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為什麼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為什麼要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上

2021-03-03 22:25:06 字數 4237 閱讀 577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自2023年開始,到2023年二十年間,共發生了兩次鴉片戰爭。這兩次戰爭的標題是我們自己命名的,第二次鴉片戰爭英國人稱之為「亞羅號戰爭」,又稱「英法聯軍戰役」。我們的歷史教科書上說英國人以「亞羅號事件」為藉口,法國人以「西林教案」為由頭,組成聯軍進攻大清朝。

2樓:克萊夫基斯汀

祕史,我們的史學家有所隱瞞,誇大其詞。歐洲列強當年雖然在大清橫行霸道,不可一世,可是現在當年的歐洲列強教科書,官方口徑都是很忌諱談這個歷史事實的。我認為呢,兩個國家一般都不會隨便動武,更何況英國不是日本離我們近,而是跨越兩個大洲勞師遠征,所以英國人一定是權衡再三才發動戰爭的。

其次根據當年英國隨軍軍官日記記錄:大清皇帝言而無信,捉摸不透,通過外交途徑根本上無法開啟通商口岸,所以才發動鴉片戰爭。

3樓:

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侵略權益.

4樓:張徵忠

海外殖民的擴張,用武力開啟中國封閉的市場。

英法為什麼要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上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大家知道,現在社會是個法治社會,那麼法是什麼,就是個契約,就是個規則,大家就必須遵守,否則我們的民主、個人權利就無法保障。而我們的傳統社會是個講究叢林法則的社會,講得是弱肉強食,政治上講得是厚黑學,玩得是陰謀詭計。更沒什麼契約精神。

大家看,第一鴉片戰爭的結束,是以《南京條約》的簽訂為標誌,這在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歷次戰爭,沒有一次簽訂什麼條約的。英國人把現代社會的意識—契約精神,帶到了中國。但中國人,包括朝廷上下,平民百姓,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意識。

當時,朝廷上下對條約有三點看法:

一是條約是在鴉片戰爭失敗後,被迫簽訂的,屬城下之盟。咸豐皇帝說:自古要盟不信,本屬權宜。

就是說自古從來,再重要的協議,也不必信守,也都是權宜之計。典型的叢林法則,毫無契約精神。同時,中國人一直認為南京條約是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所以就理直氣狀地不遵守執行。

二是對於戰爭的結果,中國人普遍不服。鴉片戰爭雖然失敗了,但中國人的自負心態是還放不下來,這萬國來朝、**上國的感覺一時轉不過來。所以把失敗的原因,歸於道光皇帝腐敗無能,投資派**求榮。

其實,中國人把近代歷次戰爭的失敗原因,都歸咎於朝廷無能和投降派**求榮這兩個原因,而不願意承認,我們真得是落後了這個事實。

三是輸得不服,執行起條約來當然勉強。事實上,南京條約簽訂後,朝廷也沒有釋出什麼公告,所以,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條約這個事。即使是大多數**,也根本不知條約的內容。

條約的文字一直放在兩廣總督衙門內,朝廷根本就沒把條約當回事,基本上就是糊弄洋人的廢紙。當然,賠款、割讓香港也沒什麼辦法,英國人也不是白痴。其他條款的執行,清**採取互相推諉和能拖就拖的辦法。

明的不行,來暗的,官府不行,那就叫老百姓**。

先說說這五口通商。南京條約規定,開放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這五個城市。其中廈門、寧波有英軍駐紮,不開放看來不行。

上海則是開放最成功的。上海本來是蘇州下面的一個縣,經濟也很落後,老百姓以捕魚為生。但上海縣官府和老百姓對洋人採取了積極合作的態度。

英國人不願意和中國人在一起,認為中國人髒亂和過於吵雜。於是官府黃埔江邊的江灘上劃了塊荒地,供洋人自己建房居住,上下貨物,開展**,自我管理。這就是後來的租界。

由於租界不受清**管轄,貪腐現象較少,法治環境也良好,吸引了大批寧波和蘇州的富人買地蓋房。在後來的太平天國起義和上海的小刀會起義中,民眾為躲避戰亂,又紛紛逃至租界內,英方還給予保護。造成了外灘邊的租界繁華起來了。

所以,上海是第一次鴉片戰爭後,中英合作的典範。上海逐漸成為中國及至亞洲的工業、**和金融中心。

但是,最早,最應該開放的廣州,卻成了中英雙方衝突最嚴重的地方。2023年,中英簽訂了南京條約,但從2023年到2023年,這將近15年中,廣州人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反入城運動。那麼廣州人為什麼要反對呢?

一是歷史問題:自英國人在廣州經商200多年來,一直駐在城外十三行這個地方,外國人岀不去,中國也進不來。外國人春夏季來廣州,秋冬回澳門,那就是雙規狀態。

現在夷人要進城了,與廣州人平起坐了,大清子民在情感和面子上,接受不了。

二是國體問題,國體就是國家的面子。朝廷和皇上及廣州的**,認為戰爭的結果有傷國體,官府不便岀面,那就暗地指使老百姓鬧。這是中國**一貫的招術。

三是商業問題。過去是行商壟斷,現在取消壟斷了,又開放其他口岸了,賺錢少了,商人們慫恿民眾**。

四是文化問題。中國是個男尊女卑,講得是男女授受不清的倫理社會,所以,一般女子不輕易岀門。外國人一夫一妻,女人不裹小腳,還袒胸露背。

男女之間嘻笑、親吻、跳舞、唱歌,這在廣州民眾看來就是公開淫亂,實在是看不下去。

五是受三元里抗英神話的鼓舞,廣州人民仇外情緒高漲。

其實,在近代有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滿族的**主和,漢族的**主戰。當主子的到不怎麼愛國,當奴才的反而更加愛國。尤其是底層漢人民眾,愛大清、愛皇帝的熱情一直高漲,大家看義和團的扶清滅洋,辛亥革命後反對剪辮子,都是底層漢族民眾,那是奴才當久了,居然有了主人的感覺。

看看廣州市民是怎麼鬧的。2023年,其他四口英國人都進城了。兩廣總督耆英實在是沒理由糊弄英國人。

於是在2023年1月13日,准許英人入城。告示一出,老百姓炸營了,滿大街貼標語,夷人敢進城者,殺。外懲洋人,內懲**漢奸。

於是,耆英、黃恩彤、廣州知府劉潯,上了漢奸榜前三名。2023年1月15日下午,數千民眾衝進市府衙門,燒了衙門和劉大人的官服,劉大人奪門而逃。無奈,**又取消了入城告示。

其實這事多少有官府暗中支援和縱容有關,中國曆次愛國群眾運動,那次不是官府在暗中操控,一旦利用完,官府一翻臉,哪個愛國運動有什麼好結果,有的甚至是血流成河。

2023年7月,英商與商館附近小販衝突,民眾包圍商館扔石頭,英商開槍,中方死3人;

2023年10月,兩名英國水手進城,被居民打傷;

2023年3月,兩名英國人去佛山,被多人用石塊打傷;

英國人終於忍不住了,2023年4月1日—3日,900名英軍用36小時攻佔虎門、珠江兩地炮臺,並擺開架勢要進攻廣州城,一看英國人玩邪了,愛國群眾頓時化作鳥獸散。

2023年12月,6名英國人去黃竹歧散步,遭村民攔阻,雙方發生衝突,中國人死一人,傷一人,六個英國人全部被殺。屍體被切成了碎塊,這已經是恐怖組織形為了。結果4個村民當天被官府砍了,另有11人判斬首和流放。

這是最嚴重的一次衝突。

2023年4月6日,經道光皇帝批准,英國人終於獲准進入廣州城。皇上批准了,該沒事了吧,但廣州民眾邪了門,就是不讓進城,英國人呢,也邪了門,不讓進是吧,非要進。這個鬧的,一直到2023年,英國人終於攻城了,又引發了第二次鴉片戰爭。

看來廣州就是中英衝突的火藥桶。

看到廣州人鬧起來了,福州人也鬧起來了,不過這次玩陰的。當時福州是閩浙總督劉韻珂和福建巡撫徐繼畲負責,這二位利害,背後做手腳。一是英商來福州是為了購買武夷山的茶葉。

於是在福州和武夷山的道路上派兵處處設卡刁難,中國茶商惹不起官兵,茶葉出不來,英國人又不能滿大山收購茶葉。這樣茶葉**是死了。二是英商來福州銷貨,劉、徐私下阻止中國商人採購。

而表面上劉、徐二位對英商「待以德意,使其冥然不覺。」英國人在福州,城是進了,但沒生意可做了。總之,五口通商,廣州是進不了城,**逐漸衰落。

福州是進城了,沒生意做。廈門也就是勞務輸出。寧波是2023年開口,當年**額50萬元,隨後官民又聯合抵制,2023年也就不足5萬元了。

上海雖然沒進城,但雙方合作愉快,雙方**額從無到有飛漲。

2023年,道光皇帝死了,其四子奕詝繼位,號咸豐,時年20歲。按現在來說,就是個憤青,滿腦子愛國熱情。但又是個無德無能,無勇無謀之人,在位11年,既無勵精圖治之志,也無富國強兵之策。

對外只知一味強硬,耍奸詐,小聰明,當英法聯軍攻打北京城時,競逃至熱河今承德打獵休假去了。咸豐皇帝有四大愛好:

一是貪美色,玩女人。即使是2023年逃到避暑山莊,他依舊不問窗外風雨,今朝有酒今朝醉。只圖自己逍遙快活。

據書中記載,奕詝置兵敗於不顧,攜妃嬪遊行園中,寄情於聲色既聊以**,又自我麻醉。野史記載,山西籍霜婦曹氏,風流姝麗,腳甚纖小,喜歡在鞋履上綴以明珠。咸豐帝詔入宮中,最為眷愛。

國難當頭,他卻依然沉浸於美色,不思進取。

二是愛好文藝。玩戲子。他把一個戲班挪到承德,上午唱叫「花唱」,下午要「清唱」。

天冷在屋子裡演,夏天在「如意洲」演出,每天樂不思蜀。咸豐逃往熱河避禍時,還不忘在行宮召集戲班為他演唱。有一次,他在演出中當眾訓誡演員稱有一字讀錯。

當演員表示舊的戲譜子上就是如此標註時,他答:舊譜錯了。

三是貪美酒,一酒色之徒。咸豐貪杯,一飲即醉,而且大耍酒瘋。野史記載:

文宗嗜飲,每醉必盛怒。每怒必有一二內侍或宮女遭殃。其甚則雖所寵愛者,亦遭戮辱。

倖免於死者,及醒而悔,多有賞賜,以償其苦痛。然未幾而醉,則放態復萌矣。

第二次鴉片戰爭是什麼原因,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原因 結果 意義分別是什麼?

這是歷史課本上的話 1 國際背景 19世紀50年代,擴大殖民地成為列強的共同願望2 根本原因 英法企圖借修約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侵略權益根本原因要從19世紀50年代世界形勢發展的特點來考慮。隨著工業革命的陸續完成,世界資本主義有了迅速發展,擴大國外市場,掠奪殖民地,已經成為資本主義列強的共同強烈...

第二次鴉片戰爭,英軍為什麼投降,英法為什麼要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上

第二次鴉片戰爭因為清軍打不過就投降了 英軍沒有投降 但是有一次因為民眾的反抗三元里抗英還是發揮了不錯的效果 英軍沒投降啊第二次鴉片戰爭是1856年10月至1860年10月英 法兩國在美 俄支援下聯合發動的侵華戰爭。其目的是英 法為了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擴大在華侵略利益。因為英法分別以亞羅號事件及馬神...

第一次鴉片戰爭和第二次鴉片戰爭的詳細經過

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 道光二十年 英國 以林則徐的虎門銷煙等為藉口,決定派出遠征軍侵華。1840年6月,英 船47艘 陸軍4000人在海軍少將喬治 懿律 駐華商務監督義律率領下,陸續抵達廣東珠江口外,封鎖海口,鴉片戰爭開始。1842年,清 被迫在南京的靜海寺與英國 議約,雙方共在寺內議約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