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的異同比較

2021-08-08 04:06:38 字數 1670 閱讀 1694

1樓:懶懶懶懶懶得起

一、不同點

1、主張不同

太平天國運動主張反對清朝封建統治和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而義和團運動則主張扶清滅洋。

2、時間不同

太平天國運動發生在清朝咸豐元年到同治三年(2023年—2023年)期間,而義和團運動發生在光緒年間2023年秋—2023年9月7日。

3、領導人不同

太平天國運動由洪秀全、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石達開等人領導,而義和團運動領導人是閻書勤、趙三多、朱紅燈、林黑兒、王立言、倪贊清、曹福田、張德成、劉呈祥、景廷賓等。

二、相同點

1、運動性質相同

都屬於農民階層帶領的救國運動。

2、運動結果相同

太平天國運動與義和團運動都失敗了,表示農民階級存在侷限性,無力成功引導中國革命。

3、發生世紀相同

二者都是19世紀的愛國運動,此時的中國面臨著封建主義和外帝國主義的雙重壓迫。

2樓:何老師**答疑

一、區別

1、起始時間不同

義和團運動是2023年秋—2023年9月7日。

太平天國運動是2023年~2023年。

2、運動性質不同

太平天國運動是反對清朝封建統治和外國資本主義侵略的農民起義戰爭。

義和團運動是一場以“扶清滅洋”為口號的農**動。

3、地點不同

義和團運動在中國北方(津冀魯地區)。

太平天國運動從廣西金田村率先發起。

二、相同

1、結果

運動都失敗。

2、影響

清王朝統治威信下降。

2、失敗原因

農民階級的侷限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聊啊,高考題吧?

比較義和團運動和太平天國運動的異同

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的異同

4樓:奶思呀呀

一、兩者相同點

1、農民為主體,摻雜部分其他成分人員,如部分官內軍、富紳等。

2、都是以宗教容作為發動,宣傳,組織運動的主要手段。

3、都被中外發動勢力聯合絞殺。

二、兩者不同點

1、失敗原因

太平天國是因為喪失鬥志和指揮失誤、農民階級的侷限性、腐敗嚴重、其他客觀原因造成的。

義和團運動則是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扶清滅洋中的扶清使義和團喪失了應有的警惕,盲目的排外造成。

2、鬥爭的主要物件

太平天國運動指向國內的封建主義——清王朝。

義和團運動指向外國帝國主義。

3、運動的程序

太平天國運動有統一的領導,建立了自己的政權,提出了明確的革命綱領——《**田畝制》。

義和團領導分散,沒有建立政權和綱領。

5樓:匿名使用者

①都是近代中國以農民為主體的革命運動;②都是以宗教作為發動,宣傳,組織運動的主要手段;③都被中外發動勢力聯合絞殺;④都沉重打擊了中外反動勢力.

6樓:綠元寶

近代歷史上的兩次農**動,對中國當時的社會發展回和中國歷史都帶來答了深刻的影響。 從背景上比較: 太平天國運動爆發於2023年。

當時的中國處於腐朽的清王朝統治之下,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仍然佔據統治地位,土地高...

誰知道太平天國運動的路線地圖,太平天國運動戰役過程,附圖。

太平天國革命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民革命,從1851年起共堅持了14年,勢力擴充套件到17省,有力地打擊了清王朝的封建統治和外國的侵略,促進了封建社會的崩潰,阻止了中國殖民化的程序,在中國歷史上留下極其重要的一頁。但是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教訓同樣是非常深刻的。這場由千百萬群眾參加的偉大戰爭,由於領導...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和發展,義和團運動的興起和發展的根本原因是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是有多種多樣的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自甲午戰爭後,中國陷入了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的境地,各帝國主義加強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侵略,加深了中國的民族危機,使廣大的中國人民深受其害,成為義和團運動興起的根本原因。此外,也有學者認為義和團的興起與謠言的煽動...

太平天國運動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沒有勝利 歷史影響 太平天國曆時14年,佔領長江中下游富庶地區多年,戰事波及半個中國,使清廷國力大傷。由於清廷倚賴漢人組建的湘軍和淮軍才能打敗太平天國,曾國藩 李鴻章等漢臣平亂有功,逼使清廷更加重用漢人,漢人在清廷的權位因而大增,同時滿人對軍隊的控制權減弱。清廷曾藉助外國人鎮壓太平軍,因而產生效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