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維新對中國近代化程序的作用洋務運動公車上書百日維新中華民國的成立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程序所產生的共同影響?

2021-03-04 09:32:43 字數 2953 閱讀 1565

1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一、推動了清**的自我改革。2023年八國聯軍入侵,慈禧太后帶著光緒逃到西安,這給慈禧以慘痛教訓。簽訂《辛丑和約》後,慈禧太后下令實行新政,其內容有編練新軍;廢科舉,建學堂;獎勵民辦工廠;改革法制;派五大臣出洋考察,預備立憲;成立諮政院、諮議局等。

其中有些改策已經超出了當年維新變法的內容。

二、激起了民眾對滿清**的憤恨,推動知識分子由維新向革命轉化。戊戌政變失敗後,支援孫中山革命的人增多了,不少對清**抱有幻想的知識分子轉變為革命黨人。(此條更準確的說應為戊戌政變的影響,而不是戊戌變法本身的影響。

)三、推動了中國的思想解放運動。

(1)變法理論更加深入人心。人們普遍認為,不變沒有出路,變是古今通理,中國還應該大變、全變。

(2)民主思想進一步傳播。維新派只敢講「民權」,承認人民有參與管理政治的權利,但是不敢講「民主」,不肯承認人民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戊戌維新之後,民主思潮就充分發展起來了。

(3)激起了新一輪向西方尋求救國真理的熱潮。戊戌維新失敗後,更多的年輕人出國留學,更多的西方學說被譯介到中國,中國的思想界更為活躍。

四、成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前奏。戊戌維新後,新式文化事業勃興,國內出現辦學熱,創辦新式報刊熱,出版新書熱。戊戌時期,維新派為了對人民進行「啟蒙」,曾提倡白話文和「**界革命」。

維新運動失敗後,白話報刊更多出現,白話文得到更多提倡。除「**界革命」外,維新派繼續倡導「詩界革命」、「曲界革命」、「思想革命」、「道德革命」、「宗教革命」以至「史學革命」。

2樓:落莫山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

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①改良無出路,作用不大。當時中國已經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資產階級的改良道路是行不通的。

戊戌變法的作用就在於它的失敗證明了改良主義的道路行不通。維新派對封建制度的批判是膚淺的,軟弱無力的。②戊戌變法的歷史作用是巨大的。

沒有當年的戊戌變法,就沒有以後的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戊戌變法對中國近代化程序產生的共同影響

3樓:林顧姝

都推動了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和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的作用。

洋務運動促進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和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促進了西方民主思想的傳播,客觀上促進了資產階級革命思想的傳播。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建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廢除了兩千多年的君主**制度,頒佈了《臨時約法》,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是中國近代化的一座里程碑。

新文化運動是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民主科學廣泛傳播,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

4樓:thegod男神

1、洋務運動,由清廷官僚發起旨在「師夷長技,實現民族振興」,確實也在中國辦了一些實體如電報局、鐵路等,但由於「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其註定是要失敗的;2、戊戌變法:由資產階級維新派發起,想在中國不觸動清廷統治的前提下走向資本主義社會(即英國式的),在當時是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的具有很大的進步意義;它還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活動,在當時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起了重要作用;同時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但他們不知道,英國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英國的民族資本發展已經強大到與封建勢力抗衡了,因此註定是要失敗的;3、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五四」以後的新文化運動,更是成為宣傳馬克思主義及各種社會主義流派的思想運動,使舊民主主義的文化運動,轉變為由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的新民主主義的文化運動。

4、辛亥革命:最主要的是推翻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帝制的統治。但其革命是不徹底的,其成果最終被袁世凱所攫取。

共同影響:都推動了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和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的作用。

洋務運動、公車上書(百日維新)、中華**的成立、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程序所產生的共同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個分別是大地主階級和維新派,目的是維護封建主義,某種意義推動程序,中華**是改革派,新文化運動是知識分子,都推動了歷史的程序

6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影響: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特點:由淺入深,由表及裡。或由器物------制度------思想、文化。

戊戌變法雖然失敗,但它是中國近代史上什麼的遠動,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7樓:若舞飄逸

戊戌變法雖然失敗了,但它在中國近代史上產生了巨大影響:①維新派提出的挽救民族危亡、發展資本主義的主張,符合當時歷史發展潮流,是愛國的和進步的,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的作用。②維新派主張改革科舉,設立中小學堂和大學堂,促進了近代教育的發展。

③戊戌變法的失敗,證明了改良主義道路在當時的中國行不通,迫使先進的中國人進行進一步的探索,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應運而生。

運動和戊戌變法是怎樣推動中國近代化發展程序的

8樓:魑魅魍魎之主

洋務運動:由奕?、李抄鴻章領導學習西方的先進科學技術,口號是自強,求富,開闢了中國近代工業,新的教育事業.

戊戌變法:是由早期資產階級領導的學習西方的政體(參考日本的明治維新的成功),當時康有為和梁啟超等人認為日本和中國的國情相似,日本能成功,中國也一定能成功,當時的統治者同治讓康有為特意到日本考察,確保改良道路能夠成功,最後僅百日失敗了,也成為百日維新.雖失敗,是中國歷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運動.

歷史中國近代化的探索歷程,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分為哪三個階段。代表事例

中國近代化過程中的四次探索,經歷了一個由器物層面到制度層面再到思想文化,由淺入深 由表及裡的過程,反映了中國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你好,個人認為是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國民大革命,後邊的和其他人回答的一樣了。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分為哪三個階段。代表事例 1 1840年鴉片戰爭 1921年...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分為哪幾個階段,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的四件大事

開眼看世界 開始認識西方 洋務運動 學習西方的器物 戊戌變法 開始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以日為師 辛亥革命 推翻君主,以美為師 新文化運動 開始學習西方的文化,後期產生馬克思主義,以俄為師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的四件大事 親 1 第一 階段 學習西方的經濟技術。洋務運動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和生產...

中國近代化是怎樣一個程序?中國近代化的開端是什麼

一 起步階段 1840年鴉片戰爭到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前 這一階段,主要是洋務派領導了洋務運動,邁出了經濟近代化的第一步 政治近代化尚未提上議事日程。同時,由於洋務運動的需要,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後到1927年大革命失敗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