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早期政治制度有哪些?其特點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200 閱讀 8603

1樓:匿名使用者

1.王位世襲制

2.等級森嚴的分封制

3.血緣關係維繫的宗法制

王位世襲制、等級森嚴的分封制和血緣關係維繫的宗法制,構成了古代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主要特點

2樓:當時流年與夏

禪讓制、世襲制、**集權制、是不是這樣啊?好像不是哈

中國古代早期的政治制度特點

3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整體特點是加強**集權、削弱地方權力,君權削弱相權。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主要指**官制、地方官制和選官制度。

夏商西周到春秋戰國期間 **採取世卿世祿制度,主要分為父死子繼和兄終弟及地方上主要是內外服制度後期採取分封制

秦朝自商鞅變法以來**採取三公九卿制度,地方上廢分封、置郡縣,選官採取獎勵軍功,斬敵首級,加官進爵,最多可以晉升八級

漢朝在朝廷設定內外朝政策,地方採取郡國並行制,選官採取察舉制度。設定刺史採取推恩令;舉孝廉(朱買臣)這導致魏晉南北朝時間達官貴族都是大姓。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隋朝時期,為了削弱相權,**採取三省六部制度,中書省負責起草政令,門下省負責稽核政令,尚書省負責執行政令,尚書省下設六部,吏部、禮部、戶部(民部)、工部、刑部、兵部;地方是州郡縣後期道州郡縣;地方上採取科舉制度選拔人才。

唐朝跟隋朝一樣,三省六部制,地方州、郡、縣**改為州縣兩級制,科舉制度的人有所放寬,武則天時期設立武舉制度,唐朝為了進一步削弱相權,設立臨時宰相:同中書門下三品

北宋為進一步削弱相權,設立二府三司制度(「二府」為樞密院、政事堂;「三司」為度支、戶部、鹽鐵),增設參知政事、三司、樞密使分別掌管行政、財政和軍事;收精兵,削實權,制錢谷(對內分權,對外收權)。重視文官,刑不上士大夫;選官科舉制

元朝採取中書省一省制度,地方採取行省制度,選官科舉制。

明朝廢除宰相,設立內閣,地方廢除行省設立三司,設立特務機構,錦衣衛;選官八股取士。

清朝三省六部外增設軍機處,大興***,選官採取科舉制度。

4樓:霽雨若初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神權與王權的結合。夏商周的政治制度帶有濃厚的神權色彩,通過壟斷神權以加強王權。

2、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了國家的政治結構。宗法分封制是互為表裡的,分封制鞏固了西周的統治秩序,宗法制加固了集團內部的團結。

3、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隨著血緣關係的淡化和力量對比的變化,宗法分封制維繫的統治秩序必然遭到破壞。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代表-宗法制:

(1)西周王族的宗法制是與分封制互為表裡的具有政治性質的制度。它由原始社會的父系家長制直接演變而來,具有規定宗族內嫡庶系統的辦法,來確定和鞏固父系家長在本宗族中的地位,以保證王權的穩定。

(2)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也就是其特點):第一,宗法制的最大特點是嫡長子繼承製。第二,規定了相對的大宗、小宗之別。第三,宗法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體現就是分封制。

(3)宗法制的作用:宗法制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也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5樓:天問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神權與王權的結合;

2、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

了國家的政治結構;

3、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

權力的高度集中

主要內容:

夏朝 中國古代第一個王朝,始創王位世襲制度。

商朝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實行宗法制;神權和王權緊密結合。

西周實行分封制 「封建親戚,以蕃屏周」。

實行宗法制 劃分宗族內的嫡庶系統,與分封制互為表裡的制度。

6樓:sky萌朵朵

嫡長子繼承製,世襲制

古代中國早期政治制度有哪些?其特點是什麼?

7樓:風吹的小羊

1、以血緣關係為紐抄帶組成國家政治結構。

2、神權與王權相結合。

3、最高統治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夏商周的政治制度帶有濃厚的神權色彩,通過壟斷神權以加強王權。

2、宗法分封制是互為表裡的,分封制鞏固了西周的統治秩序,宗法制加固了集團內部的團結。

3、隨著血緣關係的淡化和力量對比的變化,宗法分封制維繫的統治秩序必然遭到破壞。

8樓:新之富

中國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中國古代早期夏商周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9樓:汝子非魚焉

1、延續王位世襲制,分封制和宗法制緊密結合,具有相對的延續性和穩定性。

2、神權、族權、王權(政權)的結合,帶有濃厚原始社會氏族公社的殘餘,形成了一套從**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

3、以宗法制為核心,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具有濃厚的部族色彩。

4、分封制下諸侯有相對的獨立性,最高統治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

10樓:衡水游龍

1、中國古代早期夏商周都是奴隸社會,這是它們共同的

特點之一。

夏、商、西周時代,都是奴隸制時代,奴隸多產生於戰爭,從敵方俘虜的平民成為奴隸,也有因犯罪被貶為奴隸的,有官奴和私屬之分。春秋中期,秦國秦孝公任用法家商鞅變法結束了這個體制,使國民(自由民)與奴隸獲得了平等的民權地位。

2、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

世襲或世襲制度是指某專權一代繼一代地保持在某個血緣家庭中的一種社會概念。王位在一家一姓中傳承,這是王位世襲制的主要特點,是以嫡長子繼承製為基本特點的權力分配製度。

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標誌著中國氏族社會基本瓦解,奴隸制社會已經確立。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場重大的社會變革。隨著王位世襲制的確立,以國王為中心的國家機構體制也隨之建立起來。

3、神權與王權結合,形成了一套從**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

人類社會早期生產力水平落後,人們對大自然的無知促生了其對於鬼神的敬畏。所以在商朝幾乎所有人都信奉天地鬼神和遠古時期流傳下來的傳說神話,因此人們就極度依賴占卜、祭祀、禱告等與神靈溝通的手段,而這些活動需要消耗極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因此只有統治者才具備組織這些活動的能力和手段(例如利用文字記載占卜也就是後來王室專用的甲骨文、設定史、卜、祝等一大批專司祭祀占卜祈禱的官吏、鑄大鼎來做祭器等),在這個過程中宣揚君權神授的理論,給王權渲染上一層神權的色彩,一定程度上將神權和王權結合到一起,便可以有效將民眾對於鬼神的敬畏信仰和服從轉嫁到王權上,從而達到強化王權的目的。

4、形成了完備的分封制和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紐帶,鞏固奴隸主統治。

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

11樓:

1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

2神權與王權結合,形成了一套從**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

3形成了完備的分封制和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紐帶,鞏固奴隸主統治。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12樓:fyz搵箋臨嵩

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過程,從未中斷,因此源流分明,沿革清晰。

以君權為中心,高度集中權力。在人神關係上,鼓吹君權神授,君權至上,以神權服務於君權。在君臣關係上,宣揚君令臣從,臣效死忠,下級服從上級,全國依附君主。

在權力配置原則上,君主一人全面壟斷國家的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財政、軍事和文化教育大權。

人治高於法治。雖然每朝每代都曾制定和修訂法律,但政治生活的主流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尤其是君主的言論,可以任意衝擊、取代法律。

完備性、周密性和成熟性。中國古代政治機構的設定相當完備,從君主到臣僚,從**

地方,上下相依、交叉相連,統治法網嚴密周全。

宗法制度的殘餘嚴重影響到古代政治制度的建設,父權的觀念滲入到國家政治制度中,居家為孝,事君為忠,藉助父權來加強君權和行政權。

在漫長的政治制度的發展過程中,儒家經典是君主**制度的理論基礎,是歷代各項制度與政策的依據。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

調整倫理關係與等級秩序的禮制,得到行政法的確認而與政治制度結合,形成典型的官僚政治、嚴密的等級制度,造成嚴重的官民對立現象。

13樓:黑騎鬼劍

有嚴格的周密性,中國資本主義萌芽很難發展的原因就有這一方面,封建帝制不斷的完善,最終形成了非常穩固的統治階層,使得其難以推翻,也就沒辦法發生資產階級革命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先秦時代 戰國除外 的那些王朝和國家,基本上都是由奴隸主統治。從戰國開始,由地主階級統治。從秦朝開始,以下各個王朝都使用 集權制度,但是在統治方式上有所區別。秦朝到魏晉南北朝在 基本上是實行三公九卿制度,地方實行郡縣制度。隋朝到元朝 不含 之間的各朝,為三省六部制度,地方為州縣制。元朝 設中書省,地...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的比較

政治,西方古代除少數幾個政權外,再也沒能使西方統一,而且就那幾個政權而言無論是存在時間還是繁榮程度都不能和中國比,但西方的政治制度及其方式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比較民主,無論是古希臘的奴隸主民主制度還是羅馬的元老院執政都還是比中國的 集權較為民主,只不過被奧古斯都破壞了而已,亞里士多德認為,國家是人們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