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材料一中國古代的擇偶標準其對女性合理嗎

2021-03-04 09:20:10 字數 3419 閱讀 8037

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一 「門當戶對

復」與「郎才制女貌」是中國封bai建社會中的du兩個重要擇偶標準。男性對女性zhi的dao要求,首先注重的是婦德,「賢妻良母」就是封建禮教中最「標準」的婦女形象。此外,對女性在家庭婚姻中提出了包括從一而終,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等傳統道德觀念。

——《中國傳統婚姻家庭觀念的演變》

(1)根據材料一,指出中國古代的擇偶標準。對女性的要求合理嗎?請說明理由。(5分)

1)門當戶對、郎才女貌。(1分)

合理(1分):小農經濟,男耕女織,性別分工,家庭穩定。 3分不合理(1分):偏向要求婦女,等級觀念,從一而終。3分

中國女人裹腳從什麼時候開始?

2樓:地下水汙

纏足開始於北宋後期,興起於南宋。

纏足是中國封建社會特有的一種裝飾陋習。其具體做法是用一條狹長的布袋,將婦女的足踝緊緊縛住,從而使肌骨**,腳形纖小屈曲,以符合當時的審美觀。

在封建時代,絕大多數婦女大約從四五歲起便開始裹腳,一直到成年之後,骨骼定型,方能將布帶解開;也有的終身纏裹,直到老死之日。

纏足在宋朝時就非常普遍了。明朝時,它更成為了坊間女子的時髦。清朝入關後曾禁止過漢人女子纏足,遭到了漢人的反對。康熙七年,一道開禁令使得一些滿人女子竟也纏起了腳。

3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據史家考證,中國纏足之俗,約始於五代末年「春花秋月何時了」的李後主時代。

早在盛唐之世,人們對婦女的「弓鞋」已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據說頭部微翹的弓鞋最初為脂粉濃膩.體態豐滿的盛唐宮女所創,給那些喜歡獵奇的男人以極大 的感官剌激。「劃步香階,手提金覆鞋」,南唐統治者李煜更是別出心裁地將這種弓鞋用長長的布帛纏起來,以代替襪子。

南唐小朝廷雖然短命,卻有二事領風氣之 先,一是大唱「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李後主,開感人至深的一代詞風;二是他的妃子窅娘始行纏足之法,開創了中國女性纏足之記錄。

北宋初年,婦女纏足尚未流行。其到宋徽宗宣和年間,才在東京汴梁(今開封)閨閣中出現了纏足專用鞋,名曰「錯到底」,並開始在社會上流傳。從北宋詞人 蘇東坡《菩薩蠻》詠足詞所云「纖妙說應難,須從掌上看」判斷,當時弓鞋尺度,絕對不會是「六寸膚圓」與「尺減四分」那樣長大可觀。

進入南宋以後,纏足風尚 開始興盛,小腳已然成為首都臨安(今杭州)時髦婦女的一種象徵,而後影響全國的纏足之風就是從這裡開始「起步的」,時稱「杭州腳」。

建立元朝的蒙古人纏足之風遠勝於南宋,最明顯的是在元代的雜劇散曲中,描寫人物,無不及足,且動輒以纖小著稱,「三寸金蓮」之稱就是在這時候開始出現 的。進入明代,婦女纏足達到了深入人心的程度,纏足甚至成為社會地位、貴賤等級的重要標誌。作為一種時髦,坊院中不少妓女無不以小足金蓮作為媚男的本錢, 而小腳女人亦成為當時城市女性競相模仿的物件。

清代,婦女纏足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尤其在山西、河北、京津、山東、河南、陝西、甘肅等地最為流行。其中又尤以山西小腳為最,並有「從來小腳說山西」 之譽。山西小腳又以大同為第一。

清朝統治者本來反對漢族女子纏足,康熙年間曾經詔禁之,違者拿其父母家長問罪。當時有某大員以「奏為臣妻先放大腳事」上 疏,結果傳為全國笑談,可見纏足「魅力」之強大。最後鬧得康熙皇帝在禁止纏足的禁令僅頒佈了幾年便自動撤銷。

不惟如此,旗人女子也開始東施效顰,直到乾隆 皇帝屢次下旨嚴禁,才剎了些旗女纏的風氣。格格們無可奈何,只得穿上底部類似金蓮形狀的木屐充充門面。眼見皇帝老兒拿漢人的纏足沒辦法,小腳狂們自是欣喜 若狂,奔走相告,於是纏足之風愈演愈烈,一發不可收,女子的小腳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崇拜。

纏足之所以能夠廣泛興盛而且歷時彌久、蔓延極廣,無疑是宋代以後從精神上到肉體上對女性禁錮的直接後果。小腳女人不僅迎合了封建統治者與士大夫視女性 為玩物的低階趣味,滿足了封建時代性**男子所謂小腳「瘦欲無形.越看越生憐惜」、三寸金蓮「柔若無骨,愈親愈耐摩撫」的病態性意識與奇特審美觀,而且還 成為封建時代禁錮女人走向社會的一種壓迫手段。宋代朱熹就曾熱衷於在福建南部等地推廣纏足,作為貫徹男女隔離、「授受不親」、「靜處深閨」的「治女」策 略。

一經纏足,連走路都走不穩了,女人豈不就十分「老實」了?然而,正如《夜雨秋燈錄》所稱:「人間最慘的事,莫如女子纏足聲,主之督婢,鴇之叱雛,慘尤 甚焉。

」再如老北京「媽媽例」教育「丫頭**」嘮叨的「不爛不小,越爛越好」之語,簡直是不講人道的混賬話,為了悅已、媚男,其間無數女人的痛楚——「小 腳一雙,眼淚一缸」,又有誰還記得。

纏足時代,社會上形成崇拜的小腳、以病為美之風,柳腰纖步、嬌柔可憐、弱不禁風、舉步維艱的小腳女人獨步「腳壇」。

纏足之風最初盛行於權貴豪富.詩禮之家,像山西小腳女人那樣滿炕亂爬的「抱小姐」,最初了只能在大富之家才能生存。但可悲的是,由於趨勢、攀龍附鳳的 從眾心理,一般平民百姓也盲目地效仿,使得纏足陋俗愈演愈烈,形成了天下同風的小腳局面。小腳女子不惟成了男子的擇偶標準,「娶妻要娶小腳妻」成為社會普 遍的風尚,即便是家徒四壁的賣油郎武大哥也以能娶小腳女人過門為賞心樂事。

訂婚之時,三寸金蓮纏裹得如何必定是男方家屬急於得知、多方打聽的閨閣祕密之 一。為了給自己的姑娘找個好婆家,以便取悅官人、光耀門庭,做母親的在閨女很小的時候,就將女兒除大腳趾之外的四個腳趾折斷,窩在腳心下,然後用布纏起 來。在小腳盛行的「重災區」,大腳女人往往遭人恥笑,甚至難以出嫁。

那時,如果別人罵你一句「好大腳」,那可比罵娘還難聽。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都認為是北宋開始,但據我30多年的考察,最初的裹腳是從唐代中期開始,當時主要是城市,到北宋時蔓延到農村大戶家庭,於是全國流行

5樓:燕夏集娟

清軍入關後,曾下令廢除女子裹腳

的殘俗。滿人女子本身就是不裹腳的。北方人大多都不裹了,不過南方一些地方仍然沿襲裹腳之風。

近代逐漸廢棄。辛亥革命之後大批中國婦女和少女、幼女不再裹腳,但小腳老太太在很晚時期還是存在的。

6樓:答答大

中國女人裹腳是從五代或宋初時候開始,當時裹腳風俗比較的流行,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習俗。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從明朝後面開始的吧,我記得好像是這樣

8樓:攻落受心

女人裹腳真正開始是從唐代樂坊裡的女性開始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說那麼多

開始於五代

10樓:百度使用者

楊貴妃還沒纏足呢,應該是唐朝之後才開始的吧

11樓:哈哈小狗

是從唐代開始的是因為馬皇后,馬皇后是個大腳,皇帝不允許第二個女人有那麼大的腳.所以就下令讓女孩子裹小腳.

12樓:匿名使用者

始於宋,盛於元,元代文字描述了許多的男人戀腳僻者眾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第一個使用裹腳布的人開始的。

14樓:人生百態

正確答案是 唐朝豪放女太多 使女人地位高高在上 私養男寵 ** 滅唐後 讓女人地位低下 …… 和現在差不多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中國古代的這三種

1 造紙術。2 第一次工業革命 蒸汽時代。3 第二次工業革命。汽車 飛機等。4 電氣時代。5 科技發達則國力強,因此我們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培根說 這三種東西曾經改變了整個世界事物的面貌和狀態 第一種在文字方面,第二種在戰爭上,第三種在 d試題分析 根據所學,在 文字方面 上的是印刷術的普及,提專高...

5173中國古代皇上釋出的詔令叫做「聖旨」,皇后釋出的詔令叫什麼

懿旨抄。中國曆代統治者對公文都有明確的規定。秦代上行文為奏,下行文為制 詔。漢代上行文區分為四品 章 奏 表 議 下行文分為四類 策書 制書 詔書 戒書。魏晉南北朝公文同前代大略相似。隋代公文大都是樑代定製。唐代下行公文有六 制 敕 冊 令 教 符 上行公文也有六 表 狀 箋 啟 辭 牒 平行公文有...

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哪八位,中國古代的八大名妓分別是誰

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四大妖姬與四大美女的合稱。分別是 夏桀王的寵妃妺喜 商紂王的寵妃妲己 周幽王的寵妃褒姒 晉獻公的寵妃驪姬 四大妖姬 西施 王昭君 貂蟬 楊玉環 四大美女 望採納 妲己,西施,虞姬,趙飛燕,王昭君,小喬,貂蟬,楊玉環,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 西施 貂蟬 王昭君 楊玉環 妺喜 妲己 褒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