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哪八位,中國古代的八大名妓分別是誰

2021-07-07 06:57:10 字數 2915 閱讀 1298

1樓:

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四大妖姬與四大美女的合稱。

分別是:夏桀王的寵妃妺喜、商紂王的寵妃妲己、周幽王的寵妃褒姒、晉獻公的寵妃驪姬(四大妖姬)。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四大美女)。望採納

2樓:武昆緯

妲己,西施,虞姬,趙飛燕,王昭君,小喬,貂蟬,楊玉環,

3樓:球球

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妺喜、妲己、褒姒、驪姬。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的美譽。

“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由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談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

“沉魚”,講的是西施浣紗時的故事。“落雁”,指的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四大妖姬,是指中國古代四位著名的寵妃——妺喜、妲己、褒姒、驪姬。她們美若天仙,國色天香,妖媚動人,傾城傾國,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可謂是一代紅顏禍水,深得君王的寵愛。就連那一國之君為了她們無心朝政,甚至為她們做出一些危害江山社稷之事。

4樓:乘芮優

西施 貂蟬 楊貴妃

中國古代的八大名妓分別是誰?

5樓:sky瘋的正經

名妓董小宛傾心金陵四公子之一的冒闢疆。清兵入關,冒棄筆從戎,投奔史可法。途經姑蘇,冒與小宛相見,小宛願以身相托,與其一同為國效力。

清兵進犯,揚州危急,小宛冒死相隨,中途小宛與冒走失,被錢牧齋收留。漢奸洪承疇慫恿順治擄小宛入宮,小宛在宮中絕食求死。當得知冒己到京後,小宛以治病為由與冒在宮中相見,併力勸冒勿因兒女私事誤了國家大事。

冒聽得小宛的雙關語後,與她含淚告別;見冒遠去,小宛含笑撞石而死。

李香君,(1624-1653),又名李香,號"香扇墜",原姓吳,蘇州人。她與董小宛、陳圓圓、柳如是等被稱為"秦淮八豔"。因家道敗落,飄泊異鄉在李香君八歲的時候,隨養母李貞麗改吳姓為李。

是南京秣陵教坊名妓,秦淮八豔之一。她歌喉圓潤,但不輕易與人歌唱;絲竹琵琶、音律詩詞亦無一不通,特別擅長彈唱《琵琶記》。

2023年孔尚任的《桃花扇》問世後,李香君遂聞名於世。

賽金花(2023年或2023年-2023年),初名為趙彩雲,又名傅彩雲,原籍安徽黟縣,原姓趙,小名三寶,又叫靈飛,生於清朝同治,是一個生活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葉,具有傳奇色彩的中國女子。賽金花曾作為公使夫人出使歐洲四國,也作為妓女而知名上海,還在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後,起到了勸說聯軍統帥,保護北京市民的作用。賽金花曾經三度嫁作人婦,2023年12月4日病死於北京,葬於陶然亭公園。

蘇小小,乃是南齊時錢塘第一名伎,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才女佳人,傳說中的名伎。據元代張光弼詩注,知宋蘇小小死後葬於嘉興縣治前。

也有人認為蘇小小是後世文人雅客杜撰出來的人物,現實中並不存在。最初蘇小小的出名是因為眾多文人墨客的詩詞歌詠,例如李賀的《蘇小小》。至於油壁車的故事,也只是後人的演繹罷了。

那一首所謂蘇小小所作的詞的最初來歷是某位詩人夜宿西湖,夢見一位女子自稱蘇小小並吟了前半首詞。該詩人醒來有所感,將前半首錄下來,並自己續上了後半首描寫夢中的蘇小小,題於西湖湖畔。該詞的上下兩段其實並不一致。

前半首是第一人稱,後半首則明顯是他人眼中的客觀描寫了:妾本錢塘江上住,花落花開,不管流年度。燕子銜將春色去,紗窗幾陣黃梅雨。

斜插犀梳雲半吐,檀板輕敲,唱徹**縷。望斷行雲無覓處,夢迴明月生南浦。

李師師(2023年-2023年),北宋末年青樓歌姬,汴京(今河南省開封)人。多見於野史、筆記**。據傳,李師師曾深受宋徽宗喜愛,並得到宋朝著名詞人周邦彥的垂青,更傳說曾與《水滸傳》中的燕青有染,傳說愛慕燕青,由此可見,其事蹟頗具傳奇色彩,也間接證明了李師師的才情容貌非常人能及。

李師師原本是汴京城內經營染房的王寅的女兒,三歲時父親把她寄名佛寺,老僧為她摩頂,她突然大哭。老僧人認為她很像佛門**,因為大家管佛門**叫"師",所以她就被叫做李師師。過了一年,父親因罪死在獄中。

她漸漸出落得花容月貌,**白皙,被經營妓院為業的李蘊收養,教她琴棋書畫、歌舞侍人。一時間李師師成為汴京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孫競相爭奪的物件,在仕子官宦中頗有聲名,她與宋徽宗的故事也傳為佳話,連宋徽宗也聞其名而想一親芳澤。高俅、楊戩自然慫恿宋徽宗,並信誓旦旦地保證不會走漏訊息。

北宋末年宋徽宗被擄,李師師的下落也成為了千古之謎。

陳圓圓(1623―1695),原姓邢,名沅, 字圓圓,又字畹芳,幼從養母陳氏,故改姓陳,明末清初江蘇武進(今常州)人。居蘇州桃花塢,隸籍梨園,為吳中名優,"秦淮八豔"之一。

崇禎末年被田畹鎖擄,後被轉送吳三桂為妾。相傳李自成攻破北京後,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遂引清軍。

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改名為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留下的作品主要有《湖上草》、《戊寅草》與《尺牘》。此外,柳如是有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徐天嘯曾評價“其志操之高潔,其舉動之慷慨,其言辭之委婉而激烈,非真愛國者不能。

梁紅玉(1102-1135),原籍安徽池州,生於江蘇淮安,宋朝著名抗金女英雄,祖父與父親都是武將出身,梁紅玉自幼隨父兄練就了一身功夫。史書中不見其名,只稱梁氏。"紅玉"是其戰死後各類野史和話本中所取的名字,首見於明朝張四維所寫傳奇《雙烈記》:

"奴家梁氏,小字紅玉。父亡母在,佔籍教坊,東京人也。"後結識韓世忠,兩人初次見面,是在平定方臘後的慶功宴上,梁紅玉感其恩義,以身相許,韓贖其為妾,原配白氏死後成為韓的正妻。

建炎三年,在平定苗傅叛亂中立下殊勳,一夜賓士數百里召韓世忠入衛平叛,因此被封為安國夫人和護國夫人。後多次隨夫出征,在建炎四年長江阻擊戰中親執桴鼓,和韓世忠共同指揮作戰,將入侵的金軍阻擊在長江南岸達48天之久,從此名震天下。後獨領一軍與韓世忠轉戰各地,多次擊敗金軍,紹興五年隨夫出鎮楚州,"披荊棘以立軍府,與士卒同力役,親織薄以為屋。

"於當年八月二十六日死於楚州抗金前線,2023年,韓世忠病逝,夫婦合葬於蘇州靈巖山下。

中國古代有哪些美女?

中國古代八大科學名著是什麼中國古代八大科學名著是什麼

中國科學八大名著 水經注 農政全書 九章算術 齊民要術 夢溪筆談 徐霞客遊記 本草綱目 天工開物 1 水經注 水經注 是古代中國地理名著,共四十卷。作者是北魏晚期的酈道元。水經注 因注 水經 而得名,水經 一書約一萬餘字,唐六典 注 說其 引天下之水,百三十七 水經注 看似為 水經 之注,實則以 水...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有哪些,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哪些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誰?星知計劃 古代四大美女是誰?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古代 四大美女 西施 貂蟬 王昭君 楊玉環 四大美女享有 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 的美譽。閉月 羞花 沉魚 落雁 是由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 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 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 講的是西施浣沙時...

中國古代4大美女為什麼稱為4大美女

可惜小小的分析一下 西施 想當年勾踐被吳王大殺四方,自身都難保,不得不委身於夫差,做那臥薪嚐膽的勾當,但是光靠他天天嘗苦膽也是沒辦法的,這時候西施出場了,西施是越國出了名的美人,曾有東施效顰這一典故,後勾踐將西施獻於夫差,想那吳國也盛極一時,夫差也是一向上青年,可色字頭上一把刀,自從見到西施,從此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