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工業革命後出現的壟斷組織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嗎

2022-07-20 05:40:19 字數 2942 閱讀 6731

1樓:匿名使用者

1、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出現

隨著第一次工業革命和資本主義的迅速發展,自然科學的研究工作呈現出空前活躍的局面,並取得許多重大突破,因此,19世紀自然科學的重大突破,為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所需求的新技術革命創造了條件。這些科學技術的新成果被迅速、廣泛地應用於工業生產,大大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這是近代以來科學技術的第二次大突破,工業革命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即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

2、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成就

(1)電力的廣泛應用 。

①發電機問世。德國;西門子。

②電動機: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電氣。

③電氣產品:電燈、電車、電鑽、電焊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

④發電站:美國、愛迪生。

⑤意義:電力是一種優良的新能源,它的廣泛應用,推動了電力工業和電器製造業等一系列新興工業的迅速發展,人類歷史從「蒸汽時代」跨入了「電氣時代」。

在這一時期,電訊實業業廣泛的發展起來,2023年,美國建成了第一座**交換臺,隨後,在巴黎、柏林、莫斯科等地業相繼成立了**局。

近代電訊事業的發展,為快速傳遞資訊提供了方便,從此,世界各地的經濟、政治和文化聯絡進一步加強。

(2)內燃機的創制和使用。

這是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應用技術上的一個重大成就。

內燃機的發明,一方面解決了交通工具的發動機的問題,引起了交通運輸領域的革命性變革。

這預告著交通運輸的新紀元已經到來。

另一方面,內燃機的發明使用,推動了石油開採業的發展和石油化工業的產生。石油業像電力一樣成為一種極為重要的新能源。

(3)化學工業的建立。

化學工業是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出現的新興工業部門。

(4)鋼鐵時代。伴隨著電氣時代而來的是鋼鐵時代。

同第一次工業革命一樣,第二次工業革命促進了資本主義經濟的迅速發展,但第二次工業革命同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又具有一些新的特點:

3、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

(1)科學與技術結合,成為推動生產力發展的主要因素。

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由於自然科學的新發展,並開始同工業生產緊密結合,使科學技術成為推動生產力發展的主要因素。因此第二次工業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第二次工業革命將工業化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

(3)第二次工業革命發生在英、德、美幾個主要資本主義國家。

第一次工業革命首先發生在英國,在英國的帶動下,新的技術和發明已經超出英國。其中又多項發明出自於德國和美國。其規模更廣泛、發展更迅速。

二、壟斷組織的出現。

1、壟斷的產生。

19世紀晚期,在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影響下,資本主義經濟開始發生重大變化,這種變化主要表現為:

(1)科學技術的新成果被迅速應用於工業生產,大大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使生產規模越來越大,集中的程度越來越高。

(2)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生產的發展,使大量社會財富日益集中到少數大資本家手中,生產和資本的高度集中產生了壟斷。

2、壟斷的影響

第二次工業革命促進了生產力的巨大發展,壟斷組織的出現正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 影響:

(1)使企業的規模進一步擴大,生產效率進一步提高。

(2)有利於改善企業經營管理,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勞動生產率。

(3)也使技術發明和改進的過程社會化了。

資金雄厚的壟斷組織能夠提供條件,使科學技術研究能夠更大規模和有組織、又計劃的進行,科技研究取得新的成果並較快的運用於生產領域。

隨著各國壟斷組織的出現,國內市場相對狹小,壟斷資本家極力到全球各地爭奪商品的市場、原料產地和投資場所,在世界市場的激烈競爭中,形成了國際壟斷集團,代表壟斷組織利益的資本主義國家加緊了對外侵略與擴張,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

三、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影響

第二次工業革命在帶來各國民眾社會生活變化的同時,也影響到全球人類共同體的面貌,極大的促進了世界經濟的整體話趨勢。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壟斷組織的壟斷在於他們控制或聯合了大多數企業,形成了一條比較完整的產業鏈,這樣的話就基本滿足了社會化大生產的需求,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前,企業之間聯絡較少(我生產出來的別人不要,我沒生產的別人卻緊缺),這樣就造成了資源的浪費,以及一些需求品的短缺。但是聯合後,企業之間聯絡加強,生產更加有序。

這樣極大的提高了生產效率,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同時壟斷組織的實力強大,可以投入更多的資金到研發部門,也有利於科技的發展,推動生產力的進步。

3樓:

壟斷組織主要是謀取暴利,必然想方設法提高生產效率(即提高社會科技發展),壓榨工人剩餘價值,奪取大量低價原材料。(殖民戰爭)

第二次工業革命對世界資本主義發展產生了什麼重要影響?

4樓:衡水游龍

一、影響:

1、導致資本主義世界市場最終形成。

2、壟斷與壟斷組織形成,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進入帝國主義階段。

3、社會生產力實現了一次質的飛躍,促進了經濟發展,引發了經濟結構變化.在國民經濟結構中,工業的比重超過農業;在工業結構中,重工業的比重超過輕工業;國民經濟各個部門都實現了機械化;城市人口超過農業人口,城市化程序在發達國家完成。

4、國主義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導致力量對比發生變化,重新瓜分世界的矛盾加劇。

二、第二次工業革命:

第二次工業革命是指19世紀中期,歐洲國家和美國、日本的資產階級革命或改革的完成,促進了經濟的發展。19世紀70年代,開始第二次工業革命。人類進入了「電氣時代」。

第二次工業革命極大的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軍事,科技、和生產力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資本主義生產的社會化大大加強,壟斷組織應運而生。

第二次工業革命,使得資本主義各國在經濟、文化、政治、軍事等各個方面,發展不平衡,帝國主義爭奪市場經濟和爭奪世界霸權的鬥爭更加激烈。第二次工業革命,促進了世界殖民體系的形成,使得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最終確立,世界逐漸成為一個整體。

5樓:亂點江山太年少

美國在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能夠獨佔鰲頭的原因是什麼

第二次工業革命作用是什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重大意義?

第二次工業革命的作用及影響 1 第二次工業革命中,電力的廣泛應用,使人類由 電氣時代 電器產品深入到生活多個領域。2 第二次工業革命有力地推動世界的發展程序。3 政治經濟上的作用 在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推動下,資本主義國家的生產力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與此同時,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從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

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是主要發生在基礎工業和重工業領域科技含量大為提

a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呼叫所學知識比較歷史問題的能力,第一次工業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初步形成,而第二次工業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最終形成,因此 屬於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故 錯誤,排除 結合所學知識可知 項都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故a項正確。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顯著特點...

與第一次工業革命相比,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突出特點是A科學與生產相結合B自然科學與工業生產相結

2014 荊門 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對當時工業和交通發展起著直接推動作用並仍然影響著當今社會發明創造的是內燃機的發明。a更好。這裡的科學,我理解為科學 理論。因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是以實踐作為發回明的答開端,例如瓦特的改良蒸汽機,是沒有成熟系統的理論作為指導的。而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發明,主要是一些化工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