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歷史分析用來分析人口遷移有什麼意義

2021-08-13 20:15:22 字數 5197 閱讀 4890

1樓:心藍

通過對某地居住歷史的分析可以從中找到包括語言、服飾、習俗、生活習慣、信仰等文化方面的資訊,從而確定他們人口遷移的過程。典型的例子如閩南、粵北地區的客家人,通過對客家人居住歷史的分析從而推斷他們的先民來自中原的河洛地區。

2樓:紅色白頭翁

比如對於現居北京市的民眾進行調查時通過對於他居住歷史的調查就可以知道各省市自治區來北京的人數,並得出各省市自治區人數佔總外來人口的百分比。這對於擴大省級經貿往來都是很重要的分析資料。比方說在湖南省的外來務工人員中湖北與河南居多,東北西北地區外來人員就不常見,所以加大與湖北、河南的溝通調節就顯得尤為重要。

3樓:

國際人口遷移:15~16世紀,歐洲進行殖民括張,遷入地是美洲大洋洲。二戰後,由於經濟的發展,人口從發展中國家流向發達國家。

國內人口遷移:在古代,由於農業經濟的脆弱,人口經常遷移。20世紀50年代,為了改變新疆經濟落後,國家有組織地遷移

人口遷移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遷移對調整人口分佈、勞動力盈缺、促進地區文化交流、新資源的開發、經濟文化區的建立、民族和種族的融合等都有重要的作用。

1、對遷出地和遷入地的影響

(1)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遷出地人地矛盾,保護生態環境;加強與外界的社會、經濟、科技和文化聯絡;更好的利用土地資源;但也會導致人才外流,勞力短缺。

(2)為遷入地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促進了商品流通和經濟發展;有利於第三產業的發展;但也會增加公共設施的負擔和管理難度;對自然和生態環境產生深刻的影響。

2、對社會、經濟的影響

(1)影響人口和人種的分佈

(2)影響人口年齡結構

(3)影響經濟、文化的發展

(4)改變遷入地和遷出地的環境人口容量,進而影響人口對資源開發利用的地理分佈

(5)改變世界產業中心的地理分佈,促進了人類生產活動的發展

(6)促進了文化擴散和新文化區的形成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能夠更好更快更方便地進行經濟發展。

以人類歷史上一次大規模的人口遷移為例,分析影響人口遷移的主要因素?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下:愛死的說法。

具體以中國歷史上幾次有名的人口

遷移為例。

1.「永嘉喪亂以及五胡亂華時期

發生在西晉永嘉年間,腐朽的統治者對各族人民進行殘酷的剝削和壓迫,從而使黃河流域廣大人民流離失所,被迫大規模遷移到江淮流域(主要是流入江蘇、安徽、湖北、四川等地)。這次南遷人口約90萬,使秦漢以來人口分佈顯著的北多南少格局開始發生變化,南方人口得到較快增加,促進南方經濟的迅速發展,這是中國人口分佈中心向長江流域轉移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五胡亂華,後期,北方中原漢人大概只剩下300萬(西晉人口2000萬)

2.「安史之亂」時期

發生在唐代,約有100萬人南遷,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口分佈以黃河流域為重心的格局,我國南北人口分佈比例第一次達到均衡。

3.「靖康之亂」時期

發生在北宋,2023年金滅遼開始南下攻打北宋,黃河流域成為主要戰場,每次大的戰爭都造成黃河流域大量居民向長江流域遷移,主要遷移浙江、江蘇、湖北、四川,這是北宋末年人口遷移規模最大的階段。

4.「金完顏亮」時期

2023年金撕毀了與宋的合約,大舉南侵,淮河流域成為主要戰場,迫使淮河流域的居民南遷到長江流域,主要遷移浙江、江蘇、湖南、江西等地。

5.「蒙古兵南侵」時期

忽必烈等上汗位後,於2023年出動大批蒙古兵南侵,發動了消滅南宋的戰爭,主要戰場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當地居民為躲避戰亂大量向珠江流域遷徙,主要遷入廣東、廣西、福建等地。

6.「走西口、闖關東」時期

19世紀後期的舊中國,**和日本帝國主義侵入後,兩國競相在東北擴張勢力,修築鐵路、掠奪資源,需大批勞動力,迫使華北破產,農民移入東北,尤以山東、河北兩省農民最多.2023年-2023年間移入東北達300萬人,2023年一年就達到70萬人。此外,西北地區的甘肅、青海、新疆等地,也有很多來自河南、陝西等省的農民。

7.「東南沿海下南洋」時期

歐美資本主義侵入東南亞後,為掠奪東南亞資源,招收中國破產農民作為開發殖民地的勞動力資源,並販賣中國勞工,致使東南亞人口激增。

黃河中下游平原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從秦漢時期開始,我國人口就由黃河中下游平原向四周擴散,重點是向南方的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擴散。由「安史之亂」而引發的人口大遷移,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口地理分佈的格局,使南方人口第一次超過了北方人口,中國人口地區分佈的中心首次由黃河流域移到了長江流域。

引起我國歷史上人口遷移的原因,其中最直接的就是移民支邊、戰爭和自然災害。如我國歷史上,每發生一場戰亂或者災荒,就會引起一次較大規模的人口遷移。

7樓:whilly白

山西洪洞縣大槐樹老鴰窩的說法,便是明初人口大遷移的一個例證。由於元末戰亂,到明朝建立中原一帶人口大減,而山西人口眾多,比較富庶。太祖朱元璋便規定山西部分人口南遷。

至今山東江蘇湖南等地姓氏族譜都有此記載。

政治因素,經濟因素,戰亂影響,天災人禍等等

8樓:無極小屁孩

地理環境 氣候 自然災害

9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樓蘭古國嘍,因為河水改道,整國遷移。好象是羅布泊的幹流。

10樓:愛死涵啦

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資料的轉移以及戰爭

中國古代人口遷徙的意義和影響是什麼

中國歷史上共有幾次人口大規模遷徙,其原因和意義是什麼?知道的答一下,越詳細越好!

11樓:潯覓悻褔的回憶

一、永嘉之亂,晉室南遷,中原漢族南下江南、湖南、湖北。西晉末年,發生了八王之亂,晉朝的實力大打折扣,北方的少數民族趁機南下,侵佔了中原的腹地洛陽,這就是歷史上的有名的五胡亂華。

二、安史之亂,中原塗炭,河南、河北、陝西的漢族居民南下江淮,西入川。

三、靖康之恥,天子蒙塵,金兵南下,高宗南渡,中原居民大規模南遷。

四、明初洪洞大槐樹移民,從山西南部向河南、河北、山東、安徽、江蘇等中原地區的規模巨集大的官方移民。

五、明末清初的30年戰亂,四川被禍最慘。四川之所以要「填」,是人口極度稀少,需要充實。

六、粵、閩等沿海居民的下南洋。南洋的地理概念主要是指包括當今東盟10國在內的廣大區域。

七、晉商和陝北居民的走西口,形成了今天內蒙古中西部地區的漢族人口。

八、山東、河北、河南的闖關東,形成了今天東北的多數居民。

九、抗日戰爭時期河南人沿隴海鐵路的西北大移民。

十、新中國成立及以後半個多世紀的移民路線。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的遷移

人口遷移,指人們聚居位置在空間的移動。它同人口的增殖一道共同塑造著人口分佈及人口結構的面貌。 民族地區人口的分佈現狀,與我國曆代和近代的人口遷移有著密切關係,而少數民族人口的遷移,也往往是我國較大規模人口遷移的組成部分。

(一)歷史上我國民族地區及少數民族的人口遷移

我國歷史上各民族幾次較大規模的人口遷移,多與朝代交替和民族戰爭有關。如秦漢至南北朝時期,出現了我國一次規模很大的民族遷移。當時,漢族統治者為補充人口,增強國家實力,用各種形式吸引甚至強制少數民族遷居內地,原居住我國北方和西部的一些少數民族大量遷入中原,數量大,民族成份也複雜,其中主要的有匈奴、氐、羌、羯、鮮卑等少數民族。

大量少數民族遷入,並與漢族雜居,以至達到「關中之人,戎狄居半」的程度,他們的生活生產方式逐漸漢化,後大部陸續融入漢族。與此同時,為避躲頻繁的戰亂,也有大量漢族人民南遷長江、珠江流域,或北遷關外。從唐末五代至遼金元時期,是我國歷史上又一次民族大遷移和融合的時期。

這一期間有大量蒙古、女真、契丹、突厥、党項等民族人口,以入侵及遷居形式進入內地,此後大部分居留下來並被漢族融合,有的則形成了某些新民族,如回族,有的則與其他民族融合同化。

(二)建國以來民族地區的人口遷移

為了改變舊中國遺留下來的人口和生產力分佈不合理的狀況,促進經濟建設有計劃按比例地發展,建國以後,國家有計劃地組織東部人口密集地區向邊遠民族地區的大規模移民。其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從沿海工業基礎較好的城市,抽調大批職工及其家屬支援在民族地區進行的工礦業、交通運輸業及相應的商業服務行業等重點專案的建設。

隨著民族地區一批新的工礦業城市的興起和經濟建設的發展,使這些地區人口分佈的面貌也得到改變。另一種是為了發展邊疆地區的農林墾殖生產,先後多次組織以城鎮青年、復轉軍人及其他人口稠密地區人員等的移民活動,人數達數百萬之多,主要遷入黑龍江、新疆、內蒙古等地。經過他們的長期艱苦勞動已開墾出幾億畝荒地,建起數以千計的林場和墾殖場,形成了一些新的「移民城市」,為發展生產和鞏固國防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國家還有計劃地每年分配一定數量的大中專畢業生,到邊疆民族地區進行智力支邊。

建國以來,除國家有計劃地組織的人口遷移外,還有東部地區廣大農村人口向邊疆民族地區的自發流動遷移。這種遷移方式雖然帶有自發和盲目的性質,但規劃較大,持續時間較長。遷移的原因是我國各區之間人口、自然資源分佈不均衡,經濟發展水平和生活水平存在差異。

農村人口的自發流動佔移民總數的比重較高。如新疆建國後遷入的人口中有2/3 屬於這種方式。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東部農村商品經濟較發達地區的人口,再次自發地大量湧入民族地區,廣泛從事裁縫、修配等各項街頭服務行業。

建國以來,內蒙古和西北、西南等民族地區一直是人口的主要遷入地區。其中新疆、青海、內蒙古等省區在人口的增長構成中,機械遷入人口所佔比重最高,如根據1954—2023年的統計資料,新疆佔36%,青海佔30%,內蒙古佔28%。

簡單分析人口遷移對遷入地和遷出地有著怎樣的影響

13樓:水雲間

1、對遷入地來說,

人口的增加,帶去了大量的勞動力,也增長了市場需求,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人口的增加,給遷入地的環境增加了壓力.交通壓力加大,環境汙染,就業壓力加大等等.

2、對於遷出地來說,人口的流失導致經濟發展滯後,勞動力分配不均.人才流失。

14樓:雨巷之櫻

對遷出地和遷入地的影響

(1)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遷出地人地矛盾,保護生態環境;加強與外界的社會、經濟、科技和文化聯絡;更好的利用土地資源;但也會導致人才外流,勞力短缺。

(2)為遷入地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促進了商品流通和經濟發展;有利於第三產業的發展;但也會增加公共設施的負擔和管理難度;對自然和生態環境產生深刻的影響。

1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人口遷移對遷出地和遷入地的影響的題目是怎樣做的嗎

金相分析儀是用來檢測什麼的,金相分析儀是用來檢測什麼的急急求啊?

是金屬材料試驗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觀察和檢測金屬結構的。如晶形 晶粒大小 結晶方向!商家推薦 南京崛宇科技,專業的。用來觀察和檢測金屬結構的。如晶形 晶粒大小 結晶方向等。金相分析儀是用來檢測什麼的急 急求啊?檢測電鍍鍍層厚度,要求0.1微米以上。建議諮詢 南京崛宇科技 金相分析儀是用來檢測什麼的,...

高二歷史材料分析題!高手進

1 洋務派 維新派 都主張向西方學習 改變中國的落後現狀 2 早期資產階級維 專新派 都主屬張學習西方政治制度 實行君主立憲 3 民主與科學 經歷了由學習西方技術 到制度 再到思想的過程 是由淺入深 由表及裡的過程 相信我 這是標準答案 材料1 洋務派,材料3 維新派 共同 主張向西方學習德先生 賽...

簡單分析人口遷移對遷入地和遷出地有著怎樣的影響

1 對遷入地來說,人口的增加,帶去了大量的勞動力,也增長了市場需求,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人口的增加,給遷入地的環境增加了壓力.交通壓力加大,環境汙染,就業壓力加大等等.2 對於遷出地來說,人口的流失導致經濟發展滯後,勞動力分配不均.人才流失。對遷出地和遷入地的影響 1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遷出地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