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率是什麼除以什麼

2021-08-14 09:47:46 字數 1969 閱讀 1667

1樓:匿名使用者

1、銷售毛利率,是毛利佔銷售收入的百分比

其計算公式為:銷售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它反映了企業產品銷售的初始獲利能力,是企業淨利潤的起點,沒有足夠高的毛利率便不能形成較大的盈利。

與同行業比較,如果公司的毛利率顯著高於同業水平,說明公司產品附加值高,產品定價高,或與同行比較公司存在成本上的優勢,有競爭力。與歷史比較,如果公司的毛利率顯著提高,則可能是公司所在行業處於復甦時期,產品**大幅上升,2023年的鋼鐵行業就是典型的例子。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需考慮這種**的上升是否能持續,公司將來的盈利能力是否***。

相反,如果公司毛利率顯著降低,則可能是公司所在行業競爭激烈,在發生**戰的情況下往往是兩敗俱傷的結局,這時投資者就要警覺了,我國上世紀90年代的彩電業就是這樣的例子。

2、銷售淨利率,是淨利潤佔銷售收入的百分比

計算公式為:銷售淨利率=(淨利潤/銷售收入)×100%。它與淨利潤成正比關係,與銷售收入成反比關係,企業在增加銷售收入額的同時,必須相應地獲得更多的淨利潤,才能使銷售淨利率保持不變或有所提高。

通過分析銷售淨利率的升降變動,可以促使企業在擴大銷售的同時,注意改進經營管理,提高盈利水平。

3、營業利潤率,是營業利潤佔銷售收入的百分比

計算公式為:營業利潤率=(營業利潤/銷售收入)×100%。它比銷售淨利率能更好地刻畫公司主營業務對盈利的貢獻情況,因為淨利潤是以營業利潤為基礎加上投資收益,補貼收入及營業外支出淨額後得到的,而這些收入或損失的持續性較差,排除這些影響能更好地反映公司盈利能力變化及不同公司盈利能力的差別。

4、資產淨利率,是淨利潤除以平均總資產的比率

計算公式為:資產淨利率=(淨利潤/平均資產總額)×100%=(淨利潤/銷售收入)×(銷售收入/平均資產總額)=銷售淨利潤率×資產週轉率。資產淨利率反映企業資產利用的綜合效果,它可分解成淨利潤率與資產週轉率的乘積,這樣可以分析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資產淨利率的增加或減少。

5、淨資產收益率,是淨利潤除以平均所有者權益的比率

計算公式為:淨資產收益率=淨利潤/平均所有者權益總額×100%=(淨利潤/平均總資產)×(平均總資產/平均所有者權益)×100%=(淨利潤/平均總資產)/(1-平均資產負債率)

2樓:

利潤率: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比率。 如以p`代表利潤率,c代表全部預付資本(c+v),那麼利潤率p`=m/c=m/(c+v)。 利潤率反映企業一定時期利潤水平的相對指標。

利潤率指標既可考核企業利潤計劃的完成情況,又可比較各企業之間和不同時期的經營管理水平,提高經濟效益。成本利潤率=利潤÷成本×100%,銷售利潤率=利潤÷銷售×100%。

3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率=利潤÷成本×100%=(售出價÷成本-1)×100%

4樓:匿名使用者

純利潤率=產品總利潤率-固定成本-間接成本.

利潤率=產品總利潤-固定成本-間接成本/產品總利潤

5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率(profit rate)計算的具體公式如下:

利潤÷成本×100%=利潤率

利潤率常用百分比表示。

成本利潤率=利潤÷成本×100%

銷售利潤率=利潤÷銷售×100%

利潤率的**及定義: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比率。

如以p`代表利潤率,c代表全部預付資本(c+v),那麼利潤率p`=m/c=m/(c+v)。 利潤率反映企業一定時期利潤水平的相對指標。利潤率指標既可考核企業利潤計劃的完成情況,又可比較各企業之間和不同時期的經營管理水平,提高經濟效益。

成本利潤率=利潤÷成本×100%,銷售利潤率=利潤÷銷售×100%。

6樓:mc迷你中立

(´ཀ`)是在下輸了

淨資產利潤率指的是什麼,淨資產利潤率怎麼計算?

資產利潤率又稱投資盈利率 資產所得率 資產報酬率 企業資金利潤率,是反映企業資產盈利能力的指標。淨資產利潤率怎麼計算?淨資產收益率 復 淨利潤制 平均淨資產 100 主要用於評價bai淨資產獲利能力,du 對於投資zhi者而言越高越 好,表明dao企業獲利能力越強。如果只是淨利潤為負數,那麼淨資產收...

什麼是利潤率?影響利潤高低的因素有那些?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影響因素 第一,剩餘價值率。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剩餘價值率高,利潤率就高 反之,剩餘價值率低,利潤率也低。因此,凡是能夠提高剩餘價值率的方法,都會相應地提高利潤率。第二,資本有機構成。資本有機構成高,利潤率低 資本有機構成低,利潤率高。第三,資本週轉速度。資...

主營業務利潤率的計算公式,主營業務利潤率公式

主營業務利潤率 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主營業務收入 100 主營業務利潤率是從企業主營業務的盈利能力和獲利水平方面對資本金收益率指標的進一步補充,體現了企業主營業務利潤對利潤總額的貢獻,以及對企業全部收益的影響程度。該指標越高,說明企業產品或商品定價科學,產品附加值高,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