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潔的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

2022-03-23 22:49:46 字數 950 閱讀 7873

1樓:指引月光

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但引進了西方先進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2樓:仲珊雨亭

洋務派經營的近代工業企業,是以不改變封建生產關係為前提的。所辦企業,具有很強的對外依賴性、封建性和一定程度的壟斷性。因此,洋務派要在中國興辦近代工業企業和籌辦海防,都不得不在工業技術、資本乃至管理上受帝國主義的左右和牽制。

因而也就加深了帝國主義對中國政治、軍事和經濟的控制,洋務派也就加速了自身的買辦化。這樣的企業不僅無法避免自身遭到破產的命運,而且嚴重地阻礙和壓制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展。

3樓:

第一,洋務運動的洋務派繼承了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提出「自強」「求富」的主張,通過所掌握的國家權力集中力量優先發展軍事工業,同時發展若干民用企業,在客觀上對中國的早期工業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某些促進作用。 第二,開辦了一批新式學堂,派出了最早的官派留學生,翻譯了一批西學書籍,給當時的中國帶來了新的知識,使人們開啟了眼界。 第三,傳統的「重本抑末」「重義輕利」等觀念都受到衝擊,社會風氣和價值觀念開始變化,工商業者地位上升。

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也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改變。

4樓:

洋務運動是一次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是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技,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生產和發展起了促進作用,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這是我們老師幫我們總結的,希望對你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沒有「工業革命」這麼好,因為

其它的都不缺.

6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了中國當時的發展,學習,引進外國的文化

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歷史書上沒有嗎?應該會有吧。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結合史實,談談你對洋務運動的評價 開辦工廠有利於民族企業的發展,但是北洋水師的全軍覆沒,證明如果不改變君主治,中國還是落後的。洋務運動的所有歷史背景資料 簡述洋務運動的背景...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 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沒有改變封建制度的根本,只是一個改良派產物,落後的制度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經濟改革只是表面的改革,真正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甲午戰爭的失敗也說明制度的差異,當時日本和清朝的實力相當,甚至超過日本,可是為何敗了呢?洋務運動的...

洋務運動的口號,洋務運動中洋務派提出的口號是什麼

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 自強 後期口號為 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 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