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分析,中國歷史上由少數民族統治北方的國家是北魏,還

2021-03-30 12:36:21 字數 4185 閱讀 4229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385年,拓跋珪趁前秦四分五裂之際在牛川重建代國,定都盛樂,公元386年改國號「魏」,史稱「北魏,所以前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北方的非漢民族政權,

2樓:默歸寂然

前秦(351~394)中國古代十六國之一。氐族苻健所建。都長安(今陝西西安)。

盛時疆域東至大海,西抵蔥嶺,南控江淮,北極大漠,東南以淮、漢與東晉為界。歷六主,共四十四年。351年苻健自稱大秦天王,國號大秦,史稱前秦。

任用漢人王猛為丞相。352年改稱皇帝,都長安。354年,東晉桓溫率軍攻秦,苻健堅壁清野,晉軍攻入潼關後,因糧食不繼而退兵。

355年苻健死,子苻生繼位。357年苻生堂兄苻堅殺苻生自立。370年滅前燕,371年滅仇池(今甘肅威縣西北)氐族楊氏,373年攻取東晉的樑、益二州,376年滅前涼,同年乘鮮卑拓跋氏衰亂滅代,382年苻堅命呂光率軍進駐西域。

至此,前秦統一整個北方,與東晉形成南北對峙局面。394年七月,苻登與姚萇子姚興作戰,兵敗被殺,前秦滅亡。前秦之後,公元439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燾攻滅北涼,統一北方,繼前秦之後,又一次地完成了統一北方的大業。

至此,終結了從八王之亂起,北方長達一百五十年的混戰局面。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需要分析嗎。沒有前秦,北魏應該也不會出現吧。

這是一個歷史的傳承。沒有什麼可分析的。

4樓:直隸真定府人氏

前秦。五胡十六國之後才是北魏,而前秦就屬於這十六國之一。

教材說:鮮卑拓跋部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北方入主中原的少數民族。為什麼這麼說?為什麼不是前秦?

5樓:揮灑的淚水

前秦是中國copy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北方的非漢民族政權。

351年,苻健自稱大秦天王、大單于。

352年,改稱皇帝,國號秦,史稱前秦

前秦統一北方的時間太短了,公元376年,滅前涼,377年12月滅掉代國,統一北方。383年,淝水之戰大敗而歸,回來前秦就開始**。統一北方就只有幾年的時間。

雖然算統一北方,但算不上入主中原【基本上還沒開始統治、治理,就結束了】。

拓跋鮮卑建立的北魏是南北朝時期北朝第一個王朝。從386年道武帝拓跋珪重建代國至534年**為止,共歷20帝,享國148年。即使是隻算統一北方的時間,【439年,太武帝拓跋燾統一北方。

534年,**為東魏與西魏。】也將近百年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因為前秦只是曇花一現,雖然統一北方,淝水之戰後立即崩潰,沒能入主中原。鮮卑拓跋部的北魏則長期統治中原,並且留有重大歷史遺產和影響。

7樓:大鳴大放每一天

前秦是周天子分封了幾百年的正牌諸侯國啊,周天子治外的才是蠻夷

8樓:中原小象

教材說的是片面之詞。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是什麼?

9樓:移行換影

應該是劉聰建立的後漢,佔領了關中大地。

全國落入異族之手,那是元朝。

異族佔領時期,名族間交流增多,少數民族地位提高,得到很大發展。

10樓:楊旭y澈

如果相對統一北方少數民族應該是十六國時期氐族苻健所建的秦國,史書有所區別,故稱前秦

11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公元2023年~bai2023年),又稱大du元,是中國歷史zhi上第一dao個由少數民族(內蒙古族)建立並容

統治全國的封建王朝。2023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2023年忽必烈改國號為「大元」,取《易經》中「大哉乾元」之意。

2023年統一全國。元朝的疆域空前廣闊,今天的新疆、**、雲南、東北、臺灣及南海諸島,都在元朝統治範圍內。2023年被朱元璋建立的明朝滅亡。

北遷的元政權退居漠北,仍沿用大元國號,與明朝對峙,史稱「北元」。直至2023年才去元國號並改國號為「韃靼」。元朝自忽必烈定國號起,歷十一帝98年。

12樓:枉飛

按你說的意思應該是元朝,也就是蒙古族統治時期,第一位皇帝是忽必烈

當時實行的是民族打壓,因為漢族人口眾多,元統治者擔心漢人會造反,於是實行高壓政策,類似秦一統天下後的所作所為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個王朝指的是什麼?是幾乎統一全國的還是割據勢力稱皇帝的也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試,請填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

15樓:手機使用者

uuyuyut6686886868686888686868686

中國上歷史只有元朝和清朝是少數民族統治的?

16樓:水瓶

中國歷史上由少數民族統治的王朝就數元朝和清朝比較特別,一是兩者是大一統的國家,二是兩者對中國歷史的影響非常巨大。除了元朝和清朝之外,還有不少的少數民族曾經統治過中國。

1、十六國:

十六國時期(公元301年——公元460年 ),在入侵的眾多遊牧民族中,以匈奴、羯、鮮卑、羌及氐為主,統稱五胡。他們在北方相繼建立許多國家。

前趙、北涼、夏(匈奴族);前燕、後燕、西燕、南燕、南涼(鮮卑族);後趙(羯族);成漢、前秦、後涼(氐族);後秦(羌族)。

2、北魏(以及後來的西魏和東魏)——鮮卑族

北魏為鮮卑族拓跋珪建立的北方政權,也是南北朝時期北朝第一個王朝;439年,太武帝拓跋燾統一北方,成為中國北方的一股強大力量。北魏的孝文帝改革也是對中國歷史影響深遠的。

3、北周(與北齊同時統治北方的少數民族國家)——鮮卑族

4、後唐——沙陀族

後唐(923年—936年)是五代十國時期沙陀族建立的北方政權,定都洛京(今洛陽),傳二世四帝,歷時一十四年,同時也是五代十國時期版圖最大的王朝。

5、遼——契丹族

遼朝(916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年。

6、西夏——党項族

西夏(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党項人在中國西部建立的一個政權,歷經十帝,享國一百八十九年。

7、金——女真族

金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十帝,享國一百二十年。

17樓:一笑

按照朝代的建立是沒有錯的!但是從國家角度就不對了,如:秦漢時期的匈奴,南北朝時期的北魏等,兩宋時期的遼、金、西夏都是雄及一時的一方霸主。

18樓:v梟_客

至從五胡亂華之後,大隋,大唐其實血統也不純,他們有鮮卑或胡人的血統,只是他們不願承認罷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一統的王朝裡面只有元和清是少民族建立的。

至於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多了,但是都是割據。

20樓:loving嘉年華

不是隻有明和清,北魏也是,只不過北魏時間比較短,也沒有什麼重大的歷史時件對後世有影響而已

21樓:匿名使用者

五胡時匈奴建立漢(前趙),北涼,大夏,羯建立後趙,鮮卑建立了燕,南涼,西秦;氐建立了成漢,前秦;羌建立後秦;鮮卑也建立代國,即後來的北魏,北周宇文氏是鮮卑.楊堅和李淵的胡人血統.五代中唐晉漢是沙陀人;遼,金,元,清都是.

22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全國的只有元和清。

23樓:老是重名呢

是的,如果按照現在的少數民族來看,如果以古代的異族來看(也是古代的少數民族),那商朝也是異族,周朝也是前朝的異族,魏晉南北朝異族就更多了

24樓:我愛尾深鯨

這個說法值得商榷。兩宋時期的遼和金再當時是軍事實力超過兩宋的政治集團,並佔據了發達的北方。

25樓:蝶之承影

從比較重要的大一統朝代來說是這樣,但是像北魏,就是鮮卑族拓跋氏統治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b也只有這兩個朝代實現真正意議上的外族統一

27樓:小風波

從整個中國來講,可以這麼說。

中國歷史上由少數民族建立並統治全國的封建王朝是哪個朝代

元朝 元朝 公元1271年 1368年 又稱大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 蒙古族 建立並統治全國的封建王朝。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1271年忽必烈改國號為 大元 取 易經 中 大哉乾元 之意。1279年統一全國。元朝的疆域空前廣闊,今天的新疆 雲南 東北 臺灣及南海諸島,都在元朝統治...

中國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中國歷史上有少數民族建立的朝代?

一 北朝 公元386年 公元581年 北朝,是魏晉結束後與南朝並立的朝代,按時間先後包括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等五個朝代。在北朝建立之前,中國北方處在五胡亂中原的十六國時期,群雄並起,政權割據,社會動盪。公元386年,鮮卑族首領拓跋珪改國號魏,史稱北魏,北魏建立後,先後消滅後燕 後秦 大夏 北...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