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歷史一直到現代的歷史書,瞭解學習中國歷史應該看什麼書?

2021-03-22 12:23:33 字數 6018 閱讀 2386

1樓:恩惠

《中國人應知的歷史常識》《全球通史》。

《中國人應知的歷史常識》是2023年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中華書局編輯部。本書以有趣的設問、巧妙的切入,以生動活潑的文字,直觀形象的**,介紹了中國歷史上的人物事件、典章制度、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社會生活、軍事外交等方面的歷史常識。

《全球通史》本書是斯塔夫裡阿諾斯最重要的一部著作,分為《2023年以前的世界》和《2023年以後的世界》兩冊。作者採用全新的史學觀點和方法,將整個世界看做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的統一體,從全球的角度而不是某一國家或某一地區的角度來考察世界各地區人類文明的產生和發展,把研究的重點放在對人類歷史事件和它們之間的相互關聯和相互影響上,努力反映區域性與整體的對抗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全書材料新、範圍廣,除了政治、經濟外,還涉及軍事、文化、教育、宗教、科學技術等各個方面,並吸收了20年來世界歷史學研究諸領域的新成就,讀來頗覺新穎,有強烈的現實感。

所以,本書在20世紀中期一問世便立即被譯成多種文字,頗受好評。

2樓:低調的鋼琴

歷史教科書,目前包含從古至今的歷史的只有這個了。

瞭解學習中國歷史應該看什麼書?

3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如果只是想大致瞭解一下的話,我想初高中歷史課本就夠用了。或者《上下五千年》,——這雖然是兒童讀本,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確實是一部好書。

如果想稍微深入一點,那就讀一讀通史吧。不需要大部頭的,想范文瀾或白壽彝版的《中國通史》,無疑是部頭有些太大了,一般人可能很難下決心通覽一遍。在這個層次上,我推薦張蔭麟的《中國史綱》(可惜只寫到東漢建立就太監了)、錢穆的《國史大綱》、張傳璽的《簡明中國古代史》,或者哪個大學本科的中國古代史的課本。

當然,如果想繼續深入,那就得讀斷代史了,對於自己感興趣的某個朝代,可以找一寫自己感興趣的書籍進行閱讀。淺顯的比如《明朝那些事》、《華麗血時代》等一類的通俗讀物,蔡東藩的歷代通俗演義等等,都是不失趣味的歷史讀物,對於詳細瞭解某一朝代的歷史是很有幫助的。

題主如果還不滿足於此,想更進一步的深入瞭解,那就要讀研究專著了。比如要了解春秋戰國,那楊寬的《戰國史》、童書業的《春秋史》這樣的經典那是必須要讀的。說到斷代史,上海人民出版社前些年出版的那套《中國斷代史系列》是很不錯的,都是名家名著,推薦閱讀。

如果題主有興趣,古代史籍自然也可以閱讀,《二十四史》太過龐大,一般人恐怕沒有辦法通讀(傳說只有呂思勉曾經讀過7遍半),但前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還是應該讀一讀的,尤其是《史記》。《資治通鑑》有興趣就讀吧,或者說是去讀一讀自己感興趣的部分,要通讀也是有些強人所難了。

4樓:丅孑

中華上下五千年,先通讀、大概瞭解。

再揀感興趣的,找點相關的史書或者歷史故事來看,就差不多了

5樓:魏宇翔的書庫

通俗一點

的《明朝那些事》很好,在學術一點《萬曆十五年》,還有《劍橋中國通史》也不錯,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也挺好,最簡單的就是《中華上下五千年》一本歷史普及本。如果實在沒工夫找的話,中學的歷史課本拿來看看也不錯,內容都是精華

6樓:奇拉雪兒

看「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即:《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7樓:靚黃瓜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是編年體通史,按年份編撰的史書,是現代歷史學家寫的,沒有難懂的文言文,也沒有晦澀難懂的年份典章,瞭解大體的歷史程序,強烈推薦!

8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明月《明朝那些事》、袁鵬飛《歷史是個什麼玩意》、《隋唐演義》

9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中學的歷史教材就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 作為入門歷史讀物 很足夠了

11樓:地噠地

明朝那些事,資治通鑑。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想讀文言文一類古書,可以讀現代人的作品 明朝那些事 阿瞞出道 之類有趣味性的書

文學類古書有 史記 資質通鑑 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看《三國演義》《水滸傳》那一類的書都是文學作品要看就看《三國志》《資質通鑑》那一類的書

14樓:缺鈣成員

去天涯呀,明朝那些事就是那發的,現在有人在更宋史,都是很通俗的,不用看文言文

15樓:七十碼騎士

讀史書就好了,不管正史還是野史。

16樓:

玩多點遊戲·。積累興趣。很多單機遊戲都有背景介紹的。那些都是真實歷史。你玩的時候肯定會看背景的。看多了。自然就對歷史比較瞭解

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

17樓:阿沾

1、《春秋

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左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2、《呂氏春秋》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   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儒家學說為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法、墨、農、兵、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熔諸子百家學說於一爐,閃爍著博大精深的智慧之光。

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秦統後的意識形態。但後來執政的秦始皇卻選擇了法家思想,使包括道家在內的諸子百家全部受挫。《呂氏春秋》集先秦道家之大成,是戰國末期道家的代表作,全書共分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  。

3、《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斷代史史學著作,又稱《國策》。書中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曆史的重要典籍。《戰國策》一書的思想傾向,因其與儒家正統思想相悖,受到歷代學者的貶斥。

4、《三國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期的魏、蜀、吳紀傳體國別史,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

當時魏、吳兩國已有史書,如官修的王沈《魏書》、私撰的魚豢《魏略》、官修的韋昭《吳書》,此三書當是陳壽依據的基本材料。蜀國無史官一職,故自行採集,僅得十五卷。

陳壽開始在蜀國任職,受宦官排擠不得志。蜀降晉後,歷任著作郎,晚年多次被貶,屢次受人非議,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鉅著《三國志》。

5、《尚書》,最早書名為《書》,約成書於前五世紀,傳統《尚書》(又稱《今文尚書》)由伏生傳下來。傳說為上古文化《三墳五典》遺留著作。

西漢學者伏生口述的二十八篇《尚書》為今文《尚書》,魯恭王在拆除孔子故宅一段牆壁時,發現的另一部《尚書》,為古文《尚書》。

18樓:皓凌

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推薦二十四史,它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由於《 史記》的寫法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式的歷史寫作手法,故將和《史記》一樣用 紀傳體寫作的史書稱「 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共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 紀傳體編寫。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包括:《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19樓:

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首推二十五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清史稿》

20樓:幸運知秋

你是看文學類還是正史,文學的話可以看看三國演義、水滸傳,正史去翻二十四史吧

21樓:heygirl軒

史記啊,上下五千年啊,左傳,後漢書,資治通鑑,明朝那些事兒,中國通史,這些都可以吧

22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漢書》,《資治通鑑》這三部應該說是最有影響,當然每部史書都受到當時歷史政治因素的影響,所以所記歷史事件並非都一致。

23樓:阿介

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史記、儒林外史、傳記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太多了,我比較喜歡的有:

史記、資治通鑑、二十四史、中國通史、中國曆代政治得失、萬曆十五年、

明朝那些事兒、中國大歷史

25樓:無極小屁孩

《史記》、

《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清史稿》

26樓:ˇ白蘭地

以下書籍在國內外都有一定的影響力!

《詩經》《左傳》《國語》《晏子春秋》

《楚辭》《呂氏春秋》《山海經》《戰國策》

《論語》《列子》《玉臺新詠》《樂府詩集》

《史記》《漢書》《後漢書》《淮南子》

《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

如果想詳細瞭解中國古代史,應該讀什麼書?

27樓:匿名使用者

1、《上下五千

年》《上下五千年》是外文出版社出版圖書,為現代著名語言學家、教育學家林漢達所著,講述了中國的實史,上至三皇五帝,下至辛亥革命,是一本集中國發展史、重大歷史事件及名人簡介為一身的優秀歷史讀物。

作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現代語言寫出來,通俗易懂。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約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淵源,所以"上下五千年"也就代指整個中國歷史。

2、《中國通史》

《中國通史》以豐富的視聽手段再現自中華文明起源到2023年時期的浩瀚歷史圖景,較全面地講述中國古代歷史發生、發展過程,揭示歷史發展趨勢及規律。

3、《國史大綱》

《國史大綱》是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錢穆。本書主旨在發明其相互影響,及先後之演變發展,以作國人如何應付現時代之種種事變作根據之借鑑。

這是一部中國通史,因用大學教科書體例寫成,不得不力求簡要,僅舉大納,刪其瑣節。

4、《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

《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是2023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許倬雲。

將中國文化的發展過程當作中國文化圈不斷擴張的過程,分為中原的中國,中國的中國,東亞的中國,亞洲多元體系的中國,世界的中國以及中國近百年現代化浪潮的蹣跚歷程。

5、《中國文明的起源》

《中國文明的起源》是 第1版 (2023年9月1日) 中國出版集團,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 夏鼐。

敘述了從元謀人、北京人到山頂洞人的演進過程,勾畫了中華大地早期人類進化的輪廓。中華文明遍佈各地,呈現了多元發展、互相滲透、融聚一體的特點。炎、黃作為傳說人物成了炎黃子孫的人文始祖,反映這一時代的巨大進步。

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

秦始皇 公元前259 前210年 和他的帝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了長達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秦。秦始皇統一了文字,統一了度量衡,統一了貨幣,建立了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

古代歷史書籍有哪些,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正史就是二十五史 包括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新元史 明史 還有 資治通鑑 野史很多而且雜,如 慈禧野史 明季稗史彙編 隋 野史縱覽 元 宮禁隱私 先秦 三皇野史 等還有...

歷史書上的問題,歷史書上的一個問題

1.大國之間的核平衡,沒有爆發戰爭的必要矛盾。沒有什麼事物是永恆的,人類也有走到盡頭的一天,避免了核戰,還會有別的客觀原因導致人類的消亡,核戰爆發並不重要,人類怎麼理解自己的世界和生命才是延長人類文明的關鍵。2.未來的技術,誰有權利去評價其功過是非呢,對社會發展有益的,無論怎麼阻攔,也是不會消滅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