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職能是什麼,管理學中管理的四個職能是什麼啊

2021-08-08 04:03:27 字數 5833 閱讀 6033

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的職能是管理過程中各項活動的基本功能,又稱管理的要素,是管理原則、管理方法的具體體現。一般將管理職能分為五項:計劃、組織、人員管理、指導與領導、控制。

(一)計劃。是為實現組織既定目標而對未來的行動進行規劃和安排的工作過程。包括組織目標的選擇和確立,實現組織目標方法的確定和抉擇,計劃原則的確立,計劃的編制,以及計劃的實施。

計劃是全部管理職能中最基本的職能,也是實施其他管理職能的條件。

(二)組織。為實現管理目標和計劃所必需的各種業務活動進行組合分類,把管理每一類業務活動所必需的職權授予主管這類工作的人員,並規定上下左右的協調關係。為有效實現目標,還必須不斷對這個結構進行調整,這一過程即為組織。

組織為管理工作提供了結構保證,它是進行人員管理、指導和領導、控制的前提。

(三)人員管理。是對各種人員進行恰當而有效的選擇、培訓、以及考評,其目的是為了配備合適的人員去充實組織機構規定的各項職務,以保證組織活動的正常進行,進而實現組織既定目標。人員管理與其他職能有密切的關係,直接影響到組織目標能否實現。

(四)指導與領導。是對組織內每名成員和全體成員的行為進行引導和施加影響的活動過程,其目的在於使個體和群體能夠自覺自願而有信心地為實現組織既定目標而努力。指導與領導所涉及的是主管人員與下屬之間的相互關係。

(五)控制。是按既定目標和標準對組織的活動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偏差,採取糾正措施,使工作能按原定計劃進行,或適當調整計劃以達預期目的。控制工作是一個延續不斷的、反**生的過程,其目的在於保證組織實際的活動及其成果同預期目標相一致。

管理職能循序完成,並形成周而復始的迴圈往復,其中每項職能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以構成統一的有機整體。

2樓:太史向卉覃青

管理的職能,亦稱管理的功能,是指管理活動(工作)應當承擔和可能完成的基本任務。國內外管理專家對管理的職能有不同的看法,但一般來說,管理必須履行5種職能,即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

管理學中管理的四個職能是什麼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常說的是羅賓斯理論中的管理的四大基本職能:計劃、組織、領導、控版制。

計劃職能,即設定組權織的目標和實現這一目標的整體戰略;

組織職能,包括決定組織要完成什麼樣的任務,誰來決策,誰去完成,誰向誰報告,也就是設計一個完成任務的組織體系;

領導職能,主要是指導和激勵所有參與任務的人工作,進行溝通協調;

控制職能,面對不可預見的問題,確保組織的工作能夠始終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

4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bai的職能有多種說法du

也不侷限於幾種

三職zhi能:計劃\組織dao\控制

內由戴維斯提出

四職能是:計劃\組織\管制容\激勵

由麥克理戈提出

五職能(1):計劃 組織 指揮 協調 控制由法約爾提出

另一個五職能是:計劃 組織 人員配備 領導 控制這個是管理定義裡面的五職能

還有六職能:計劃 組織 人事 指揮 協調 報告這個是由美國所有管理學者共同的觀點

另外七職能是有古利克提出的,在六職能的基礎上加一個 預算

《管理學》的五個職能是什麼?

5樓:費莫淑珍藩鵑

一般認為管理的職能包括計劃、組織、領導、控制這四種基本職能。而管理職能就是管理活動要做的幾類工作:

1.計劃工作

計劃工作表現為確立目標和明確達到目標的必要步驟之過程,包括估量機會、建立目標、制定實現目標的戰略方案、形成協調各種資源和活動的具體行動方案等。

簡單地說計劃工作就是要解決兩個基本問題:

第一是幹什麼,第二是怎麼幹。組織等其他一切工作都要圍繞著計劃所確定的目標和方案,所以說計劃是管理的首要職能。

2.組織工作

組織工作是為了有效地實現計劃所確定的目標而在組織中進行部門劃分、權利分配和工作協調的過程。它是計劃工作的自然延伸,包括組織結構的設計、組織關係的確立、人員的配置以及組織的變革等。

3.領導工作

領導工作就是管理者利用職權和威信施展影響,指導和激勵各類人員努力去實現目標的過程。當管理者激勵他的下屬、指導下屬的行動、選擇最有效的溝通途徑或解決組織成員間的爭紛時,他就是在從事領導工作。

領導職能有兩個要點:

·一是努力搞好組織的工作;

·二是努力滿足組織成員的個人需要。

領導工作的核心和難點是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它需要領導者運用科學的激勵理論和合適的領導方式。

4.控制工作

控制工作包括確立控制目標、衡量實際業績、進行差異分析、採取糾偏措施等。它也是管理活動中的一個不可忽視的職能。

上述四大職能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其中計劃是管理的首要職能,是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的依據;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是有效管理的重要環節和必要手段,是計劃及其目標得以實現的保障,只有統一協調這四個方面,使之形成前後關聯、連續一致的管理活動整體過程,才能保證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和組織目標的完滿實現。

管理的四大基本職能是什麼?

6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分別是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

第一、計劃職能

計劃職能要求管理者擬訂組織願景和使命、分析內外環境、確定組織目標等等…具體來說,就是要求管理者能夠根據組織目標,提出組織前進的方向和方法,能夠根據現有的資源,抓住外部的機會和規避外部的風險,最終的表現為擬定一套中長期的工作方案和預案。

第二、組織職能

組織職能要求管理者根據目標搭建組織框架、分配任務資源、明確權利義務等等…具體表現為,管理者要根據目標將計劃分配落實到人,決定好由哪些人負責完成哪部分計劃,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權利義務有哪些?如果相互協調和配合等問題。

第三、領導職能

領導職能要求管理者指引目標方向、激勵員工士氣、打造企業文化等等…具體表現為,管理者要協調前面組織之間的矛盾和關係,協調計劃於實際之間的矛盾,協調上級和下屬之間的關係,還要指導組織成員開展工作,不斷激勵和鼓勵員工等等。

第四、控制職能

控制職能要求管理者糾偏組織行為、控制內外風險、收集資訊反饋等等…具體表現為,管理者在擬定計劃的同時,要建立一套控制機制,定期考察計劃的落實情況,及時糾正錯誤行為。同時也要根據不斷的收集資訊,確保計劃仍然有效,比如現在的環境是否和制定計劃時一樣,如果環境變了,計劃本身是不是也需要改變等問題。

7樓:中高智慧財產權

1, 有計劃、組織、領導、控制四大職能。 2、 管理職能各自的含義是什麼? 要點:

①計劃是分析情況、確定達到的目標並決定為實現目標需要採取的行動; ②組織為取得最大成功而分配完成工作所需要的資源併合並和協調員工與任務; ③領導去激勵人們產生高績效; ④控制是監督組織或工作單位的實現目標的過程並在需要時採取更正性行動。

8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組織、領導、控制四大職能。

管理職能各自的含義:

①計劃是分析情況、確定達到的目標並決定為實現目標需要採取的行動;

②組織為取得最大成功而分配完成工作所需要的資源併合並和協調員工與任務;

③領導去激勵人們產生高績效;

④控制是監督組織或工作單位的實現目標的過程並在需要時採取更正性行動。

拓展資料:

管理職能是管理系統所具有的職責和功能。最早把管理職能上升為普遍規律的是法國管理學家法約爾。他在2023年所寫的 《一般管理與工業管理》一書中,提出管理就是實行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並作了下述分析:

計劃就是探索未來,制定行動計劃,必須具有統一性、持續性、靈活性、精確性的特徵。

組織就是建立企業的物質組織和社會組織,使其同企業的目標、資源和需要相適合; 指揮就是使每個人都履行其所負的職責,做出最好的貢獻,從而使整個社會組織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協調就是統一和調和企業各部門以及各個職工的活動,使所有工作都能和諧地進行; 控制就是核實計劃落實情況,以便發現缺點、採取措施、加以糾正,以使實際活動與計劃活動保持一致。

2023年,美國管理學家古利克在上述五項職能的基礎上,提出了包括計劃、組織、人事、指標、協調、報告、預算在內的管理七項職能理論。

管理職能間的關係:

(1)相互間有內在邏輯關係。

(2)管理職能在實際中不可能完全分割開來,而是相互融合在一起的。

職能的基本內容:

計劃職能:對未來活動進行的一種預先的謀劃。

內容: 研究活動條件決策編制計劃。

組織職能:為實現組織目標,對每個組織成員規定在工作中形成的合理的分工協作關係。

內容:設計組織結構人員配備組織執行組織監督。

領導職能:管理者利用組織所賦予的權力去指揮影響和激勵組織成員為實現組織目標而努力工作的過程。

內容: 指揮職能、協調職能、激勵職能。

控制職能:保證組織各部門各環節能按預定要求運作而實現組織目標的一項管理工作活動.。

內容: 擬訂標準尋找偏差下達糾偏指令。

9樓:墨影之瞳

管理的四大基本職能是計劃、組織、領導、控制。

1、計劃是分析情況、確定達到的目標並決定為實現目標需要採取的行動;

2、組織為取得最大成功而分配完成工作所需要的資源併合並和協調員工與任務;

3、領導去激勵人們產生高績效;

4、控制是監督組織或工作單位的實現目標的過程並在需要時採取更正性行動。

拓展資料

一、簡介

企業管理是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等一系列活動的總稱,是社會化大生產的客觀要求。企業管理是儘可能利用企業的人力、物力、財力、資訊等資源,實現多、快、好、省的目標,取得最大的投入產出效率。

二、分類

1、按照管理物件劃分包括:人力資源、專案、資金、技術、市場、資訊、裝置與工藝、作業與流程、文化制度與機制、經營環境等。

2、按照成長過程和流程劃分包括:專案調研--專案設計--專案建設--專案投產--專案運營--專案更新--專案二次運營--三次更新等周而復始的多個迴圈。

3、按照職能或者業務功能劃分包括:計劃管理、生產管理、採購管理、銷售管理、質量管理、倉庫管理、財務管理、專案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統計管理、資訊管理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的四大基本職能是計劃,組織,領導,控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組織、領導、控制。

12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組織、領導、控制…

怎麼想起問這個了?腦子秀逗了吧?

什麼是管理的性質與職能?

13樓:手機使用者

l一:管理的職能:計劃、組織、領導、控制 (一)計劃:制定目標並確實為達成這些目標所必需的行 動。組織中所有的管理者都必須從事計劃活動。

(二)組織:根據工作的要求與人員的特點,設計崗位,通 過授權和分工,將適當的人員安排在適當的崗位上,用制度 規定各個崗位的職責和上下左右的相互關係,形成一個有機 的組織結構,使整個組織協調運轉——這就是組織的職能

組織目標決定著組織的具體形式和特點

(三)領導:指導人們的行為,通過溝通增強人們的相互理 解,統一人們的思想和行動,激勵每個成員自覺地為實現組 織目標而共同努力。

(四)控制:控制地實質就是使實踐活動符合與計劃,計劃 就是控制地標準。

二:管理的性質。即管理的二重性,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

管理的自然屬性: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也不因社會制度形 態的不同而有所改變,這完全是一種客觀存在。 與生產力和社會化大生產相聯絡.

社會化生產中的協作 活動需要管理,與具體的生產方式和特定的社會制度無 關。 管理的社會屬性: 與生產關係和社會制度相聯絡.

管理是 為統治階級服務的,受一定生產關係、政治制度和意識 形態的影響和制約。

體育管理學,體育管理學是什麼

體育管理學是體育科學的學科之一。運用管理學理論和方法,研究體育專組織的協調,以達到預屬定體育目標的學科。由於管理體系主要由管理者 被管理物件和管理手段三方面構成,因此其研究物件包括管理者和作為被管理者的人和財 物 時間 資訊,以及管理形式和方法等。內容包括 體育管理的基本原理 體育管理的發展歷史 體...

在管理學中,社會人的定義是什麼,管理學的定義與含義是什麼?

社會人假設 是梅奧等人依據霍桑實驗的結果提出來的。這一假設認為,人們最重視的是工作中與周圍人友好相處,物質利益是相對次要的因素。梅奧說過 人是獨特的社會動物,只有把自己完全投入到集體之中才能實現徹底的 自由 社會人 social man 假設的主要觀點有 1 從根本上說,人是由社會需要而引起工作動機...

商業管理學的核心課程,商業管理學具體是什麼?

其包括內容可以參考mba的課程,如人大的必修課程包括 社會主義經濟理論 英語 管理經濟學 資料建模與決策 財務會計 公司理財 組織行為學 市場營銷學 運營管理 管理資訊系統 企業戰略管理 商法 選修課程企業組織理論 企業家精神與創業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知識管理 跨文化管理 廣告與企業形象 管理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