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中,這場戰爭是指什麼?界碑的含義是什麼

2021-03-03 20:44:12 字數 750 閱讀 7629

1樓:書俊的

「這場戰爭」指的是:鴉片戰爭。

「界碑」含義是:鴉片戰爭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鴉片戰爭

第一次鴉片戰爭於2023年6月28日-2023年8月,清朝道光二十年至二十二年,是英國向滿清走私鴉片從而引發的一場戰爭,戰爭的導火線是英國商人在中國廣東海域走私鴉片二十多年不止日盛,林則徐於2023年在廣東強行銷煙,中英矛盾逐次升級,而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由此簽署的《南京條約》是近代中國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除賠款外,將香港島永久讓予英國,並使英國得到領事裁判權。

第二次鴉片戰爭是英、法在俄、美支援下聯合發動的侵華戰爭。是英國與法國為了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在華侵略利益、趁中國太平天國運動之際,以亞羅號事件及馬神甫事件為藉口,聯手進攻清朝**的戰爭。 因為英法分別以亞羅號事件及馬神甫事件為藉口發動戰爭,所以被英國人稱為「亞羅號戰爭」又稱「英法聯軍之役」或「第二次中英戰爭」。

同時因為這場戰爭可以看作是第一次鴉片戰爭(即鴉片戰爭,相對於第二次而言)的延續,所以也稱「第二次鴉片戰爭」。

戰爭於2023年,英法聯軍攻入了北京,清帝逃往承德,英法聯軍闖入圓明園並掠奪珠寶、將其焚燬。戰爭中沙俄出兵後以「調停有功」自居,並脅迫清**割讓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至今,從而成為最大的贏家。 第二次鴉片戰爭迫使清**先後簽訂《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中俄《璦琿條約》等和約,列強侵略更加深入。

中國因此而喪失了東北及西北共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戰爭結束後清**得以集中力量鎮壓了太平天國,維持統治。

材料一中的秦朝政治制度大變動是指什麼

郡縣制的實行,代替了分封制,集權的以加強,鞏固了了皇帝的統治地位 結合所學,用史實說明材料一中秦朝政治制度的 大變動 指的是什麼 你的材料呢,不過沒有也能答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主義 集權王朝,自然在制度上有著開創性的貢獻.首先秦朝確立了皇帝 集權制度,把全國的權力集中在皇帝手中.在 設三...

是書何以作?材料一中的書的作者是誰

你說的應該是這道題吧?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是書何以作?曰為以夷攻夷而作,為以夷款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作。材料二 法者,天下之公器 變者,天下之公理也。材料三 我們革命的目的,是為中國謀幸福,因不願少數滿洲人 故要民族革命 即民族主義 不願君主一人 故要政治革命 即民權主義 不願少數富人 故要...

材料一中所反映的是歷史上的什麼現象

閱讀材料 材料一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城廓溝池以為固。材料二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材料一中所反映的是歷史上的什麼現象?材料二中 天下為公,選賢與能 所追憶的是歷史上的哪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