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中的秦朝政治制度大變動是指什麼

2021-03-04 09:20:12 字數 2958 閱讀 2965

1樓:匿名使用者

郡縣制的實行,代替了分封制,**集權的以加強,鞏固了了皇帝的統治地位

結合所學,用史實說明材料一中秦朝政治制度的"大變動"指的是什麼

2樓:初級提問者

你的材料呢,不過沒有也能答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王朝,自然在制度上有著開創性的貢獻.首先秦朝確立了皇帝**集權制度,把全國的權力集中在皇帝手中.在**設三公九卿,幫助皇帝管理朝政.

在地方上廢除了分封制度,確立郡縣制.廢除了**世系制度,縣及縣以上地方**均由皇帝指定.以上種種,都是為了鞏固封建王朝**集權的需要.

3樓:郭猛

秦朝**實行三公九卿制,地方實行郡縣制

請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1)根據圖一指出秦朝的政治制度是什麼?圖一中最高權力者是誰?這

4樓:騎乘角鷹獸

(1)封建君主****集權制度(2分)。皇帝(2分)。法家(2分)。

(2)聯邦憲法或者2023年憲法(2分)。三權分立的原則(2分)。

(3)趨勢: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政治文明由**走向民主或由從集權到分權(1分)。認識:民主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意思相近即可給分,1分)。

(4)(1)認同翦伯讚的觀點:秦始皇是封建統治階級中的傑出人物。依據:他建立了**集權的封建**制度,最高統治者稱皇帝,**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地方推行郡縣制等。

(2)認同司馬遷的看法,秦始皇實行了**,導致民不聊生。依據:實行嚴刑厲法、徵繁重的勞役修長城、驪山墓、焚書坑儒等。(得分標準:觀點1分、論據4分,結論1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和近代美國政治制度的認識,根據材料集合所學知識解答如下:

(1)觀察圖一集合所學知識,判斷這一制度是封建**主義**集權制度,最高權利者是皇帝,體現了法家思想。

(2)觀察圖二美國政治制度示意圖,判斷美國建立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的法律依據是2023年憲法,其政權組織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三權分立的原則。

(3)從圖一到圖二以兩幅示意圖反映出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趨勢是從**到民主或有集權到分權,從中得到的認識是,民主是社會發展不可抗拒的歷史洪流(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4)解答該題,認同翦伯贊或司馬遷的觀點都可以,但無論認同誰的觀點,都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據,要史論結合,答案簡潔明瞭。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秦朝建立的**主義**集權制度和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都是人類在歷史發展長河中的文明成果,都對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秦朝建立的政治制度對我國後世的影響尤其是行政制度影響較大,我國的地方基本採取了秦朝的縣制制度,美國的三權分立政治制度是世界近代文明的成果,歷史發展的趨勢就是由政治上從**到民主,經濟上從手工勞動到及其生產,思想文化上從愚昧迷信到科學民主。

根據材料一,圖一指秦朝的什麼政治制度

5樓:精靈幻術師

圖如下該圖說明了秦朝的**集權制度。

秦朝**集權制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皇帝制:秦王嬴政以「皇帝」作為自己的名號,規定了皇帝至高無上的權力,全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大權全歸皇帝一人。秦始皇創立的皇帝制度一方面以皇位世襲顯示皇權不可轉移,另方面皇權至上顯示了地位的不可僭越。

這是封建**制度的基本特徵。

二、**官制:秦始皇在戰國的基礎上,建立了一套完備的**政權組織,**在皇帝之下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其下還有諸卿,掌管具體事物。各官互相配合,互相牽制,誰都無法獨攬朝權,只有皇帝掌握最終軍政大權。

三、郡縣制:全國實行統一的郡縣制,郡縣長官完全由皇帝任免,向皇帝負責。郡縣制是**集權的重要標誌。

四、制定考核選拔官吏的制度,維持各級官僚機構的執行,制定嚴密的法律,秦法成為秦始皇加強皇權,鞏固**集權的重要制度。

6樓:夕無月

圖一  秦朝政治制度示意圖                   圖二  美國政治制度示意圖

(近代西方典型的政治體制)

請回答:

(1)根據圖一指出秦朝的政治制度是什麼?圖一中最高權力者是誰?這一政治制度體現了「諸子百家」中哪一家的思想主張?

(2)根據圖二指出 美國這一政治制度建立的法律依據是什麼?你能從圖二中看出其政權組織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它體現了哪位啟蒙思想家的觀點?

(3)以上兩幅示意圖反映出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趨勢是什麼?從中你得到什麼認識?

***********************************====

答案(1)封建君主****集權制度。皇帝。法家。

(2)聯邦憲法或者2023年憲法。三權分立的原則。孟德斯鳩。

(3)趨勢: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政治文明由**走向民主或由從集權到分權。認識:民主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意思對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君主****集權制度

8樓:若傾非城

你的圖吶,沒有問題怎麼回答

分析下列示意圖,回答問題。7分 請回答:(1)根據圖一指出秦朝的政治制度是什麼?圖一中行政最高權力者

9樓:手機使用者

(1)**主義**集權制度;丞相;法家

(2)《2023年憲法》;三權分立;孟德斯鳩(3)從**到民主;從人治到法治

試題分析:(1)結合所學可以看出,秦朝政治制度中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各級**都對皇帝負責,故這種政治制度是**主義**集權制度,在這種制度中**設立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三職,丞相協助皇帝管理政事,故圖一中行政最高權力者是丞相,這種**集權制的思想體現了法家的思想。

(2)圖二是美國的三權分立原則,其法律依據是《2023年憲法》,美國這一憲法受法國啟蒙思家孟德斯鳩的影響,提出三權分立原則,將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分開,有效的防止**,維護民主制度。

(3)從圖一到圖二是由**主義**集權制到三權分立的民主制度,故可以反映出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趨勢是從**到民主,從人治到法治。

清朝政治制度的機構,清朝中央機構

努爾哈赤起兵時實行的是軍民合一的八旗制度,政治權力集中於王公貴族,重大決策由貴族共同討論決定,是為滿洲議政王大臣會議。後皇太極於天聰五年 公元1631年 仿明朝制度設立六部,試圖逐漸削弱滿洲貴族權力。皇帝試圖實行 集權的努力主要集中於清朝前期。清朝設六部 吏 戶 禮 兵 刑 工 各部長官稱尚書,副長...

遼 夏 金各王朝政治制度的特點,夏商周的政治制度的特點

這三個朝代都是從遊牧政權向農耕政權過度,所以其內部可以說是矛盾重重,具體表現 遼國的政權有北院,南院,北院就是自己祖宗傳下來的那一套,南院就是模仿中原政權設立的控制漢族地區政治機構,不過一般講北院說了算。西夏國雷同,李元昊的死,內部沒藏家與野力家的權利爭鬥都是。金國在入主中原後曾經歷了熙宗的改革,向...

與古代雅典相比,秦朝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

1 根據圖 一 圖二說明古代雅典與中國最高權力的歸屬 與古代雅典相比,秦朝的政治制度有什麼特點?1 依據所學知識可知,古希臘的雅典在國王伯利克里當政期間,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最高峰 雅典的最高權利機構是公民大會,只有全體成年男性公民可參加公民大會,行使權利 秦朝統一全國後,為加強封建統治,鞏固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