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歷史 分析雅典政治制度的形成主要原因,指出唐朝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的不同特點

2021-03-29 05:39:08 字數 874 閱讀 2250

1樓:k受折磨的靈魂

地理位置決定

(一定對,我老師講的)

唐朝是封建**制度

古代雅典是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簡潔的: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調整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的需要。

雅典民主政治

即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早在公元前7世紀末,雅典氏族貴族與平民的矛盾已發展到十分尖銳的程度。

公元前594年由雙方共同選出的仲裁人梭倫實行改革,廢除了債務奴役制,提高了公民大會的權力,調整了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礎;庇西特拉圖(約公元前7世紀末---公元前527年)及其後裔的僭主統治(公元前560年---公元前510年,中有兩次間斷)客觀上打擊了氏族貴族,改善了作為公民主體的小農的經濟地位,促進了雅典經濟、文化的發展。公元前509年的克利斯梯尼改革,以地域組織取代血緣組織作為國家的行政單位,削弱了氏族貴族在各方面的影響,促進了雅典民主政治的發展。對波斯戰爭的勝利,大大促進了雅典奴隸佔有制經濟的發展,引起雅典公民內部不同階層力量對比的變化,導致公元前462年(或公元前441年)的厄菲阿爾特和公元前443年伯里克利的改革。

這些改革剝奪了由御任的執政官組成的貴族會議的權力,將其權力分別交給公民大會、民眾法庭和五百人議事會,從而使民主政治的發展上了一個新臺階。軍事殖民制度、各種社會公益捐獻和對公民發放津貼以及大興土木,使佔公民多數的小生產者享有得到一定保障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在伯里克利當政期間(公元前443年---公元前429年)雅典在經濟、政治和文化方面都達到極盛,成為左右希臘世界局勢的霸國和主要的文化中心。

與古代雅典相比,秦朝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

1 根據圖 一 圖二說明古代雅典與中國最高權力的歸屬 與古代雅典相比,秦朝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點?1 依據所學知識可知,古希臘的雅典在國王伯利克里當政期間,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最高峰 雅典的最高權利機構是公民大會,只有全體成年男性公民可參加公民大會,行使權利 秦朝統一全國後,為加強封建統治,鞏固統...

古代雅典和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區別

1.差異性來 雅典民主制 中國 集 源權制 在國家管理bai 上 人民主權du 集體zhi管理 主權在君 個人 在權力運作dao上 輪番而治 選舉制 任期制 比例代表制 皇位世襲制 終身制 在法律方面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王權凌駕法律之上 2.造成差異性原因 希臘 中國 自然因素 環海 多山 少地 多...

隋唐時期有哪些政治制度的創新?說明其歷史意義

三省分別為 中bai書省 尚書du省 門下zhi省。其中中書省主要負dao責起草政令內。門下省負責對容中書省起草的政令進行稽核,如果稽核不過關,門下省就不簽署,政令需要返回去重新擬定。而尚書省下轄六部,分別為吏禮戶工兵刑六部。尚書省只負責政令的實行,一般不參與政令的起草與討論。在地方實行的制度為州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