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十二生肖的民間諺語,與生肖有關的諺語

2021-08-08 03:46:20 字數 4442 閱讀 6225

1樓:臉比黃花大

羊馬逢著壽不長

兔雞分離兼破家

龍猴牛配大吉祥

大吉總是鼠蛇雞

屬羊的命苦

雞鬥狗,這倆屬相相剋

龍虎鬥,屬龍的和屬虎的相剋

與鼠相剋的屬相為羊、馬、兔、雞。 鼠:遇龍、猴、牛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牛相剋的屬相為龍、馬、羊、狗、兔。 牛:遇鼠、蛇、雞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虎相剋的屬相為蛇、猴。 虎:遇馬、狗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兔相剋的屬相為鼠、牛、龍、雞、馬。 兔:遇羊、狗、豬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龍相剋的屬相為狗、牛、龍、兔。 龍:遇鼠、猴、雞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蛇相剋的屬相為虎、猴、豬。 蛇:遇牛、雞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馬相剋的屬相為鼠、牛、兔、馬。 馬:遇虎、羊、狗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羊相剋的屬相為鼠、牛、狗。 羊:遇兔、馬、豬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猴相剋的屬相為虎、蛇、豬。 猴:遇鼠、龍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雞相剋的屬相為兔、雞、狗。 雞:遇牛、龍、蛇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狗相剋的屬相為牛、龍、羊、雞。 狗:遇虎、兔、馬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與豬相剋的屬相為蛇、豬、猴。 豬:遇羊、兔大吉,其它屬相次吉

2樓:匿名使用者

風馬牛不相及,不知道這算不算

兔子不吃窩邊草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3樓:唐山龍雲鳳

蛇虎如刀錯,寅虎以亥豬和

關於十二生肖的民間諺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根椐動物出沒時間和生活特徵,將十二種動物作為十二生肖,即每一種動物為一個時辰。老鼠排行第一(與“子”時搭配),以下次序為: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鼠:晚上11時到第二天1時(即“子時”)。這時候,老鼠膽量最壯,活動最頻繁,所以,子時同鼠搭配。

牛:凌晨1-3時(即“丑時”)。這時候牛吃足了草,“倒嚼”最細、最慢、最舒適,所以丑時同牛搭配。

虎:凌晨3-5時(即“寅時”)。據古書載,這時候,老虎最活躍、最凶猛、傷人最多,因此寅時同虎搭配。

兔:清晨5-7(即“卯時”)。這時,太陽還沒露出臉面,月亮的光輝還未隱退完全。

玉兔是月亮代稱,是月宮神話中惟一的動物,這樣卯時就同兔搭配。 龍:早晨7-9時(即“辰時”)。

傳說這是群龍行雨的時候,龍是神話中的動物,於是辰時屬龍。 蛇:上午9-11時(即“巳時”)。

據說這時候的蛇不會傷人,也不在人行走的路上游蕩,多隱蔽在草叢中,這樣巳時就屬於蛇的了。 馬: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即“午時”)。

依據道士的說法,中午太陽當頂,陽氣達到達極點,陰氣漸漸增加,在陰陽換柱之時,一般動物都躺著休息,只有馬還習慣地站著,甚至睡覺也站著,從不躺著。這樣,午時就屬馬了。 羊:

下午1-3時(即“未時”)。據說羊在這時候灑尿最勤,灑出的尿可**自身一種驚瘋病,因此,未時屬羊。 猴:

下午3-5時(即“申時”)。這時候,猴子最喜歡啼叫,聲音拉得最長,最洪亮。所以申時屬猴。

雞:下午5-7時(即“酉時”)。這時候,日落山崗,雞開始進籠歸窩、夜宿,於是酉時屬雞。

狗:晚上7-9時(即“戌時”)。黑夜來臨,狗看家,守夜的警惕性最高,併產生一種特殊的視力和聽力,看得最遠,聽得最清楚。

所以戌時屬狗。 豬:晚上9-11時(即“亥時”)。

這時候豬睡得最酣,發出的鼾聲最洪亮,全身肌肉抖動得最厲害、長肉最快,於是亥時屬豬。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

”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一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

”老鼠說:“彆著急,彆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結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現在還是這樣。 十二生肖故事 它們是:

老鼠、牛、老虎、兔子、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怎麼讓小小的老鼠排在第一名呢?這裡也有個故事。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

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行羅,行羅!

”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 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

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也沒來,高興得昂昂地叫起來:“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牛還沒吧話說完,老鼠從牛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

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怕出名豬怕壯來豬窮,來狗富,來貓起大包龍生一子定乾坤,豬生一窩拱牆根豬拾柴,狗燒火,野狐掃地請客豬困長肉,人困賣屋老鼠看倉,看得精光小老鼠捉光,大老鼠驚慌

與生肖有關的諺語

6樓:春天梨的熊

1,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2,初一場、初二場、初三老鼠娶新娘。

3,打蛇不死,自遺其害。

4,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5,見著屠夫說豬。

6,老虎戴轡頭:沒人敢去騎。

7,老虎進村:沒人敢理。

8,老虎擰尾巴:發威。

9,老虎上山:誰敢阻攔。

10,貓鼠不同眠,虎鹿不同行。

11,入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

12,人橫有道理,馬橫有韁繩。

13,七月蛇攔路,八月蛇上樹。

14,牛要腳圓,豬要腳粗。

15,龍眼識珠,鳳眼識寶,牛眼識草。

7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牛有千斤力,不能一時副;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千羊在望,不如一兔在手;

龍頭怎麼擺,龍尾怎麼甩;

打蛇不死,自遺其害;

馬好不在鞍,人美不在衫;

羊上狼不上,馬跳猴不跳;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龍多不治水,雞多不下雞;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見著屠夫說豬。

8樓:匿名使用者

千羊在望,不如一兔在手;

龍頭怎麼擺,龍尾怎麼甩;

打蛇不死,自遺其害;

馬好不在鞍,人美不在衫;

羊上狼不上,馬跳猴不跳;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龍多不治水,雞多不下雞;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見著屠夫說豬。

9樓:匿名使用者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10樓:匿名使用者

rrrrrrrrrrrrrrrrrrrrreff

十二生肖的諺語和成語

11樓:我是大角度

鼠目寸光 老鼠過街 目光如鼠 投鼠忌器 賊眉鼠眼羞以牛後 犀牛望月 亡羊得牛 敲牛宰馬 庖丁解牛 牛鬼蛇神 捉虎擒蛟 照貓畫虎

關於十二生肖的諺語有哪些?

12樓:纖曼內衣

老虎嘴裡拔牙齒

老虎屁股摸不得

兔子耳朵聽得遠

大水衝了龍王廟

人心不足蛇吞象

強龍不壓地頭蛇

亡羊補牢猶未晚

猴子屁股坐不住

太陽落雨嚇小雞

畫虎不成反類犬

十二生肖的各個的成語,諺語,俗語,歇後語

13樓:陰陽雙鋒劍

膽小如鼠 對牛彈琴 殺雞嚇猴 如狼似虎 守株待兔

狗急跳牆 葉公好龍 畫蛇添足 呆若木雞 人仰馬翻

順手牽羊 人怕出名豬怕壯

十二生肖的諺語形容哪些人,關於十二生肖的諺語有哪些

老虎嘴裡拔牙齒 兔子耳朵聽得遠 大水衝了龍王廟 人心不足蛇吞象 強龍不壓地頭蛇 亡羊補牢猶未晚 猴子屁股坐不住 太陽落雨嚇小雞 畫虎不成反類犬 老虎屁股摸不得 困龍也有上天庭 掛著羊頭賣狗肉 貪吃懶做象只豬 蛇吃黃鱔直屏殺 馬屁拍在馬腳上 猢猻掃地眼前光 雞飛蛋打一場空 年紀活在狗身上 瞎貓拖只死老...

十二生肖對聯,關於十二生肖的對聯

上聯 鼠牛虎兔龍蛇 下聯 馬羊猴雞狗豬 橫批 人畜興旺 十二生肖對聯 更高更快更健康 添福添壽添平安 金鼠報佳音 鼠 草綠黃牛臥 松青白鶴棲 牛 明月清風雄心不老,盤石溪流縱觀千秋 虎 禿徒途屠土兔,釋師市弒石獅 兔 小龍變巨龍騰飛巳載 老馬是駿馬躍進午年 龍 蠕地之蛇,翔天之鷹 蛇 風吹馬尾千條線...

一十二生肖有幾個是賊的生肖,關於猜十二生肖的謎語?

是,鼠,猴,蛇三生肖。鼠就是天生的偷,賊。賊,解鼠,賊與絕音同,絕,表示絕跡,沒有了,解龍兔較合理!十二生肖的代表是什麼。像狗就代表是先鋒。那其它十一位生肖各自代表什麼啊!10 你說的並沒有聽說。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勞,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馬代表一往無前,直奔目標,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