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腫是什麼原因

2022-01-06 14:57:31 字數 5010 閱讀 9880

1樓:

腳腫為侷限性水腫,在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可分為生理性水腫和病理性水腫。

一、生理性水腫

1.久站、久坐、久蹲或者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都可導致下肢靜脈迴流受阻,從而引起腳部水腫。

2.女性生理週期、孕期均可出現腳部水腫,為生理現象。

二、病理性水腫

1.區域性炎症可導致區域性水腫,如發生在足踝關節部位的癤、癰、丹毒等可引起腳腫,多伴有區域性潮紅、灼熱、疼痛與壓痛。

2.下肢靜脈曲張性水腫多發生於小腿,患肢踝部及足背可出現水腫,區域性**可發生萎縮、色素沉著等表現。

3.足踝關節骨折或韌帶等損傷也可導致腳部腫脹,患者多有明顯外傷史,區域性可有淤血、壓痛或畸形等表現。

4.慢性心功能不全,由於心肌收縮乏力,體迴圈瘀血,也可引起雙下肢水腫。

5.痛風,可引起前足,尤其是第一跖趾關節處腫脹和痛,或者踝關節炎,踝關節腫痛。

6.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可造成下肢靜脈堵塞,引起小腿或足部腫脹。

7.下肢腫瘤,壓迫下肢靜脈,引起靜脈血迴流障礙,而導致小腿足部腫脹。

8.下肢淋巴系統疾患,淋巴液迴流緩慢。

9.自身免疫性疾患,如類風溼關節炎,侵犯足部關節所致。

10.肝腎功能不全,合成蛋白減少,或尿中蛋白丟失過多,致使血漿低蛋白,可引起足部腫。

2樓:凌稷

腳腫有很多種,可能是走路過多,或是站久了,這些都是累的,還有一種是病態的,像腎不好的人也容易腿腫

3樓:鹹夏侯彤

華法林鈉吃或不吃怎麼定.

腳腫是什麼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1、腳腫原因之迴流不暢

下腔靜脈性腳腫,這是平時生活中極為常見的一種症狀。而導致下腔靜脈迴流不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像長時間不運動或者是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等,都容易先下腔靜脈性腳腫。因此對於這部分患者而言,適當的運動以及鍛鍊也是非常重要的。

2、腳腫原因之腎臟疾病

患有腎炎、腎虛等症狀的患者在平時生活中同樣會出現有腳腫的情況。因此,在平時生活中一旦有腳腫的情況就應該馬上去醫院檢查。

3、腳腫原因之骨科疾病

相較於其他年齡階段的人群而言,老年人更容易出現有不同程度的腳腫情況,因此這部分人群在平時生活中更應該做好預防以及**措施。有腳腫等情況的老年人應該先去醫院檢查,等到找出腳腫的原因之後再對症下藥。而如果腳腫的同時還伴有劇烈疼痛等症狀的話,這個時候建議老年人最好是儘快去醫院骨科檢查。

很多骨關節炎疾病都容易誘發腳腫的情況,比如像滑膜炎、風溼關節炎等,如果不注意及時**的話很有可能會致殘。因此對於腳腫是什麼原因這個問題,儘早檢查非常關鍵。

4、腳腫原因之缺乏蛋白質

日常飲食的不規律同樣會導致我們出現有不同程度的腳腫現象,尤其是在進食少的情況下,腳腫的情況更加明顯。這是由於長時間的節食會導致我們對蛋白質的攝入量明顯減少,一旦如此就會導致血液迴圈不能順暢進行,因而出現有腳腫的情況。因此對於這部分人群而言,在平時生活中必須要多補充優質蛋白,以此來促進血液迴圈。

除此之外,在平時生活中還應該注意多參加適當的運動,比如像散步、跑步、體操運動等,這些都可以幫助患者有效的促進血液迴圈,從而緩解腳腫現象。

5、腳腫原因之藥物因素

生活中某些藥物同樣會導致我們人體出現有腳腫的情況,因此在平時生活中我們要密切注意控制藥物***。如果服用某些藥物後腳部出現腫脹現象,這個時候應該馬上停藥並且立刻去醫院。如果腳腫伴有劇痛的話,那麼這個時候患者最好是採取一些靜止性的運動。

6、腳腫原因之風溼病

風溼病容易傷害人體的骨骼、關節、肌肉、血管等組織,常常導致關節尤其是下肢關節,出現水腫、疼痛現象,尤其是在受到冷刺激之後。

7、腳腫原因之糖尿病

糖尿病初期的併發症並不明顯,但是隨著病情的發展與得不到及時控制,便會導致併發症越來越多。長期患有糖尿病,血液粘度也會增高,繼而引起一些血管的炎症現象,如當人體站立時下肢的血管並不能正常的收縮,繼而會發生水腫、淤血,甚至**潰爛現象。

另外,糖尿病也屬於腎臟疾病的一種,腎臟發生病變,人體的大量蛋白質從尿液中排出,血液滲透壓也發生改變,腎的水液代謝功能出現障礙,同樣會出現水腫。

5樓:阡陌上花開

回答腳腫的原因可以分成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如果是下垂性水腫,所謂下垂性水腫就是晚上比較重,早晨比較輕,做超聲也沒看到瓣膜靜脈瓣的問題,整個心臟的功能狀態也都是好的,肺也都是好的,沒有疾病的基礎,這個多見於年紀大的人、女同志或者老年女性更多見,這種狀況下使用彈力襪繃著或者坐著的時候腳翹高,浮腫就能夠減少,單純的腳腫、全身浮腫沒有出現的表現;

第二、還有其它疾病狀態的,比如右心繫統的壓力增高,影響了靜脈系統的迴流也會腳腫,甚至腿腫嚴重到整個都會引起浮腫的表現,比如前心衰是風心引起的心肌病引起的、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的時候引起、先心病引起的右心迴流已經障礙,或者已經壓力過高所帶來的表現;

第六、由痛風引起的腳腫。痛風引起腳腫時屬於痛風急性關節炎發作期。

更多2條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父親85歲,也是腳腫,我查閱了有關資料,或許對你也有用。

老年人腳腫主要有5種。營養性腳腫是由於老人進食少,且消化功能減弱引起的;特發性腳腫,多見於老年女性,可能與內分泌代謝異常有關;下腔靜脈性腳腫,則是下腔靜脈迴流不暢導致的,常是一隻腳先腫;功能性腳腫,雖說不嚴重,但可持續數年,且至今原因不明。最後還有一種是全身性疾病引發的腳腫,像患有心臟病、心功能減退以及腎臟疾病的老年人,多有腳腫的現象。

此外,鈉鹽攝入過多、用藥不當,以及因區域性感染,如腳氣病等引發的腳腫,在老年人中也較為常見。

由於原因不同,老年人腳腫的臨床表現也有所不同。比如腳腫是因痛風引起的,那大腳趾、腳跟及膝蓋部分會突然紅腫脹痛,關節發熱,疼痛難忍;若是因為腎功能衰竭引起,會出現眼部、臉部腫脹,在腳跟、腳背輕按一下,腫脹處即凹下,肌肉像失去彈力;若是心源性疾病引發腳腫,那老人還會有心慌、氣喘、憋氣等現象。

老人出現腳腫,應該先去醫院檢查,找出腳腫的原因,從而對症下藥。如果腳腫並伴有劇烈疼痛,應該去醫院骨科檢查;如果是臉部也有腫脹,就要去腎內科檢查;如果伴有心慌、氣喘、憋氣,該去心內科檢查;若其他症狀不明顯,那老年人應該去醫院老年科檢查。

預防腳腫首先要防止相關疾病,比如不抽菸、避免大量攝入鈉鹽以預防冠心病等。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足部保潔、保暖,營養攝入要全面。平時避免長時間站立,適當增加區域性運動,還要密切注意控制藥物***。

如服用某種藥物後,腳部有腫脹現象,應立刻去醫院。如果腳腫伴有劇痛,那老人應採取一些靜止性的運動,避免登山、舉重等運動,以防症狀加重。

7樓:匿名使用者

腳腫的原因主要有:由於進食少,優質蛋白缺乏;下腔靜脈性腳腫,則是下腔靜脈迴流不暢導致的,一般是單側腳腫;還有就是腎臟疾病引起腳腫。此外,鹽吃的太多、某些藥物的***等等,此外也有原因不明的腳腫。

另外高血壓腳腫有這一說,

可以說高血壓與腎臟有著密切而複雜的關係,高血壓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正確的**,會破壞腎臟血管,導致腎臟血液**不足。一方面,高血壓引起腎臟損害;另一方面腎臟損害也會加重高血壓病。高血壓與腎臟損害可相互影響,形成惡性迴圈。

急劇發展的高血壓可引起廣泛的腎小動脈瀰漫性病變,導致惡性腎小動脈硬化,從而迅速發展為尿毒症。

1.少吃鹽;2.用六味地黃湯加重澤瀉和茯苓的用量。

處理方式:

檢查一下尿常規或是腎功能,看看有無腎損害!最好再檢查一下肝臟以及心臟等!檢查清楚能更好的及時預防!

1腳腫概述

腳腫是水腫病的常見症狀之一。

見《證治要訣·腫》。一作足腫。因溼熱太甚,脾虛不足,脾虛氣滯,久病正虛所致。

《醫林繩墨》卷五:「足腫者,謂腿足作腫也。有溼熱太甚而作腫者,其色紅腫,當清溼熱,如當歸拈痛湯亦可。

有脾虛不足而作腫者,其色白腫,當養脾氣,如參苓白朮散加牛膝、苡仁。有脾虛氣滯而不行者,腫久必有水出,破之難痊,治宜實脾為要,如參苓白朮散加升麻、澤瀉。有病久而作腫者,其腫下連足趺,如皮腫可治,肉腫難除,當養正健脾,如補中益氣湯加牛膝、續斷。

」參見水腫條。

2腳腫的原因

主要有:由於進食少,優質蛋白缺乏;下腔靜脈性腳腫,則是下腔靜脈迴流不暢導致的,一般是單側腳腫;還有就是腎臟疾病引起腳腫。此外,鹽吃的太多、某些藥物的***等等,此外也有原因不明的腳腫。

另外高血壓腳腫有這一說,

可以說高血壓與腎臟有著密切而複雜的關係,高血壓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正確的**,會破壞腎臟血管,導致腎臟血液**不足。一方面,高血壓引起腎臟損害;另一方面腎臟損害也會加重高血壓病。高血壓與腎臟損害可相互影響,形成惡性迴圈。

急劇發展的高血壓可引起廣泛的腎小動脈瀰漫性病變,導致惡性腎小動脈硬化,從而迅速發展為尿毒症。因此,高血壓腎功能衰竭的早期預防十分重要,如果發現有眼腫、腳腫、腰痠乏力等現象,或年輕人突然出現血壓升高,就要及時到專科醫院檢查。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要**啊。

1、腳腫的主要原因是:腳離人的心臟比較遠,從動脈過來的血液回不去心臟,所以導致腳部體液聚集過多,產生浮腫。

2、特發性腳腫 :往往是雙腳同時出現症狀,程度較輕,常在站立時間較長或勞累時出現,若平臥或休息後可逐漸消失。

3、功能性腳腫 一般不嚴重,常間歇性出現,一般可持續數年,有的病人腳腫與季節有關,但與體位無關。

4、營養性腳腫 消化功能減退或患有慢性疾病等,導致身體營養缺乏,從而引起腳腫。這時病人常伴有貧血,同時因免疫功能減退而易發生感染性疾病。

5:、心源性腳腫 這是因心臟功能減退所致,尤其多見於右心功能不全者。這時檢查心臟可發現有器質性雜音和心臟擴大等病理性改變。

6、下腔靜脈性腳腫 這是由下腔靜脈迴流不暢而引起的腳腫,常是一隻腳先腫。這是由於下腔靜脈內血栓形成、盆腔內發生腫瘤壓迫下腔靜脈所致。

7、一旦出現腳腫,一定要到醫院去進行全面檢查,力求查出原因及時**,老人出現腳腫,應該先去醫院檢查,找出腳腫的原因,從而對症下藥。如果腳腫並伴有劇烈疼痛,應該去醫院骨科檢查;如果是臉部也有腫脹,就要去腎內科檢查;如果伴有心慌、氣喘、憋氣,該去心內科檢查;若其他症狀不明顯,那老年人應該去醫院老年科檢查。

8、預防腳腫首先要防止相關疾病,比如不抽菸、避免大量攝入鈉鹽以預防冠心病等。尤其要注意足部保潔、保暖,營養攝入要全面。平時避免長時間站立,適當增加區域性運動,還要密切注意控制藥物***。

如服用某種藥物後,腳部有腫脹現象,應立刻去醫院。

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到您,記得給採納啊,謝謝了。

腳腫是什麼原因

1 腳腫原因之迴流不暢 下腔靜脈性腳腫,這是平時生活中極為常見的一種症狀。而導致下腔靜脈迴流不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像長時間不運動或者是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等,都容易先下腔靜脈性腳腫。因此對於這部分患者而言,適當的運動以及鍛鍊也是非常重要的。2 腳腫原因之腎臟疾病 患有腎炎 腎虛等症狀的患者在平時生活...

牙齦疼腫是什麼原因?牙齦腫痛是什麼原因?

您好,根據您所描述的這個情況的話,這個可能和你的飲食會有關係,建議平時的話注意飲食,儘量清淡一些,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現在這個情況的話就是開點消炎藥用用點漱口水。平時的話自己注意好,口腔衛生清潔,觀察看一看。牙齦腫痛是什麼原因?牙齦腫痛是症狀,並不是病。有很多的情況都可以產生牙齦的腫痛,比如外...

腿腳腫是怎麼回事,腿腳腫是什麼原因

腿腳腫是常見的一種現象,引起腿腳腫的原因很多,不少還是疾病的預兆,因此要認真對待。腿腳腫主要有5種。營養性腿腳腫是由於進食少,消化功能減弱引起的 特發性腿腳腫,多見於女性可能與內分泌代謝異常有關 下腔靜脈性腿腳腫,則是下腔靜脈迴流不暢導致的,常是一隻腳先腫 功能性腿腳腫,雖說不嚴重,但可持續數年,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