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是主要的,也有人認為洋務運動消極作用是主要的你的觀

2021-03-27 07:10:07 字數 2220 閱讀 1204

1樓:颳風的雪

就我看來,洋務運動積極作用是主要的。

就目的來說:洋務派繼承了魏源的「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主要是以「求富」,「自強」為目的,這些都是積極的;進而維護其統治,這個多少有些消極。

積極:1,洋務派主張通過掌握國家權力集中力量優先發展軍事工業,同時也試圖「稍分洋商之利」發展了不少民用工業,對我國早期工業和資本主義發展有促進作用。

2,為了培養通宵洋務的人才,開辦新式學堂,官方派遣留學生出國學習,還翻譯大量西方書籍,開闊了當時人們的眼界。

3,洋務運動時期,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出現,對傳統的「重農抑商」的觀念有所衝擊。有利於之後資本主義的發展,也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改變。

2樓:打傘和尚

沒有洋務運動,也就沒有中國的現代工業。這是顯而易見的。

關於洋務運動的作用,有不同的看法,大致是:(一)主要是積極的,但也有消極作用;(二)主要是消極的,

關於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人們有不同的看法,大致是:(一)主要是積極的,但也有消極的作用;(二)主要

3樓:方寒

積極方面:①洋務運動促成了中國近代工業的興起。②在洋務運動的帶動下,中國的軍事工業、民用工業相繼出現並得以壯大,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侵略勢力的經濟入侵。

③各種實業的興辦,使中國的民族資產階級得以產生,他們代表著新的生產力,客觀上加速了封建生產關係的瓦解。④同時,大批的留學生不僅帶回了先進的西方科學文化技術,也逐漸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並加以傳播。⑤洋務運動間接地推進了中國的革命,這是洋務運動的倡導者所始料不及的。

消極方面:①洋務運動這種革新是基於統治階層內部的,只是統治階層為了鞏固自身地位而採取的,故而是很不徹底的、很保守的。②他們所謂的「自強」是為了加強軍隊的戰鬥力,以便更好地鎮壓人民的反抗,抵禦外國的侵略,使統治得以鞏固。

③他們的「求富」則是為了解決大量的軍費開支才提出來的。

洋務運動歷史作用有不同看法.大致是:主要有積極,但有消極;主要是消極,但也有積極.你同意那種觀點?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站在怎樣的立場上看,從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來看,其積極意義不容置疑,而之所以有反對意見大抵可能是說洋務維護晚清的腐朽統治,打壓革命等,其實洋務運動很大程度上促進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發展了民族工業,積極意義是肯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個問題,根據我的一點知識,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洋務運動的主要作用還是積極的,是值得肯定的。

在當時的那個時代,能像洋務運動那樣去學習西方的一些科技,是非常不容易的了。現在,使我們說的社會主義了,我們在回頭看過去的時候,往往指責當時的統治者不懂得變革,不懂得與時俱進。仔細想想,這的確有些太難為情了。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歷史侷限性,並不是任何人都具有超前的遠見。我們站在今天的角度,自然就比他們看得遠了,就開始指責他們的一些迂腐,我們今人倒是有一些站著說話不腰疼的成分了。

所以說,當時的洋務運動是非常進步的行為了,是值得肯定的。

6樓:信仰與耶穌

中國近代工業起始於洋務運動,催生了民族資產階級,但是也造成了整個**階層的極速腐化和與勞苦大眾的迅速分化,激化了矛盾。一句話,洋務運動對國家是有利的,國家有錢了,國家工業力量開始強大了。但是官商合辦等形式對商人大開綠燈,典型的與民爭利,激化了社會矛盾。

同時是**政權下的經濟改革,和我黨的80年代的改革開放,如出一轍。

關於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有不同的看法,大致是:(1)主要是積極的,但也有消極作用。(2)主要是消極的,但

7樓:東林加油

(1)積極方面:引進了一些西方近代科技和先進工具;培養了一批迴初步掌握近代科技的知識分答子和技術工人;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經濟勢力的擴張;誘導和刺激了民族資本主義的早期發展;在改革封建文化教育制度上開啟了缺口。

(2)消極方面:由清朝官府舉辦,為維護反動統治服務;軍事工業主要是為了鎮壓人民革命,不能為國求強;民用工業是為了解決軍事工業的困難,不是為社會求富;在很大程度上被洋人控制利用;經營管理腐敗。

本題考查了對洋務運動的評價。注意不管答哪一問都必須緊扣問題中心,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兩個方面,洋務運動也不例外。對其兩方面的分析要合情合理。

洋務運動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儘量從幾方面進行回答。 簡潔一點,謝謝

洋務運動起到什麼積極作用,什麼消極作用

簡潔的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

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但引進了西方先進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洋務派經營的近代工業企業,是以不改變封建生產關係為前提的。所辦企業,具有很強的對外依賴...

從洋務運動之「中體西用」的歷史經驗中看,你認為對我國當前進行

1 從成功來看 洋務運動積極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曾經在一定時期內促進了我國的發展。在改革開放的今天,仍然要破除封閉守舊的思想,積極學習西方的先進之處。努力借鑑,為我所用。尤其要破除對資本主義的成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2 從失敗上來看 洋務運動是換湯不換藥的封建階級改良自救運動。我們今天大力開展改...

蝴蝶在花叢中飛舞,蝴蝶對花所起的積極作用是A作為裝

蜜蜂在花叢中採蜜,蝴蝶在花叢中飛舞,原本昆蟲被植物的花招引來吸取花蜜的,但是昆蟲在花叢中飛舞吸取花蜜的過程中,也為植物完成了傳粉過程 故選 b 美麗的蝴蝶在花叢中飛舞,這對植物的意義是 a 消滅害蟲b 幫助傳粉c 促進開花d 清除汙 蜜蜂在花叢中採蜜,蝴蝶在花叢中飛舞,原本昆蟲被植物的花招引來吸取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