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利潤率?影響利潤高低的因素有那些?

2023-02-16 02:15:12 字數 3817 閱讀 7728

1樓:鞠翠花潮戌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

影響因素:第一,剩餘價值率。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剩餘價值率高,利潤率就高;反之,剩餘價值率低,利潤率也低。因此,凡是能夠提高剩餘價值率的方法,都會相應地提高利潤率。

第二,資本有機構成。資本有機構成高,利潤率低;資本有機構成低,利潤率高。

第三,資本週轉速度。資本週轉速度加快,提高年剩餘價值率,從而也提高年利潤率。資本的年利潤率與資本週轉速度成同方向變化。

第四,不變資本的節省。在剩餘價值率、剩餘價值量一定的情況下,節省不變資本,可以減少預付資本,從而提高利潤率。

2樓:忻雲德輝俏

利潤率是指利潤與收入的比率。影響利潤率的因素包括:收入、成本、費用。其中收入與利潤率成正比,成本費用與利潤率成反比,即收入越多利潤率越高,成本、費用越少利潤率越高。

3樓:符建設福燕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比率。

若以p`代表利潤率,c代表全部預付資本(c+v),則利潤率p`=m/c=m/(c+v)。

利潤率反映企業一定時期利潤水平的相對指標。利潤率指標既可考核企業利潤計劃的完成情況,又可比較各企業之間和不同時期的經營管理水平,提高經濟效益。成本利潤率=利潤÷成本×100%,銷售利潤率=利潤÷銷售×100%

剩餘價值率的高低、資本有機構成的高低、不變資本的節約、資本週轉速度的快慢都會影響利潤率的高低。

影響利潤率的因素有哪些?

4樓:

影響利潤率的因素有很多,公司自身經營的原因包括:銷售數量、單價,採購成本,稅金,經營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財務費用,營業外收支等等。

簡答題簡述影響利潤高低的因素有什麼

5樓:長夜熒熒

影響利潤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利潤的因素較複雜,利潤的計算含有較大的主觀判斷成份,其結果可能因人而異,因此具有可操縱性。本文就為您詳細分析影響利潤的因素。

影響利潤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企業利潤的因素主要有4 個:

1、產品的**。

2、產品的單位變動成本。

3、產品的銷售量。

4、產品的固定成本。

其中任何一個因素的變動都會引起企業利潤的變動,甚至會使一個企業由盈變虧,也會使一個企業扭虧為盈。那麼,如何知道影響企業利潤的關鍵因素?企業決策者如何在激烈變動的外部境下做出正確決策,藉助敏感性分析,企業管理者可以對此類問題有一個明確的認識。

經濟效益與企業利潤的關係。

經濟效益是企業的生產總值同生產成本之間的比例關係,用公式表示:

經濟效益=生產總值/生產成本。

企業利潤是指生產總值超過生產成本的差額,用公式表示:

利潤=生產總值-生產成本。

企業利潤的增加(或降低)是否意味著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或降低),必須具體分析:

(1)在生產成本(即生產過程中的資源消耗)不變的情況下,利潤的增加(降低)意味著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且二者的增幅幅度(下降幅度)是一致的。

(2)若利潤總量不變,生產成本增加(降低)則意味著經濟效益降低(或提高)降幅幅度(提高)一致。

(3)若成本與利潤同幅增加(降低),則經濟效益不變。

(4)成本增加幅度(或降低幅度)超過利潤的增加幅度,則經濟效益下降(提高)。

由此可見,企業利潤的增加(降低),不能簡單地等同於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降低)。

6樓:帝都小女子

簡答題:簡述影響利潤高低的因素有什麼?

影響利潤率高低的因素有:

一、剩餘價值率的高低。

二、資本有機構成的高低。

三、資本週轉速度的快慢。

四、不變資本節省的狀況。

7樓:暴躁的

剩餘價值率的高低,利潤率的高低與剩餘價值率的高低成正比例變化資本有機構成的高低,利潤率和資本有機構成按相反方向變化不變資本的節約。

資本週轉速度的快慢。

什麼是利潤率?影響利潤率高低因素有哪些?

什麼是利潤率?影響利潤率的因素有哪些?

8樓:網友

由於利潤概念的不確指性,利潤率的計算方法也有很多種,最常用的是銷售淨利潤率=(淨利潤/銷售收入淨額)*100%

影響利潤率的因素主要有當期的銷售**、銷售量、銷售成本、當期的期間費用等。

影響利潤率高低的因素有哪些

9樓:紐崔萊經銷商

第一,剩餘價值率的高低。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利潤率的高低與剩餘價值率的高低成正比例變化。剩餘價值率越高,利潤率也越高;反之則相反。

第二,資本有機構成的高低。就某個部門來說,利潤率和資本有機構成按相反方向變動,該部門平均資本有機構成越低,其利潤率也就越高。就同一部門內部的各企業來說,資本有機構成高的企業利潤率也相對較高,資本有機構成低的企業只能獲得較低的利潤率甚至虧本。

第三,不變資本的節約。節約不變資本,可以使資本家的預付資本量減少,從而提高利潤率。節約不變資本,還可以使同量資本僱用更多的勞動力,以獲取更多的剩餘價值。

同時,節約不變資本可以減少商品價值中生產資料價直轉移的部分,從而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利潤率。

第四,資本週轉速度的快慢。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資本週轉速度越快,同量資本所帶來的剩餘價值也就越多,從而年利潤率也就越高;反之,年利潤率就越低。年利潤率和資本週轉速度成正比例變化。

營業利潤率高低有什麼影響

10樓:太平洋海角

營業利潤率的高低反映了企業的盈利能力的強弱。營業利潤率越高,說明企業商品銷售額提供的營業利潤越多,企業的盈利能力越強;營業利潤率越低,說明企業盈利能力越弱,經營風險越大。

通過對比營業利潤率可以綜合反映某一行業的綜合營業效率,同一行業中不同的企業之間有營業利潤率的差異也很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營業利潤率是指企業的營業利潤與營業收入的比率。它是衡量企業經營效率的指標,反映了在不考慮非營業成本的情況下,企業管理者通過經營獲取利潤的能力。

其計算公式為:營業利潤率=營業利潤/全部業務收入×100%

其中營業利潤取自利潤表,全部業務收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營業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營業外收入)

營業利潤率越高,說明企業商品銷售額提供的營業利潤越多,企業的盈利能力越強;反之,此比率越低,說明企業盈利能力越弱。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因素。1.銷售數量;

2.單位產品平均售價;

3.單位產品製造成本;

4.控制管理費用的能力;

5.控制營銷費用的能力。

營業利潤。營業利潤=營業收入(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營業成本(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益(損失為負)+投資收益(損失為負)

營業利潤率計算公式: 營業利潤/營業收入淨額。

流動比率計算公式: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計算公式:(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

資本金利潤率計算公式:營業利潤/資本。

流動比率 衡量企業流動資產在短期債務到期以前可以變為現金用於償。

還流動負債的能力。

速動比率。衡量企業流動資產中可以立即用於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

存貨週轉率 衡量企業銷售能力和存貨是否過量。

什麼是利潤,影響利潤的因素有哪些

淨資產利潤率指的是什麼,淨資產利潤率怎麼計算?

資產利潤率又稱投資盈利率 資產所得率 資產報酬率 企業資金利潤率,是反映企業資產盈利能力的指標。淨資產利潤率怎麼計算?淨資產收益率 復 淨利潤制 平均淨資產 100 主要用於評價bai淨資產獲利能力,du 對於投資zhi者而言越高越 好,表明dao企業獲利能力越強。如果只是淨利潤為負數,那麼淨資產收...

利潤率是什麼除以什麼

1 銷售毛利率,是毛利佔銷售收入的百分比 其計算公式為 銷售毛利率 銷售收入 銷售成本 銷售收入 100 它反映了企業產品銷售的初始獲利能力,是企業淨利潤的起點,沒有足夠高的毛利率便不能形成較大的盈利。與同行業比較,如果公司的毛利率顯著高於同業水平,說明公司產品附加值高,產品定價高,或與同行比較公司...

主營業務利潤率的計算公式,主營業務利潤率公式

主營業務利潤率 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主營業務收入 100 主營業務利潤率是從企業主營業務的盈利能力和獲利水平方面對資本金收益率指標的進一步補充,體現了企業主營業務利潤對利潤總額的貢獻,以及對企業全部收益的影響程度。該指標越高,說明企業產品或商品定價科學,產品附加值高,營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