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中國的民族運動自從五四運動

2021-03-04 02:22:09 字數 443 閱讀 4330

1樓:阿瑟

(1)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3分)

(2)知識分子傾向**和社會主義;走同工農相結合的道路。(4分)

(3)愛國主義情感。(2分)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臺;先進知識分子宣傳馬克思主義。(4分)

試題分析:(1)材料一認為五四運動是一場「有組織的群眾的反帝國主義與軍閥的運動。」體現了五四運動反帝反封建的性質。

(2)該問考查對材料的分析概括能力。五四運動中形成了「一批傾向**、傾向社會主義的先進分子」, 知識分子開始傾向**和社會主義;知識分子開始「實行和工人階級接觸而做工人運動了」,走同工農相結合的道路。

(3)五四運動的核心精神是愛國主義,材料三所說的「中國人的國家情感」具體指的是愛國主義情感。第二小問實際上考查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五四運動促進馬克思主義傳播,為中共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礎,標誌著無產階級登上歷史舞臺和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16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中國民族資本主義企業發展示

1 曲折發展 2分 的建立提高了民族資產階級的社 會地位,激發了他們振興實業的熱情。實行了一些列有利於發展經濟的政策,倡導使用國貨。一戰期間,列強減少了對話商品輸出。群眾性的反帝愛國鬥爭,有力促進了民族工業的發展。共6分,答出三點即可 2 本國封建勢力 外國資本主義 官僚資本等。答出兩條即可,4分 ...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中國古代的這三種

1 造紙術。2 第一次工業革命 蒸汽時代。3 第二次工業革命。汽車 飛機等。4 電氣時代。5 科技發達則國力強,因此我們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培根說 這三種東西曾經改變了整個世界事物的面貌和狀態 第一種在文字方面,第二種在戰爭上,第三種在 d試題分析 根據所學,在 文字方面 上的是印刷術的普及,提專高...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3分材料一國王仍然是國家

君主立憲制 1689年 權利法案 3分 因為1787年憲法規定立法權屬於國會 2分 民主共和制 1分 1787年 美利堅合眾國憲法 2分 憲政原則 以主權在民為宗旨,代議制為基礎的共和政體 聯邦 內的立法 司法和行政三權分立,相互制衡 聯邦與州 權力分割,互不侵犯 3分 改造 五權分立 政治革命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