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分析人口遷移對遷入地和遷出地有著怎樣的影響

2021-03-03 20:55:55 字數 3382 閱讀 7822

1樓:水雲間

1、對遷入地來說,

人口的增加,帶去了大量的勞動力,也增長了市場需求,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人口的增加,給遷入地的環境增加了壓力.交通壓力加大,環境汙染,就業壓力加大等等.

2、對於遷出地來說,人口的流失導致經濟發展滯後,勞動力分配不均.人才流失。

2樓:雨巷之櫻

對遷出地和遷入地的影響

(1)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遷出地人地矛盾,保護生態環境;加強與外界的社會、經濟、科技和文化聯絡;更好的利用土地資源;但也會導致人才外流,勞力短缺。

(2)為遷入地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促進了商品流通和經濟發展;有利於第三產業的發展;但也會增加公共設施的負擔和管理難度;對自然和生態環境產生深刻的影響。

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人口遷移對遷出地和遷入地的影響的題目是怎樣做的嗎

請你說明一下人口遷移對遷入地和遷出地的影響

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人口遷移對遷出地和遷入地的影響的題目是怎樣做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遷移對遷入地的影響:利:1、有利於遷入地經濟的發展。外來人口的遷入帶來了不同的生產方式和生產經驗,加快了生產方式的交流和發展。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2、不同地區的人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和文化背景,外來人口如果來自於文化優勢地區則他們的遷入有利於文化的交流和傳播。

3、人才的流入和提供廉價的勞動力。外來人口的遷入使人口的流動成為常態,有利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弊:1、外來人口的遷入給當地的各種基礎建設帶來壓力,人口密度的增大,需要更多的基礎設施來滿足,如學校,住房等。

2、交通壓力加大。春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3、人口增多給當地的自然生態環境帶來巨大的挑戰。

4、人口的增多也會給當地治安帶來巨大挑戰。

對遷入地來說,人口的增加,帶去了大量的勞動力,也增長了市場需求,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人口的增加,給遷入地的環境增加了壓力。交通壓力加大,環境汙染,就業壓力加大等等。

對於遷出地來說,人口的流失導致經濟發展滯後,勞動力分配不均。

6樓:大清花

對遷入地來說,人口的增加,帶去了大量的勞動力,也增長了市場需求,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人口的增加,給遷入地的環境增加了壓力。交通壓力加大,環境汙染,就業壓力加大等等。

對於遷出地來說,人口的流失導致經濟發展滯後,勞動力分配不均。

7樓:匿名使用者

遷入地:增加勞動力,加大城市社會負擔(交通,住房,醫療等),增加環境壓力

遷出地:緩解當地就業壓力,減少勞動力,緩解資源壓力。

具體參見王恩湧的《人文地理學》

8樓:┈━═☆葒顔

利:1、人口的遷出減小人口密度,減小當地的交通壓力,住房壓力,自然生態環境的壓力。

2、人口的遷出有利於當地的管理的簡化。

弊:1、人口的遷出勞動力大量流失,不利於當地經濟的發展,會造成勞動力短缺,影響經濟的發展。

2、同時某些人口遷移會帶來許多不同的問題,如留守兒童,老人贍養等。

影響人口遷移既有社會經濟因素,也有自然環境因素,並且人口遷移對遷入地和遷出地的環境產生很大的影響,

9樓:小希

小題1:b

小題2:c

小題3:c

小題1:本題考查人口遷移的影響因素。自然因素包括地形,土壤,氣候,水源,礦產等。其中逐水草而居就是尋找有水源的地方生活,生產。選擇b項。

小題2:本題考查人口遷移與人口流動的問題。出國留學是人口流動現象。

黃河小浪底庫區移民是政策移民,農民工人口流動是自發形成的。發達國家城市化程序的逆城市化現象,人口從城市流向農村。符合的c項。

小題3:本題考查人口遷移的影響因素。從自然環境因素,社會經濟環境因素,政治因素,環境因素等方面分析。

阿富汗人口遷到鄰國巴基斯坦是因為戰爭導致的移民,是戰爭難民,屬於政治因素。選擇c項。

人口遷移的影響

10樓:農村土地流轉

人口遷移的影響對遷出地:

有利的:加強了和外界社會的經濟、科技、思想、和文化聯絡,減輕了人口壓力,緩解當地人地矛盾,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提高經濟收入保護生態環境等產生積極地影響.

不利的:造成了人才外流.

對遷入地:有利的:彌補了勞動力不足,提供了廉價的勞動力,節約了教育和培訓費,利於自然資源的開發,帶動經濟的發展.

不利的:引發種族衝突,影響社會治安,給自然和生態環境、人口與城市帶來巨大的壓力(如西部大開發對西部經濟、生態、環境的影響).

向左轉|向右轉

拓展資料:

人口遷移中經濟原因是主要的,如為擺脫貧困和失業,改善生活,或為發財致富,謀求事業成功等。此外,政治、宗教、文化及戰爭和災荒也可能導致遷移。人口遷移的直接後果表現在對遷出、遷入地區人口數量、性別和年齡構成的不同影響。

一般移民中男性多於女性,年輕人人口遷移多於兒童和老人。從間接的經濟和社會後果看,遷出地人口壓力減輕,可能得到移民匯款收入,但勞動力減少,特別是具有熟練技能與高文化水平的勞動力遷出,使遷出地的撫養、教育費用受到很大損失。對遷入地區,由於人口和勞力增加,經濟上有利,但也可能帶來****或其他社會問題。

政治因素對人口遷移有著特殊的影響。其中政策、政治變革及戰爭等是重要的影響因素。一個國家的政策,特別是有關人口遷移政策的實施,會對人口遷移產生重要的影響。

合理的政策可以促進人口遷移合理正常地進行;但是如果政策不合理,或者雖然合理而實施政策的措施不合理,可能產生相反的效果。

戰爭破壞人類正常生活環境,並常常引發人口遷移。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戰爭引起的歐洲人口遷移達到3000萬人。20世紀末發生在非洲盧安達、剛果地區部族戰爭,引起了數以百萬計的人口遷移。

11樓:謙謙公子

人口遷移對調整人口分佈、勞動力盈缺、促進地區文化交流、新資源的開發、經濟文化區的建立、民族和種族的融合等都有重要的作用。

對社會、經濟的影響 :

(1)影響人口和人種的分佈。

(2)影響人口年齡結構。

(3)影響經濟、文化的發展。

(4)改變遷入地和遷出地的環境人口容量,進而影響人口對資源開發利用的地理分佈。

(5)改變世界產業中心的地理分佈,促進了人類生產活動的發展。

(6)促進了文化擴散和新文化區的形成。

2. 人口遷移對遷入地和遷出地的影響

(1)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遷出地人地矛盾,保護生態環境;加強與外界的社會、經濟、科技和文化聯絡;更好的利用土地資源;但也會導致人才外流,勞力短缺。

(2)為遷入地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促進了商品流通和經濟發展;有利於第三產業的發展;但也會增加公共設施的負擔和管理難度;對自然和生態環境產生深刻的影響。

居住歷史分析用來分析人口遷移有什麼意義

通過對某地居住歷史的分析可以從中找到包括語言 服飾 習俗 生活習慣 信仰等文化方面的資訊,從而確定他們人口遷移的過程。典型的例子如閩南 粵北地區的客家人,通過對客家人居住歷史的分析從而推斷他們的先民來自中原的河洛地區。比如對於現居北京市的民眾進行調查時通過對於他居住歷史的調查就可以知道各省市自治區來...

對人口遷移遷入遷出的弊端的措施,人口遷移利弊

人口遷移的影響 對遷出地 有利的 加強了和外界社會的經濟 科技 思想 和文化聯絡,減輕了人口壓力,緩解當地人地矛盾,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提高經濟收入保護生態環境等產生積極地影響.不利的 造成了人才外流.對遷入地 有利的 彌補了勞動力不足,提供了廉價的勞動力,節約了教育和培訓費,利於自然資源的開發,帶...

人口遷移的影響影響人口遷移的因素有什麼啊?

人口遷移的影響對遷出地 有利的 加強了和外界社會的經濟 科技 思想 和文化聯絡,減輕了人口壓力,緩解當地人地矛盾,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提高經濟收入保護生態環境等產生積極地影響.不利的 造成了人才外流.對遷入地 有利的 彌補了勞動力不足,提供了廉價的勞動力,節約了教育和培訓費,利於自然資源的開發,帶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