享受的保險福利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執行;事業單位人員享受的保險福利是按照國家有關的社會保障規定執行,一般要逐步實行社會化。一般來說,公務員享受的福利待遇比事業單位的人員要好一些。

四是用人方面,公務員的錄用、提升、退休、辭退、辭職等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執行;而事業單位人員的錄用、提升、退休、辭退等是按照國家《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 的有關規定執行。但事業單位對人員的管理許可權要大一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個不同的系統。公務員系統內的在本系統內流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是copy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事業單位是指為國家創造或改善生產條件、增進社會福利,滿足人民文化、教育、衛生等需要而設立的單位,其工作人員納入事業單位人員編制,經費從國家事業費中列支。

我考上公務員後,編制卻是事業編制

如此說來。你們當地國稅局資訊中心屬於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雖然你通過公 進入,但是性質上屬於事業編制身份,不過是參照公務員管理,其晉升 待遇等均是根據 公務員法 來執行。您好,根據我國公務員法的規定,您可以到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訴的!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您報考的職位應該是參公事業單位,...

公務員編制和事業單位編制的區別是什麼

1 公務員編制是行政編制,是 機關的正式人員。按照 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 規定,國家行政機構 即 各級地方人民 以及 各職能部門 地方人民 各職能管理機構 的行政編制人員實行公務員管理,國家權力機構 國家司法機關 黨派組織 人民政治機構的人員參照實行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一般不要求實行公務員管理,但也有...

事業單位編制與公務員編制的待遇有什麼不同

行政事業單位實行來 逢進源必考 必須考試的。一般來說,行政單位的在編人員就是 公務員 根據工作單位是國家級還是省級以下,分為國家公務員和省級公務員。國國家公 組織考試 一般在每年年底,省級公 省裡組織 一般在每年的上半年 個別地區每年上 下半年各組織一次 屆時會有召開公告。考過了,就是公務員。例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