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第一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知識圖

2021-03-03 21:05:32 字數 5013 閱讀 1996

1樓:贊贊威

第一次工業革命

18世紀從英國發起的技術革命是技術發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時代。這場革命是以工作機的誕生開始的,以蒸汽機作為動力機被廣泛使用為標誌的。這一次技術革命和與之相關的社會關係的變革,被稱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或者產業革命。

從生產技術方面來說,工業革命使工廠制代替了手工工場,用機器代替了手工勞動;從社會關係來說,工業革命使依附於落後生產方式的自耕農階級消失了,工業資產階級和工業無產階級形成和壯大起來。

1.17世紀中期的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推翻了英國的封建**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和土地貴族聯盟為基礎的君主立憲制度,從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確立資產階級政治統治的國家。資產階級利用國家政權加速推行發展資本主義的政策和措施,促進了工業革命各種前提條件的迅速形成。

2.資產階級通過大規模地對外掠奪以及在國內實行的國債制度和消費稅政策,積累了鉅額財富,為工業革命提供了所必須的貨幣資金;大規模的圈地運動,為工業革命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勞動力和廣闊的國內市場。

3.工場手工業的蓬勃發展,培養了大批富有實踐經驗的熟練工人,為機器的發明和應用創造了條件;自然科學的發展及其成就,特別是牛頓的力學和數學,為機器的產生奠定了科學理論基礎。

4.蓬勃發展的工場手工業,積累了豐富的生產技術知識,增加了產量,但仍然無法滿足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於是,一場生產手段的革命呼之欲出。

工業革命首先出現於工場手工業最為發達的棉紡織業。2023年,機械師凱伊發明了飛梭,大大提高了織布速度,棉紗頓時供不應求。2023年,織工哈格里夫斯發明了「珍妮紡紗機」,大幅度增加了棉紗產量。

「珍妮紡紗機」的出現首先在棉紡織業中引發了發明機器、進行技術革新的連鎖反應,揭開了工業革命的序幕。此後,在棉紡織業中出現了騾機、水利織布機等機器。不久,在採煤、冶金等許多工業部門,也都陸續有了機器生產。

隨著機器生產的增多,原有的動力如畜力、水力和風力等已經無法滿足需要。2023年,瓦特製成的改良型蒸汽機投入使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動力,得到迅速推廣,大大推動了機器的普及和發展。人類社會由此進入「蒸汽時代」。

隨著工業生產中機器生產逐漸取代手工操作,一種新型的生產組織形式——工廠出現了。2023年前後,英國的大機器生產已基本取代了工廠手,工業革命基本完成。英國成為世界第一個工業國家。

工業革命的擴充套件

歐洲其他國家雖然也有傑出能幹的工人,也有具有發明精神的人,但這些國家缺乏發展機器工業所需要的資金、勞動力和市場,以及保證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政治、文化等條件。

在2023年,法國爆發了大革命,廢除了封建統治階級的特權,為資本主義工業化掃除了障礙。拿破崙當政後,十分重視科學技術的發展,為法國的工業革命(18世紀末17世紀初~19世紀中期)創造了條件。此後,德國、美國、日本等國也紛紛加入工業革命的行列,到19 世紀末,這些國家先後都完成了工業革命。

工業革命的影響

經濟領域:

1.生產力極大的提高。

2.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

3.工業結構發生了變化。

政治領域:

東方開始從屬於西方。

工業革命前後的一些重要發明:

2023年 英國人湯姆斯·牛考門獲得了稍加改進的蒸汽機的專利權

2023年 詹姆士·哈格里夫斯 珍妮紡紗機

2023年 約瑟夫·勃拉姆 抽水馬桶

2023年 塞尼菲爾德 平版印刷術

2023年 亨利·莫茲萊 螺絲切削機床

2023年 詹姆斯·瓦特 改進了牛考門蒸汽機,現代蒸汽機成型

2023年 富爾頓 蒸汽輪船

2023年 特列維雪克 科爾尼鍋爐

2023年 斯蒂芬森 蒸汽機車

2023年 漢·戴維 礦工燈

2023年 成廉·費阿柏恩 蘭開夏鍋爐

工業革命對社會的改造作用:

工業革命對社會的改造作用,常常超過了政治革命,只是在形式上不似政治革命那樣出現強烈的衝擊波和引起局勢的大動盪。生產力的超乎人們意料的大發展,工廠製取代手工工場的鉅變,展現出資本主義社會機制的一種新的而貌,帶動著整個社會快速地演變。幾十年下來,就使得以農業與鄉村為主體的經濟體制變成了以工業與城市為主體的經濟體制,大規模地改變著人的生活和國家的經濟地理狀況。

新城市的興起,舊城市的改觀,人口由農村流向城市的大趨勢,國家向城市化社會邁進的走向,工業產值遠遠超過農業產值的現象,如此等等,都使得身處其境的普通人和當政者大為驚訝,有悲有喜,但卻只能去適應,決計無法阻攔。

這種全面深刻的社會變化,說到底就是人類社會從農業文明轉向工業文明的表現,後者比前者更加顯露出創造與進取的精神,奮力競爭的意識,更具有挑戰性。它以不可逆轉的氣勢,改變著人們的傳統習俗、價值取向,乃至擇業的標準。在這個社會轉折的程序中,伴隨著嚴重的剝削與壓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況甚為鮮明。

於是,社會結構、階級結構都發生了變化,組合成一些新的社會利益群體。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工業資產階級和工業無產階級這兩大階級的形成。

工業資產階級比起工場手工業時期由商人組成的資產階級,有著更強的進取精神和在自由競爭中求發展的意識。它以使用機器的產業為依託而取得的成就,也遠非舊日的資產者所能比擬。工業對農業的改造能力,吸收自由勞動力的容量,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都使資本主義在世界歷史的潮流中扮演了主角,迅速改變著資本主義與前資本主義力量的對比。

19世紀資產階級性質的革命和改革風起雲湧,席捲全球,到世紀中葉就初步形成了資本主義的世界體系,正是這種歷史鉅變的體現。封建的和封建以前的社會制度是無可奈何花落去,只能讓位給資本主義。

無產階級即產業工人的隊伍,是又一個全新的社會利益群體。它與過去的手工工場工人不同,沒有小塊土地,沒有傳統的生產工具,也不帶任何的宗法色彩,是純然的僱傭勞動者。使用機器生產的勞動條件和由機器聯結的集中勞動環境,使他們具有了集中、團結、紀律性強的特點。

為時不久,他們就逐漸意識到了自己這個群體是同命運和具有共同願望與要求的。這就是通常所說的階級意識,知道自己屬於同一個群體。後來經過科學理論的引導,才會體會到階級覺悟的概念。

當然這只是那些先進的工人。工人作為一個社會群體起來鬥爭,爭取自己的利益和社會地位,從而形成為一股歷史潮流,為世界歷史增添了新的內容。正是這股潮流推動了意識形態領域中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隨著社會主義與工人運動的逐步結合,這股潮流也日益壯大起來,成為19世紀並行交錯的歷史大潮之一。

兩大社會階級的形成和發展,機器工業對手工業的排擠,使以往的中等階級發生了分化和改組。所謂中等階級,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小資產階級,包括小企業主、小店東、手工工匠、商販等等。他們中的少部分,在機器大工業的排擠下遭到破產,大量被迫受僱於工廠,成為工人階級的組成部分。

多數人則還繼續存在,但是有不少人感到岌岌可危,面臨破產的威脅,更多的人雖還沒有面臨危機,但瞻望前景也頗感擔憂。因而也形成為另一個社會利益群體,渴望在社會鉅變中求得一席之地,竭力為維護和提高社會地位而鬥爭。19世紀小資產階級社會主義流派為數眾多,其根源就在於此。

其中,無**主義傾向大抵上反映的是破產者的情緒;而極力宣傳保留小私有制的學說,則常是小資產階級憂心忡忡地體現。小資產階級熱衷於參加民主運動,也是出於爭取提高社會地位的願望。

=============================

第二次工業革命 

第一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具體開始和結束時間,標誌分別是什麼?

2樓:恏乄亖

1、第一次工業革命

標誌:蒸汽機作為動力機被廣泛使用

2、第二次工業革命

標誌:電力的發明和廣泛應用

拓展資料

第二次工業革命同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首先,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許多技術發明都**於工匠的實踐經驗,科學和技術尚未真正結合:而在第二次工業革命期間,自然科學的新發展,開始同工業生產緊密地結合起來,科學在推動生產力發展方面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它與技術的結合使第二次工業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其次,第一次工業革命首先發生在英國,重要的新機器和新生產方法主要是在英國發明的,其他國家工業革命的發展程序相對緩慢;而第二次工業革命幾乎同時發生在幾個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新的技術和發明超過一國的範圍,其規模更加廣泛,發展也比較迅速。

最後,由於第二次工業革命開始時,有些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如日本尚未完成第一次工業革命,對它們來說,兩次工業革命是交叉進行的,它們既可以吸收第一次工業革命,又可以直接利用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新技術,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速度也比較快。

3樓:一零啞劇

19世紀70年代到20世紀初,科學技術得到了飛速的發展,人類歷史上發生了一次新的工業革命,g|l「第二次工業革命」。隨著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爆發和資本主義的發展,自然科學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並與生產技術更好地結合在一起,科學原理也被轉化為技術直接運用到生產中。

在這一時期,世界市場和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已經初步形成,商品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 因此,人們渴望有更好的機器和更強大的動力來實現這一目的。這就使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發生成為了可能。

第二次工業革命的主要標誌就是電力的廣泛應用。2023年,德國人西門子製成了發電機。2023年,比利時的格拉姆又發明了電動機。從此,電力

就成為了一種帶動機器的新能源。與此同時,一些以電為能源的產品也迅速被髮明出來,如:電燈、電車、電報、**等。

而這一切的基本條件則是電力的**。於是,法國人馬•德普勒發明了遠距離送電的技術;美國發明家愛迪生也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火力發電站。至此,製造發電、輸電和配電裝置的電力工業已經迅速發展起來了。

除此之外,內燃機的發明與應用也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一個重要表現。19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德國人奧托、戴姆、狄塞爾先後發明了以煤氣為燃料的四衝程內燃機、以汽油為燃料的內燃機和柴油機。 交通工具所需的發動機問題也就此解決,並引起了這一領域的革命性變革。

80年代,世界上誕生了第一輛汽車;90年代,****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得到迅猛發展。此外,****的發展還帶動了內燃機車、遠洋輪船、拖拉機和裝甲車、飛機等的製造和使用。同時,石油開採與煉製業也在內燃機的發明之後,迅速地發展起來。

與此同時,化學工業也在歷史舞臺上綻放了魅力。隨著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無機化學工業、有機化學工業也相繼建立和發展起來。在此基礎上,人們又製造和生產出了純鹼、硫酸以及煤焦油等化學物品,並促成了一系列新發明和新產品的出現,如化肥、化學藥品、人造染料、人造絲和人造纖維等。

此外,作為化學工業重要部門的炸藥工業也得到了迅速發展,世界名人諾貝爾便是在這一時期發明了火藥和無煙火藥。

第二次工業革命和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有什麼特點

1 工業革命同時在幾個國家進行 2 科學技術轉化為生產力的週期越來越短 3 科技和生產的結合越來越密切。4 有些國家兩次工業革命交差進行。第二次工業革命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有哪些特點 一 1.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迅速發展 2.帶來了生產關係的深刻變化 第一次工業革命確立了現代工廠制,第二次工業革命確...

第一次工業革命和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相同點 1 它們都是生產力發展的產物,又都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都推動了社會的發展變化。2 都推動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調整。第一次工業革命促進了自由資本主義的發展,導致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兩大階級的出現 第二次工業革命促使資本主義進入壟斷階段。3 都改變了世界格局.第一次科技革命,列強的殖民擴張造成了東...

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是主要發生在基礎工業和重工業領域科技含量大為提

a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呼叫所學知識比較歷史問題的能力,第一次工業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初步形成,而第二次工業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最終形成,因此 屬於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故 錯誤,排除 結合所學知識可知 項都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故a項正確。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顯著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