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中國有什麼著名建築,中國古代10大建築是什麼

2022-12-17 06:10:12 字數 6206 閱讀 6869

1樓:知者不言

中國的古建築,留存不多,除了宮廷建築,就以宗教建築為多。

長城是最負盛名的,現存長城以明長城為主。

北京市的明清宮殿和皇家園林,是儲存最完好的古建築群。

宗教建築以山西省的應縣木塔,西安大雁塔最出名。

江南三大名樓全部是新建的。

各地零散的古建,也是明清建築居多,再早的建築就是鳳毛麟角了。

2樓:無恙話娛

中華民族是勤勞智慧的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程序中,古代勞動人民巧奪天工,創造了許多人間奇蹟,如大運河、萬里長城、都江堰、北京故宮、江南園林直到今天仍倍受世界人民推崇。尤其是萬里長城更成為今天中華民族的象徵。

一、歷代興修的水利工程

(1)戰國:秦國的都江堰、鄭國渠。

(2)秦:開通了秦渠、靈渠和江南運河。

(3)兩漢:農田水利地區特色明顯。

(4)三國兩晉南北朝:曹魏興復了芍陂、茹陂等許多渠堰堤塘。北魏孝文帝下令有水田之處,都要通渠灌溉。

(5)隋唐:開通大運河有利於農田灌溉。唐朝設專官管理水利事業,各地修建了不少水利工程,僅江南興建和修復的水利工程,就大大超過了六朝的總和。

(6)五代十國:興修水利工程,如安豐塘(南唐)、捍海塘(吳越)。

(7)元:開鑿會通河(山東東平到臨清)、通惠河(通州到大都)。

二、古代開挖的運河

(1)古江南河

(2)邗溝

(3)靈渠

(4)隋朝大運河

(5)會通河、通惠河。

三、古代對黃河的治理

(1)大禹用疏導的方法治理黃河。

(2)西漢武帝、東漢明帝都進行過大規模的黃河治理工程。

(3)元朝**多次徵發農民和兵士,治理黃河。

四、古代著名的建築工程

(1)趙州橋;

(2)萬里長城;

(3)隋唐長安城;

(4)明清北京城。

五、古代著名的石窟

(1)敦煌莫高窟;

(2)龍門石窟;

(3)雲岡石窟。

中國古代10大建築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世界上最大的宮來

源殿——故宮

2、世界屋脊的明珠——布達拉宮

3、慈禧太后的寢宮——頤和園

4、道教宮殿式建築——永樂宮

5、中國第一座皇家陵園——秦始皇陵

6、唐陵中的傑作——乾陵

7、天下第一橋——趙州橋

8、天下絕景——黃鶴樓

9、江南名樓——岳陽樓

10、中國第一塔——嵩嶽寺塔

4樓:匿名使用者

記載的還抄是現存的?

記載的並且有遺址可以確認的

宮殿群——漢長安未央宮(故宮的9倍)

殿堂——唐長安大明宮含元殿

陵墓——秦皇陵(算上兵馬俑)

防禦體系——長城

塔——北魏洛陽永寧寺塔

明堂辟雍——唐(武周)洛陽永珍神宮(天壇是個小小弟)這個遺址不太確定,有爭論

皇家園林——圓明園(園林史上評價不高,但是足夠大)私人園林——唐王維輞川別院(有畫作和文獻留下)佛寺——漢洛陽白馬寺、布達拉宮

歷史上的巨集偉建築和藝術水平高的建築還有很多,很難說明白,我基本上說的都是綜合起來的集大成者。

現存:故宮建築群、秦皇陵(含兵馬俑)、長城、天壇建築群、頤和園、蘇州園林、布達拉宮、應縣木塔、敦煌莫高窟、平遙古城

5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故宮,布達拉宮,頤和園,蘇州園林,敦煌莫高窟,龍門石窟,圓明園,永樂宮,秦始皇陵。

6樓:匿名使用者

1、故宮

2、布達拉宮

3、頤和園

4、永樂宮

5、秦始皇陵

6、乾陵

7、趙州橋

8、黃鶴樓

9、岳陽樓

10、嵩嶽寺塔

7樓:手機使用者

故宮、長城一定有

剩下的不好說

龍門石窟(也算吧?)

布達拉宮

頤和園蘇州園林

敦煌莫高窟

......

還有一些傳說中的

圓明園阿房宮

大明宮......

中華文明五千年

瑰麗建築數不勝數

羅列百條都無下品

"十大"有點為難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建築物?

8樓:印從珊終龍

埃及的金字塔、中國的長城、中國的兵馬俑、中國的懸空寺、北京故宮、古羅馬競技場、埃菲爾鐵塔、美國的白宮、義大利的比薩斜塔、德國科隆大教堂、雅典衛城。馬來西亞雙塔、泰姬陵、土耳其伊斯坦布林麥加大清真寺。

9樓:弓揚完南琴

天壇,央視的智窗,鳥巢,上海的外灘沿岸的開瓶器三件套,安藤忠雄——上海國際設計中心

。還有扎哈的一些吧

10樓:餘思柔東萍

1、萬里長城

它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從公元前7世紀前後的春秋戰國開始修築,直到16世紀的明代終止。它穿越巍巍群山,跨過莽莽草原,橫亙8個省、市、自治區,全長6700公里。

2、北京故宮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宮殿,大小數十個院落,9000多間房間,周圍還有10多米高的城牆和50多米寬的護城河。

3、承德避暑山莊

它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是我國現存佔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總面積達564萬平方米,有建築物110餘處,有宮殿、湖區、平原、山巒等景區和散佈其中的幾十個景點。

4、秦始皇陵兵馬俑

位於陝西省臨潼縣秦始皇陵東側,是陪葬坑中的一組陶塑藝術作品。其中1號坑最大,面積為230米×62米,坑內有與真人真馬大小相同的武士俑和戰馬俑6000多個排成40路縱隊的方陣。此外,還有2、3、4號坑。

2023年這裡建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

5、杭州西湖

它三面環山,一面臨市。西湖面積6.03平方公里,風景名勝甚多,宋時有西湖十景,元代又有錢塘十景,2023年又評選出西湖新十景。

6、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的勝景天下聞名,其中最有名的是拙政園、留園、西園和獅子林四大古名園。

7、黃山

位於安徽省黃山市,方園250公里。它以奇鬆、怪石、雲海、溫泉馳名中外,稱為「四絕」。

8、長江三峽

它是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的總稱,是著名的長江天險。西起重慶市奉節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23公里,雄奇多姿,沿岸名古勝蹟甚多,如白帝城、神女峰、昭君村、屈原故里、三遊洞等。

9、桂林山水

桂林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名揚天下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這裡,灕江從桂林通往陽朔的100多公里,蜿蜒穿流於峻峭的群峰之間,山水相映,組成一幅幅錦繡畫卷,美不勝收,故又有「陽朔山水甲桂林」之說。

10、臺灣日月潭

位於臺灣中部投縣叢中,是臺最大的天然湖,面積4.5平方公里。潭周環境優美,景色宜人。

山腰湖畔興建有許多寺廟樓宇,如文武廟、孔雀園、玄光寺、玄奘寺等。玄奘寺中存放著唐玄奘的部分遺骨。

我國著名的古建築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理三塔

天壇布達拉宮

12樓:123阿薩德

長城、故宮·拉薩市的凡爾賽宮是我國著名的古建築`布達拉宮·千年古鎮,南翔南朝磚塔、宋代孔廟、明代秋霞圃,松江的唐代陀羅尼經幢、宋朝方塔,護珠塔、明代大照壁和清代醉白池會令您流連忘返,步人南市老城廂,則置身於代表明清風格的古城牆,豫園、文廟,三山會館

13樓:陳一錦

1 北京的南堂、北堂和北館 2 海河岸邊的望海樓 3 天津老西開教堂 4 哈爾濱南崗尼古拉教堂 5 南京石鼓路天主教堂 6 上海徐家彙天主堂 7 廣州聖心大教堂...

14樓:

南禪寺大殿,佛光寺大殿等一些遺構,都是國寶級的建築、

中國著名古建築都有哪些

中國有哪些著名建築?

15樓:熱情的

著名建築有:

北京故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長城,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曲阜孔廟、孔林、孔府,武當山古建築群,北京故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曲阜孔廟、孔林、孔府,武當山古建築群,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麗江古城平遙古城等。

我國著名的現代建築有:

上海世茂國際廣場,南京朗詩城市廣場,首都機場新航站樓,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 ,南寧地王國際 ,北京國家體育場,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武漢琴臺文化藝術中心等

北京故宮簡介: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宮殿,大小數十個院落,9000多間房間,周圍還有10多米高的城牆和50多米寬的護城河。

承德避暑山莊簡介:

它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是我國現存佔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總面積達564萬平方米,有建築物110餘處,有宮殿、湖區、平原、山巒。

16樓:嚴芷煙習然

我國著名建築有瀋陽故宮和北京故宮

瀋陽故宮是中國僅存的兩大宮殿建築群之一,又稱盛京皇宮,為清朝初期的皇宮,距今近400年曆史。

武功坊牌樓是進入瀋陽故宮的門戶,建於清初崇德二年(2023年),是瀋陽故宮唯一有歷史紀年款識的標誌性建築。[1]

快速導航

全景圖中文名稱

瀋陽故宮

外文名稱

mukden

palace

地理位置

遼寧省瀋陽市

氣候型別

溫帶季風氣候

佔地面積

6萬多平方米

開放時間

08:30~17:00

門票**

60.00元

著名景點

"大政殿,十王亭,文溯閣"

所屬國家

中國所屬城市

遼寧省瀋陽市

建議遊玩時長

3-4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3月--5月、9月--11月

主要建築

大政殿、大清門、崇政殿等地址

瀋陽市瀋河區瀋陽路171號

北京故宮,全名北京故宮博物院,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明、清兩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宮殿,是中國古代漢族宮廷建築之精華,無與倫比的建築傑作,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它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

北京故宮由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公元2023年)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營建,到明代永樂十八年(公元2023年)建成,佔地面積約為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東西寬七百五十三米,南北長九百六十一米。周圍築有十米多高的城牆,並有一條寬五十二米的護城河環繞,構成了「城中之城」。宮殿建築均是木結構、黃琉璃瓦頂、青白石底座。

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2023年11月23日,北京故宮吉祥物首度對外亮相,該吉祥物源自中國傳統的吉祥龍鳳形象,分別為龍「壯壯」和鳳「美美」。2023年6月13日,故宮博物院試行限流8萬人次和實名制售票。

快速導航

全景圖中文名稱

故宮博物院

外文名稱

thepalace

museum類別

世界遺產

-歷史古蹟-歷史博物館地點

北京竣工時間

2023年(明代永樂19年)

開放時間

4.1-10.31:

08:20-17:00(16:

00停止售票);11.1-3.31:

08:30-16:30(15:

30停止售票)【每週一閉館】[1]

館藏精品

清明上河圖、乾隆款金甌永固杯、酗亞方樽

佔地面積

約72萬平方米

建築面積

約10萬平方米

著名景點

乾清宮太和殿

皇極殿午門

景點級別

aaaaa級

門票**

60元旺季/40元淡季

所屬國家

中國所屬城市

北京市東城區

建議遊玩時長

4-8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春季

中國古代著名的建築師中國古代有哪些優秀的建築師

no.1 魯班 姓公輸,名般。又稱公輸子 公輸盤 班輸 魯般。魯國人 都城山東曲阜,故裡山東州 般 和 班 同音,古時通用,故人們常稱他為魯班。大約生於周敬王十三年 公元前507年 卒於周貞定王二十五年 公元前444年 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出身於世代工匠的家庭,從小就跟隨家裡人蔘加過許多土木建...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結構是什麼,中國古代建築的主要結構是什麼

1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抬樑式。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建...

例舉中國古代著名中醫講下,例舉中國古代著名中醫

張竲鵬 1 先秦時期 扁鵲是戰國時期最著名的醫生,後代把他奉為 脈學之宗 他採用望聞問切四診法,從脈象中診斷病情。切脈是扁鵲的主要成就。四診法成為我國中醫的傳統診病法,兩千多年來一直為中醫所沿用。2 兩漢時期 東漢末年的名醫華佗,擅長外科手術,被人譽為 神醫 發明的麻沸散,比西方早1600多年。東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