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時期有哪些政治制度的創新?說明其歷史意義

2021-03-09 21:24:19 字數 1156 閱讀 2782

1樓:揭桂花池月

三省分別為:中bai書省、尚書du省、門下zhi省。其中中書省主要負dao責起草政令內。

門下省負責對容中書省起草的政令進行稽核,如果稽核不過關,門下省就不簽署,政令需要返回去重新擬定。而尚書省下轄六部,分別為吏禮戶工兵刑六部。尚書省只負責政令的實行,一般不參與政令的起草與討論。

在地方實行的制度為州縣制度。

其中州的最高長官為刺史。縣是比州更低一級的行政單位,其長官為縣令。但是在州長官刺史之上,為了維護**的通知,又特派了節度使,節制一州的行政與軍事。

就相當於是在名義的州的最高長官之上,又加派了一個臨時駐紮的長官。但是後來演變成了常駐職位,成為一州實際上的最高長官。

2樓:

隋朝抄是中國曆經長時期戰亂後重歸襲統一的時代,為了bai適應新的局面,du鞏固統治,隋統治zhi者採取了一系列強化措dao施。其中**政權建立三省六部制度是最重要的改革創新措施之一。而唐朝基本延續了隋的制度,在此基礎上予以完善和發展,最終形成了中華民族國家一直沿襲的政治制度直到清末。

相對於以前複雜、低效的政權機構,隋在**設五省,因尚書、門下、內史三省和尚書省下轄的吏戶禮刑兵工六部為最主要的政權機構,以上機構一般概要稱為三省六部制度。唐朝時宰相名額擴大並設立了政事堂,並吸收低品級**參與宰相事務,這有利於發揮整個統治階級的意志,更加是為了加強皇權,反映了曹魏時代以來皇權和相權的爭鬥。三省六部制加強了**集權,適應了統一大帝國建立後提高行政效能和擴大統治組織的要求。

隋唐時期在政治制度方面進行了哪些重要的改革和創

3樓:羨慕寶貝

隋朝是中國曆經長時期戰亂後重歸統一的時代,為了適應新的局面,鞏固統治

版,隋統治者採取權了一系列強化措施.其中**政權建立三省六部制度是最重要的改革創新措施之一.而唐朝基本延續了隋的制度,在此基礎上予以完善和發展,最終形成了中華民族國家一直沿襲的政治制度直到清末.

相對於以前複雜、低效的政權機構,隋在**設五省,因尚書、門下、內史三省和尚書省下轄的吏戶禮刑兵工六部為最主要的政權機構,以上機構一般概要稱為三省六部制度.唐朝時宰相名額擴大並設立了政事堂,並吸收低品級**參與宰相事務,這有利於發揮整個統治階級的意志,更加是為了加強皇權,反映了曹魏時代以來皇權和相權的爭鬥.三省六部制加強了**集權,適應了統一大帝國建立後提高行政效能和擴大統治組織的要求.

隋唐時期國家政治制度有什麼新的創置

隋唐時期國家政治制度的創新主要有三省六部制和科舉制度。三省六部制 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 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 對於三省制,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 時稱尚書檯 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

日本的政治制度怎樣,在日本戰國時期的政治制度是怎樣的?

二戰日本戰敗以前是日式民主,二戰戰敗之後是美式民主。日式民主走向恐怖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在日本戰國時期的政治制度是怎樣的?官職問題1 自封。比如馬場信房,官職是民部少輔,但朝廷並沒有給了他這個官職,所以是自封的。但這個屬於部將。2 買官。朝廷窮到天皇要賣字畫衛生,而官職的正統授予在於天皇,很多擴張到一...

明清時期中西方政治制度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有何不同歷史影響

變化 中國 集權 君主 不斷加強,明廢丞相 設內閣,地方設三司,並有錦衣衛 東廠等特務機構 清沿明舊制,從議政王大臣會議 南書房到軍機處,君主 達到頂峰。西方 資產階級革命,資本主義代議制開始確立。英國17世紀君主立憲制,美國18世紀 制民主共和制 法國19世紀議會制民主共和制 德國19世紀二元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