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間接法和直接法編制現金流量表有什麼區別??以及各種方法的

2021-09-14 10:51:01 字數 2664 閱讀 1705

1樓:海南唐

(一)直接法和間接法

編制現金流量表時,列報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直接法;一是間接法。在直接法下,一般是以利潤表中的營業收入為起算點,調節與經營活動有關的專案的增減變動,然後計算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在間接法下,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實際上就是將按權責發生制原則確定的淨利潤調整為現金淨流入,並剔除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對現金流量的影響。

(二)工作底稿法、t型賬戶法和分析填列法

在具體編制現金流量表時,可以採用工作底稿法或t型賬戶法,也可以根據有關科目記錄分析填列。

1.工作底稿法

採用工作底稿法編制現金流量表,是以工作底稿為手段,以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資料為基礎,對每一專案進行分析並編制調整分錄,從而編制現金流量表。工作底稿法的程式是:

第一步,將資產負債表的期初數和期末數過人工作底稿的期初數欄和期末數欄。

第二步,對當期業務進行分析並編制調整分錄。編制調整分錄時,要以利潤表專案為基礎,從“營業收入”開始,結合資產負債表專案逐一進行分析。在調整分錄中,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事項,並不直接借記或貸記現金,而是分別計入“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有關專案,借記表示現金流入,貸記表示現金流出。

第三步,將調整分錄過人工作底稿中的相應部分。

第四步,核對調整分錄,借方、貸方合計數均已經相等,資產負債表專案期初數加減調整分錄中的借貸金額以後,也等於期末數。

第五步,根據工作底稿中的現金流量表專案部分編制正式的現金流量表。

2.t型賬戶法

採用t型賬戶法編制現金流量表,是以t型賬戶為手段,以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資料為基礎,對每一專案進行分析並編制調整分錄,從而編制現金流量表。t型賬戶法的程式是:

第一步,為所有的非現金專案(包括資產負債表專案和利潤表專案)分別開設t形賬戶,並將各自的期末期初變動數過入各該賬戶。如果專案的期末數大於期初數,則將差額過入和專案餘額相同的方向;反之,過入相反的方向。

第二步,開設一個大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t形賬戶,每邊分為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三個部分,左邊記現金流人,右邊記現金流出。與其他賬戶一樣,過入期末期初變動數。

第三步,以利潤表專案為基礎,結合資產負債表分析每一個非現金專案的增減變動,並據此編制調整分錄。

第四步,將調整分錄過人各t形賬戶,並進行核對,該賬戶借貸相抵後的餘額與原先過入的期末期初變動數應當一致。

第五步,根據大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t形賬戶編制正式的現金流量表。

3.分析填列法

分析填列法是直接根據資產負債表、利潤表和有關會計科目明細賬的記錄,分析計算出現金流量表各專案的金額,並據以編制現金流量表的一種方法。

(三)現金流量表填列的簡化思路。會計分錄的三分類:a借貸方雙方都是現金賬戶,b借貸雙方都是非現金賬戶,c一方是現金,一方是非現金賬戶;前兩類不考慮,只考慮第三類。

在實際工作中通過財務軟體很容易就實現了。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2樓:天蠍座_做自己

直接法編制現金流量表是根據現金、銀行存款的收支編制,現在用軟體核算了就是在做每一筆現金、銀行憑證的時候選好現金流量輔助核算專案,月底自動彙總現金流量表;既包括經營活動也包括投資活動、籌資活動

間接法是對淨利潤進行調整編制,在淨利潤的基礎上扣除未付現或收現的業務內容取得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

淨利潤加:資產減值準備、固定資產折舊、 無形資產攤銷 、長期待攤費用攤銷 、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的損失、固定資產報廢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損益、財務費用、投資損失、遞延所得稅資產的減少、遞延所得稅負債的增加、存貨的減少、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其他

等於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有直接法和間接法.對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直接法就是用所有現金流入減所有現金流出,得出當期現金流量 間接法就是從當期利潤加減不涉及現金流量的專案後 計算當期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有直接法和間接法對麼

4樓:邗海布語彤

直接法可以這樣理解:

發生一筆現金業務,就把它按照種類劃分(經營、投資、籌資)並按照直接法的列示方法列出來即可;這種方法非常準確,也非常直觀的反應了企業的現金流活動;

間接法是將企業的淨利潤按照一步一步還原為經營性現金流;因為企業的淨利潤中很多是不需要付現的成本和收益,比如賣出一筆商品,盈利10元,但貨款尚未收回,要在三個月以後才能看到現金流;或者企業計提的折舊、發生的攤銷,雖然計入當期成本費用,但卻不需要付現。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直接法就是用所有現金流入減所有現金流出,得出當期現金流量 間接法就是從當期利潤加減不涉及現金流量的專案後 計算當期現金流量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法直接確定每筆涉及現金收支業務的屬性,歸入按現金流動屬性分類形成經營、投資、籌資三部分的現金收支專案。二者的現金流入流出淨額合計就得到一個單位整個期間的現金淨流量。

間接法是將直接法中的一部分現金流通過間接的方法倒推出來,以分析這部分現金流在會計核算上的來龍去脈,即將直接法下的經營現金流量單獨拿出來,以企業當期的淨利潤為起點根據不同的調整專案倒推出當期的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間接法下可以從另外一個會計職業角度(直接法下現金流量專案是從收支業務本身劃分的)看出企業期間內的金銀現金流量**。

怎樣編制現金流量表,怎麼編制現金流量表

親親,利潤表投資收益 應收利息期末數 應收利息期初數 應收股利期末數 應收股利期初數 3.處置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收回的現金淨額 固定資產清理 的貸方餘額 無形資產期末數 無形資產期初數 其他長期資產期末數 其他長期資產期初數 4.收到的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如收回融資租賃裝置本金等...

求手現金流量表,及編制方法,求最新手現金流量表,及編制方法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一個難點,如果對所有的會計分錄,按現金流量表準則的要求全部調整為收付實現制,這等於是重做一套會計分錄,無疑將大大增加財務人員的工作量,在實踐中也缺乏可操作性。許多財務人員因此希望僅根據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兩大主表來編制出現金流量表,這是一種奢望,實際上僅根據資產負債...

如何手工編制現金流量表?謝謝

現金流量表編制說明 1 本表反映小企業一定會計期間內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流入和流出的資訊。2 本表 本年數 欄反映各專案自年初起至報告期末止的累計實際發生數或本年實際發生數。在編制年度財務會計報告時,還應在上年數,填列上年全年累計實際發生數。如果上年度現金流量表與本年度現金流量表的專案名稱和內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