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統治者對西方列強的態度為何是由疑忌到依賴

2021-08-27 22:08:01 字數 413 閱讀 636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八旗的衰弱,為了鎮壓「太平天國」起義,重用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漢臣,另一方面,依賴外國的**進行鎮壓。

鎮壓後,得勢的漢臣對西洋**器重,以奕?、李鴻章、曾國藩、左宗棠、張之洞為代表的洋務派掀起了「自強」、「求富」的洋務運動。

西方國家也不願意以「夷狄」的身份與中國外交,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廷在背景設計「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簡稱「總理衙門」。

洋務運動中,中國就、引進了大批西洋**,建立了初具規模的現代化海陸軍,中國冷兵器時代結束了。清廷為了對內鞏固統治,不得不依靠西洋國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啥時候會依賴...樓主天真了...在政治上,從來不會有依賴和被依賴...侵略者都到了北京了,咸豐帝和慈禧肯定要假裝臣服...保命要緊...

第二次鴉片戰爭是什麼原因,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原因 結果 意義分別是什麼?

這是歷史課本上的話 1 國際背景 19世紀50年代,擴大殖民地成為列強的共同願望2 根本原因 英法企圖借修約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侵略權益根本原因要從19世紀50年代世界形勢發展的特點來考慮。隨著工業革命的陸續完成,世界資本主義有了迅速發展,擴大國外市場,掠奪殖民地,已經成為資本主義列強的共同強烈...

第一次鴉片戰爭和第二次鴉片戰爭的詳細經過

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 道光二十年 英國 以林則徐的虎門銷煙等為藉口,決定派出遠征軍侵華。1840年6月,英 船47艘 陸軍4000人在海軍少將喬治 懿律 駐華商務監督義律率領下,陸續抵達廣東珠江口外,封鎖海口,鴉片戰爭開始。1842年,清 被迫在南京的靜海寺與英國 議約,雙方共在寺內議約四次。...

2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統

1 積極影響 客觀上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 對外國的經濟侵略起到一定的抵制作用 對本國封建經濟瓦解也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是中國近代化大規模實踐的開端。3分。任答三點即可 2 營業狀況 產品銷售量迅速上升。1分 原因 辛亥革命推翻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政體,中華 的建立,為民族工業的發展掃除了一些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