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情況,洋務運動的內容有哪些

2021-08-27 22:10:29 字數 1190 閱讀 4203

1樓:繼潤

軍事:積極創bai辦新式軍事工業,du訓南洋水師。

zhi練新式軍隊,籌dao建南洋、內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

經容濟:興辦輪船、鐵路、電報、採礦、紡織等各種民用企業。

文化:興辦新式學堂,派遣留學生,培養洋務人才。

政治:2023年,設立總理衙門。

洋務運動的最根本的指導思想是“自強”、“求富”。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

後四個字“ 中體西用” ,表明洋務運動與本國封建主義傳統文化的關係,表明中學與西學各自在洋務運動中的地位,即以中學為主體,西學為輔用。“師夷制夷” 、 “ 中體西用”,也是洋務運動中洋務派處理中西民族國家關係及中西文化交流的基本原則。在洋務運動時期,從馮桂芬的“以中國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到薛福成的“今誠取西人器數之學,以衛吾堯、舜、禹、湯、文、武、周、孔之道”,都是作為一種理論服務於“求強”、“求富”這一洋務運動主導思想的。

簡述洋務運動的內容

2樓:我是一個學生兵

1.以“自強”為口號創辦軍事工業;

2.以“求富”為口號,創辦民用工業;

3.創辦近代海軍;

4.創力新式學校,選送留學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概念解釋:

1、洋務派:洋務,泛指一切與外國資本主義有關的事務。洋務派是統治階級內部出現的一個政治派別,它的主要主張是利用西方先進的生產技術,維護清朝的統治。

洋務派的階級屬性是封建地主階級的一部分,而不是資產階級性質的。洋務派在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掀起了以“自強”“求富”為主要內容的洋務運動。

洋務派與頑固派(分歧(方式):是否學習西方科技。共同點(目的):維護清朝統治)

1、洋務派

請你介紹洋務運動的基本情況(原因、目的、代表人物、口號、興辦時間、興辦的企業)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 兩次鴉片戰爭 太平天國起義 大清王朝內憂外患 風雨飄搖目的 維護清王朝統治代表人物 李鴻章 曾國藩口號 師夷長技以制夷

5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詳細,正確的,我來幫你回答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 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沒有改變封建制度的根本,只是一個改良派產物,落後的制度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經濟改革只是表面的改革,真正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甲午戰爭的失敗也說明制度的差異,當時日本和清朝的實力相當,甚至超過日本,可是為何敗了呢?洋務運動的...

洋務運動的口號,洋務運動中洋務派提出的口號是什麼

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 自強 後期口號為 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 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

洋務運動的概念與性質特點,洋務運動有什麼特點?

性質 是一次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概念 利用西方先進的生產技術,富兵強國,擺脫困境 洋務運動有什麼特點?師夷長技以制夷 學習的是西方先進的技術 器物,沒有改變國家固有的封建統治制度 特點 1 以自強求富為目的,根本上是為了維護清 統治 2 以 中體西用 為指導思想,沒有觸及封建制度 3 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