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第一次工業革命爆發的歷史背景及影響

2021-03-05 09:13:44 字數 5378 閱讀 9625

1樓:饅饅饅饅饅饅

歷史背景:18世紀從英國發起的技術革命是技術發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時代。這場革命是以工作機的誕生開始的,以蒸汽機作為動力機被廣泛使用為標誌的。

這一次技術革命和與之相關的社會關係的變革,被稱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或者產業革命。從生產技術方面來說,工業革命使工廠制代替了手工工場,用機器代替了手工勞動;從社會關係來說,工業革命使依附於落後生產方式的自耕農階級消失了,工業資產階級和工業無產階級形成和壯大起來

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歷史意義

一、 積極意義:

1大幅度提高了社會生產力,豐富了人們的物質生活。2引起了社會結構的變化,產生了對立的兩大新興階級——工業資產階級和工業無產階級。工業資產階級勢力隨著經濟實力的迅速增長而膨脹,逐漸戰勝了封建勢力,掌握了政權:

無產階級逐漸覺悟,為改變自己受剝削受壓迫的悲慘地位,開始鬥爭。3改變了社會生活,城市化興起。4民族解放運動和國際社會主義運動也不斷髮展。

歐洲爆發了三次工人運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逐漸形成發展。5工廠制度形成,自由主義經濟盛行。6密切了世界各地的聯絡,客觀上把資本主義先進的生產方式和生產技術傳播到世界各地,使整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改變了世介面貌。

7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初步形成

二、 消極影響:

1無產階級遭受到日益深重的剝削和壓迫,越來越貧困2資本主義國家在世界範圍內大肆搶佔商品市場,強佔原料產地,拓展殖民地,奴役當地人民,加劇了當地的貧困落後,造成東方從屬於西方的局面3機器的使用造成了環境汙染。

2樓:生如夏花

背景 :

隨著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加速了圈地運動,產生了大批無產者.同時海外**和殖民地的開發,使大量財富集中到英國資產階級手中.另外經典力學、熱力學等學科的理論創新也為工業革命帶來了契機.

工業革命從英國開始不是偶然的,這是有深刻政治前提、社會經濟前提和科學技術前提的.17 世紀中期的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推翻了英國的封建**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和土地貴族聯盟為基礎的君主立憲制度,從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確立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國家.資產階級利用國家政權加速推行發展資本主義的政策和措施,促進了工業革命各種前提條件的迅速形成.。

影響 :

從生產技術方面來說:

工業革命使工廠制代替了手工工場,用機器代替了手工,創造巨大生產力,人類進入蒸汽時代,英國成為「世界工廠」.

從社會關係來說:

⒈工業革命使依附於落後生產方式的自耕農階級消失了,工業資產階級和工業無產階級形成和壯大起來.

⒉工業革命使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最終戰勝封建生產方式

⒊轉變了人們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大量農村人口湧向城市,推動城市化程序.

⒋人類從農業文明走向工業文明.

世界格局:造成先進的西方和落後的東方,使東方從屬於西方,加快亞、非、拉落後地區的半殖民地化的程序.

對中國的影響:

⒈英國發動兩次鴉片戰爭,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半封建社會

⒉中國成為列強的商品傾銷市場和原料掠奪地,被迫捲入世界資本主義市場.

⒊出現了先進的中國人開眼看世界,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的萌發.

3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中期,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後第一次工業革命爆發,帶動了歐洲的資產階級生產.

英國工業革命發生的歷史背景和原因是什麼

4樓:迷人少女

背景:2023年以後,英國經濟表現出快速向前躍進的勢頭。在18世紀,一系列的發明改變了英國棉紡織業的面貌,並且導致了工廠制度的產生。

在這些年裡,其他工業部門也達到了相當先進的水平,而且所有這一切夾在一起,相互作用,使人們在更為廣闊的領域中有可能獲得更大的收益。通過不斷的改良就構成了工業革命,他們使人類的勞動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增長。

原因: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產生和發展需要具備兩個基本條件:

一是要有大量的只有人身自由而無生產資料的僱傭勞動者;

二是將大量的生產資料和貨幣財富集中到少數人手中並轉化為資本。創造這兩個條件的過程,就是資本原始積累的過程。資本原始積累與後來的資本積累不同,前者是發生在資本主義大生產建立之前,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產生的前提和出發點。

後者是發生在資本主義大生產過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加速了圈地運動,產生了大批無產者。同時海外**和殖民地的開發,使大量財富集中到英國資產階級手中。另外經典力學、熱力學等學科的理論創新也為工業革命帶來了契機。

17 世紀的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推翻了英國的封建**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和土地貴族聯盟為基礎的君主立憲制度,從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確立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國家。資產階級利用國家政權加速推行發展資本主義的政策和措施,促進了工業革命各種前提條件的迅速形成。

6樓:匿名使用者

18世紀中葉,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後,由一系列技術革命引起了從手工勞動向動力機器生產轉變的重大飛躍。

17、18世紀,英法等國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為生產力的發展掃清了道路,資本主義工場手工業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發明,為向機器大工業過渡準備了條件。隨著市場的擴大,以手工技術為基礎的工場手工業不能滿足市場的需要,資產階級為追求利潤,廣泛採用新技術。工業革命18世紀60年代開始於英國,首先從棉紡織業開始,80年代因蒸汽機的發明和使用得到了進一步發展。

繼英國之後,法、美等國也在19世紀中期完成工業革命。它極大地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鞏固了新興的資本主義制度,引起了社會結構和東西方關係的變化,對世界歷史程序產生了重大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歷史意義?

7樓:和肉體和惚

一、 積極意義: 1大幅度提高了社會生產力,豐富了人們的物質生活。2引起了社會結構的變化,產生了對立的兩大新興階級——工業資產階級和工業無產階級。

工業資產階級勢力隨著經濟實力的迅速增長而膨脹,逐漸戰勝了封建勢力,掌握了政權:無產階級逐漸覺悟,為改變自己受剝削受壓迫的悲慘地位,開始鬥爭。3改變了社會生活,城市化興起。

4民族解放運動和國際社會主義運動也不斷髮展。歐洲爆發了三次工人運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逐漸形成發展。5工廠制度形成,自由主義經濟盛行。

6密切了世界各地的聯絡,客觀上把資本主義先進的生產方式和生產技術傳播到世界各地,使整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改變了世介面貌。7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初步形成

二、 消極影響: 1無產階級遭受到日益深重的剝削和壓迫,越來越貧困2資本主義國家在世界範圍內大肆搶佔商品市場,強佔原料產地,拓展殖民地,奴役當地人民,加劇了當地的貧困落後,造成東方從屬於西方的局面3機器的使用造成了環境汙染。

三次工業革命的背景和影響 求啊 求啊、、、

8樓:離我遠點

第一次工業革命:

背景:資產階級統治在英國確立,為英國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英國資產階級統治一方面積極發展海外**,進行殖民統治,積累了豐富的資本,擴充套件了廣闊的海外市場和最廉價的原料產地,另一方面,進一步推行「圈地運動」,獲得了大量的廉價勞動力,蓬勃發展的工場手工業,積累了豐富的生產技術知識,增加了產量,但還是無法滿足不斷擴大市場需要,於是,一場生產手段的革命呼之欲出。

18世紀60年代,在英國的資本主義生產中,大機器生產開始取代工廠手工業,生產力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歷史上把這一過程稱為「工業革命」。

影響:第一次工業革命極大地提高了生產力,鞏固了資本主義各國的統治地位。隨著資產階級力量的日益壯大,他們希望進一步加強自身的經濟和政治地位。

第一次工業革命要求進一步解除封建壓迫,實行自由經營,自由競爭和自由**。資產階級通過革命和改革,逐漸建立第一次工業革命鞏固裡自己的統治。

第一次工業革命引起了社會的重大變革,是社會日益**成為兩大對抗階級即工業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無產階級辛勤勞動,直接創造財富,卻相對日益貧困,他們為了改善自己的處境,同時在和資產階級進行鬥爭,工人運動興起。工業革命還促進了近代城市化的興起。

第二次工業革命:

背景:19世紀,隨著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自然科學研究取得重大進展,2023年以後,由此產生的各種新技術、新發明層次不窮,並被應用於各種工業生產領域,促進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第二次工業革命蓬勃興起,人類進入了電氣時代。

影響:19世紀70年代以後,第二次工業革命極大地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對人類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軍事,科技、和生產力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第二次工業革命促進生產力飛躍發展,使社會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形成西方先進、東方落後的局面,資本主義逐步確立起對世界的統治。

第三次科技革命:

背景:從20世紀四五十年代,開始的新科學技術革命,以原子能技術、航天技術、電子計算機技術的應用為代表,還包括人工合成材料、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工程等高新技術。這次科技革命被稱為「第三次科技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出現,既是由於科學理論出現重大突破,一定的物質、技術基礎的形成,也是由於社會發展的需要,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對高科技迫切需要的結果。

影響: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以往,人們主要是依靠提高勞動強度來提高勞動生產率。在第三次次科技革命條件下,主要是通過生產技術的不斷進步、勞動者的素質和技能不斷提高,勞動手段的不斷改進,來提高勞動生產率。

第三次科技革命,促進了社會經濟結構和社會生活結構的重大變化,第三次科技革命造成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在國民經濟中比重下降,使得第三產業的比重上升。為了適應科技的發展,資本主義國家普遍加強國家對科學領域研究的支援,大大加強了對科學技術的扶持和資金投入。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人類的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也在發生了重大的變革。

9樓:夢欣遙

特點第一次1、 首先發生在英國,從發明和使用機器開始到機器生產機器

2、 開始於輕工業(棉紡織)部門,發明機器者大多是具有實踐經驗的工人和技師。

3、 大機器生產代替例如工場手工業,人類進入了「蒸汽時代」

第2次1、 有堅實的科學基礎,科學與工業生產緊密結合,與技術結合,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

2、 同時在幾個國家發生,規模廣泛,發展迅速

3、 有許多國家與第一次工業革命交叉進行。

第三次1、 科學技術轉化為直接生產力的速度加快

2、 科學和技術密切結合相互促進

3、 科學技術各個領域間相互滲透,高度分化又高度綜合

影響第一次工業革命 是以英國發明珍妮機拉開了序幕 並出現了蒸汽機原料以煤炭為主 從此人類進入了蒸汽時代 結束的標誌是大量的機器代替了手工操作 第一次工業革命奠定了資本主義最終成功 但也導致了貧富差距拉大 由於中國等東方國家仍處於閉關鎖國的封建時期 所以導致了東方落後西方強大的局面中國就在其中

第二次工業革命還是起源於歐洲 當時的中國仍然是閉關鎖國的封建時期並且達到了高潮 這時東西方差距進一步拉大最終導致國外勢力入侵中國,鴉片戰爭爆發後中國終於開始走向了半帝半封時期

第三次科技革命 人類進入了資訊時代 大量的移動通訊 計算機 衛星 原子能得到了巨大的發展 特別是原子能的發現也是人類進入了原子時代 而最重要的是中國終於搭乘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快車並使得中國像睡醒的雄獅得到了迅速的發展

而我們現在就處在的三次科技革命中.....

歷史第一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知識圖

第一次工業革命 18世紀從英國發起的技術革命是技術發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時代。這場革命是以工作機的誕生開始的,以蒸汽機作為動力機被廣泛使用為標誌的。這一次技術革命和與之相關的社會關係的變革,被稱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或者產業革命。從生產技術方面來說,工業革命使工廠制代替了手工...

德國有沒有經歷第一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對德國的影響

人類發展最重要的一個革命 第一次工業革命 第一次工業革命對德國的影響 德國是不是兩次工業革命交叉進行的國家 為什麼?也可以這麼說吧,詳細的說,第一次工業革命在德國的滲透不是很大,所以他們有很好的革新,人家出的技術都是第二次工業出的,哎,日耳曼民族就是不服不行啊。是 第一次工業革命在19世紀六十年代擴...

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是主要發生在基礎工業和重工業領域科技含量大為提

a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呼叫所學知識比較歷史問題的能力,第一次工業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初步形成,而第二次工業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最終形成,因此 屬於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故 錯誤,排除 結合所學知識可知 項都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故a項正確。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顯著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