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洋務運動之「中體西用」的歷史經驗中看,你認為對我國當前進行

2021-03-21 23:45:53 字數 2264 閱讀 4392

1樓:飄絮紛風

1、(從成功來看)洋務運動積極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曾經在一定時期內促進了我國的發展。在改革開放的今天,仍然要破除封閉守舊的思想,積極學習西方的先進之處。努力借鑑,為我所用。

尤其要破除對資本主義的成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2、(從失敗上來看)洋務運動是換湯不換藥的封建階級改良自救運動。我們今天大力開展改革開放,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不動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一歷史當中「中體西用」指什麼

2樓:不曾明瞭

中體西用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縮略語。是19世紀60年代以後洋務派向西方學習的指導思想。「中學」指以三綱八目即明德、新民、止至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核心的儒家學說,「西學」指近代傳入中國的自然科學和商務、教育、外貿、萬國公法等社會科學。

它主張在維護清王朝封建統治的基礎上,採用西方造船炮、修鐵路、開礦山、架電線等自然科學技術以及文化教育方面的具體辦法來挽救統治危機。

如何評價洋務運動時期的中體西用思想

洋務運動對今天改革開放有何啟示

3樓:

[首先,你要找到側重點吧!這個問題可以從多個方面分析。我就一方面幫你解說下吧]啟示:

1:我們都要與時俱進,跟上世界時代的步伐,加緊自己的改革!不斷完善自我〈國家〉2:

要進行多元化改革。不僅僅侷限在軍事方面;3:要有自己的方針和政策,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

加大自主創新的力度。注重人才的培養!

我一時就想了這點。但是我想你的老師問這其實就是想要你分析它們之間的異同!學古啟今嘛,這樣以史為鑑才能達到現代教育的目的吧!

洋務運動中的「中體西用」對我國改革開放有什麼啟示

4樓:

2、維新變法(資產階級維新派,資產階級改良運動)①背景:民族危機的加重;(3)2023年十一屆三中全會,會議確定了實事求是的指導方針,完成了黨的思想

大家怎麼看待洋務運動的 中體西用 觀點

5樓:島嶼失夢樂園

中體來西用,即「中學為體自、西學為用」的bai

縮略語.19世紀60年代du以後洋務派向西方學zhi

習的指導思想.它是封建主義文dao化和西方資本主義文化結合的產物,對近代中國的政治思想產生過較大影響.

「中學」指以三綱五常為核心的儒家學說,「西學」指近代傳入中國的自然科學和商務、教育、外貿、萬國公法等社會科學.「體」,即根本的意思.「用」,即具體的措施.

中體西用,是主張在維護清王朝封建統治的基礎上,採用西方造船炮、修鐵路、開礦山、架電線等自然科學技術以及文化教育方面的具體辦法來挽救統治危機.

2023年(咸豐十一年),晚清思想家馮桂芬在《校邠廬**》中說:「以中國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最早揭示了這種思想.以後,談洋務者以各種方式表達過.

可以說中國的改革開放是變相的中體西用嗎

洋務運動對我們今天的改革有什麼寶貴的歷史借鑑意義

6樓:孟菲斯

不能只學習表面的技術,關鍵仍然在制度方面

改革必須結合實際國情,循序漸進的進行

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謝謝

洋務運動對當代中國有何借鑑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洋務運動的歷史意義及歷史侷限性

洋務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革新運動,打破了閉關鎖國的局勢,興辦了近代企業,建立了新式海陸軍,創辦了新學堂,接受外國先進的思想和技術。經過一批有志之士的努力,雖然最終以失敗告終,但洋務運動本身給中國帶來的影響卻不能忽略.洋務運動對改變中國的國家性質半殖民地化起到了延緩作用。

二、引進先進科學技術的同時,更要引進先進的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三、不能照搬照抄西方,要結合國家實際

實行改革不要只停留在器物層面上,要進行深層次的制度變革。要變革到根本上去。

四、要比較徹底的解放思想,更新觀念

五、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和良好的國際國內環境六、說到底,改革必須有一個強有力支撐,只能失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先進的技術,不可生搬硬套。要懂得創新。

要先解放人們的思想,學習先進的思想文化,再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

根據國情,做出具體的改革。

(*^__^*) 嘻嘻……大概能想到的就是這些了吧。可能不如那些複製的資料的人準確。

洋務運動情況,洋務運動的內容有哪些

軍事 積極創bai辦新式軍事工業,du訓南洋水師。zhi練新式軍隊,籌dao建南洋 內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經容濟 興辦輪船 鐵路 電報 採礦 紡織等各種民用企業。文化 興辦新式學堂,派遣留學生,培養洋務人才。政治 1861年,設立總理衙門。洋務運動的最根本的指導思想是 自強 求富 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 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沒有改變封建制度的根本,只是一個改良派產物,落後的制度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經濟改革只是表面的改革,真正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甲午戰爭的失敗也說明制度的差異,當時日本和清朝的實力相當,甚至超過日本,可是為何敗了呢?洋務運動的...

洋務運動的口號,洋務運動中洋務派提出的口號是什麼

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 自強 後期口號為 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 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