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是怎麼回事?打雷是什麼原因

2023-02-16 02:15:09 字數 4333 閱讀 8226

1樓:朧丶離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

積雨雲形成以後,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

但有時冬季氣溫偏高就形成了雷雨雲,產生了雷電,並出現雨雪天氣。

對流特別強盛,還可形成冰雹,這就會產生所謂「冬打雷」的天氣現象。進入1月中旬以來,暖溼氣流異常強盛,氣溫明顯偏高,14日的最高氣溫達,創歷史同期最高。

而17日北方較強冷空氣南下,兩者交匯,天空中不但下起了雪,而且還響起了驚雷。瞭解了這些原因,「冬打雷」就不奇怪了。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這是陰電和陽電碰到一起發生的自然現象。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帶陽電,有的帶陰電,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放電,發出很亮很亮的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很快受熱,膨脹,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音,這就是雷聲。

3樓:網友

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風。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

雲中電荷的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

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一箇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

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電通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4樓:網友

打雷是大氣中的一種放電現象。下雨時,烏雲密佈、空氣潮溼。此時電荷中和時會瞬間放出大量的光和熱,從而將周圍的空氣加熱膨脹到30000攝氏度的高溫。

同時推擠周圍的空氣,使空氣產生振動,而此時產生的聲音就是雷聲。當兩塊帶異種電荷的雲相遇或是帶異種電荷的雲與大地相距較近時,就會發生放電現象,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閃電。空氣很潮溼以及雲一定要夠大就是雷電發生的必要條件。

5樓:一個世界的海角

打雷是因為雲層相互摩擦產生電,當電量積累超過雲層承受限度時就會向大地放電,形成雷電。在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

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式震動。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

到高樹下避雨。

7樓:劍走偏無傷

樓上說的是閃電的成因,實際上打雷只不過是閃電的副產品,閃電分雲閃,地閃兩種,其中地閃佔多數,發生的時間十分短暫,只在幾個毫秒之間,但是在閃電經過的路徑上會在很短的時間內上升到幾千攝氏度的高溫,所以我們聽到的雷聲實際上是空氣急速膨脹而產生**的聲音。

8樓:網友

帶異種電荷的雲相遇放電。

9樓:匿名使用者

雲層之間分子摩擦,產生大量不同電性的電荷。當這些不同電性的電荷相遇時就會放電,產生光和聲音。光就是閃電,聲音就是雷聲。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雲跟雲關係!!

為什麼有打雷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自然需要平衡。大自然為了平衡,所以就要打雷來調節平衡。大自然每天要產生幾億立方甚至幾十億的甲烷氣體,為了消耗這麼多氣體還原成水和二氧化碳,只有打雷了,並且為降雨提供了水 。

打雷是化學反應,是一個原子得到電子,一個原子失去電子的過程,並且釋放了多餘的負電荷。是化學反應,不是物理反應單純的放電過程。如果我們一直保留在物理反應的怪圈,永遠也解不開打雷的很多未解之謎。

打雷是有強力閃光,並且能發出雷聲並且有衝擊波的那部分。閃電是打雷有強力閃光,並且能發出雷聲的那部分外,對地球或其它物體只是放電的效應,穿越空氣沒有聲音只能看見閃電光的那一部分,並且閃電光並不是很強,聲音是電流聲和電擊導電物體上噼裡啪啦的聲音。因為電不管有多強穿越空氣都是沒有聲音的。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空曠地帶或大樹下面,打雷在空中比較高,看見強力閃光後,雷沒有擊上你,電都有可能擊上你,因為雷電穿越空氣略慢於光速。

實際上雷擊和電擊是兩回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常識 你如果不是智障就會知道。

打雷是什麼原因?

13樓:奶油拌糖

顯正電荷的雲和顯負電荷的暈互相摩擦於是打雷。

夏天空氣溼度大,積雨雨相對較厚,所以裡邊的冰晶在雲層裡停留的時間長,形成的冰晶大,落到地面是還沒有完全融化就層了冰雹了。而冬天的雲層很薄,形成的冰晶小,落下來就層了雪花。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冷空氣到一定程度時才會有冰雹,就不是很詳細了,夏天天是這麼熱那裡還有冷空氣的存在,冷空氣早被吹到俄羅斯那邊去了。

15樓:網友

夏天各地受熱不均,空氣對流強烈,特別是下沉氣流,氣溫急劇下降,會引起降雨,再下降到一定程度,便形成冰雹。

為什麼會有打雷

16樓:鄭大一附中

雲層在天上飄動的過程與空氣摩擦,會產生靜電。當靜電積累到一定程度,電壓突破雲層間"擊穿"電壓,就會擊穿雲層放電(或者擊穿雲層與地面間的空氣). 因為積累的靜電比較多(只有足夠的電壓才能擊穿),放電的過程比較短(瞬間完成),相當於**的效果,所以會產生巨響,也就是"打雷" 因為下雨前和下雨時,空氣比較潮溼,比較容易被"擊穿",所以下雨比較容易出現打雷。

打雷為什麼會響

17樓:流蠻雞

閃電是雷雨雲體內各部分之間或雲體與地面之間,因帶電性質不同形成很強的電場的放電現象。由於閃電通道狹窄而通過的電流太多,這就使閃電通道中的空氣柱被燒得白熱發光,並使周圍空氣受熱而突然膨脹,其中雲滴也會因高熱而突然汽化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聲響——雷鳴。在雲體內部與雲體之間產生的雷為高空雷;在雲地閃電中產生的雷為「落地雷」。

落地雷所形成的巨大電流、熾熱的高溫和電磁輻射以及伴隨的衝擊波等,都具有很大的破壞力,足以使人體**,建築物破壞。如,2023年4月25日7時20分,湖南省漵浦縣的觀音閣、雙井、低莊鄉等地,烏雲壓頂,風雨交加,電閃雷鳴……隨著一道強烈的閃光,一聲震耳的霹雷——落地炸雷,殃及了3個鄉6個村莊,頓時一片混亂,雷聲、雨聲、風聲、哭聲、喊聲混雜在一起。據地、縣聯合調查組調查,當場雷擊死亡7人,傷10人,其中重傷3人,有一名死者的頭髮、衣物全被燒化,身軀也被燒焦變形,慘不忍睹。

雷擊**事故發生後,經調查發現:這一帶居民屋內電線安裝凌亂,走線位置很低,死亡的7人中就有5人是在照明電燈和開關下被雷擊中的;雷擊前室內相當潮溼,給雷擊事故的形成創造了條件。所以,電線的安裝必須符合要求,而雷電時,遠離易導電的金屬物體,保持室內乾燥是預防雷擊的重要措施之一。

雷電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流的直接作用和超壓或動力作用,以及高溫作用。當人遭受雷電擊的一瞬間,電流迅速通過人體,重者可導致心跳、呼吸停止,腦組織缺氧而死亡。另外,雷擊時產生的是火花,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燒灼傷。

雷電擊傷,亦可使人體出現樹枝狀雷擊紋,表皮剝脫,皮內出血,也能造成耳鼓膜或內臟破裂等。

18樓:1陳天賞

在雲層裡,許多朵雲中的分子相互摩擦,產生了高達幾萬伏特的電流。電流與空氣摩擦,產生了200多分貝的聲音。由於光的傳播速度比聲音的傳播速度更快,所以我們先看到閃電,後聽到打雷。

你知道打雷是怎麼回事嗎

打雷之後吸頂燈常亮是什麼原因,打雷之後家裡的led吸頂燈就一閃一閃的,是什麼原因啊

可能是打雷強電流把吸頂燈的電源電子變壓器打壞了吧。可能是打雷強電流把吸頂燈的電源電子變壓器打壞了吧。靜電的問題,把開關的零線和火線交換一下就可以了 打雷之後家裡的led吸頂燈就一閃一閃的,是什麼原因啊 你好 可能是驅動壞了 去換一個驅動 最好換一個隔離的驅動 穩定 耐用 led驅動壞了,照明線路最好...

冬雷是怎麼回事,冬天打雷是什麼徵兆

冬雷震震百蟲生 逆天無道怒天兵 兵甲威威三十六 撥亂天下在關東 冬天打雷是什麼徵兆 冬天打雷,俗稱 冬打雷 或 雷打冬 在冬季,雷打冬 這種天氣雖然不常見,但是是存在的。冬天雨水顯著減少,天氣乾燥。有農諺說 立冬打雷要反春 民間也有 雷打冬,十個牛欄九個空 之說,冬天打雷,預示著天氣陰冷 冰雪多,連...

怕熱是什麼原因,怕熱是怎麼回事?

人在睡覺時新陳代謝率會降低,隨之下丘腦體溫調節中樞也會將體溫調節到相對來說較低水平,這是你雖然睡著了 但是分佈於身體各個部分的溫度感測器還是會正常的進行感溫,當你的體溫比周圍溫度低的時候,溫度感測器就會反射 熱 的感覺到大腦,因為你在睡覺,神經中樞處理問題的能力降低,所以會延遲體溫的調節,你會感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