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創辦海軍的背景洋務運動創辦海軍的背景

2021-03-08 04:09:06 字數 4527 閱讀 6980

1樓:龍博星

2023年春,李鴻章長江航行使李鴻章眼界大開,他在應邀參觀了英法的**之後,深感外**艦之堅固、大炮之精純、子藥之細巧、器械之鮮明,開始下決心要虛心忍辱學習西洋的長處。隨後,他採購西式槍炮裝備給自己的淮軍部隊,果然作戰能力大增。次年,李鴻章立即安排專人在上海籌辦洋炮局。

2023年6月由恭親王奕欣向皇帝提交了一份奏摺,強烈要求學習西方先進軍事技術以圖自強。從19世紀60年代初期開始萌發的這一場頗具聲勢的學習西方的運動,被人們習慣地稱為「洋務運動」

2023年,曾國藩主持創設的安慶內軍械所仿造的「黃鵠」號輪船下水。這艘輪船「全用漢人,未僱洋匠」,誠為可貴。2023年,在李鴻章的主持下,成立後來非常著名的軍工企業——江南製造局。

在發展中國近代造船工業中功績卓著的當數福州船政局。2023年,細悉心於經世致用和研究外洋事務的閩浙總督

左宗棠多次懇切請求下,清朝**終於在這一年批准他創辦了福州船政局。這是中國近代海軍海防事業第一個造艦育才的大基地。

2023年,內閣大學士宋晉奏請朝廷停止自造**,理由主要是「糜費太重」。在李鴻章和左宗棠等人的力爭之下,清朝**否決了宋晉的意見;但「糜費太重」卻依然是無法迴避的客觀事實。由於生產力的地下和生產的落後,使「中國造船之銀,倍於購船之價」,加之「拘於成法,牽於眾議」,清朝統治集團內部思想並不統一,因此在這一期間海軍海防發展是在泥濘不堪的澤地裡艱難前行。

2樓:卡丁之神

2023年春,太平軍在江浙一帶與清軍激戰正酣。39歲的道員李鴻章帶著剛從合肥老家募來的7000名淮勇,分乘8艘英國輪船由安徽安慶順江駛抵上海。此次長江航行,使李鴻章眼界大開,他在應邀參觀了英法的**之後,深感外**艦之堅固、大炮之精純、子藥之細巧、器械之鮮明,開始下決心要虛心忍辱學習西洋的長處。

隨後,他採購西式槍炮裝備給自己的淮軍部隊,果然作戰能力大增。次年,李鴻章立即安排專人在上海籌辦洋炮局。

2023年6月1日,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在天京(今南京)病逝,清軍剿滅太平軍之大局已指日可待。第二天,由恭親王奕欣領銜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向皇帝提交了一份奏摺,強烈要求學習西方先進軍事技術以圖自強。這份奏摺猶如一份宣言,暮氣沉重的北京城激起沖天反響。

這份奏摺鄭重提出:

「查治國之道,在乎自強。而審時度勢,則自強以練兵為要,練兵又以制器為先。自洋人購釁以來,至今數十年矣。

迨咸豐年間,內患外侮一時並至,豈盡武臣之不善治兵矣。抑有制勝之兵,而無制勝之器,固不能所向無敵耳……。臣等每於公餘之際,反覆籌維,洋人之向背,莫不以中國之強弱為衡……。

我能自強,可以彼此相安、潛懾其狡焉思逞之計。否則我無可恃,恐難保無輕我之心。設或一朝反覆,誠非倉促所能籌畫萬全。

今既知其取勝之資,即當窮其取勝之術,豈可偷安苟且,坐失機宜?!」

這份奏摺等於是向皇帝大聲疾呼,切莫錯過可貴的機遇而失去自強的前途。不但如此,總理衙門的這份奏摺之後,還附呈有李鴻章寫給總理衙門的一封信,其中數語,為當時高階**們不敢想更不敢言:

「鴻章竊以為天下事窮而變,變則通。中國士夫沉浸於章句小楷之積習,武夫捍卒又多粗蠢而不加細心,以致所用非所學,所學非所用。無事則嗤外國之利器為奇技淫巧,以為不必學;無事則驚外國之利器為變怪神奇,以為不能學,不知洋人視火器為身心姓名之學者已數百年……。

鴻章以為中國欲自強,則莫如學習外國利器;欲學習外國利器,則莫如覓制器之器……。欲覓制器之器與制器之人,則或專設一科取士。士終身懸以富貴共鳴之鵠,則業可成、藝可精,而才亦然可集」。

從19世紀60年代初期開始萌發的這一場頗具聲勢的學習西方的運動,被人們習慣地稱為「洋務運動」;這場運動在封建頑固守舊勢力的重重環伺之下,緊鑼密鼓地拉開了大幕。

2023年,曾國藩主持創設的安慶內軍械所仿造的「黃鵠」號輪船下水。這艘輪船效能並不十分先進,但其從設計到建造,「全用漢人,未僱洋匠」,誠為可貴。同一年到達上海的李鴻章在參觀了英、法**之後說,「若駐上海而不能資取洋人之長技,咎悔多矣」。

2023年,在李鴻章的主持下,江海關道丁日昌購買了上海虹口美商開辦的一家旗記鐵廠;轉而在此基礎上創辦了一家後來非常著名的軍工企業——江南製造局。不久,它便建造出可以航行於外海的輪船;此後,江南製造局的名字同中國近代海軍海防事業緊密地聯在一起。

在發展中國近代造船工業中功績卓著的當數福州船政局。2023年,細悉心於經世致用和研究外洋事務的閩浙總督左宗棠向朝廷提出:「自海上用兵以來,泰西各國,火輪兵船直達天津,藩籬竟同虛設,星馳飆舉,無足當之」,「而中國海船則日見其少,其僅存者船式粗笨,工料簡率。

海防師船尤名存實亡,無從檢校,致泰國各國群起輕視之心,動輒尋釁逞強,靡所不至」,「若縱橫海上,彼有輪船,我尚無之,形與無格,勢與無禁,將若之何?!」針對嚴峻的海上外患,左宗棠指出:「欲防海之害而收其利,非整理水師不可;欲整理水師,非設局監造輪船不可」。

他特別留心注意到,不僅西洋各國的艦船越造越精,而且東鄰日本也開始仿造西式輪船,並派人去英國學習造船技術。他斷言,數年之後日本亦必有大成。他就此詰問道:

「彼此同一大海為利,彼有所挾,我獨無之,誓猶渡河,人操舟而我結筏;誓猶使馬,跨駿馬而我騎驢,可乎?!」

在左宗棠的多次懇切請求下,清朝**終於在這一年批准他創辦了福州船政局。這是中國近代海軍海防事業第一個造艦育才的大基地。

創設於福州閩江口內馬尾的福州船政局,由造船廠和船政學堂兩大部分組成。2023年夏,剛剛開工僅一年的馬尾造船廠就將其建成的第一艘輪船「萬年清」號推下了船臺。及至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前,福州船政局共建造出34艘艦船。

福州船政局對近代中國海軍海防大業的重要貢獻,不僅在於其開創了近代中國的造船事業;而且更在於它為近代中國海軍培養造就出第一批優秀的人才。福州船政學堂由培養造艦軍官的前學堂和培養海軍指揮官的後學堂組成,聘請西方海軍教官分別與法語和英語授課,學制為4年。這所學堂作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所採用西方科學技術與方式訓練海軍軍官的海軍學校,為近代中國海軍海防事業輸送了第一批極為寶貴的人才,其中不少畢業學員還被選送到西方先進國家的海軍院校留學深造;他們後來成為近代中國海軍的傑出將領和專業棟樑,著名的代表人物有後來北洋海軍的總兵(相當於艦隊副司令)劉布蟾和林泰曾,天津水師學堂總教官、教育家兼社會啟蒙思想家嚴復。

福州船政局和船政學堂,堪稱為中國近代海軍的著名搖籃。

然而,中國自造**發展海軍的道路並不平坦。2023年,內閣大學士宋晉奏請朝廷停止自造**,理由主要是「糜費太重」,於是引起一番爭論。在李鴻章和左宗棠等人的力爭之下,清朝**否決了宋晉的意見;但「糜費太重」卻依然是無法迴避的客觀事實。

福州船政局初創時,左宗棠計劃在五年之中,用300萬兩**建造16艘艦船。但五年之後僅造出6船,耗銀已高達340萬兩。為解決經費之難和財源之缺,李鴻章於2023年倡辦輪船招商局,他說:

「西洋富強之策,商務與船政,互為表裡,以兵船之力衛商船,必先以商船之稅養兵船」 ,因而「今倡辦華輪,實為國體、商情、財政、兵力展拓之基局」。按今天的話來講,李鴻章是在努力探索一條軍用與民用相結合的海軍發展道路;但仍是舉步維艱。

由於生產力的地下和生產的落後,使「中國造船之銀,倍於購船之價」,加之「拘於成法,牽於眾議」,清朝統治集團內部思想並不統一,因此在這一期間海軍海防發展是在泥濘不堪的澤地裡艱難前行。

3樓:希特勒

2023年12月曾國藩上奏摺說,目前借外國力量助剿、運糧,可減少暫時的憂慮;將來學習外國技藝,造炮製船,還可收到永久的利益。第二年他對上述看法加以發揮,主張購外國船炮,訪求能人巧匠,先演習,後試造,不過

一、二年,火輪船必成為官民通行之物,那時可以剿發(指太平軍)、捻(捻軍),勤遠略,這是救時第一要務(《曾文正公全集》奏稿,第14卷,第11頁)。2023年李鴻章到上海後,得到外國侵略者幫助訓練洋炮隊、設洋炮局。他認為,清軍作戰往往數倍於外敵,仍不能勝,原因在**不行,槍炮寙(yǔ)濫,如能使火器與西洋相埒,則「平中國有餘,敵外國亦無不足」,今起重視,最後可達自主 (《李文忠公全書》朋僚函稿,第3卷)。

奕欣看到曾李兩人學造外國船炮,決定派員前往學習,在奏摺中說,治國要做到自強,自強以練兵為要,練兵又以制器為先,「我能自強,可以彼此相安」《籌辦夷務始末》咸豐朝)。

奕訢等人認為,只要在封建制度中加進一些西洋先進技術,可以鎮壓人民,可以自主自強,封建統治便可長治久安,並認為籌辦洋務,必定能得到列強的支援。

以大學士倭仁為首的頑固派,高唱「立國之道,尚禮義不尚權謀,根本之圖,在人心不在技藝」主張「以忠信為甲冑,禮義為幹櫓」,抵禦外侮。他們攻擊洋務派學習西方先進生產技術是「陳甚高,持論甚正」,然而「以禮義為幹櫓,以忠信為甲冑,無益於自強實際。二三十年來,中外臣僚正由於未得制敵之要,徒以空言塞責,以致釀成庚申之變」。

洋務派與頑固派互相攻擊,鬥爭十分激烈。總理衙門是推動洋務運動的**機構。但洋務派勢力主要不在清朝**,而在掌握地方實權的總督和巡撫。

慈禧明白,在內外交困的形勢下,要保持清朝的統治地位,必須依靠擁有實力並得到外國侵略者賞識的洋務派。所以她暫採取了支援洋務派的策略。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包括國內背景、國際背景:

1、國內背景:經過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以及太平天國的打擊,清朝內外交困,清朝的一部分官僚開始認識到西方堅船利炮的威力。為了解除內憂外患,實現富國強兵,以維護清朝統治,開始學習西方文化及先進的技術。

2、國際背景:從15世紀開始,世界的大環境開始發生變化。西方資本主義開始萌芽。

在新航路的開闢,文藝復興,宗教改革運動,資產階級革命,產業革命的。推動下,至洋務運動發生時,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已初步完成,人類進入了一個新時期,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洋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洋務運動產生背景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包括國內背景 國際背景 1 國內背景 經過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以及太平天國的打擊,清朝內外交困,清朝的一部分官僚開始認識到西方堅船利炮的威力。為了解除內憂外患,實現富國強兵,以維護清朝統治,開始學習西方文化及先進的技術。2 國際背景 從15世紀開始,世界的大環境開始發生變化。西方資...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 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沒有改變封建制度的根本,只是一個改良派產物,落後的制度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經濟改革只是表面的改革,真正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甲午戰爭的失敗也說明制度的差異,當時日本和清朝的實力相當,甚至超過日本,可是為何敗了呢?洋務運動的...

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歷史書上沒有嗎?應該會有吧。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結合史實,談談你對洋務運動的評價 開辦工廠有利於民族企業的發展,但是北洋水師的全軍覆沒,證明如果不改變君主治,中國還是落後的。洋務運動的所有歷史背景資料 簡述洋務運動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