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哪些

2021-08-14 09:43:24 字數 2989 閱讀 5080

1樓:韓娛飯

1、棕櫚油

棕櫚油是一種熱帶木本植物油,是目前世界上生產量、消費量和國際**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種,與大豆油、菜籽油並稱為「世界三大植物油」,擁有超過五千年的食用歷史。

棕櫚油由油棕樹上的棕櫚果壓榨而成,果肉和果仁分別產出棕櫚油和棕櫚仁油,傳統概念上所言的棕櫚油只包含前者。棕櫚油經過精煉分提,可以得到不同熔點的產品,分別在餐飲業、食品工業和油脂化工業擁有廣泛的用途。

2、棉子油

棉子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棉酚類色素及水分。經過充分蒸炒後再加鹼精煉,使油中的遊離棉酚下降至0.02%以下可以食用,粗製的棉子油含棉酚較高,大量長期食用造成中樞神經、肝、腎、心等臟器損傷。

3、黃油

黃油(butter)是用牛奶加工出來的一種固態油脂,是把新鮮牛奶加以攪拌之後上層的濃稠狀物體濾去部分水分之後的產物。主要用作調味品,營養豐富但含脂量很高,所以不要過分食用。

4、豬油

豬油,中國人也將其稱為葷油或豬大油。它是從豬肉提煉出,初始狀態是略黃色半透明液體的食用油,常溫下為白色或淺黃色固體。

5、橄欖油

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油橄欖果實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 。

2樓:匿名使用者

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體內脂肪的一種脂肪酸,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使膽固醇酯化,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是合**體內前列腺素和凝血惡烷的前軀物質;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液微迴圈;可提高腦細胞的活性,增強記憶力和思維能力。不飽和脂肪存在於紅花籽油、印加果油、茶油、橄欖油、阿甘油、芥花籽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和大豆油中。

各種海魚、燕麥、葵花子、芝麻、核桃等含量也很豐富。

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哪些

3樓:墨滅故事

1、蔬菜:大蒜、洋蔥、大蔥、花菜、韭菜、姜、蘿蔔、西紅柿、冬瓜、海帶、紫菜。

3、大豆及豆製品:黃豆、赤小豆、綠豆、蠶豆、豌豆、芸豆。

4、魚類:甲魚及各種海魚。

5、水果:石榴、菜果、山楂、橘子。

6、奶類:酸奶。

7、其他:碧根果、燕麥、花、葵花子、芝麻、核桃、茶葉。

多不飽和脂肪存在於紅花籽油、印加果油、茶油、橄欖油、阿甘油、芥花籽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和大豆油中。

4樓:天枰極度沒品

一、蔬菜類。很多蔬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都非常豐富。我們常吃的大蒜,洋蔥類,包括大蔥、姜其中就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花菜、韭菜、蘿蔔、冬瓜這些陸生蔬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非常豐富。海產蔬菜中海帶、紫菜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很多。還有我們常吃的菇類,比如香菇、花菇以及豆製品中不飽和脂肪酸也非常充足。

二、魚類。各種海魚、甲魚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的食物。

三、水果。山楂、桔子、菜果、石榴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靠前。

四、奶類。在所有奶製品中,酸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最為豐富。

五、其他。其他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充足的食物,包括芝麻、核桃、葵花子、榛子等各種堅果。燕麥、茶葉、橄欖油、牛油果、菜籽油、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也是不飽和脂肪酸的主要**。

擴充套件資料:

不飽和脂肪酸的生理功能:

1、它的存在會使體內的細胞呈現一種正常的作用功能,因為它可以使細胞膜的流動性保持在正常的狀態,這樣就能保持人體的整個運作狀態。

2、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體內的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使一些膽固醇出現脂化現象,就會大大降低膽固醇的含量了。

3、一些老年人中血管中血液的粘稠度大。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這種粘稠度,使血液迴圈更加通暢。

4、不飽和脂肪酸有一種能力是可以提高腦細胞的活力,這樣就可以增加記憶力,和思維能力。

5、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合**體中的前列腺素,還有凝血惡烷是有很大作用的。同時對於體內的大多數來說都是比較有意義存在的物質。

不飽和脂肪酸不足的反應:

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每個人都很適應,也是都很重要的。每個生命體中都是不能少了它。它對於維持生命體的健康運作是很有必要的存在。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缺少了不飽和脂肪酸,會出現什麼症狀?

1、由於不飽和脂肪酸是維持血管作用的重要物質,那麼當缺少了它,血液中的膽固醇,還有低密度的脂蛋白就會增高,這樣就很可能大的增加了心腦血管疾病。

2、ω-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大腦細胞的生長是有重要作用,如果缺少了它,就導致記憶力下降,思維能力也會有所下降。嬰幼兒會出現智力發育不足的現象,而老年人則會出現老年痴呆的症狀。

3、如果在食物中存在過多時,也是會干擾人體對生長因子,還有細胞質,和脂蛋白的有效合成,將會干擾人體對ω-3不飽和脂肪酸的吸收與利用,是很容易誘發出腫瘤。

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

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是有很大幫助,是我們人體生命活動的有效軍,所以對於它的攝入也是需要嚴格要求的,不是好東西就可以沒有節制的攝入,否則是會起到反作用的。那麼,對於它的攝入量該怎麼來定?需要我們來了解。

1、不飽和脂肪酸根據雙鍵位置不同分成了ω-3系列和ω-6系列這兩種系列的不飽和脂肪酸,那麼根據雙鍵的個數又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對於不飽和脂肪酸的種類區分是很簡單,也是很好理解。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認識。

2、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食用油中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這個是對植物油價值的判斷起著重要依據。ω-6系列含量較高的不飽和脂肪酸有豆油,玉米油和葵花籽油,而ω-3系列含量較高的不飽和脂肪酸有亞麻油,紫蘇油。

還有就是這些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中是容易被氧化。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配合著維生素e來一起食用。一般食用ω-6系列不飽和脂肪酸比ω-3系列不飽和脂肪酸應該在4 - 6比1情況,攝入量也是不要超過攝入脂肪總量50%到60% 的範圍。

5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蔬菜:大蒜、洋蔥、大蔥、花菜、韭菜、姜、蘿蔔、西紅柿、冬瓜、海帶、紫菜。各種蘑菇如香菇、花菇。

大豆及豆製品:黃豆、赤小豆、綠豆、蠶豆、豌豆、芸豆.

魚類:各種海魚,甲魚

水果:葡萄,桔子,山楂

食用油類:花生油、大豆油、橄欖油、茶油

堅果類:葵花籽,核桃,花生米

必需脂肪酸一定是多不飽和脂肪酸嗎

不是的。飽和脂肪酸是最多的,因為構成生物膜的磷脂分子就是飽和脂肪酸構成的。其次才是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等,這些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參與細胞代謝反應。必需脂肪酸是指機體生命活動必不可少,但機體自身又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供給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pufa 必需脂肪酸主要包括兩種,一種是 ...

脂肪酸是如何製取的,食物脂肪酸怎樣進入小腿肌肉

1 混合脂肪酸的製取 製取脂肪酸的原料有油脂鹼煉皁腳和油脂水化油腳兩種,製取方法有皂化酸解法和酸化水解法兩種。皂化酸解法 油腳或皁腳中的油脂加鹼皂化,生成肥皂。肥皂與加入的有機酸或無機酸反應,置換出脂肪酸。酸化水解法 首先用無機酸將皁腳中的肥皂酸解,將脂肪酸置換出來,再水解皁腳中所帶的油脂,釋放出脂...

什麼食物含有高脂肪,哪些食物是高脂肪食物

1.油炸食品 這些食物在烹飪過程中帶來的油脂直接在人的身體裡貯存並導致肥胖。這些油炸小吃至少含有13 19 的飽和脂肪。2.糖果 糖果一般成份為 酥油 印度乳酪 奶油 全脂牛奶 馬伊達 白麵粉 達爾達 人造黃油 和黃油。這些都是非常豐富的飽和脂肪。糖是很多甜味食品或食品加工的基本成分。糖能提高人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