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腳腫是怎麼回事,腿腳腫是什麼原因

2022-01-06 14:57:32 字數 5489 閱讀 1445

1樓:令狐卿戊懷

腿腳腫是常見的一種現象,引起腿腳腫的原因很多,不少還是疾病的預兆,因此要認真對待。

腿腳腫主要有5種。

營養性腿腳腫是由於進食少,消化功能減弱引起的;

特發性腿腳腫,多見於女性可能與內分泌代謝異常有關;

下腔靜脈性腿腳腫,則是下腔靜脈迴流不暢導致的,常是一隻腳先腫;

功能性腿腳腫,雖說不嚴重,但可持續數年,且至今原因不明。

最後還有一種是全身性疾病引發的腿腳腫,像患有心臟病、心功能減退以及腎臟疾病的人,多有腿腳腫的現象此外,鈉鹽攝入過多、用藥不當,以及因區域性感染,如腳氣病等引發的腿腳腫,也較為常見。

由於原因不同,腿腳腫的臨床表現也有所不同。比如腳腫是因痛風引起的,那大腳趾、腳跟及膝蓋部分會突然紅腫脹痛,關節發熱,疼痛難忍;若是因為腎功能衰竭引起,會出現眼部、臉部腫脹,在腳跟、腳背輕按一下,腫脹處即凹下,肌肉像失去彈力;若是心源性疾病引發腳腫,還會有心慌、氣喘、憋氣等現象。出現腿腳腫,應該先去醫院檢查,找出腿腳腫的原因,從而對症下藥。

如果腳腫並伴有劇烈疼痛,應該去醫院骨科檢查;如果是臉部也有腫脹,就要去腎內科檢查;如果伴有心慌、氣喘、憋氣,該去心內科檢查;若其他症狀不明顯,那可以去內科檢查。

預防腿腳腫首先要防止相關疾病,比如不抽菸、避免大量攝入鈉鹽以預防冠心病等。尤其要注意足部保潔、保暖,營養攝入要全面。平時避免長時間站立,適當增加區域性運動,還要密切注意控制藥物***。

如服用某種藥物後,腳部有腫脹現象,應立刻去醫院。如果腳腫伴有劇痛,那應採取一些靜止性的運動,避免登山、舉重等運動,以防症狀加重。

2樓:劉曉東

腳腫的原因很複雜,大致有以下幾個原因:1、過度疲勞導致腿部血液無法迴流,休息後會消退;2、由於肥胖導致對腿部的壓迫過大;3、季節性腿腫,這與身體狀況無關;4、心臟功能下降;5、盆腔內有腫瘤壓迫腿部靜脈。 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

如果身體各方面正常的話,可以用按摩和用冷熱水交替泡腳來加速血液迴圈。另外再介紹三個食療的方法1.薑汁牛肉飯:

鮮牛肉90克,切碎剁成肉糜,加薑汁、生油和很少醬油,拌勻後備用。等飯開鍋水分將干時放入牛肉,飯煮好後食用。牛肉飯有消水腫、強筋骨的功效。

2.赤小豆燉鯉魚:這是民間久負盛名的消水腫驗方。

赤小豆90克,500克以內的鯉魚1尾(去內臟),水、米醋各半,放沙鍋內略加生油,煮1小時,飲湯吃魚、豆。3.黃芪豬肚粥:

黃芪80克,加水適量,煎1小時,去渣留汁加大米30克煮粥,並放入豬肚,煮好後放少許食鹽。黃芪和豬肚均有利尿的作用。

不少老人反映雙腳浮腫,用手按之,可見凹陷,晚間更甚。老人腳腫,由哪些原因引起呢?一般來講,引起老人腳腫的原因有兩大類,一類是由器官衰老,功能減退引起;另一類是由疾病導致。

人到老年,不僅外貌出現蒼老,而且內臟器官的功能也在減退。其中主要是由於心血排出量的減少,腎臟血流量的下降,皮下組織鬆弛,**蒸發的水分減少,細胞體積縮小,細胞內的液體流向細胞外的間質,以致出現浮腫。由於人體的最下端受地球引力的影響,水腫就更明顯。

站立時間過多,浮腫更顯。

內臟器官疾病也可引起浮腫,這就是疾病導致的浮腫。此時,浮腫只是該病的一個症狀而已。儘管許多疾病可以引起浮腫,但是,不同的疾病,發生浮腫的規律也不相同。

例如,心臟病引起慢性右心衰竭時,浮腫從而下肢踝部開始,逐漸發展到全身;肝硬化時,也是先兩下肢浮腫,以後出現腹水,最後全身浮腫。腎臟病病人,也可以出現下肢浮腫。不過,一般先從兩眼瞼或顏面浮腫開始,再發展到全身。

病人清晨起床時,往往發現顏面浮腫,上眼瞼浮腫像「蠶寶寶」。老年人長期營養不良、貧血,由於形成低蛋白血癥,也可出現下肢及全身浮腫。老年人常常罹患前列腺肥大症,還有些老人罹患膀胱腫瘤,也可以因為尿瀦留引起腎功能不全,最終出現下肢浮腫。

出現浮腫後應去醫院查**,找出**,及時**。平時菜餚宜清淡,多吃些高蛋白菜餚,如瘦肉、雞、蝦、蟹、甲魚等。

參考資料

3樓:象甫江迎蓉

腿腫即下肢浮腫、水腫,引起的原因有很多。1、腎性浮腫。患急性腎炎慢性腎炎或腎病,由於腎血流減少,鈉、水瀦留,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尿中丟失蛋白太多,會造成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使組織間隙已液聚集而引起浮腫。

2、心源性浮腫。當各種心臟病發生右心衰竭時,由於靜脈血液不能順利迴流,引起靜脈內壓力升高,體液漏出進入組織間隙,引起浮腫。3、肝性水腫。

肝硬化時肝臟結果破壞,門靜脈迴流受阻,門靜脈壓力增高,以及肝功能衰竭時血漿白蛋白過低等因素,會引起水腫。4、營養不良性水腫。5、區域性性下肢浮腫。

多由於下肢靜脈、淋巴管受阻,導致體液進入組織間隙所致,入下肢栓塞性靜脈炎、淋巴管炎、絲蟲病、盆腔或下肢腫瘤壓迫靜脈。

可見,引起腿腫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一個症狀,也可能是下肢區域性疾病的症狀之一,故必須到醫院作全面檢查,查明**,才好進行合理的**。

4樓:時間飛行

你好,一是缺鈣,二是腰椎壓迫導致的腿疼,三是腿部的軟組織或骨骼疾病導致,建議您去醫院**

5樓:閻茗吉妤

引起腳腫的原因有多種,如心、肝、脾、肺、腎均可引起,氣血失調,風溼,類風溼,外傷等也可以引起。建議到醫院檢查確診。如果查不出**也可以找中醫辨證用中藥**。

先試下以下辦法:1.泡腳。

2.按摩。3.

多走動一下。看能否改善一下,不行的話再去醫院。

6樓:

可能是卻蛋白質引起的。不是每天把肉吃夠了就不會卻蛋白了,這裡有吸收的問題,要優質均衡的蛋白。而且蛋白的吸收與利用是有木桶效應的。

有條件的話可以試試紐崔萊的營養食品。同時建議諮詢一下營養師。

7樓:方子興醫生

小腿水腫指小腿血管外的組織間隙中有過多的體液積聚,發生水腫的組織,體積增大,顏色蒼白,鏡下可見水腫液積於細胞和纖維結締組織之間或腔隙內浮腫狀。常見的小腿浮腫主要可分為4種,包括缺乏運動、肌耐力差的肉鬆型,和腿部脂肪肥厚、易流汗的象腿型,以及小腿腓腸肌發達、個性易緊張的蘿蔔腿,還有小腿肚缺乏曲線、氣不足引起的。

8樓:

你父親腿腳腫,是脾失健運.中醫說:"諸溼腫滿皆屬於脾".

這種病,西醫是治不了的.請去看老中醫吧!不要諱疾忌醫呀!

9樓:反潮流

你父親既然查不出病說明確實沒事了

因為現代的醫學技術你還是要相信的

我老公去年到外地,坐了火車

回來時,突然腿腳腫了,到醫院也查不出病

醫生說:休息幾天會好的

他還說:因為較長時間的站立

或者,坐著不動,都有可能引起腿腳腫

所以你父親也可以在這方面找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喲,這可能有點嚴重!

一樓說的有可能,但是如果是的話醫院應該能檢查出來的!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下肢血液-淋巴液迴圈不暢!請提供一些細節吧!你父親有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等病嗎?或者其他的一些可能有關的疾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吸血蟲病,我見過得這種病的,腿也腫的厲害。

12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一般來說,下肢靜脈曲張遷延日久,就會導致:皮下硬結、潰瘍、色素沉著、溼診等併發症狀。如無深靜脈功能不全還會出現水腫。

13樓:納雍恬

可能是下肢靜脈血液迴流不好導致的,可能是坐的時間長了,或久站等等導致的。 最好去血管外科看看,做個下肢彩超,排除一下下肢靜脈血栓。

14樓:

估計你的病跟血壓有直接問題! 不信你查查!

腿腳腫是什麼原因?

15樓:傑深肯尼

造成浮腫的原因很複雜,它潛伏在大腦、肌肉、骨骼、淋巴、**等各個部位。引起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腎性浮腫、心源性浮腫、肝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區域性性下肢浮腫。浮腫是全身性疾病的一個症狀,也可能是下肢區域性疾病的症狀之一

16樓:成都川蜀**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早期多無特殊症狀,隨著病情進展,可逐漸出現小腿痠脹不適、踝部水腫等症狀。久站後不適症狀明顯,休息一晚上往往能緩解。

17樓:粥續門後

從你的描述的這症狀來看這可能是腎氣虛的原因

18樓:納雍恬

考慮是腿部血管外的組織間隙中有過多的體液積聚,發生水腫的組織,體積增大,顏色蒼白,鏡下可見水腫液積於細胞和纖維結締組織之間或腔隙內浮腫狀。常見的小腿浮腫主要可分為4種,包括缺乏運動、肌耐力差的肉鬆型,和腿部脂肪肥厚、易流汗的象腿型,以及小腿腓腸肌發達、個性易緊張的蘿蔔腿,還有小腿肚缺乏曲線、氣不足引起的。

腿和腳腫是怎麼回事?

19樓:堯棠曠夢寒

腳腫的原因有以下幾種:特發性腳腫多見於女性,往往是雙腳同時出現症狀,程度較輕,常在站立時間較長或勞累時出現,若平臥或休息後可逐漸消失。

功能性腳腫多見於女性,一般不嚴重,常間歇性出現,一般可持續數年,有的病人腳腫與季節有關,但與體位無關。至今原因不明。

營養性腳腫由於進食較少,消化功能減退或患有慢性疾病等,導致身體營養缺乏,從而引起腳腫。這時病人常伴有貧血,同時因免疫功能減退而易發生感染性疾病。

心源性腳腫這是因心臟功能減退所致,尤其多見於右心功能不全者。這時檢查心臟可發現有器質性雜音和心臟擴大等病理性改變。

下腔靜脈性腳腫

這是由下腔靜脈迴流不暢而引起的腳腫,常是一隻腳先腫。這是由於下腔靜脈內血栓形成、盆腔內發生腫瘤壓迫下腔靜脈所致。

一旦出現腳腫,一定要到醫院去進行全面檢查,力求查出原因及時**。

20樓:方子興醫生

腳腫是水腫病的常見症狀之一。

腳腫的原因

主要有:由於進食少,優質蛋白缺乏;下腔靜脈性腳腫,則是下腔靜脈迴流不暢導致的,一般是單側腳腫;還有就是腎臟疾病引起腳腫。此外,鹽吃的太多、某些藥物的***等等,此外也有原因不明的腳腫。

另外高血壓腳腫有這一說,

可以說高血壓與腎臟有著密切而複雜的關係,高血壓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正確的**,會破壞腎臟血管,導致腎臟血液**不足。一方面,高血壓引起腎臟損害;另一方面腎臟損害也會加重高血壓病。高血壓與腎臟損害可相互影響,形成惡性迴圈。

急劇發展的高血壓可引起廣泛的腎小動脈瀰漫性病變,導致惡性腎小動脈硬化,從而迅速發展為尿毒症。因此,高血壓腎功能衰竭的早期預防十分重要,如果發現有眼腫、腳腫、腰痠乏力等現象,或年輕人突然出現血壓升高,就要及時到專科醫院檢查。

21樓:勵之來子晉

功能性腳腫多見於女性,一般不嚴重,可以間歇出現,一般持續數年,有的病人腳腫與季節有關,但與體位無關。至今原因不明.

營養性腳腫由於進食較少,消化功能減退或慢性消耗疾病等,導致身體營養缺乏,這時病人常伴有貧血,同時因免疫功能減退而易發生感染性疾病,也可因維生素b1缺乏而出現手腳發麻。心源性腳腫這是因心臟功能減退所致,尤其是右心功能不全者多見。這時檢查心臟可發現有器質性雜音和心臟擴大等病理性改變。

下腔靜脈性腳腫這是由下腔靜脈迴流不暢而引起的腳腫,常是一隻腳先腫。這是由於下腔靜脈內血栓形成、盆腔內發生腫瘤壓迫下腔靜脈所致.不知道她以前發現過身體上有什麼問題沒有?

老人腳腫是怎麼回事 腳腫 腳腫的厲害

王大夫您好 腿腫是什麼原因。女41歲微胖,做過多項檢查沒查明 患者 病情描述 發病時間 主要症狀 就診醫院等 甘肅省人民醫院免疫風溼科王晉平 腳腫原因很多,包括肝病 心血管病 腎病 內分泌病 風溼免疫病 營養不良等等,都可以引起腳腫。一般都以浮腫原因待查,先在普通內科等科室就診,有步驟地檢查排除相關...

鼻子老是腫是怎麼回事

建議你去醫院看看,就憑你這麼說,究竟的症狀還需看看,鼻子腫大就是屬於鼻炎,當鼻腔有炎症的時候,鼻黏膜或鼻腺體就會有水腫腫大的現象。鼻出血也是一樣,鼻腔有炎症鼻黏膜就會很脆弱,就會有鼻黏膜毛細血管的破裂。鼻炎一般不會引發為鼻癌的,只是會引發其他炎症,如中耳炎 咽喉炎等。鼻炎的簡單方法 你可以用鹽水洗鼻...

老人腳腫怎麼辦,老人腳腫是怎麼回事

腳腫是老人常見的一種現象,引起腳腫的原因很多,不少還是疾病的預兆,因此要認真對待。專家建議,老人出現腳腫,應該先去醫院檢查,找出腳腫的原因,從而對症下藥。如果腳腫並伴有劇烈疼痛,應該去醫院骨科檢查 如果是臉部也有腫脹,就要去腎內科檢查 如果伴有心慌 氣喘 憋氣,該去心內科檢查 若其他症狀不明顯,那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