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洋務運動產生背景

2022-02-08 06:25:38 字數 1833 閱讀 2524

1樓:八哥說科技

洋務運動的歷史背景包括國內背景、國際背景:

1、國內背景:經過兩次鴉片戰爭的失敗,以及太平天國的打擊,清朝內外交困,清朝的一部分官僚開始認識到西方堅船利炮的威力。為了解除內憂外患,實現富國強兵,以維護清朝統治,開始學習西方文化及先進的技術。

2、國際背景:從15世紀開始,世界的大環境開始發生變化。西方資本主義開始萌芽。

在新航路的開闢,文藝復興,宗教改革運動,資產階級革命,產業革命的。推動下,至洋務運動發生時,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已初步完成,人類進入了一個新時期,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西方列強憑藉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成果,紛紛要用堅船利炮開啟中國國門,朝廷的革新派有了危機感,意識到了科技的力量,取得了朝廷的支援,開始向西方學習科技,軍事技術,並派出大批留學生去外國學習西方文化,北洋艦隊就是那時的產物!

3樓: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內外交困。統治集團內部一些較為開明的**主張利用西方先進生產技術,強兵富國,擺脫困境,維護清朝統治。

4樓:海賊清原

**大量流失,經濟,政治上的極度落後,國人奮發開始尋求強國富民的方法

5樓:往事如煙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面臨內憂外患

洋務運動產生背景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十九世紀的中國產生了「洋務(夷務)」這個詞,當時所謂洋務指的是牽連到外國的一切事情,提倡和主持洋務的人自然就成了洋務派,在洋務派剛剛產生之時,由頑固守舊派占主導地位的清廷對之所抱的是敵視的態度,許多洋務派的創始人例如林則徐等都遭到了悲慘的下場。由於**對辦洋務不贊成、甚至反對,所以當時的洋務派可以說是在偷偷摸摸地辦洋務,也就彈不上什麼洋務運動了。

但到了19世紀中葉發生了變化,隨著太平天國、捻軍、一次、二次鴉片戰爭的打擊,使得清**第一次感到了生存危機,面對這種局面,以總理衙門大臣奕欣、兩江總督曾國藩、閩浙總督左宗棠、直隸總督李鴻章等為代表的新洋務派提出為抵禦外侮維護清廷的統治地位,應當拋棄陳腐的「祖宗之法」,轉而引進西洋先進技術,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由於這批新洋務派的代表人物都是握有大權的軍政重臣,且以慈禧為首的頑固派也已看到了要維護自身統治不得不借助泰西的火槍大炮,因而默許了洋務派的提議,於是一場影響了近代中國命運的洋務運動在舉國上下「辦洋務」的熱潮中開始了,史稱「同光新政」。

7樓:果實課堂

洋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

8樓:龍湖之東

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以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堂 張之洞為代表

從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

主張學習和引進西方先進科學技術

有什麼歷史背景 洋務運動的背景

9樓:果實課堂

洋務運動的背景是什麼

洋務運動的背景

10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①第二次鴉片戰爭後;②清朝內外交困(內指太平天國運動,外指列強侵略).

11樓:肖如貝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

洋務運動的背景?

12樓:中公教育天天

洋務運動,當時清**內部看到二次鴉片戰爭戰敗後,中國的經濟軍事實力落後,於是提出"

自強"的口號,開始興辦軍事工業,後期發展實體經濟,壯大中國的綜合國力,提出"求富"。

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歷史書上沒有嗎?應該會有吧。試述洋務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並對洋務運動進行公正的歷史評價,說明它對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結合史實,談談你對洋務運動的評價 開辦工廠有利於民族企業的發展,但是北洋水師的全軍覆沒,證明如果不改變君主治,中國還是落後的。洋務運動的所有歷史背景資料 簡述洋務運動的背景...

洋務運動創辦海軍的背景洋務運動創辦海軍的背景

1862年春,李鴻章長江航行使李鴻章眼界大開,他在應邀參觀了英法的 之後,深感外 艦之堅固 大炮之精純 子藥之細巧 器械之鮮明,開始下決心要虛心忍辱學習西洋的長處。隨後,他採購西式槍炮裝備給自己的淮軍部隊,果然作戰能力大增。次年,李鴻章立即安排專人在上海籌辦洋炮局。1864年6月由恭親王奕欣向皇帝提...

洋務運動主張什麼思想,洋務運動的主張是什麼?

洋務運動的最根本的指導思想是 自強 求富 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 中體西用 表明洋務運動與本國封建主義傳統文化的關係,表明中學與西學各自在洋務運動中的地位,即以中學為主體,西學為輔用。洋務運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