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說明題(12分)古代歷史上,不同文明之間的互相交流促進了人類社會的進步。材料一 經過張騫等所開闢

2021-04-11 13:11:20 字數 4818 閱讀 8777

1樓:加菲7日

(1)絲綢之bai路du,影響:絲綢之路的zhi開闢,有力地促dao

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回化交流,對促答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2)從長安出發經河西走廊越過今天的新疆境內運到安息,再由安息轉運到歐洲和大秦(3)北魏孝文帝,目的;為了革除鮮卑舊俗 吸收漢族的先進文化 鞏固北魏的統治。(4)指南針傳入歐洲後,指南針促進了歐洲航海業的發展,為新航路的開闢提供了重要條件。

材料一中的「這條通商道路」後來被稱做絲綢之路,它的開闢的積極影響: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絲綢之路的路線:

從長安出發經河西走廊越過今天的新疆境內運到安息,再由安息轉運到歐洲和大秦。材料二中的「詔」是北魏孝文帝下達的,北魏孝文帝改革的目的:為了革除鮮卑舊俗 吸收漢族的先進文化,鞏固北魏的統治。

指南針傳入歐洲帶來的重大影響:指南針傳入歐洲後,指南針促進了歐洲航海業的發展,為新航路的開闢提供了重要條件。

(5分)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各國文明的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材料一:

2樓:_戀莫

(1)亞非

文明:①②④⑤⑦⑧ 或中國文明:①②⑦⑧

西方文明:③⑥ 外國文明:③④⑤⑥(2分)

(2)日本借鑑隋唐制度,由奴隸社會步入封建社會;日本學習歐美民主制度,步入資本主義等(1分)

(3)亞歷山大東征、希波戰爭、羅馬的擴張等;(1分)

(4)尊重各國的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承認世界多樣性的現實(或文明是多元的,所有的文明都有其自身的優點,都是人類共同的財富,都應該被尊重。)(1分)

試題分析:

第(1)問,本題的中心是世界多種文明,因此可以以文明的標準來劃分各個**。①圓明園、②甲骨文、⑦白馬寺和⑧司母戊鼎屬於中國文明;③雅典神廟和⑥巴黎聖母院屬於西方文明;④金字塔是非洲埃及文明;⑤泰姬陵屬於亞洲印度文明。

第(2)問,「歷史上」——可舉古代或近代的例子。「文明的開放與交流對於社會的發展起到的作用」——一般是積極的,往往是落後文明學習先進的文明。古代史上,可舉出日本派遣唐史,學習借鑑隋唐制度,作用——使日本由奴隸社會步及封建社會;近代史上,同樣可以舉日本的例子,學習歐美民主政治制度,使日本步入資本主義。

第(3)問,「文明衝突」主要表現為戰爭,聯絡九年級上冊教材第6課《古代世界的戰爭與征服》舉例即可。公元前5世紀的希波戰爭和公元前4世紀的亞歷山大東征都反映的希臘文明與東方波斯文明之間的衝突,羅馬帝國的擴張反映了羅馬文明與其他文明之間的衝突。

第(4)問,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徵是文明的多樣性,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們應該尊重各國的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承認世界多樣性的現實;文明是多元的,所有的文明都有其自身的優點,都是人類共同的財富,都應該被尊重。

(30分)文明的交流,促進了人類歷史的發展。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中世紀的阿拉伯人繼承和發展了

3樓:捉摸不透丶脀

(1)(10分)說明:阿拉伯人在自然科學領域取得了領

先全球的成就,影響了歐洲近代自然科學的發展(2分);將被中世紀湮沒的古代希臘、羅馬的文化成果儲存並重新傳回歐洲,為文藝復興提供了條件(2分);將中國的四大發明傳播到歐洲,促使了西歐封建社會的崩潰和資本主義社會的興起(2分)。(要求:史實1分、說明1分)角色:

繼承者(或發展創新者、儲存者)(2分);傳播者(2分)。

(2)(12分)本質:文明的衝突與交融(2分)。(評價要求從變化、原因、影響等方面回答)變化:

傳教士對中國傳統文化由排斥轉向寬容(2分)。(若答出從「孔子或耶穌」變為「孔子加耶穌」可給1分)

原因:前期,民教矛盾尖銳(或中西文化衝突嚴重)(2分);傳教士對中國國情和中國文化了解日益加深(或傳教士自身素質的提高)(2分)。影響:

促進西學在中國的傳播,擴大了中西文化交流(或促進傳教活動的快速發展,教會形象明顯改善;傳教士通過緩和與中國知識精英階層的矛盾,進而緩和了民教衝突)(2分);傳教士所有活動的目的仍然是用**教征服中國,其宗教迷信和文化侵略的一面不可能改變(2分)。

(3)(8分)變化:從西方中心論到全球史觀(或整體史觀)(2分)。

影響:答案一:19世紀,歐洲已完成工業革命,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市場初步形成(2分);西歐主要國家已實行代議制民主(2分);科學技術、思想文化成就巨大(2分)。

(若只答出「西方的強勢地位促成了『西方中心論』的形成」可給2分)。

答案二:20世紀初,第二次工業革命完成,世界聯絡為一個整體,世界市場最終形成(2分);「一戰」和十月革命削弱了歐洲列強(或歐洲開始沒落)(2分);世界各地區文化在激烈碰撞後逐漸打破了隔離的堅冰(2分),促使有的史學家開始從全球角度米認識人類歷史。

答案三:20世紀50年代以米,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日漸明顯(2分);世界格局發生從美蘇兩強對峙到多極化的重要變化(或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崛起)(2分);各國、各地區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或民主平等的觀念、文明沒有優劣之分的觀念進一步傳播並得到認可)(2分),促使更多的史學家接受全球史觀。

試題分析:(1)第一小問根據材料資訊「中世紀的阿拉伯人繼承和發展了古代希臘的理性傳統,在實驗科學、醫學、化學、數學、天文等各方面取得了領先全球的成就。阿拉伯天文學家的「圖斯雙圓」理論出現在300年後的哥白尼的《天體執行論》中,現代天文學家中的很多名稱和術語來自阿拉伯天文學家,歐洲語言中的大多數星宿的名稱都**於阿拉伯語」「許多希臘哲學著作的阿拉伯文譯本又重新譯成歐洲各種文字……從阿拉伯世界湧來的知識潮流……導致了文藝復興的到來」「中國的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也是經阿拉伯人之手,逐步傳入西歐。

」回答。第二小問綜合材料以及所學知識概括。

(2)第一小問根據材料資訊:來華傳教士堅持「孔子或耶穌」的傳教理念,要麼孔子,要麼耶穌,二者必居其一,反映了東西文明的衝突;從19世紀末開始,傳教士大肆鼓吹「孔子加耶穌」,宣揚「耶穌聖教與中國儒教各雖迥異,道同本源」, 反映了東西文明的融合,據此回答。第二小問結合材料,從變化的表現、原因和影響等方面進行評述。

(3)第一小問根據材料資訊「德國史學家蘭克出版了《世界史》一書,這是一部典型的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史著作」「2023年,德國出版了斯賓格勒的《西方的沒落》,該書試圖打破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史體系,創立新的巨集觀世界史的編纂體例」「從20世紀50年代起,西方史學界出現用全球觀點研究和撰寫世界史的熱潮」回答。第二小問首先確定其中的一個時段「19世紀中後期」「20世紀初期」「 20世紀中後期」,,再結合相關的歷史時代背景回答。

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與發展· 工業革命·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世界市場的形成與發展。

(28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摘自馬克垚《世界文明史》材料二 16~18世紀,來自歐洲

4樓:紅顏一笑丿燡

(1)通過商路交流;借鑑其他文明;與其他文明並存。

(2)東西方交流加深(歐洲人的認識趨於全面,改變了對東方認識的理想化);東西方歷史發展的差異或西方發展迅速與中國發展緩慢(民主政治與君主**;工業文明與農耕文明;思想解放與因循守舊)。

(3)因素:地理環境等在自然因素的阻隔,使早期文明交流侷限於毗鄰地區;經濟**與科技發展等,拓展了文明交流的範圍;政治制度與思想觀念的不同,使文明呈現出複雜性;文明的多元與共享價值,使文明交流具有互聯的意義。

啟示:不同文明之間相互碰撞、相互交融,共同發展;文明交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

試題分析:第(1)問,主要考查學生觀察**獲取有效資訊的能力,解答時注意結合圖示內容分析歸納,依據圖示中的「商路」「兩河流域文化」「埃及文化」「腓尼基」等資訊可得出愛琴海古代文明與其他文明首先通過商路進行交流,其次在與其他文明並存的同時借鑑其他文明。

第(2)問,主要考查學生運用已學知識解決歷史問題的能力,解答本題一方面需要結合材料分析歸納,另一方面需要結合已學相關知識分析歸納,依據材料中「把西方的科學知識引進中國,又把中國的典籍翻譯、介紹到歐洲」「中國的園林建築、茶葉瓷器、書籍戲曲、儒教哲學在歐洲大行其道」「西方藉助東方、歐洲藉助中國完成對舊制度的現實批判和對新社會的思想啟蒙」等關鍵資訊可以得出在東西方的交流過程中對東方的認識不斷加深,改變了對東方理想化的認識;另一方面在中國衰落的同時歐洲卻迅速發展,這便是歐洲人對中國的認識由肯定轉向否定的原因。

第(3)問,屬於開放性試題,旨在考查學生知識遷移及歸納整理的能力,解答本題需要圍繞所給材料及已學相關知識分析歸納,第一小問影響人類文明交流的因素首先依據材料一可以得出自然環境的阻隔影響了不同文明的交流;其次依據材料二可以得出**與科技的發展等因素使文明交流的範圍不斷擴大;最後依據材料三中「古今中西的幾大文明,各有特點……也必定含有與其他文明共享的一些價值理念」可以得出文明的複雜性與多元化,使文明交流就更有意義了;第二小問啟示需要學生依據材料主旨可以從文明的交流以及文明的促進作用兩個方面分析歸納即可。

(18分)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過程,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而不斷演進。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有亂

5樓:阿瑟

(1)人治比法治重要;強調治國者的素養;注重權力監督。(4分,答出2點得3分,答出1點得2分)

(2)原則:分權制衡;民主法治。(4分)影響:否定了君主**制度;奠定了資本主義民主制度的基礎;推動了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促進了人們的思想解放。(6分,答出其中三點即可)

(3)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資產階級的壯大;中國近代社會的政治變革;西方啟蒙思想的影響;中國人民的覺醒。(4分)

試題分析:(1)可根據材料中的資訊「君子……法之原」「有君子……法……遍矣」「無君子……亂矣」「中書省……是左手,樞密院……是右手,御史臺……醫……兩隻手」作答。

(2)「原則」可根據材料中的資訊「以權力約束權力」作答;「影響」可從其對資本主義國家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作用作答。

(3)可從近代西方侵華所帶來的客觀進步性、中國人思想的解放、民族經濟的發展和民主政治運動等角度作答。

(14分)人類歷史的發展是各種文明不斷交流、融合、創新的過程。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唐初對外來

判斷題每題12分,共20分,判斷題每題12分,共20分

你也太誇張了吧!提問只是對什麼問題不懂提出來才有意義 你這樣不就是等於抄答案嗎?還不如不做!你還可以玩一下呢!判斷題 每題12分,共20分 30 1 比的前項和後項同時乘或除以相同的數,比值不變,這叫做比的基本性質 2 中國隊和德國隊乒乓球比賽的成績是2 0,說明比的後項可以是0 3 真分數小於1,...

高二歷史材料分析題!高手進

1 洋務派 維新派 都主張向西方學習 改變中國的落後現狀 2 早期資產階級維 專新派 都主屬張學習西方政治制度 實行君主立憲 3 民主與科學 經歷了由學習西方技術 到制度 再到思想的過程 是由淺入深 由表及裡的過程 相信我 這是標準答案 材料1 洋務派,材料3 維新派 共同 主張向西方學習德先生 賽...

高考歷史的主觀題怎樣好拿分,高考歷史主觀題怎樣才能拿高分

按著答題模式來 然後仔細在裡面根據模式來分析就可以啦,還有記住老師經常講的一些用語,例如 順應歷史發展潮流 等話 思想上就是促進思想解放,對後世產生深遠影響。近代中國,注意 社會轉型 材料給的時間大概發生什麼事情,有的時候把材料變換語言加點歷史術語再寫一遍都會給你不少分。高考歷史主觀題怎樣才能拿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