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人口數量的趨勢分析簡答題中國未來人口遷移的趨勢?為什麼?

2021-03-05 09:13:46 字數 2225 閱讀 8675

1樓:財富保保

中國未來人口數量的趨勢分析如下:

1、中國自2023年建國以來經歷了三次嬰兒潮。第一次是戰後的2023年至2023年,第二次是2023年至2023年,第三次是2023年至1991。

2、中國的生育率在2023年代達到最高5.5,隨著計劃生育政策的實施開始迅速下降,到了2023年為1.6,以經低於2.1的可持續發展水平。

3、人口自然增長率2023年代為2.6%,2023年代計劃生育後降至1.2%,目前低於1%。

4、中國的人口增長將會減緩,至2023年將出現人口負增長。

5、工作年齡人口將在2023年開始下降,這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

綜上所述:中國的人口增長將會減緩,將出現人口負增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為穩定狀態下的一對夫妻生一個寶寶,那***為1人,第三代為2人,第二代為4人,第一代為8人(在73歲死亡),那大概每20年人口減少50%(總人口為1,+2+3+4代共計15人,死亡8人,20年後總人口為7人,死亡4人),假設穩定狀態下為2023年,中國人口12億,那2023年為6億,2023年為3億,2023年為5千萬,2023年為2千5百萬,2023年為1千2百50萬,2023年為625萬,2023年為312.5萬,2023年為156.25萬,2023年為78.

125萬,2023年為39萬,2023年為18.5萬,2023年為9.25萬,2023年為4.

625萬,2023年為2.3萬,2023年為1.15萬,2023年為6750人,在經過大概18次20年也就是2023年中國無人了。

3樓:文明推動者

因為計劃生育的政策,一夫妻大多生一個或兩個。未來幾十年可能有緩慢增多的趨勢,但到以前沒計劃生育的那些老一輩百年之後人口就會大幅度降低。而後,一夫妻生一個,等兩夫妻百年之後就等於兩個人換了一個人。

所以未來中國人口會減少

4樓:匿名使用者

馬爾薩斯根據上述基本觀點引申出幾點結論:

①貧困和罪惡是人口規律作用的結果,而不是社會經濟和政治制度造成的。

②只有私有制才能消除人口的過快增長。

③工人的工資受人口規律的支配,工資水平隨人口的增減而變動。

④濟貧法促使人口增長。

以上結論充分體現了馬爾薩斯《人口論》的本質。該理論以土地報酬遞減規律為基礎,認為由於土地報酬遞減規律的作用,食物生產只能以線性增長,趕不上以指數增長的人口需要,並認為這是「永恆的人口自然規律」。馬爾薩斯《人口論》的經典在於拋開了社會制度,抽象地從生物屬性和脫離現實的假設來說明人口規律。

摘自《人口論》書中觀點

購書

5樓:發兔新科技

在改革開放之前因為中國人口比較多,國家就會選擇少生的生育政策。但是近幾年因為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國家開始鼓勵人多生孩子,但不可避免的中國的人口出生率還是比較低。

簡答題 中國未來人口遷移的趨勢?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答人口遷移方向口數,遷移人口數的多少並分析產生原因

(16分)閱讀關於中國人口的資料,回答問題。材料一:我國人口及其自然增長率變化趨勢圖 材料二:國家統

7樓:★魯魯修

(1)總人口數逐年增加;人

口自然增長率降低。總人口數逐年增加,其原因是中國人口基數大,淨增人口多;自然增長率降低是由於「計劃生育」國策實施有效控制了人口大的過快增長。

(2)我國農村有大量剩餘勞動力;人口流入地區的經濟條件、生活水平、就業機會優於人口流出地區。

(3)年齡中位數將會變大。 由於我國人口出生率的逐漸下降,低齡人口數量減少;隨著時間的推移,老齡人口占的比例越來越大;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醫療衛生事業的進步,人們的壽命越來越長。(每個要點2分,共6分)

試題分析:此題不難,解題關鍵是對材料中資訊和新概念的理解。

(1)材料一反映近年來我國總人口和人口自然增長率的變化,中國人口基數大,淨增人口多,總人口數逐年增加,由於「計劃生育」國策實施有效控制了人口大的過快增長,自然增長率降低。

(2)根據材料二反應了現階段我國人口大規模流動,這主要是由於我國城鄉差異和地區差異大,我國農村有大量剩餘勞動力,大量人口流入地區的經濟條件好、生活水平高、就業機會多的地區。

(3)根據材料三對年齡中位數的解釋,可知隨著人口平均年齡提高,中位數的數值會提高,我國隨著經濟水平和醫療水平的提高,我國年齡中位數將會變大。

世界上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的的人口數量

中國 印度 美國 印度尼西亞 巴西 俄羅斯 日本 孟加拉國 奈及利亞和巴基斯坦。中國 北京 9600000km2 1300000千人 亞洲 1印度 新徳裡 2974700km2 938000千人 亞洲 2美國 華盛頓 9372614km2 263000千人 北美 3印度尼西亞 雅加達 1904443...

下列關於人口數量與環境關係的敘述中,正確的是()A人口自然

a錯因為概念偷來 換,不是 人口自然源 增長 而是 人口自然增長率 b正確不解釋。a詳解 人口自然增長率指在一定時期內 通常為一年 人口自然增加數 出生人數減死亡人數 與該時期內平均人數 或期中人數 之比,一般用千分率表示。另外,人口自然增長率還可以用人口出生率與死亡率之差表示 人口自然增長率 人口...

關於湖北地理位置和人口數量的問題 高手進

湖北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 湖北省1949年以後區劃沿革 湖北省概況武漢市 江岸區 江漢區 礄口區 漢陽區 武昌區 青山區 洪山區 東西湖 漢南區 蔡甸區 江夏區 黃陂區 新洲區宜昌市 西陵區 伍家崗 點軍區 猇亭區 夷陵區 宜都市 當陽市 枝江市 遠安縣 興山縣 秭歸縣 長陽自治縣 五峰自治縣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