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十二生肖的詞語有哪些,含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4-11 21:40:47 字數 4440 閱讀 3079

1樓:快去學吧

鼠目寸光、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亡羊補牢、

狗急跳牆、

馬到成功、

狐假虎威、

龍馬精神、

虎背熊腰、

畫蛇添足、

守株待兔

2樓:匿名使用者

臥虎藏bai龍、龍生九子、牛郎織女

du、塞翁失馬、亡羊補

zhi牢dao、千軍萬馬、葉公好龍、守株待內兔、畫蛇添足、容青梅竹馬、龍馬精神、三人成虎、金戈鐵馬、庖丁解牛、汗牛充棟、聲色犬馬、指鹿為馬、龍爭虎鬥、杯弓蛇影、聞雞起舞、龍鳳呈祥、馬踏飛燕、馬到成功、狐假虎威、天馬行空、飛龍在天、沐猴而冠、白雲蒼狗、賊眉鼠眼、萬馬奔騰

3樓:匿名使用者

虎背熊腰、龍飛鳳舞、亡羊補牢、聞雞起舞、九牛二虎之力。

含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賊眉鼠眼  [ zéi méi shǔ yǎn ]

【解釋】: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出自】: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三回:「只見小和尚左手拿一隻燈,右手提一壺茶,走進來賊眉賊眼,將燈放下,又將茶壺放在桌上,兩隻賊眼東瞧西看,連話也不說,回頭就走。」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賊頭鼠腦 [ zéi tóu shǔ nǎo ]

【解釋】: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一回:「八戒道:『哥啊,我曉得。你賊頭鼠腦的,一定又變作個甚麼東西兒跟著我聽的。』」

【示例】:婦人道:『我這屋裡再有誰來?敢是你~,偷了我這隻鞋去了?』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十八回

3、指鹿為馬  [ zhǐ lù wéi mǎ ]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 《贊月庵》【作者】釋宗璉 【朝代】宋

這個老漢,渾無縫罅。點鐵成金,指鹿為馬。以張拙秀才語擒縱多口,阿師跨三腳驢兒,指點諸方話霸。

遇賤時三世諸佛正眼難窺,遇貴時八大龍王亦難酬價。阿呵呵,也大差。只因會春園裡失卻眼晴,從此惡名滔滔流遍天下。

高掛虛堂兮如師子全威,一任百怪千妖暗中驚訝。燈禪燈禪,第一不得容易與伊點化。

4、龍馬精神[ lóng mǎ jīng shén ]

【解釋】: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自】: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示例】:見那些大哥哥還在~地說話,她也聽不出味道,就打了兩個哈欠,悄悄溜了出來。

◎歐陽山《三家巷》九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用於祝詞

近義詞龍精虎猛 生龍活虎  活龍活現  龍騰虎躍

5、龍騰虎躍[ lóng téng hǔ yuè ]

【解釋】: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出自】:唐·嚴從《擬三國名臣贊序》:「聖人受命,賢人受任,龍騰虎躍,風流雲蒸,求之精微,其道莫不鹹系乎天者也。」

【示例】:但是他的心情十分敞朗,堅信只要度過這段困難日子,局勢就會好轉,任自己~。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七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

廣場上,歡樂的人群~,載歌載舞。

帶有十二生肖的成語有哪些?

5樓:嘩嘩嘩嘩

鼠目寸光、十鼠同穴、牛刀小試、抱頭鼠竄、九

牛一毛。

一、 鼠目寸光

【全拼】: 【 shǔ mù cùn guāng 】

【釋義】: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例子】: 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的庸人。

二、十鼠同穴

【全拼】: 【 shí shǔ tóng xué 】

【釋義】: 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出處】: 《三國志·魏書·鮑勳傳》:「勳無活分,而汝等敢縱之!收三官已下付刺奸,當令十鼠同穴。」

三、牛刀小試

【全拼】: 【 niú dāo xiǎo shì 】

【釋義】: 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出處】: 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四、抱頭鼠竄

【全拼】: 【 bào tóu shǔ cuàn 】

【釋義】: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出處】: 《漢書·蒯通傳》:「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

【例子】: 夫陸賈天下之辨士,吾前日遣之,智窮辭屈,~,顛狽而歸。(宋·蘇軾《擬侯公說項羽辭》)

五、九牛一毛

【全拼】: 【 jiǔ niú yī máo 】

【釋義】: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 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例子】: 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感事書懷·七古·手莫伸》詩)

關於十二生肖的成語有哪些?

6樓:夏秦紫玲

1.蛟龍戲水

2.三人成虎

3.龍章鳳函

4.效犬馬力

5.龜龍麟鳳

6.打死老虎

7.甕裡醯雞

8.引虎拒狼

9.戎馬生涯

10.駑馬十舍

十二生肖

1.基本資訊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2.文獻考證

1975 年12 月,湖北雲夢睡虎地發掘出兩批秦代竹簡,其中有關「盜者」的內容:

「子,鼠也,盜者銳口,稀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 ,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面頭。辰,盜者男子,青赤色……巳,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

」上述與今天生肖次第基本相同,但辰未寫生肖;午對鹿;未對馬;戌對老羊。

3.起源介紹

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

(1)星宿說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 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明代大學士 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長卿在《鬆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2)歲星說

木星十二年執行一週天,從木星位置可確定年度支序。《 玉函山房輯佚書》認為每十二年,「三歲穰,三歲毀,三歲康,三歲旱」,另說是「天下六歲一穰,六歲一康,幾十二歲一飢」。 植物興衰和動物生活環境存在週期,食草動物(鼠、牛、馬、羊)和肉食雜食動物在不同年份的生活條件大不相同,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如能模仿當年生長旺盛的動物,從而形成生肖動物,以此推定動物興衰與木星年有關,十二生肖和十二辰相統一。

7樓:趙玉梅雙子

鼠頭鼠眼,雞飛狗跳,

關於帶有十二生肖有關的詞語有哪些

8樓:茅屋為瀟瀟歌

守株待兔 - 打草驚蛇 - 順手牽羊 - 車水馬龍 - 生龍活虎 - 虛與委蛇

[專業]答案:掉頭鼠竄 膽小如鼠 奉頭鼠竄 孤雛腐鼠 官倉老鼠 狗逮老鼠 狗盜鼠竊 過街老鼠 孤豚腐鼠 狗頭鼠腦 狗偷鼠竊 狐奔鼠竄 狐憑鼠伏 狐潛鼠伏 狐鼠...

關於「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帶有十二生肖的詞語有哪些

9樓:君浩環保水處理

鼠目寸光 老馬知途 一馬當先 虎背熊腰 亡羊補牢 狐假虎威 畫龍點睛 畫蛇添足 豬狗不如 望採納

10樓:

鼠目寸光 九牛一毛 狐假虎威 兔死狐悲 龍爭虎鬥 畫蛇添足 馬到成功 三羊開泰 殺雞儆猴雞犬** 雞飛狗跳 豬狗不如

11樓:匿名使用者

羊腸小道,狡兔三窟,狐朋狗友,鼠目寸光,雞飛蛋打,雞犬不寧,鶴立雞群

含十二生肖的用來寫人的詞語,含有十二生肖用來寫人的詞語

1.比喻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的人 老黃牛 2.比喻溫順善良,非常可愛的人 乖乖兔版 3.比喻德才兼 權備,大有作為的人 千里馬 4.比喻活潑好動,隨機應變的人 機靈猴 5.比喻代人受過,替人擔罪的人 替罪羊 6.比喻小氣,一毛不拔的人 鐵公雞 含有十二生肖用來寫人的詞語 1 比喻人人討厭 受人譴責的人...

十二生肖裡晚上的生肖有哪些,十二生肖哪些為白天生肖,哪些為夜晚生肖?

首先,要正確劃分晚上的時間,我國以當地太陽垂直照射時為午時,即這時前後一小時共兩小時,這樣按子醜寅卯 的順序一依次順推,農村常說的晚上是指戌 亥 子 醜 寅 卯,即傍晚7 00點 凌晨7 00點。由於各地的經度 緯度不一樣,晚上生肖的具體時間有細微差別,一般相差半小時。十二生肖哪些為白天生肖,哪些為...

十二生肖牛動物的詞語,十二生肖動物詞語大全

爭貓丟牛 比喻貪小失大。執牛耳 古代諸侯訂立盟約,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國的代表拿著盛牛耳朵的盤子。故稱主盟國為執牛耳。後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權威的地位。壯氣吞牛 形容氣勢雄壯遠大。椎牛發冢 亦作 椎牛發 冢 殺牛盜墓。謂為盜無所不為,窮凶極惡。椎牛歃血 古時聚眾盟誓,殺牛取其血含於口中或以血塗嘴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