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消費者剩餘通常用來度量和分析社會福利問題

2021-03-03 21:18:12 字數 3988 閱讀 546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消費者剩餘是指消費者賦予商品的價值與他實際上的花費之差。比如,消費者覺得一個蘋果值3塊錢(這3塊錢代表消費者吃一個蘋果的收益);但是他花了2塊錢就買到了(這2塊錢代表消費者吃一個蘋果的成本)。總的結果就是消費者獲得了一塊錢的盈餘,就是消費者剩餘。

運用到社會福利上,將所有個人的消費者剩餘相加就是社會的總消費者剩餘。用它來衡量消費者的總盈餘。

消費者剩餘為什麼通常被用來度量和分析社會福利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消費者剩餘是指消費者消費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願意支付的最**格與這些商品的實際市場**之間的差額。消費者剩餘是衡量消費者福利的重要指標,被廣泛地作為一種分析工具來應用。產業的社會福利等於消費者剩餘加上生產者剩餘之和,或者等於總消費效用與生產成本之差。

豪斯曼(jerry. a. hau**an)認為,社會利益主要由消費者利益決定。

從經濟學意義上來說,保護消費者權益集中體現在增加消費者剩餘方面。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要,增進他們的經濟福利,是市場經濟的根本要求。福利經濟學認為,**代表社會公共利益,其基本職能是實現社會福利最大化。

根據消費者剩餘理論,**規制是為了增加消費者剩餘。簡言之,消費者剩餘是一個心理上面的資料,當剩餘越大的時候,消費者就越滿足,感覺社會福利就越好!!

3樓:青麻薯

嘻天咯啦咯啦咯哭哭哭嘻嘻

生產者剩餘和消費者剩餘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者剩餘是指由於生產要素和產品的最低供給**與當前市場**之間存在差異而給生產者帶來的額外收益,也就是生產要素所有者、產品提供者在市場交易中實際獲得的收益與其願意接受的最小收益之間的差額。從幾何的角度看,它等於供給曲線之上和市場**之下的那塊三角形面積。

消費者剩餘是指消費者消費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願意支付的最**格與這些商品的實際市場**之間的差額。馬歇爾從邊際效用價值論演繹出消費者剩餘的概念。範裡安提出了關於消費者剩餘的幾種計算方法。

消費者剩餘是衡量消費者福利的重要指標,被廣泛地作為一種分析工具來應用。產業的社會福利等於消費者剩餘加上生產者剩餘之和,或者等於總消費效用與生產成本之差。2023年a.

k.迪克西特和斯蒂格利茨將內在規模經濟引進一般均衡模型,推出了市場考慮最適度邊際利潤而社會考慮消費者剩餘的結論。一般認為,消費者剩餘達到最大的條件是邊際效用等於邊際支出。

擴充套件資料

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又稱為消費者的淨收益,是指消費者在購買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時願意支付的最高總**和實際支付的總**之間的差額。消費者剩餘衡量了買者自己感覺到所獲得的額外利益。

在自願交易的條件下,消費者通過選擇最優的消費數量可以使得自身的情況得到改善。藉助於上面推導的消費者需求曲線可以很好地說明如何度量經濟交換多得的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者剩餘(producer surplus)等於廠商生產一種產品的總利潤加上補償給要素所有者超出或低於他們所要求的最小收益的數量。從幾何的角度看,它等於供給曲線之上和市場**之下的那塊三角形面積。

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是指消費者消費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願意支付的最**格與這些商品的實際市場**之間的差額。從幾何的角度看,它等於需求曲線之下和市場**之下的那塊三角形面積。

從以下圖形中,我們可以比較清晰的分辨出兩者之間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區別是一個賺錢,一個是消費,兩個概念不同

7樓:弒無擎風

消費是消費者願意接受的**和某一**之間差,就是消費曲線和某一**做橫軸的平行線之間的面積,非線性的需求曲線用微積分,就是反需求曲線減某一**的原函式,反需求曲線是願意接受的價,減去實際支付**,因為是微積分求面積所以匯出這一原函式。非線性生產者剩餘同樣可以,但也可以用總收益減去總可變成本求出生產者剩餘

8樓:月壇

生產者剩餘就是買方市場,消費者剩餘就是賣方市場也是一種市場的趨勢。

9樓:斜陽照

①生產者剩餘(producer surplus)生產者剩餘等於廠商生產一種產品的總利潤加上補償給要素所有者超出和低於他們所要求的最小收益的數量。從幾何的角度看,它等於需求曲線之下、供給曲線之上的區域。

②生產者剩餘(producer surplus)是指賣者**一種物品或服務得到的**減去賣者的成本。如電影公司提供一部電影的成本是5元,可票價是20元,那麼生產者剩餘是15元。生產者剩餘衡量生產者所得到的額外利益。

生產者剩餘也可視為經濟地租。

消費者剩餘:消費者為購買一種商品願意支付貨幣量減去他實際支付量的節餘部分。比如:

張三想買一臺1000元的空調,但買回來只花了800元,1000-800=200,這200元就是消費者剩餘。生產者剩餘:生產者**一種商品得到的收入減去成本所賺的利潤。

10樓:w想做就做

國際**1消費者剩餘是什麼?度量某種商品的消費者剩餘需要哪些資訊

11樓:行宮街

消費者剩餘是指消費者消費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願意支付的最**格與這些商品的實際市場**之間的差額。馬歇爾從邊際效用價值論演繹出所謂「消費者剩餘」的概念。範裡安提出了關於消費者剩餘的幾種計算方法。

消費者剩餘是衡量消費者福利的重要指標,被廣泛地作為一種分析工具來應用。產業的社會福利等於消費者剩餘加上生產者剩餘之和,或者等於總消費效用與生產成本之差。

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又稱為消費者的淨收益,是指消費者在購買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時願意支付的最高總**和實際支付的總**之間的差額。消費者剩餘衡量了買者自己感覺到所獲得的額外利益。

誰能說一下消費者剩餘和生產者剩餘的差異和相同之處 10

12樓:愛學習當學霸

消費剩餘和生產者剩餘都是一種主觀心理評價,評價心理**和實際**之間的差額,都用來度量和分析社會福利問題。

求大神解答範裡安經濟學裡消費者剩餘的那個總剩餘是什麼意思?

13樓:day按時打算

消費者剩餘

又稱為消費者的淨收益,是指消費者在購買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時願意支付的最高總**和實際支付的總**之間的差額。消費者剩餘衡量了買者自己感覺到所獲得的額外利益。

在自願交易的條件下,消費者通過選擇最優的消費數量可以使得自身的情況得到改善。藉助於上面推導的消費者需求曲線可以很好地說明如何度量經濟交換多得的好處。

首先,從改變對消費者需求曲線的理解開始。需求曲線不僅表示**與商品的需求量之間的關係,也可以理解為在購買特定數量時消費者願意支付的最**格。但對消費者而言,市場**是給定的,所以在其支付願意與實際支付之間存在一個差值,這就構成了一種「心理剩餘」。

消費者為得到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願意支付的數額與實際必須支付的數額之間的差被稱為消費者剩餘。[1]

消費者總剩餘可以用需求曲線下方,**線上方和**軸圍成的三角形的面積表示。

邊際效用

指在一定時間內消費者增加一個單位商品或服務所帶來的新增效用,即總效用的增量。也就是說,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隨著消費者對某種物品消費量的增加,他從該物品連續增加的每一消費單位中所得到的滿足程度稱為邊際效用。

在經濟學中,效用是指商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力,或者說,效用是指消費者在消費商品時所感受到的滿足程度。在對這種"滿足程度"的度量上,分出了基數效用和序數效用兩大派別。基數效用論者採用邊際效用分析方法,序數效用論者採用無差異曲線的分析方法。

遞減規律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隨著消費者對某種物品消費量的增加,他從該物品連續增加的每一消費單位中所得到的滿足程度越來越小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普遍存在,被人們稱為邊際效用遞減規律。

消費者剩餘什麼意思,消費者剩餘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您理解的消費者剩餘的大部分意思是對的,但是消費者剩餘並不僅僅是一種心理上的 便宜 因為如果您認為這件衣服值500塊,同時商家把這件衣服定為500塊人民幣,而且不會降價,如果你真的是認為它值的話您還是會購買,這樣您的消費者剩餘就成為0,沒有錢來購買其他的東西了。反之,如果賣家降價為300,你得到...

消費者均衡條件和原則是什麼啊,消費者均衡的條件是什麼

若 mu p 不等於 mu p 消費者應如何調整兩種商品的購買量 把前面考察過的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和預算線結合在一起,來分析消費者追求效用最大化的購買選擇行為。須明確的是,消費者的最優購買行為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第一,最優的商品購買組合必須是能夠給消費者帶來最大效用的商品組合。第二,最優的商品購買必須...

消費者滿意和消費者忠誠的內涵分別是什麼 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這對營銷者有何啟發

1 顧客滿意度 對一個產品可感知的效果 或結果 與期望值相比較後,顧客形成的愉悅或失望的感覺狀態。2 顧客忠誠度 指顧客忠誠的程度,是一個量化概念。顧客忠誠度是指由於質量 服務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使顧客對某一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產生感情,形成偏愛並長期重複購買該企業產品或服務的程度。3 二者區別 顧客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