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是一種化學性質比較 的氣體,表現出有 和支援 的性質 木炭在空氣中燃燒發出在氧氣中發出

2021-09-14 10:40:47 字數 3494 閱讀 8328

1樓:好奇號

氧氣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除了稀有氣體、活性小的金屬元素如金、鉑、銀之外,大部分的

元素都能與氧氣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經過反應產生的化合物(有兩種元素構成,且一種元素為氧元素)稱為氧化物。一般而言,非金屬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則為鹼性。此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可在氧中劇烈燃生成二氧化碳與水。

化學上曾將物質與氧氣發生的化學反應定義為氧化反應,氧化還原反應指發生電子轉移或偏移的反應。

性質助燃性,氧化性。

與金屬反應

與鉀的反應:

4k+o2=2k2o,鉀的表面變暗

2k+o2=k2o2:k+o2=加熱=ko2(超氧化鉀)

與鈉的反應:

4na+o2=2na2o,鈉的表面變暗

2na+o2=加熱=na2o2,產生黃色火焰,放出大量的熱,生成淡黃色粉末。

與鎂的反應:2mg+o2=點燃=2mgo,劇烈燃燒發出耀眼的強光,放出大量熱,生成白色粉末狀固體。

與鋁的反應:4al+3o2=點燃=2al2o3,發出明亮的光,放出熱量,生成白色固體。

與鐵的反應:

4fe+3o2+2xh2o=2fe2o3·xh2o,(鐵鏽的形成)

3fe+2o2=點燃=fe3o4,紅熱的鐵絲劇烈燃燒,火星四射,放出大量熱,生成黑色固體。

與鋅的反應:2zn+o2=點燃=2zno

與銅的反應:2cu+o2=加熱=2cuo,加熱後亮紅色的銅絲表面生成一層黑色物質。

與非金屬反應

與氫氣的反應:2h2+o2=點燃=2h2o,產生淡藍色火焰,放出大量的熱,並有水生成。

與碳的反應c+o2=點燃=co2,劇烈燃燒,發出白光,放出熱量,生成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

氧氣不完全時則產生一氧化碳:2c+o2=點燃=2co

與硫的反應:s+o2=點燃=so2,發生明亮的藍紫色火焰(在純氧中為藍紫色火焰,而在空氣在中為淡藍色火焰),放出熱量,生成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該氣體也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且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或品紅溶液褪色(褪色的品紅溶液加熱後顏色又恢復為紅色)。

與紅磷的反應:4p+5o2=點燃=2p2o5,發出耀眼白光,放熱,生成大量白煙。

與白磷的反應:4p+5o2=2p2o5,白磷在空氣中自燃,發光發熱,生成白煙。

與氮氣的反應:n2+o2=高溫或放電=2no

轉化為臭氧的反應:3o2=放電=2o3(該反應為可逆反應)

與有機物反應

如甲烷、乙炔、酒精、石蠟等能在氧氣中燃燒生成水和二氧化碳。

氣態烴類的燃燒通常發出明亮的藍色火焰,放出大量的熱,生成水和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

甲烷:ch4+2o2=點燃=co2+2h2o

乙烯:c2h4+3o2=點燃=2co2+2h2o

乙炔:2c2h2+5o2=點燃=4co2+2h2o

苯:2c6h6+15o2=點燃=12co2+6h2o

甲醇:2ch3oh+3o2=點燃=2co2+4h2o

乙醇:ch3ch2oh+3o2==點燃2co2+3h2o

碳氫氧化合物與氧氣發生燃燒的通式:4cxhyoz+(4x+y-2z)o2=點燃=4xco2+2yh2o(通式完成後應注意化簡!下同)

烴的燃燒通式:4cxhy+(4x+y)o2=點燃=4xco2+2yh2o

乙醇被氧氣氧化:2ch3ch2oh+o2=銅或銀催化並加熱=2ch3cho+2h2o

此反應包含兩個步驟:(1)2cu+o2=加熱=2cuo(2)ch3ch2oh+cuo=ch3cho(乙醛)+cu+h2o(加熱)

氯仿與氧氣的反應:2chcl3+o2=2cocl2光氣)+2hcl

與其它化合物反應

硫化氫的燃燒:2h2s+3o2(過量)=點燃=2h2o+2so2;2h2s+o2(少量)=點燃=2h2o+2s

煅燒黃鐵礦:4fes2+11o2=高溫=2fe2o3+8so2二氧化硫的催化氧化:2so2+o2=v2o5並加熱=2so3

空氣中硫酸酸雨的形成:2so2+o2+2h2o=2h2so4

氨氣在純氧中的燃燒:4nh3+3o2(純)=點燃=2n2+6h2o

氨氣的催化氧化:4nh3+5o2=鉑催化並加熱=4no+6h2o

一氧化氮與氧氣的反應:2no+o2=2no2

2樓:陽光宅男周j倫

氧氣是一種化學性質較活潑的氣體,表現出有氧化性和支援燃燒的性質,木炭在空氣中燃燒發出紅光而在氧氣中發出白光。

3樓:本大爺小

活潑 還原性 燃燒 紅光 白光

4樓:祺真

氧氣是一種化學性質較活潑的氣體,表現出有氧化性和還原性的性質,木炭在空氣中燃燒發出紅光,在氧氣中發出白光。

氧氣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能支援燃燒.如圖是木炭在氧氣中燃燒實驗示意圖,對該實驗進行分析並回答. (1

5樓:匿名使用者

(1)由圖示可知,圖①中儀器a的名稱是:坩堝鉗.

(2)從燃燒條件的角度分析,圖②加熱木炭的目的是:使溫度達到木炭的著火點.

(3)圖②中熄滅酒精燈的操作是:在酒精燈火焰的上方蓋上燈帽.

(4)圖③中木炭在氧氣裡燃燒比在空氣裡燃燒要劇烈,說明了:氧氣的濃度越高,燃燒越劇烈.

(5)由於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在圖④中整個實驗設計中的意圖是:檢查木炭在氧氣中燃燒生成了二氧化碳氣體.

故答為:(1)坩堝鉗;(2)使溫度達到木炭的著火點;(3)在酒精燈火焰的上方蓋上燈帽;(4)氧氣的濃度越高,燃燒越劇烈;(5)檢查木炭在氧氣中燃燒生成了二氧化碳氣體.

寫出下列反應的化學方程式:(1)物質與氧氣的反應:①木炭在空氣中燃燒:______

6樓:smile灬微光丶

木炭在空氣中燃燒的copy化學方程式:

baic+o2==點燃==co2

現象:在空氣du中發出紅光。

zhi反應後的產物可用澄

dao清的石灰水來進行檢驗。

擴充套件資料化學方程式的寫法:

第一步:寫出反應物和生成物的化學式。

第二步:配平化學式。

第三步:註明反應條件和物態等。

第四步:檢查化學方程式是否正確。

蠟燭和木炭分別在氧氣和空氣中燃燒的現象是什麼?

7樓:

蠟燭在空氣中燃燒的現象是:放出熱量,產生三層火焰,有少量黑煙蠟燭在氧氣中燃燒的現象是:放出熱量,發出白光,沒有黑煙產生木炭在空氣中燃燒的現象是:

持續紅熱,無煙無焰木炭在空氣中燃燒的現象是:放出熱量,發出白光,沒有黑煙產生

8樓:匿名使用者

蠟燭燃燒發出黃色火焰,並伴有黑煙。

木炭無火焰,無黑煙

9樓:sky最後一封信

燭在空氣中燃燒:放出熱量,產生三層火焰,有少量黑煙蠟燭在氧氣中燃燒:放出熱量,發出白光,沒有黑煙產生木炭在空氣中燃燒:持續紅熱,無煙無焰

木炭在空氣中燃燒:放出熱量,發出白光,沒有黑煙產生

化學性質的概念,什麼是化學性質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等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變化和性質的區別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才能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化學變化 物質發生變化時生成新物質,這種變化叫做化...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什麼決定,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1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核外電子排布決定 2 主要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 3 看清兩者的關係 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該元素的原子結構決定的。尤其是與該元素原子的價電子結構關係密切。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元素種類由質子數決定。化學性質 主要 是由原子結構決定的,其實也與其...

水有哪些重要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至少三種

水 h2o 是由氫 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水是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類很早就開始對水產生了認識,東西方古代樸素的物質觀中都把水視為一種基本的組成元素,水是中國古代五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