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平安京時代對應中國古代哪個朝代

2021-04-01 09:23:25 字數 5863 閱讀 6777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平安京時代(794--1192)

相當與從中國中唐到南宋中前期。

平安時代鼎盛期應該是攝關政治形成時期。到了院政時期後,公家衰落,武家崛起,平安時代也就衰落了。

這個攝關時期應該是從晚唐到北宋初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初的時候是日本的飛鳥時代,中唐時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開始,到了南宋末期基本就到了平安時代的末期,然後就到了日本的幕府時代了

日本的平安時代相當於中國的哪個朝代或者哪幾個朝代?

3樓:f佳z佳

唐德宗李適的年號,(785年正月—805年八月)

平安時代,(794年---2023年)

基本上相當於中國的唐朝後期到南宋光宗(1189—1194)。

4樓:

平安時代是日本古代的最後一個歷史時代,從794年桓武天皇將首都從奈良移到平安京(現在的京都)開始,到2023年源賴朝建立鎌倉幕府一攬大權為止。中國是唐德宗李適(742~805在位)到南宋光宗趙淳(1189—1194在位)、金章宗完顏璟(1189-1208在位) 和西夏仁宗李仁孝(1139—1193 在位)時期。

日本的平安時代大約是中國的什麼朝代?

5樓:宵明與燭

相當於從唐朝中期開始,經歷了五代、北宋,直到南宋末期,由源賴朝顛覆——建立鎌倉幕府,跨入了鎌倉時代。

將近400年的平安盛世啊……

6樓:老是跑龍套

日本平安時代(794~1184),在中國大約是唐、五代、宋這幾個朝代。

7樓:匿名使用者

平安時代(794-2023年)

唐朝618-907

五代十國

907-960

北宋960-1127

南宋1127-1279

日本平安京的時候,中國是那個朝代?

8樓:匿名使用者

平安時代(heian period) 是從794年桓武天皇將首都從奈良移到平安京(現在的京都)開始,到2023年源賴朝建立鎌倉幕府一攬大權為止。

——也就是說相當於從唐朝中後期到南宋這段時間

9樓:蝶

在日本史上,延歷十三年(公元794年)至同治元年(公元2023年)約四百年期間,史稱「平安時代」。之後進入鎌倉時代。公元794年是唐德宗貞元年間,而公元2023年是南宋淳熙十二年。

其中經歷了唐朝後期、五代十國、北宋一直到南宋初年。

10樓:流星見蝴蝶

平安京建立之初時逢中國的盛唐時期,平安京也就是現在的京都

1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日本戰國時代的時候,中國是哪個朝代。要所有的朝代 1樓的純粹搗糨糊 日本戰國處於中國的明朝時期,豐臣秀吉曾經派兵和朝鮮打過,明朝派兵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大概都是公元800年左右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日本平安京完全抄襲中國長安城,建築結構和長安城一模一樣!

中國的隋唐時期對應日本的哪個朝代?

14樓:繼潤

,奈良時代,平安時代。

飛鳥時代

飛鳥時代得名於奈良縣的飛鳥地方(如今的明日香村,當時的都城藤原京)。佛教在這一時期通過百濟傳來,587年,衣折戰役中,蘇我馬子擊敗物部守屋,取得對朝廷的控制權。

592年,和蘇我氏有姻親關係的皇族女性豐御食炊屋姬即位為推古天皇。她提名聖德太子(馬廄門王子)為攝政進行了以加強皇權為核心的政治改革。聖德太子制定了十二階冠位和十七條憲法;同時還派遣使節和留學生到隋朝學習。

蘇我入鹿還殺害了聖德太子的兒子山背兄皇子,645年,中大兄皇子(天智天皇)和中臣鐮足(藤原鐮足)合謀刺殺蘇我入鹿,結束了蘇我氏的專權。同年,孝德天皇即位,頒佈大化改新詔,推行大化革新。

672年,天智天皇駕崩,兒子大友皇子即位弘文天皇。天智天皇的弟弟大海人皇子與其爭位,爆發戰爭,史稱壬申之亂。710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飛鳥時代結束。

奈良時代

奈良時代即以奈良(平城京)為都的時代。自710年(和銅三年)定都平城京,至784年(延歷三年)遷都長岡京,共計74年。是律令制社會的繁榮鼎盛時期,表現在政治經濟制度、階級關係、文化以及對外關係等方面。

光仁天皇及桓武天皇時期,朝廷力圖整頓混亂的政治形勢,縮減財政開支,改革兵制,向東北地區擴充套件疆域,謀求整形和重新加強律令制。

平安時代

平安時代即以平安京(京都)為都城的歷史時代,始於794年(延歷十三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終於2023年(文治元年)鎌倉幕府成立,歷經400年。莊園制度讓開墾耕地的人永久擁有耕地,他們結合成利益集團,更武力兼併莊園,漸成各地武家實力的**。

隋唐時期(581年—907年),為隋朝(581—618年)和唐朝(618—907年)兩個朝代的合稱,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時期。是經歷了五胡亂華和南北朝兩個漫長時期後的兩個大一統皇朝。在民族思想上比較開放。

兩朝在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科技上達到前所未有的發展,隋唐兩朝君主在治國政策上較為開明,也影響了周邊諸國向中國朝貢、學習。

隋文帝開皇九年(589年)在二百八十多年的戰亂之後重新統一了中國。隋末大亂嚴重**,經過九年的統一戰爭唐朝建立。所以史學家常把「隋唐」並稱。

在這三百多年間中國的封建社會得到很大的發展。

隋朝鼎盛時期北至東北遼寧一帶,西至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地區,東臨東海,南至越南北部一帶。唐朝鼎盛時期北至貝加爾湖以北和外興安嶺,西至中亞的鹹海,東至庫頁島,南至越南北部。

15樓:

日本迄今為止只有一個朝代(公元前660年-),現在(2023年)的天皇是第125代天皇

隋:581年-618年.對應敏達天皇10年-推古天皇26年,飛鳥時代

唐:618年-690年,705年-907年.對應推古天皇26年-持統天皇4年,慶雲2年-延喜7年,飛鳥時代(-710年)-奈良時代(710年-794年)-平安時代(794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隋 581~618 欽明王朝

唐 618~907 飛鳥•奈良時代

中唐時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開始,到了南宋末期基本就到了平安時代的末期,然後就到了日本的幕府時代了

17樓:

飛鳥、奈良和平安時代,是敏達天皇到醍醐天皇時期。

日本歷史朝代順序是怎樣的?

18樓:我是誰

1、繩文時代(約前12023年~約前300年)

日本最原始的時代。人們住洞穴、逐漸發展成部落,過著採集、捕魚、狩獵生活。繩文是指出土的當時的繩文陶器,是那個時期的標誌

2、彌生時代(前3世紀~3世紀)

標誌是彌生陶器的出現。受到中國文化影響,開始種植水稻,使用各種金屬器,例如銅劍、銅矛等。當時日本總稱為「倭」,分為許多小國。

漢光武帝中元二年(公元57年),「奴」國王曾遣使通漢,接受了後漢光武帝所贈與的刻有「漢委奴國王」五字的金印,這枚金印於2023年在福岡縣被發現。

3、古墳時代(3世紀後期~7世紀)

初4世紀中期,大和政權統一了割據的小國。隨著國家的統一,以前方後圓墳為代表的古墳擴大到全國各地,因此被稱為「古墳時代」。這個時期,大量中國的知識、技術傳入日本。

5世紀,來自朝鮮半島的外來人帶來了鐵器生產、製陶等技術,並開始使用中國漢字。

6世紀,日本正式接受儒教,佛教也傳入日本。聖德太子仿效中國,致力於政治革新,著手建立一個以天皇為中心的**集權國家。

4、飛鳥時代( 6世紀末~710)

以奈良南部的飛鳥地區為中心的時代,與古墳時代有重疊的部分。645年,孝德天皇政權頒佈《改新詔書》,被稱為「大化改新」。大化改新之後,日本建立起封建土地所有制,開始進入封建社會。

從這個時期開始,日本派遣了很多學生和僧人到中國學習政治、法律、文化及佛學知識。702年,日本向中國唐朝zf告知國號為「日本」、君主為「天皇」。

5、奈良時代( 710~794)

710年,日本定都平城京(現奈良)。平城京是日本仿造中國唐朝都城長安建造的。這一時期,日本繼續派出遣唐使,其中留學生阿倍仲麻呂(中文名晁衡)成績優異,留在唐朝任職,並與李白等文人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同一時代,中國的著名高僧鑑真和尚六渡日本失敗,第七次終於成功。

鑑真把豐富的中國文化傳到了日本,受到日本人民的歡迎和尊敬。奈良的唐招提寺裡,至今還供奉著鑑真的塑像。另外,這個時代還誕生了日本歷史上幾部著名的書籍,如《萬葉集》、《古事記》、《日本書記》、《懷風藻》。

6、平安時代( 794~1192)

794年日本遷都平安京(現京都)。894年派出最後一批遣唐使後,不再大量攝取中國文化。這個時期主要是藤原家族執掌政權,武士進入了**政界。

此期間,日本創造了平假名和片假名,並誕生了一批反映貴族文化的文藝作品,如《古今和歌集》、《源氏物語》、《枕草子》等。

7、鎌倉時代( 1192~1333)

12世紀末,源賴朝受封徵夷大將軍,並在鎌倉建立了第一個幕府政權。在文化方面,攝取了中國宋朝傳入日本的禪宗文化,形成了獨特的武家文化。文學方面出現了以源平合戰為背景的**《平家物語》。

8、室町時代( 1333~1467)

足利氏掌握政權,在京都的室町建立幕府政權。由於室町幕府是聚集了各有力大名而建立的,因此幕府本身的統治能力較為薄弱。2023年,「應仁之亂」爆發,各地大名紛紛而起,室町幕府搖搖欲墜,日本進入戰國時代。

9、戰國時代( 1467~1573)

「應仁之亂」後,進入**多戰時期,戰火紛飛,民不聊生。期間,織田信長立誓統一日本,逐步統一了尾張、近畿地區。

10、安土桃山時代( 1573~1603 )

織田信長修築了氣勢巨集大的安土城,所以信長的時代被稱為「安土時代」。2023年,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之變中自殺。其後,織田家重臣豐臣秀吉於2023年統一日本。

豐臣秀吉統治的30年左右時間稱為桃山時代。

11、江戶時代( 1603~1867 )

2023年,身為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的德川家康建立德川政權。2023年,德川家康在江戶(現東京)建立幕府政權。此後的大約260年間,政權由德川家族掌握,這段時期被稱為江戶時代。

2023年,德川家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康下令鎖國。文化方面,庶民文化是這個時期的特色。人偶淨琉璃、歌舞伎、浮世繪等呈現繁榮景象。

12、明治時代( 1868~1912 )

2023年,代表資產階級和新興地主階級利益的倒幕派發動了「明治維新」,迫使德川家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交出政權,日本成立以天皇為中心的新zf,進入資本主義社會。2023年,明治天皇遷都江戶,將「江戶」改名為「東京」。

日本在這個時期實施「脫亞入歐」的政策,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和制度,在政治、經濟、文教、外交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日本稱「日清戰爭」),2023年以簽署《中日馬關條約》宣告戰爭結束。

13、大正時代( 1912~1926 )

日本大正天皇在位期間。2023年發生關東大**。1914~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和中國均參加了戰爭。

一戰後戰勝國簽訂的《凡爾賽和約》中,將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益轉讓給了日本。這成為2023年中國「五四運動」的導火索。

15、昭和時代( 1926~1989 )

昭和天皇在位期間。2023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侵佔中國東北。2023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宣告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2023年,德國入侵波蘭,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2023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

2023年5月8日,納粹德國宣佈投降,標誌著歐洲反法西斯戰爭勝利。8月6日和8月9日,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相繼投下原子彈。8月15日,日本宣佈投降。

二戰後,美國對日本實施管制,改日本為君主立憲制,天皇作為日本的象徵被保留下來。

16、平成時代:1989–至今上明仁(明治、大正、昭和、平成都是年號)

中國古代哪個城市最好,中國哪個城市古代歷史排第一

長安成,從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10世紀左右,先後有周 秦 西漢 隋 唐等13個朝代或政權在長安建都及建立政權,歷時1100餘年。在長達千餘年的歷史中,長安作為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以其輝煌的歷史聞名於世。並歷來為地方行政機關 州 郡 府 路 省的治所。唐長安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達到百萬人口的大城市...

學習中國刺繡之京繡,有什麼要求,中國古代刺繡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要求有耐心,是第一點,古代學習刺繡是從哄孩子開始的磨練性子,有了耐心才會有好的開始。其次要懂得配色,最好是有點美術基礎,上手快,然後就可以上手學習針法了 簫韶鳳儀 中國古代刺繡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布 線 針 花繃子 繡架 剪刀 花樣子 炭筆。古代刺繡大多需要先描出樣子,在進行刺繡。簡介 刺繡是中國優秀...

中國古代最具俠客精神的時代是什麼時代,為什麼

中國古代最具俠客精神的時代就是戰國時代,那個時候諸侯割據,是最能體現中國古代俠客精神的時代。在我看來,中國古代最具俠客精神的時代是先秦時代。那時候人們追求自由平等,就比如說像荊軻一樣,為了燕太子不惜生命來刺殺秦王。最有俠客精神的時代就是宋代,因為宋代他的文人墨客就是真的是特別的強大,就是遇到那種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