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簡述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試述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的原因

2021-03-07 04:42:34 字數 1410 閱讀 3527

1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30餘年的洋務運動,在2023年的甲午戰爭中被證明破產。李鴻章晚年總結自己的一生:「我辦了一輩子的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何嘗能實在放手辦理,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不揭破尤可敷衍一時。

」洋務運動的失敗的原因有很多,黃仁宇在《中國大歷史》指出,所謂「洋務」乃由於西方社會注重效率,與中國傳統社會習慣大相逕庭。每一件兵器的使用,都受到傳統文化、思想之約束,而這些都是在每一方面都受到影響。如開辦各類實業工廠,社會上需要有各類商業組織作配合,如零件、銀行、保險等等,但這些在十九世紀的中國都全付闕如;會計沒有元善的管理概念,使會計帳目不能有效核實;人事管制漫無標準,蓋因傳統文化欠缺現代人事管理思維。

不過洋務派在抵制商品輸出、促進思想解放、刺激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等方面依然取得了相當的成效,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2樓:京城「老炮兒

「洋務運動」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3樓:小拇指加中指

客觀原因:西方列強並不希望中國富強,他們不會讓中國掌握真正的先進技術。洋務派聘請的一些洋匠利用中國**不懂技術,進行敲詐勒索,謀取暴利,使企業難以發展。

清**內部的頑固派,仇視一切洋務,百般阻撓和破壞,使洋務運動步履維艱。

主觀原因:整個洋務運動缺乏一個健全、有力的領導核心,力量分散且有限。洋務派**自身的近代化修養不足,沒有意識到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制度建設對其經濟發展所起到的關鍵作用。

相反,洋務派企圖靠單純引進西方的先進技術和裝置,而不徹底變革封建剝削制度,試圖在中國搞所謂的「中體西用」,即用中國的封建制度作容器,去盛載西方的先進技術,對兩者的內在矛盾認識不足,因此必然導致失敗。

試述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的原因

4樓:滄海半杯

評價洋務運動,應把其放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實事求是地分析評價,既要堅持兩點論,又要堅持重點論。

1.同意第一種觀點要結合洋務運動的內容分析其積極影響,引進西方先進技術,有利於中國生產技術的進步和生產水平的提高;創辦近代企業,對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了刺激作用;派遣留學生和設立新式學校,有利於中國教育的改革和發展。

2.同意第二種觀點,要從洋務運動的目的著手思考,洋務派從維護清朝統治的反動目的出發,其活動內容也是緊緊圍繞這一反動目的進行的,當然其主要的歷史影響也是消極的。

[解題過程]

(1)積極作用:引進了一些西方近代科技和先進工具;培養了一批初步掌握近代科技的知識分子和技術工人;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舊經濟勢力的擴張;誘導和刺激了民族資本主義的早期發展;在改革封建文化教育制度上開啟了缺口.

(2)消極方面:由清朝官府舉辦,為維護反動統治服務;軍事工業主要是為了鎮壓人民革命而不能為國求強;民用工業是為了解決軍事工業的田難,不能為社會求富;在很大程度上被洋人利用控制;經營管理腐敗.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 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沒有改變封建制度的根本,只是一個改良派產物,落後的制度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經濟改革只是表面的改革,真正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甲午戰爭的失敗也說明制度的差異,當時日本和清朝的實力相當,甚至超過日本,可是為何敗了呢?洋務運動的...

簡潔的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

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但引進了西方先進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洋務派經營的近代工業企業,是以不改變封建生產關係為前提的。所辦企業,具有很強的對外依賴...

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歷史書上沒有嗎?應該會有吧。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結合史實,談談你對洋務運動的評價 開辦工廠有利於民族企業的發展,但是北洋水師的全軍覆沒,證明如果不改變君主治,中國還是落後的。洋務運動的所有歷史背景資料 簡述洋務運動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