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哪個城市最好,中國哪個城市古代歷史排第一

2023-01-26 20:30:08 字數 5562 閱讀 5005

1樓:咱倆離婚

長安成, 從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10世紀左右,先後有周、秦、西漢、隋、唐等13個朝代或政權在長安建都及建立政權,歷時1100餘年。 在長達千餘年的歷史中,長安作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以其輝煌的歷史聞名於世。並歷來為地方行政機關——州、郡、府、路、省的治所。

唐長安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達到百萬人口的大城市。唐長安的人口中,除居民、皇族、達官貴人、兵士、奴僕雜役、佛道僧尼、少數民族外,外國的商人、使者、留學生、留學僧等總數不下3萬人。當時來長安與唐通使的國家、地區多達300個。

唐的科技文化、政治制度、飲食風尚等從長安傳播至世界各地。另外,西方文化通過唐長安城消化再創造後又輾轉傳至周邊的日本、朝鮮、緬甸等國家和地區。唐長安成為世界西方和東方商業、文化交流的彙集地,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大都會。

唐長安城由外郭城、宮城、皇城3部分構成,總面積80多平方公里。外郭城平面長方形,東西長9721米,南北寬8651.7米,周長36.

7公里。每面有3座城門,除南面正門明德門為5個門道外,其餘皆為3個門道。宮城位於廓城北部**,平面長方形、南北1492米,東西2820米。

中部為太極宮(隋大興宮),正殿為太極殿(隋大興殿)。東為皇太子東宮,西為宮人所居的掖庭宮。皇城接宮城之南,有東西街7條,南北街5條,左宗廟,右社稷,並設有**衙署及附屬機構。

後來,李世民為其父所修避暑的大明宮,李隆基時又把自己當臨淄王時的王府改擴建成了興慶宮,三座宮殿合稱三大內。

2樓:中華

我認為開封(汴京)是最好的,「清明上河圖」是最好注角。宋代文化藝術比唐代要高很多,百姓生活也富足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觀點也是長安最好,不過樓主說的明清很弱就不對了,明朝到永樂時的版圖比忽必烈時期的元朝版圖都大,清朝也很強

4樓:杞人文化

各朝代都城自然是最好的,放在一起比較,則年代距今最近的自然最好……

漢唐再好,年代久遠,時代進步,怎好比較?

5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 洛陽這兩個地方的確不錯,在古代任何一個朝代都是富饒之地!

6樓:秋心寒士

自己居住哪個城市,哪個城市就最好。

中國哪個城市古代歷史排第一

7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經濟中心隨著各個朝代都城的變化而變化,所以不太好說。

8樓:匿名使用者

排名第一的要數山西臨汾了,這地方是華夏第一都,沒有這個起源,怕就沒有都城,京都這些說法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淄博,大梁,咸陽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和長安。是聽說最多了~

中國古代最大的城市是哪個?

11樓:我想找人好好愛

歷代的大城市各不相同,比如兩漢,隋唐應該就是長安,北宋應該就是開封,南宋是臨安,元明清就是北京,一般來說是定都哪哪就是最大的城市

12樓:

如果整個古代史來說,長安,就是現在被稱為「古都」的西安,應該是最大的城市了。

13樓:

長安城,從西漢建立到隋文帝重修擴建,再到唐朝成為繁華大都,比明清的北京城大24平方公里,最寬的街道可達120米。

14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就是現在的西安,唐朝最大的城市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城市??

15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在唐朝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也是個民族交往中心和國際大都市 杭州在南宋是最大的商業城市,人口也超百萬,是國際性大都市 廣州.泉州.明州是南宋以來著名的**港口 大都(北京)在元代以後是國際性大都市

16樓:秋嚴是神′甅

北京到元明清,才有歷史 遼,金,作為少數民族的首都,既沒有作為全國性的首都,也沒什麼可炫耀的經濟成就 與同時代的開封,杭州不過是邊區小城

17樓:孤傲

長安(西安)在唐朝是國際性大都市 臨安(杭州)在南宋時是國際性大都市 泉州是南宋以來著名的港口 廣州在清朝時是著名的港口 北京在元代以後是國際性大都市

18樓:亶哥

一般說中國古代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城市都是從隋唐開始說,隋唐四大城市是長安,洛陽,揚州,成都 而宋朝是開封,洛陽,杭州,成都等 北京是元朝首都,也是當時的世界第一大城市。 明清是北京,南京,杭州,揚州,泉州等,清朝還有廣州也是大城市。

19樓:i歇皧

這應該和古代中國發展趨勢來看。華夏文明發源於中原地區,即今河南陝西河北一帶,代表城市長安和洛陽,開封,北京,邯鄲,漢中,其中多帶有政治和文化作用。隨著民族融合.

地理擴充套件.科技進步等因素,中原周圍地區文化發展較快,再加上北方政權更迭.戰亂不斷,民族南遷加速了南方發展,南方城市在先進文化帶動和南北戰爭中興起發展。

杭州,襄樊,南京,廣州等是這一時期代表城市,都是時期的經濟中心和軍事重鎮。

20樓:恩典控系列

最有名的就是中國的七大古都了: 西安, 洛陽, 開封, 安陽, 南京, 北京, 杭州 其他的所謂被用做國都的其實都是亂世時候各軍閥割據勢力, 隨便找個城市就做自己的首都, 但都算不得是什麼朝代. 只有上述七個才算是.

北京歷史悠久,它作為城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秦漢以來,北京地區一直是中國北方的重鎮,名稱先後稱為薊城、燕都、燕京、大都、北平、順天府等等。 1 先秦至秦漢 2 兩晉至隋唐五代 3 遼朝 4 金朝 5 元朝 6 明朝 7 清朝 8 近代

中國古代有哪些城市人口過百萬?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六個城市過了百萬,分別是:

1,長安(今西安),中國四大古都之一,長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13個王朝在此建都。到唐朝前期(公元七世紀),長安城已成為世地球上第一個達到百萬人口的大城市。唐長安城鼎盛時期常住人口185萬,流動人口51萬。

唐長安的人口中,除居民、皇族、達官貴人、兵士、奴僕雜役、佛道僧尼、少數民族外,外國的商人、使者、留學生、留學僧等總數不下3萬人。

也有說早在西漢時期,長安便有百萬人口。

2,中國洛陽(也曾叫過洛邑),有十三朝古都之稱,唐朝神都,被譽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漢永和五年(140年),河南尹「有戶二十萬八千四百八十六,有口一百零一萬零八百二十七」,是史書明確記載的第一個人口過百萬的城市

3,建康,又叫金陵、應天、石頭城等(今中國南京),三國吳、東晉、南朝宋齊樑陳都城,兩宋重要城市,明朝建國都城與留都。一說南朝時期(公元六世紀)人口已到百萬,一說明朝(公元十四世紀)人口才達到百萬。

4,中國臨安,又叫武林等(今杭州),南宋都城(更嚴格說是行在,相當於臨時都城),其人口在公元十二世紀達到百萬。

5,中國北京,元朝(時名大都)、明朝、清朝都城,人口在元大都時估計還沒到百萬,該是明朝前期,即十五世紀方逾百萬。

6,中國汴梁,也叫汴京、東京(今開封),北宋都城,在公元十世紀前後成為人口超過百萬的世界最大都市。

22樓:牙牙的弟弟

1、唐長安城

唐長安城,即隋大興城,是隋唐兩朝的首都、京師,是中國隋唐時期最大的都城。

唐長安城是按照中國傳統規劃思想和建築風格建設起來的城市,城市由外郭城、皇城和宮城、禁苑、坊市組成,面積約87平方公里(包括唐代新建大明宮、西內苑、東內苑),是同期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都城。

城內百業興旺、宮殿參差毗鄰,最多時人口超過100萬,顯示出古代中國民居建築規劃設計的高超水平。

唐王朝的建立後,對唐長安城進行了多方的補葺與修整,使城市佈局更趨合理化。龍首原上大明宮的建立,使李唐王朝統治者更加佔有高亢而優越的地理位置。站在龍首原上,俯瞰全城,更顯一代帝國一統天下的氣度與風範。

2、漢洛陽城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劉邦建漢,初都洛陽,後遷長安,改三川郡為河南郡,治洛陽。轄洛陽、河南(漢置,治王城)、偃師、緱氏、平(偃師西北)、平陰(孟津東北)、新成(伊川西南)、榖成(新安東)及鞏、滎陽、新鄭、中牟、開封等22縣。

漢武帝置十三州部刺史,河南郡屬司隸。西漢末年,王莽篡政,改洛陽為宜陽,設「新室東都」和「中市」。

漢光武建武元年(25年),劉秀定都洛陽,改洛陽為雒陽。

建武十五年(39年),更河南郡為河南尹。

漢永和五年(140年),河南尹「有戶二十萬八千四百八十六,有口一百零一萬零八百二十七」。

3、六朝健康城

建康是南京在六朝時期的名稱,孫吳、東晉、劉宋、蕭齊、蕭樑、陳朝六代京師之地,是中國在六朝時期的經濟、文化、政治、軍事中心,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建康城範圍東西南北各40裡,有宮牆三重,南擁秦淮、北倚後湖、鐘山龍蟠、石城虎踞,苑囿主要分佈於都城東北處,宮城北有華林園,覆舟山有樂遊苑,華林園、天淵池等宮苑點綴其中。

西南有石頭城、西州城,東南有東府城、丹陽郡城,宣陽門至朱雀門間五里御道兩側佈置官署府寺,居住里巷主要分佈在御道兩側和秦淮河畔,城內外遍佈佛寺,有大小寺廟五百餘所。

建康城是中國傳統禮教制度與自然完美結合的典範,中國古代都城的傑出代表,在中國古代都城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首開都城中軸對稱佈局的先例,其平面佈局、建築形制對後世影響深遠,並深刻影響到東亞各國。

六朝皇宮臺城,宮殿壯麗巍峨,殿閣崇偉,為北魏都城以及東亞各國爭相效仿,上承秦漢下啟隋唐,深遠影響了後世都城建設的形制。

衣冠南渡使漢民族在南京儲存了華夏文化之正朔,被歷代所傳誦。以建康為代表的南朝文化,與西方的古羅馬被稱為人類古典文明的兩大中心,在人類歷史上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4、臨安城

中國南宋王朝的都城。位於今浙江杭州市城區。金滅北宋後,宋高宗於建炎三年(1129)升杭州為臨安府,作為行在所。

紹興八年(1138)正式定臨安為行都。因南宋希圖恢復北方祖先基業,臨安始終沒有大的擴建,保持了原州城的佈局。

南宋臨安城依山傍水,河運便利,一度極其繁華。城內城外河流縱橫,與大運河相連,構成一副龐大的水運網路。對臨安的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臨安城以商業繁華著稱。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城內造船、紡織、印刷、造紙等手工業,都建立了作坊。

專業性集市和商行遍佈城內外。御街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商業大道,兩邊店鋪林立;城北運河中來自江淮的河舟晝夜不捨;城南錢江中來往於台州、溫州、泉州以及日本、朝鮮的海船檣櫓相接。

臨安的人口在南宋晚期達到一百二十餘萬人,「鱗鱗萬瓦,屋宇充滿」,「寸尺無空,巷陌壅塞」。

只可惜歷史的覆轍重蹈,由於政治腐敗,南宋的軍事力量日益衰敗,其處境甚為危機。隨著元兵的入侵,臨安遭到了空前的洗劫,昔日景象亦不復存在,只留下一抹荒煙。

5、宋開封

960年,趙匡胤在開封城北40裡的陳橋驛(今屬新鄉市封丘縣)發動「陳橋兵變」,以「宋」為國號,建立宋朝,建都東京開封府,歷經9帝、168年。

大宋王朝是開封歷史上和中國封建史上最為輝煌的時代,經濟文化發達、社會生活繁榮,開封城內人口達一百五十萬。

大宋東京城富麗甲天下,繁榮興旺達到鼎盛,成為當時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繁華的大都市。史書更以「八荒爭湊,萬國鹹通」來描述當時大宋都城開封的繁華。

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清明上河圖》,生動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東京開封城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

中國古代城市名,古代時中國每個城市的名稱各是什麼?

古代中國城市的地名有很多重複的地方,同一個地方在不同朝代 名字會不一樣 括號裡的名字為現在的名字。1,偃師 夏朝都城 2,邢臺 朝歌 現在的 河南 淇縣 3,鎬京 西安 雍縣 寶雞 臨淄 淄博 鄒城 郢城 荊州 江陵 咸陽 邯鄲 大梁 開封 鄭城 新鄭 曲阜 葵丘 蘭考 邲城 城濮 薊縣 北京 會稽...

日本平安京時代對應中國古代哪個朝代

日本平安京時代 794 1192 相當與從中國中唐到南宋中前期。平安時代鼎盛期應該是攝關政治形成時期。到了院政時期後,公家衰落,武家崛起,平安時代也就衰落了。這個攝關時期應該是從晚唐到北宋初年。唐初的時候是日本的飛鳥時代,中唐時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開始,到了南宋末期基本就到了平安時代的末期,然後就到了...

求 中國古代貨幣,求 中國古代貨幣資料

古代中國的貨幣體系以銅幣為基礎。更早的貨幣形式目前尚未被發現。最初的銅幣形狀多種多樣,有刀幣 布幣 蟻鼻錢等很多形式。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下令全國的銅幣以秦國的銅錢為標準。由於澆注銅幣使用砂模,鑄造好的銅幣帶有毛邊,所以在其 留有方孔,以便用木棍串聯起來打磨修銼。這種特殊的形狀使它被賦予很多象徵性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