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評價太平天國的歷史意義與失敗的原因

2021-03-22 03:24:58 字數 5164 閱讀 9681

1樓:我的忍法貼

太平天國的失敗原因是沒有發展自己的根據地,光靠傳播思想理念行不通.

歷史意義就在於,時代變遷,說明傳統的家民起義已經不能再改變中國命運,

2樓:火槍連擊

失敗的原因

原因:1、農民的侷限性,提不出一個切合實際的革命綱領。定都天京後,領導者封建特權思想膨脹,爭權奪利,貪圖享樂,斷送了革命前程

2、戰略上的失誤,北伐孤軍深入,犯兵家之大忌。客觀上遭到中外反動勢力聯合絞殺

歷史功績:1、加速清王朝和整個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潰

2、反封建同時,擔負起反侵略的任務,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化的企圖

3、在思想上、組織上比中國以往的農民戰爭高出一籌,是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對後來中國人民反帝反封的鬥爭有深遠影響。

4、太平天國的領袖主張與各國通商**,後期又提出了第一個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

5、19世紀中葉,亞洲出現了第一次民族解放運動高潮。太平天國運動同波斯等國人民的反殖民鬥爭,相互推動,相互影響,共同打擊了西方殖民主義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較全.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原因、意義

4樓:京城「老炮兒

太平天國革命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民革命,由於階級的侷限性,軍事上的戰略失誤,領導集團政治上過早的封建化和不團結,軍事上戰略決策一再失誤,以及外交上缺乏經驗,最終導致失敗。

5樓:星火教育官網

太平天國運動的歷史意義:

一、加速了清王朝和整個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潰。二、在反對封建主義的同時,又擔負起反對外來侵略的任務。對外國侵略者開展了大規模的武裝鬥爭,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圖。

三、同中國以往的農民戰爭相比,在思想上、組織上,它都高出一籌,是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對後來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鬥爭有深遠影響。

四、太平天國的領袖還主張與各國通商**,後期又提出了第一個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

五、19世紀中葉,亞洲出現了第一次民族解放運動高潮。太平天國運動同波斯、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國人民的反殖民主義鬥爭,相互推動、相互影響,共同打擊了西方殖民主義者。

太平天國失敗原因:從主觀方面說,一是農民階級的侷限性。他們提不出一個切合實際的革命綱領,廣大將士參加革命的目的並不明確,大多迫於生計,希望改變貧窮的經濟地位;在定都天京以後,領導者封建特權思想膨脹,爭權奪利,貪圖享樂,結果斷送了革命前程。

二是戰略上的失誤。從客觀方面說,中外反動勢力勾結起來,聯合絞殺太平天國。

太平天國運動的教訓:太平天國的悲劇充分說明,由於受階級和時代的侷限,農民階級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

6樓:匿名使用者

(1)背景有所不同:以往的起義多因土地兼併,政治黑暗,自然災害.而太平天國起義則更增加了一層戰爭賠款(2)起義形式不同.

太平天國利用的是外來宗教,這不能不說是時代特色.(3)領導人的思想有變化,太平天國的革命綱領除《**田畝制度》外,尤以洪仁玕為代表的進步人士,大膽提出了發展資本主義的藍圖,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農民階級的侷限性.(4)太平天國運動期間曾與外國人打交道,當列強提出以國家利益為交換條件支援太平天國時,被太平天國拒絕了,這些都是以往的農民戰爭不可能遇到的問題.

(5)太平天國的失敗是中外反動勢力聯合鎮壓的結果

第一, 太平天國革命達到了中國舊式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第二, 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加速了清朝統治的衰落和崩潰。

第三, 打擊了外國侵略者,阻滯了中國半民地化的程序。

第四, 太平天國的反抗精神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意志。

第五, 太平天國革命也是當時世界人民革命鬥爭的一部分,推動了亞洲民族解放運動,同時也震動了歐洲大陸。

7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太平天國起義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巨集大的一次農民戰爭,沉重的打擊了清朝 的統治和外國侵略勢力

失敗的原因,由於農民階級的侷限性,太平天國無法提出切合實際的革命綱領,無法制止和克服領導集團的腐敗,也無法長期保持領導集團的團結

8樓:三六沖九

太平天國運動的失敗,主要原因是在農民在群眾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運動的歷史意義?第一, 太平天國革命達到了中國舊式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第二, 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加速了清朝統治的衰落和崩潰。

第三, 打擊了外國侵略者,阻滯了中國半民地化的程序。 第四, 太平天國的反抗精神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意志。 第五, 太平天國革命也是當時世界人民革命鬥爭的一部分,推動了亞洲民族解放運動,同時也震動了歐洲大陸。

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歷史意義和失敗原因是什麼

10樓:姜德金

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在歷史上,能推升我歷史的發展,也算了一個很大的進步,它的失敗的原因最主要是,管理不善,算是讓我們提在歷史上沒有一個成功的,***mon呢都是有個猛勁兒,根本呢沒有啊,好的,智慧和戰鬥的方法

如何認識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意義和失敗的原因、教訓(儘量詳細點、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

(1)太平天國農民起義運動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清朝的滅亡,使清朝處於內外交困的環境中;

(2)反應了人民的美好願望,為後來革命者、統治者在這方面提出相關政策提供了參考。如:孫中山的「民生」主義;

(3)起義過程中反抗洋槍隊,並且擊斃華爾,有反抗西方侵略的性質。

2、失敗的原因:

(1)受到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如中外反動勢力成立洋槍隊;

(2)農民階級的侷限性,導致內部的**瓦解;

(3)受到漢族地主的鎮壓,如: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

3、教訓:

(1)由於農民階級不掌握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科學思維的侷限性,導致其不能夠解救中國的威亡;

(2)必須廣泛發動群眾,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進行中國近代的社會革命;

(3)不能多路分兵,這樣可能被敵人各個擊破。

太平天國(2023年~2023年)後期曾先後改稱上帝天囯、天父天兄天王太平天囯。2023年末至2023年初,由洪秀全、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石達開組成的領導集團在廣西金田村發動反抗滿清朝廷的武裝起義,後建立「太平天囯」,並於2023年攻下金陵(今南京),定都於此,號稱天京。2023年,太平天囯首都天京被湘軍攻陷,洪秀全之子、幼天王洪天貴福被俘。

2023年,最後一支太平軍部隊,翼王石達開餘部李文彩在貴州敗亡,太平天國終結。

如何認識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意義和失敗的原因,教訓

12樓:宮甜恬秦晗

如何認識太平天國運動的革命性質和特點?

太平天國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規模巨大,波瀾壯闊的一次偉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民革命戰爭。它的鬥爭鋒芒直指國內封建統治者,同時也打擊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揭開了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達到了舊式農民起義的最高峰。

太平天國運動發生在已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反對外國資本主義和中國封建主義是中國革命的主要任務。由於當時中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尚未產生,新興的政治力量尚未形成,因此擔負反帝反封建革命任務的依然是農民階級。由於第一次鴉片戰爭後,外國資本主義剛剛侵入,還被限制在五口通商的東南沿海地區,尚未深入內地,對中國經濟、政治和文化的侵略,還處在開始階段,矛盾尚未激化。

因此,太平天國運動主要進行反封建鬥爭,也打擊外國侵略勢力,從而揭開了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

太平天國運動是過去任何農民戰爭不能比擬的。它具有過去農民戰爭所沒有的特點。

首先,它的規模之大、時間之長、鬥爭之激烈,在農民戰爭史上是罕見的。

其次,它具有較為明確而系統的理論和綱領。它頒佈的《**田畝制度》,把千百年來農民階級反抗封建剝削,迫切要求土地的願望,以及對理想社會的追求,變成系統的、明確的綱領,達到了歷史上農民戰爭前所未有的最高水平。後期頒佈的綱領性檔案《資政新篇》,反映了當時的時代特點,是農民階級中向西方尋求救國救民真理的先進分子,企圖用模糊的資本主義理想來代替農業社會主義的理想。

再次,太平天國組織之嚴密也是空前的。

13樓:袁語蝶翠衛

失敗原因:

1)從容現上分析,主要由於太平天國發生在中國已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的時代,它所要對付的敵人,不但有掌握全國政權、作為封建勢力中心的清朝統治者,而且還有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因此所遇到的敵人相對來說汐比較強大。

(2)從主觀上分析,由於太平天國還只是一次沒有先進階級領導的農民戰爭。在封建社會中,在民階級受著嚴重的剝削,要求解放,而且敢於用武裝鬥爭來爭取解放。但是農民畢竟是分散的小生產者,他們不可能制定明確的革命綱領並用這個綱領來團結所有的革命群眾;他們不可能長期地維持革命紀律,藉以集中自己的力量戰勝強大的敵人;他們缺乏用科學的方法總結革命經驗並用這些經驗來指導革命實踐的能力。

太平天國頒佈過《**田畝制度》和《資政新篇》,但或者由於其絕對平均主義方案註定了不可能實現,或者由於其他主客現條件決定了無法實行,太平天國提不出一個切實可行而又能動員廣大群眾尤其是廣大農民的綱領,這就不能長期保持農民群眾的革命熱情,因而他就不能把戰爭引向勝利。太平天國在初期從上到下都保持嚴格的紀律和艱苦樸素的精神,但建都天京後,卻首先從領導人開始,滋生享樂、保守思想,逐漸破壞了團結統一的局面,導致發生內亂、**和一系列不正常事件。到後來,朝綱敗壞,許多將領擁兵自重,斂財自肥,腐化墮落,甚至發生一連串叛變投敵的行為,從而瓦解了革命鬥志,加速了革命的失敗。

太平夭國用以指導革命的理論是拜上帝教,它在開始時起過動員和組織群眾的重大作用,但它終究不可能解決在革命發展中不斷出現的大量新問題、新矛盾,不能及時地、適當地總結經驗,避免重犯錯誤,提高革命水平。因此,在太平天國史上同樣性質的錯誤往往一再重複,得不到及時糾正。尤其是到了晚期,洪秀全深深沉溺在"天父天兄"的速網裡,失去了對現實的清醒認識,以至使這個理論反而日益成了太平天國前進的障礙。

可以這麼說,在民階級自身的侷限性是大年天國失敗的根本原因。

意義:第一,

太平天國革命達到了中國舊式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第二,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加速了清朝統治的衰落和崩潰。

第三,打擊了外國侵略者,阻滯了中國半民地化的程序。

第四,太平天國的反抗精神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意志。

第五,太平天國革命也是當時世界人民革命鬥爭的一部分,推動了亞洲民族解放運動,同時也震動了歐洲大陸。

教訓:農民階級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

太平天國運動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沒有勝利 歷史影響 太平天國曆時14年,佔領長江中下游富庶地區多年,戰事波及半個中國,使清廷國力大傷。由於清廷倚賴漢人組建的湘軍和淮軍才能打敗太平天國,曾國藩 李鴻章等漢臣平亂有功,逼使清廷更加重用漢人,漢人在清廷的權位因而大增,同時滿人對軍隊的控制權減弱。清廷曾藉助外國人鎮壓太平軍,因而產生效法西...

太平天國起義的性質和意義是什麼

性質 農民階級領導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 動 田畝制度 是太平天國解決生產資料與產品分配的原則性綱領,體現了農民階級要求廢除就有土地所有制的願望。資政新篇 是幹王洪仁玕在後期提出的中國第一套具有發展資本主義意願的政治綱領,由於客觀上週邊環境的惡劣與主觀上農民階級的漠視而沒有起到預期的作用。太平天國規模之...

如何認識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意義以及失敗的原因和教訓

2.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和教訓 簡單運用 按照簡答題理解 失敗原因 1 失敗的根本原因 是缺乏先進階級的領導。農民階級不是新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代表,帶有小生產者所固有的階級局 限性 如自私性 保守性 散漫性 落後性等 2 具體原因 根本原因的外在表現 不能提出完整 正確的政治綱領和社會改革方案 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