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質是怎麼定義的,資質是什麼意思?

2021-08-08 04:03:27 字數 5754 閱讀 3242

1樓:虎侃社會

公司資質就是公司的符合相關行業規定的,證明自身生產等能力的相關檔案、證件。

1、經營資質

如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證、生產許可證等。

2、能力資質

如企業獲得的由地方、國家、專業機構、行業協會頒發的相應資質證書。以建築業企業為例,建築業企業應當按照其擁有的註冊資本、淨資產、專業技術人員、技術裝備和已完成的建築工程業績等資質條件申請資質。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資質證書

以建築業企業為例,根據《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建築業企業應當按照其擁有的資質條件申請資質,經審查合格,取得相應等級的資質證書後,方可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活動。

也就是說如果建築類公司沒有取得相關企業資質證書,那就是獲得工程合同,也不能施工。當然這只是針對需要資質的企業,也有很多行業是不需要資質的。

2樓:李淑華

一個企業的資質就是這個企業要取得《企業資質證書》。實際上就是指企業有能力完成一項工程的證明書。以建築業企業為例,根據《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87號),建築業企業應當按照其擁有的註冊資本、淨資產、專業技術人員、技術裝備和已完成的建築工程業績等資質條件申請資質,經審查合格,取得相應等級的資質證書後,方可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活動。

資質是什麼意思?

3樓:鬥蟻網

資質即有做某事的資格,在公司註冊過程中就是指某些經營專案需要取得相應部門的許可後方能辦理營業執照或開始經營。

通常來說,建築領域對資質是非常看重的。但凡是從事建築行業的人應該多多少少都聽過資質辦理,非常的不易。但是一旦獲得了某項資質,就能承接該資質許可範圍內的工程專案,壯大企業發展。

1、申請建築業企業資質應具備哪些基本條件?

(1)具有滿足本標準要求的資產;

(2)具有滿足本標準要求的註冊建造師及其他註冊人員、工程技術人員、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和技術工人;

(3)具有滿足本標準要求的工程業績;

(4)具有必要的技術裝備。

2、新設立的企業辦理資質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呢?

包括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建築業企業資質申請表、企業章程、企業法定代表人和企業技術、財務、經營負責人的任職檔案、職稱證書、企業專案經理資格證書、企業工程技術和經濟管理人員的職稱證書、需要出具的其他有關、資料,如:驗資報告。

施工資質證書具有有效期,期限為5年。所以在有效期屆滿的6個月前,企業若想繼續經營,就應當準備資質延期工作。

4樓:a羅網天下

釋義:稟性,質素。姿態容貌。

拼音:【 zī zhì 】

近義詞:天賦、天性、天分、天資、天稟

造句:1、成功之本取決於人的心理素質、人生態度和才能資質。除了這些還要具有高遠的志向和實現目標的專心致志的毅力。特別是專注於一的精神,更有利於助人成功。

2、成功之本取決於人的心理素質人生態度和才能資質。當然,僅靠這個「本」還不夠,必須兼具高遠志向和實現目標的專心致志毅力。特別是專著於一的精神,更有利助人成功。

3、財政幹部是理財師,公道正派是資質,業務精通是本份,為人師表是楷模,實事求是是保證。

4、聰明的資質、內在的幹勁、勤奮的工作態度和堅韌不拔的精神,這些都是科學研究成功所需要的條件。

5、做烏龜,不要做兔子。有兔子資質的人最容易驕傲。

5樓:

專業資質是指個人或單位在某個專業方面研究和實踐達到一定等級的專業水平、由職稱評定機構或行業管理部門授予有關證書的稱號,對個人而言,它包括專業職稱和執業資格兩類。

企業資質等級分為一級、二級、**。

一級資質標準:

1、企業註冊資本金30萬元以上。

2、企業具有相關專業技術員或高階工以上的技術負責人。

3、企業具有初級以上木工、磚瓦工、抹灰工、油漆工、水暖工、電工等技術工人不少於30人,其中,中、高階工不少於12人;企業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100%。

4、企業近3年最高年完成結算收入100萬元以上。

5、企業具有與裝飾裝修承包範圍相適應的機具。

二級資質標準:

1、企業註冊資本金20萬元以上。

2、企業具有高階工以上的技術負責人。

3、企業具有初級以上木工、磚瓦工、抹灰工、油漆工、水暖工、電工等技術工人不少於20人,其中,中、高階工不少於8人;企業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100%。

4、企業近3年最高年完成結算收入50萬元以上。

5、企業具有與裝飾裝修承包範圍相適應的機具。

**資質標準:

1、企業註冊資本金10萬元以上。

2、企業具有中級工以上的技術負責人。

3、企業具有初級以上木工、磚瓦工、抹灰工、油漆工、水暖工、電工等技術工人不少於10人,其中,中、高階工不少於4人;企業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100%。

4、企業近3年最高年完成結算收入30萬元以上。

5、企業具有與裝飾裝修承包範圍相適應的機具。

施工總承包企業資質等級標準分類

一、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二、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三、鐵路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四、港口與航道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五、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六、電力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七、礦山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八、冶金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九、石油化工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十、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十一、通訊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十二、機電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

專業承包企業資質等級標準分類

1、地基基礎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起重裝置安裝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預拌混凝土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4、電子與智慧化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5、消防設施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6、防水防腐保溫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7、橋樑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8、隧道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9、鋼結構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0、模板腳手架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1、建築裝修裝飾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2、建築機電安裝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3、建築幕牆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4、古建築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5、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6、公路路面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7、公路路基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8、公路交通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19、鐵路電務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0、鐵路鋪軌架樑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1、鐵路電氣化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2、機場場道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3、民航空管工程及機場弱電系統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4、機場目視助航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5、港口與海岸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6、航道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7、通航建築物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8、港航裝置安裝及水上交管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29、水工金屬結構製作與安裝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0、水利水電機電安裝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1、河湖整治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2、輸變電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3、核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4、海洋石油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5、環保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36、特種工程專業承包資質標準

6樓:你好啊月亮

1.解釋:稟性;素質:資質忠直。姿態容貌:資質端麗。具有的某種能力;資格認證:企業施工的資格證明,辦理某方面資質合格後才有資格做此方面的施工。

2.分為設計類、施工類兩大類。資質一般由兩種:一種是經營資質,如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證、生產許可證等。

3.另一種是能力資質,如企業獲得的由地方、國家、專業機構、行業協會頒發的相應資質證書:以建築業企業為例,根據《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87號)。

4.建築業企業應當按照其擁有的註冊資本、淨資產、專業技術人員、技術裝備和已完成的建築工程業績等資質條件申請資質,經審查合格,取得相應等級的資質證書後,方可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活動。

7樓:匿名使用者

資質是指能區分在特定的工作崗位和組織環境中的工作績效的個人特質。這些個人特質既包括知識、技能等表層特質,又涵蓋了深層的個性、價值觀念,內驅力等方面的內容。現在,我們把這個詞的外延也擴充套件到法人(既單位或社會組織).

例如我們常講房地產開發單位的資質指的就是一能不能進**地產開發,二不同資質開發的面積及房屋型別不一樣。

2023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麥克萊蘭德在其發表的題為《測量資質而非智力》(testing for competence rather than for intelligence)的**中,首次提出了資質(competence)一詞。這個詞在國內有四種翻譯法:勝任力,勝任特徵,素質,資質。

雖然具體用語上有差異,但其內涵是一致的。

麥克萊蘭德認為,個人的行為品質和特徵比智商更能有效地決定人們工作績效的高低,因此應該改變過去那種對人的認知能力進行總體測試的方法,轉而衡量那些對人在某一特定工作中的績效表現有直接影響的特徵。他把這些特徵稱作資質。

自從資質的概念提出之後,很多學者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出發對「資質」一詞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解釋。總體來說,學者們關於資質的定義,在內容上可以分為以下幾種觀點:

1、資質是一種個人的基本特徵

資質是個人所具有的與工作相關的一種特徵,正是這種特徵產生了績效優異者和績效不良者的區別。資質是一個人或個體的基本特徵,與高效率和高效的工作業績有密切聯絡,並且可以測量。為了區分一般員工和優秀員工,人們一般將資質分為普通資質和特殊資質兩類,普通資質是指從事工作必要的條件,特殊資質則是能夠將普通員工和優秀員工區分開的資質。

2、資質是一種行為

這種觀點強調資質的可觀察性,主張資質是一種可以預期並加以衡量的、用來完成和實現工作目標的行為或者行為組合,是人們(在工作中)需要展示的行為模式的組合,而不是工作本身。資質是一種明顯的、能使個體勝任的完成某項工作的行為。換言之,那些導致工作績效有差異的個人行為,就構成了資質,它是一種未來導向的工作行為,可以被觀察、教授、習得和測量。

3、資質是一種知識/技能

資質是與工作相關聯的一系列知識和技能的組合。

也有人將資質界定為完成日常、戰術性工作所需要的職位要求,是會對工作產生影響的知識、態度或者技能,與工作績效相關並且可以測量和提升。可以被轉移到其他工作之中的。可轉移的資質是任何工作的基礎和關鍵部分。

4、資質是一種綜合體

該觀點認為資質不能簡單地歸結為單一的維度定義,或者說資質是包括幾個方面的綜合體。一方面,資質包括了知識、技能和能力,它主要是由工作所需要的知識和技巧所組成的。它對於完成那些常規的、有計劃的和擁有技術本質的工作任務來說具有指導意義,稱之為技術資質。

另一方面,資質還包括了其他的一些個人特徵,例如動機、態度、個性,這些對於完成工作中那些不是那麼常規、有計劃性和技術性的部分來說是必需的。

綜合上述的觀點,我們不難得出資質的一般性定義:所謂資質,就是個體所具有的知識、能力和態度等多種因素的組合,這種組合產生了績效優秀者與績效一般者的區別。資質具有以下特徵:

資質與績效水平相聯絡,任職者在資質上的差別將體現在工作績效上的差異;

資質的本質和基礎是個體特徵的綜合表現,是由資質要素構成的,包括個體的知識、能力水平以及心理活動過程,三者是缺一不可的有機整體;

資質是可以觀察、分級並測量的,無論是什麼型別或者表現形式的資質要素,一定是可以藉助某種測量工具對其加以測量,否則也就失去了對於現實的意義;

資質是資質模型的構建基礎,而所謂高績效的資質模型是與組織情境相聯絡的,因此不存在絕對的適用於所有情境的高資質。

什麼是工程監理企業資質?如何查詢

工程監理企業資質是指工程監理的可以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活動。工程監理企業資質分為綜合資質 專業資質和事務所資質。其中,專業資質按照工程性質和技術特點劃分為若干工程類別。在全國建築市場監管公共服務平臺可以查詢資質。中國工程監理人才網job2299com整理 什麼是工程監理企業資質,建築監理...

預拌混凝土專業承包企業資質等級標準是什麼

企業資產 淨資產 2500 萬元以上。企業主要人員 1 技術負責人具有 5 年以上從事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經歷,且具有工程式列高階職稱或一級註冊建造師執業資格。實驗室負責人具有 2 年以上混凝土實驗室工作經歷,且具有工程式列中級以上職稱或註冊建造師執業資格。2 工程式列中級以上職稱人員不少於 4 人...

建築智慧化工程設計與施工的企業資質升級需要什麼條件

主要三方面 1人員註冊人員和職稱人員 2 工程業績需要有備案的 3 企業基本情況 具體材料細化比較多 業績和人員 企業的技術負責人具有不少於 8年從事智慧化工程經歷,並主持完成不少於2項1000 萬元以上的智慧化工程專案,具備註冊工程師執業資格或具有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 稱 企業具有從事智慧化工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