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洋務運動的失敗對後來有何啟示

2022-03-27 20:05:14 字數 1702 閱讀 5534

1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沒有一部科學的革命綱領指導,沒有先進的階級領導,沒有推翻封建主義制度,任何改革和革命都是不成功的.

太平天國運動和洋務運動的失敗對後來的救國之路有什麼啟示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沒有一部科學的革命綱領指導,沒有先進的階級領導,沒有推翻封建主義制度,任何改革和革命都是不成功的.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給我們什麼啟示?

3樓:野顏兆瓊詩

啟示:由於受階級和時代的侷限,農民階級不能領導中國革命的勝利.要完成推翻清**的反動統治,就要一口氣推翻它,不能給它恢復期.

在反封建的同時,還要反對資本主義列強,只有既反封建,又反對資本主義列強,才能完成救國救民的任務.後來的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革命道路的開闢正是吸取了太平天國運動、辛亥革命等的失敗教訓,取得了最後勝利.太平天國的光輝業績,永遠激勵著中國人民.

從太平天國運動和洋務運動到戊戌變法的失敗,說明了什麼道理?

4樓:sunny木落歸本

農民階級、資產階級由於階級和時代的侷限性,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不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

只有無產階級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

洋務運動失敗給我們的啟發

5樓:賀顯華老師

比較普遍的說法,洋務運動的失敗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客觀原因:西方列強並不希望中國富強,他們不會讓中國掌握真正的先進技術。

洋務派聘請的一些洋匠利用中國**不懂技術,進行敲詐勒索,謀取暴利,使企業難以發展。清**內部的頑固派,仇視一切洋務,百般阻撓和破壞,使洋務運動步履維艱。主觀原因:

整個洋務運動缺乏一個健全、有力的領導核心,力量分散且有限。洋務派**自身的近代化修養不足,沒有意識到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制度建設對其經濟發展所起到的關鍵作用。相反,洋務派企圖靠單純引進西方的先進技術和裝置,而不徹底變革封建剝削制度,試圖在中國搞所謂的「中體西用」,即用中國的封建制度作容器,去盛載西方的先進技術,對兩者的內在矛盾認識不足,因此必然導致失敗。

客觀原因不予討論,筆者想談一談主觀原因。假設洋務派採取的是「西體西用」的改革方式,有可能在當時的中國實現嗎?可以肯定的說,如果洋務派在一開始就採取「西體西用」的制度,也許根本就不會有洋務運動這回事情。

如果最高統治者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力,這種制度層上的改革是無論如何也不會實現的。日本明治維新所以會成功,並不是明治天皇的情操高人一等,而是因為他並不具有真正的最高統治權,他需要資產階級力量的幫助,因此日本的資本主義改革可以成功,但是由於這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日本直到二戰結束之前依舊是具有很強的封建性質的資本主義國家,天皇的權威仍舊是獨一無二的。在中國根本不可能產生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因為在中國封建勢力的力量要遠遠大於資產階級力量。

那麼可以得到這樣一個結論:洋務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並不是妄圖通過「中體西用」改變中國,而是在中國這樣特殊的國情下,在封建勢力佔據主導地位的情況下,發生的一場具有資產階級現代化的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換句話說,不是洋務派沒有采取「中體西用」,而是洋務派不可能採取「中體西用」。

正因如此,戊戌變法的結果是可以預料的,洋務運動的失敗其實已經預言了戊戌變法的失敗。

6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其實嚴格講,不可以講是完全失敗,至少中國人知道什麼叫電燈,一系列當時的先進科技也開始傳入中國。

試分析太平天國 洋務運動 戊戌變法,為什麼均以失敗而告終

說明農民階級 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都不能領導中國人民實現獨立富強,中國要實現獨立富強必須由無產階級來領導。洋務運動是一次封建主義為維護自身統治的自救運動,它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中國落後的制度,只是單純的引進西方先進的技術,所以失敗是必然的。戊戌變法是一次資產階級革命。它代表的是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利益,而不...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 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沒有改變封建制度的根本,只是一個改良派產物,落後的制度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經濟改革只是表面的改革,真正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甲午戰爭的失敗也說明制度的差異,當時日本和清朝的實力相當,甚至超過日本,可是為何敗了呢?洋務運動的...

誰知道太平天國運動的路線地圖,太平天國運動戰役過程,附圖。

太平天國革命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民革命,從1851年起共堅持了14年,勢力擴充套件到17省,有力地打擊了清王朝的封建統治和外國的侵略,促進了封建社會的崩潰,阻止了中國殖民化的程序,在中國歷史上留下極其重要的一頁。但是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教訓同樣是非常深刻的。這場由千百萬群眾參加的偉大戰爭,由於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