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被狗咬了怎麼辦,不小心被狗咬了怎麼辦

2021-03-03 22:25:06 字數 5663 閱讀 7115

1樓:波奇網

高加索犬

被狗咬的事情經常會發生,而被咬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對於狗狗不瞭解,做出了一些冒犯它們的舉動,還有就是因為那條狗天生性格就比較暴躁,攻擊意識較強。那如果被狗咬了怎麼辦,我們該進行一些怎樣的處理,來預防感染狂犬病呢。

如果只是蹭破一點皮,那麼可以立刻用清水沖洗傷口,可以適當地用一些消毒洗手液,洗完以後塗上一些碘酊即可,但是對於一些特殊情況最好是醫院進行一下檢查了,我們來說一下,哪些情況需要去找醫生檢查。

1.被咬傷的傷口在手、腳、頭或臉等部位。

2.咬傷的傷口很深或者感覺已傷害到骨頭、神經。

3.咬傷的傷口經過區域性壓迫15分鐘後仍然無法止血。

4.咬傷的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者化膿。

5.被咬傷的人在過去5年內未曾接受過破傷風疫苗注射。

對於一些輕微的傷口我們可以自行處理,但是如果是一些特殊情況的話,那麼最好是去醫院進行一下檢查,聽從醫生的吩咐,不要抱有僥倖心理,而放任不管,否則真的感染上狂犬病就後悔莫及了。

不小心被狗咬了怎麼辦?

2樓:韓鬆巖啊

被狗咬傷後的急救措施如下:

立即處理傷口。這對預防狂犬病非常重要。可以先把傷口內的汙血擠出,以防止狗牙上附著的細菌和病毒進入血液迴圈。

然後用濃度為20%的肥皂水反覆沖洗傷口,時間不得少於3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塗上碘酒燒灼傷口,也可用醋沖洗傷口。傷口不需縫合,也不必包紮,覆蓋上消毒紗布或乾淨紗布,用膠布固定即可。

儘快注射狂犬疫苗。傷口處理後(如果有條件最好再去醫院處理),要儘快去有關部門注射狂犬疫苗。如果咬人的狗確實為「狂犬」,還應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及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而且必須堅持將疫苗按規定注射完。

不能自我感覺情況良好就中斷上述預防措施,否則會埋下狂犬病隱患。

拓展資料:

應特別提醒養犬者的是,犬瘟病、狂犬病、犬細小病毒性腸炎、傳染性肝炎和鉤端螺旋體病是犬常見的幾種烈性傳染病,其中狂犬病屬於人畜共患病,死亡率極高。目前對這幾種病尚無可靠的**措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適時而有效地給犬接種疫苗。養犬者千萬馬虎不得,也不能存在任何僥倖心理。

一般來說,對幼犬應在6~9周齡期間接種一次上述疫苗,可同時分別注射各種單苗;12~14周齡時再接種一次,以後每年接種一次。

一旦被狗、貓咬傷,重要的是做好現場救護工作。凡是狗、貓咬傷,不管是瘋狗、病貓還是正常的狗、貓(據文獻報告,有相當多的一部分正常的狗、貓的唾液中帶有狂犬病毒),千萬不要急著去醫院找醫生診治,而是應該立即、就地、徹底沖洗傷口。萬一找不到水源,甚至可以用人尿代替清水沖洗,隨後再設法找水源。

3樓:齋溫邴珍

被狗咬傷怎麼辦?一擠二洗三打針傷口不宜縫合或包紮

狗、貓、鼠、猴子、豬、兔子、老鼠、狐狸、獾和狼等溫血動物及蝙蝠(主要非洲蝙蝠)的體內都有可能攜帶狂犬病毒,因此,凡被這些動物咬傷、抓傷或舔傷後都要及時注射狂犬疫苗。當然,絕大部分的狂犬病由狗(狂犬)傳播,約佔80—90%,其次是貓。

一旦被寵物如狗、貓、寵物鼠等致傷,患者需緊要做的事有三件:

擠:先擠出被咬處的汙血;

洗:然後再用清水或20%肥皂水反覆徹底沖洗傷口至少15分鐘,再後是用碘酒或75%的酒精(醫用酒精)消毒,傷口不宜縫合或包紮;

打針:及時去接種狂犬疫苗(在杭州,可到武林路277號市疾控中心)。若被傷的是臉部等重要部位,或咬傷面積大,還要到醫院注射免疫球蛋白。

按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方案是要打5針疫苗(當天一針,以後隔3天、7天、14天和28天各一針)。注射完5針後,還要檢測一下抗體水平,如果在1:10以上,即表明身體內有相應的抗體;如低於這個標準,還得繼續接種狂犬疫苗。

打針期間要避免劇烈活動,忌用免疫抑制藥物(如激素等)、禁喝酒(咖啡、可樂等)、濃茶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發高熱時可暫緩注射。

如果你已事先注射過狂犬疫苗(打三針,0、7、21天各注射一針),則體內已產生抗體,只要再補二針就可以了。

注射疫苗後再次被寵物咬傷,怎麼辦?

注射疫苗後半年內不用注射狂犬疫苗;半年以上一年之內,則要再加強注射二針。

個人如何儲存狂犬疫苗?

狂犬疫苗一次配5針,第一針在狂犬病門診室打,另4針可在居處附近的醫療點注射。狂犬疫苗必須按規定儲存好,要放在冰箱的冷藏間(2-8℃),而不是冷凍間!冷凍會把疫苗凍壞。

注射後,少數人可出現區域性腫塊或皮疹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發現狂犬疫苗有搖不散的凝塊時,禁止使用。

4樓:創穎全景vr**

不小心被狗咬了怎麼辦?這個問題是我們經常會問到的,那我們就來看看被狗咬傷後怎麼辦。

如果附近沒有診所或者說離診所太遠,那我們可以自行處理一下傷口再去醫院就診。

我們先保持傷口的開放,如果傷口不太大,可以先讓血流一會,然後再用肥皂水清洗傷口。

然後用清水沖洗傷口,這個過程至少需要15分鐘以上才可。

當然,即便是我們已經做好傷口的處理,那我們也是需要去醫院注射疫苗的,畢竟誰都不敢保證不會感染狂犬病,畢竟這是必死的傳染病。

清理傷口之後馬上去醫院,切記傷口不可包紮,一定要暴露在外面。

注射疫苗的效果和注射的時間成正比,所以注射時間越早,效果越好。

5樓:依凌遲

被狗咬傷後,應在兩小時之內嚴格處理傷口。如:用***口周圍**,盡力擠壓出血或用火罐拔毒。

接著用20%的肥皂水,或0.1%的新潔爾滅沖洗半小時,再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然後用燒酒或5%的碘酒或75%的酒精反覆燒灼傷口。

如果傷口靠近頭部,則應用抗狂犬病免疫血清在傷口內或周圍作浸潤注射,儘早接種狂犬病疫苗。如傷勢嚴重應同時加註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按需要給予破傷風抗毒素或類毒素等。

如果被狗咬傷後未能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若被咬傷的時間在10天以內,應進行正規的狂犬病疫苗接種。如被咬傷的部位為頭面部、頸部或系被狂犬咬傷者,即使已過相當長時間,仍應積極進行狂犬病疫苗的接種,同時注射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或免疫球蛋白。兒童接種狂犬病疫苗劑量與**相同。

如在被咬傷後很長時間內才注射狂犬病疫苗,則多半不能防止狂犬病的發作,故被狗咬傷後數月以上,一般不進行狂犬病疫苗的接種

關於被狗咬了以後100天不能剪頭髮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

若被狗咬傷要儘快注射狂犬疫苗。(我見過一個6歲的小孩只被狗咬了一個針尖大的傷口,當時未重視,後來發狂犬病死了)

儘快注射狂犬疫苗。被動物咬傷後應儘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時間是被咬傷後的48小時內。

具體注射時間是:分別於第0、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支(2毫升)疫苗,「0」是指注射第一支的當天(其餘以此類推)。如果因諸多因素而未能及時注射疫苗,應本著「早注射比遲注射好,遲注射比不注射好」的原則使用狂犬疫苗。

被可疑狂犬病毒感染的動物咬傷亦應注射疫苗。動物之間由於互相打鬥嬉咬,可相互傳染狂犬病病毒,故人被咬後同樣可以感染狂犬病。

因此,為保險起見,凡被犬咬傷或其他動物咬傷者,都要按狂犬咬傷處理,及時注射狂犬疫苗。

注意事項

在注射疫苗期間,應注意不要飲酒、喝濃茶、咖啡;亦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諸如辣椒、蔥、大蒜等等;同時要避免受涼、劇烈運動或過度疲勞,防止感冒。

特別提醒

應特別提醒養犬者的是,犬瘟病、狂犬病、犬細小病毒性腸炎、傳染性肝炎和鉤端螺旋體病是犬常見的幾種烈性傳染病,其中狂犬病屬於人畜共患病,死亡率極高。目前對這幾種病尚無可靠的**措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適時而有效地給犬接種疫苗。養犬者千萬馬虎不得,也不能存在任何僥倖心理。

一般來說,對幼犬應在6~9周齡期間接種一次上述疫苗,可同時分別注射各種單苗;12~14周齡時再接種一次,以後每年接種一次。

一旦被狗、貓咬傷,重要的是做好現場救護工作。凡是狗、貓咬傷,不管是瘋狗、病貓還是正常的狗、貓(據文獻報告,有相當多的一部分正常的狗、貓的唾液中帶有狂犬病毒),千萬不要急著去醫院找醫生診治,而是應該立即、就地、徹底沖洗傷口。萬一找不到水源,甚至可以用人尿代替清水沖洗,隨後再設法找水源。

沖洗傷口一是要快。分秒必爭,以最快速度把沾染在傷口上的狂犬病毒沖洗掉。因為時間一長病毒就進入人體組織,沿著神經侵犯中樞神經,置人於死地。

二是要徹底。由於狗、貓咬的傷口往往外口小,裡面深,這就要求沖洗時,儘量把傷口擴大,讓其充分暴露,並用力擠壓傷口周圍軟組織,而且沖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最好是對著自來水龍頭急水沖洗。三是傷口不可包紮。

除了個別傷口大,又傷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上任何藥物,也不要包紮,因為狂犬病毒是厭氧的,在缺乏氧氣的情況下,狂犬病病毒會大量生長。

傷口反覆沖洗後,再送醫院作進一步傷口沖洗處理,(牢記到醫院傷口還要認真沖洗),接著應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這裡特別要指出的是,千萬千萬不可被狗、貓咬傷後,傷口不作任何處理,錯上加錯的是不僅傷口不沖洗,而是塗上紅藥水包上紗布更有害,切忌長途跋涉趕到大醫院求治,而是應該立即、就地、徹底沖洗傷口,在24小時內注射狂犬疫苗。

被狗咬傷如何處理?

6樓:石竹敖碧

被狗咬傷對人的危害較大,因為狗的牙齒生長著各種病菌和病毒,很容易通過傷口侵入人體,引發疾病,甚至造成傷風致人死亡。如果是被瘋狗咬傷,還會由狂犬病毒引發狂犬病,狂犬病致人死亡率非常高。所以,被狗咬傷決不能輕視,必須採取緊急處理措施:

1.一般情況下很難區別是否被瘋狗咬傷,所以一旦被狗咬傷,都應按瘋狗咬傷處理。

2.被狗咬傷後,要立即處理傷口,首先在傷口上方扎止血帶(可用手帕、繩索等代用),防止或減少病毒隨血液流入全身。

3.迅速用潔淨的水或肥皂水對傷口進行流水清洗,徹底清潔傷口。對傷口不要包紮。

4.迅速送往醫院進行診治,在24小時內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傷風抗毒素。

忌喝酒、飲茶,以免降低抗狂犬病疫苗的作用;另外在服藥期間禁區用血清類製劑,以免發生過敏反應。

7樓:耿富貴冠霜

一.被動物咬傷後怎麼辦?

如果被動物(如狗、貓、狼等)咬傷而又不能確定該動物是否為健康無毒動物時,應及時到醫院處理傷口,或先自行用肥皂水對傷口進行反覆徹底清洗乾淨,這樣可將侵入的病毒大部分沖洗掉,然後儘快到衛生防疫部門注射狂犬疫苗。對重度咬傷者,除區域性徹底清洗消毒外,還應在傷口周圍應用狂犬血清浸潤注射。隨後再注射狂犬疫苗。

被咬的傷口不宜包紮和縫合,儘可能讓傷口暴露。

注射狂犬疫苗的免疫效果與注射的時間有直接關係。咬傷後,注射越早,免疫效果越好,獲得保護的機會越大。(必須在被咬傷後24小時之內注射第一針狂犬疫苗,共5針,在一個月內注射完。)

二.注射狂犬疫苗有哪些禁忌證?

由於狂犬病是致命性疾病,發病後的死亡率幾乎100%,至目前為止,世界上仍未有一種有效的**方法。所以,凡被狂犬或不清楚是否帶毒的動物咬傷後,都應立即注射狂犬疫苗。孕婦被咬傷,也應及時全程注射狂犬疫苗。

注射狂犬疫苗無禁忌症。

三.動物咬後**未傷,只有牙印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被動物如狗、貓、狼等咬或抓後,只要**確實未被咬破,狂犬病毒是很難通過完好無損的**侵入機體,但在**上留有牙印痕跡,就不能麻痺大意。有時雖然看不到有**損傷,實際上牙印就意味著肉眼難以覺察的**損傷。在這種情況下,狂犬病毒就有可能順著牙印侵入人體。

因此,應立即對被咬部位進行消毒處理

用肥皂水徹底清洗有牙印的部位,並塗擦碘酒,然後全程注射狂犬疫苗。

四.被瘋動物咬傷後不注射狂犬疫苗會發生狂犬病嗎?

被瘋動物咬傷後,未注射狂犬疫苗,也不一定都會發生狂犬病。是否發生狂犬病,與咬人動物的種類,所含病毒株的毒力強弱,進入人體內的病毒量,受傷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咬傷部位,傷勢輕重,咬傷後傷口區域性處理情況等因素在直接關係。

五.注射疫苗後再次被咬傷是否還需注射?

被動物咬傷、抓傷後,全程注射狂犬疫苗,這時機體就產生抗狂犬病的抗體,但這種有效的抗體維持時間較短,如果這次咬傷距離前次注射疫苗在3-4個月內,加強2針就可以了。若已超過6個月以上,就應該再重新全程注射。

在注射狂犬疫苗期間,應忌酒,濃茶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劇烈運動。

不小心被狗咬了一口應該怎麼辦,不小心咬了狗一口怎麼辦

您好,趕緊去防疫站打狂犬病疫苗,注射疫苗期間可照常工作,但切忌飲食酒 濃茶等刺激性食物及進行劇烈勞動,以避免引起反應 你先咬狗一口 然後去醫院打 狂犬疫苗 估計要連打 用肥皂洗一下,必須要去打疫苗 馬上注射狂犬疫苗,遵醫囑 處理傷口,打疫苗 最好去醫院消毒 注射疫苗 不小心咬了狗一口怎麼辦 要上醫院...

被小狗咬了怎麼辦,被自家狗咬了怎麼辦

這個夏天,狗引發的新聞此起彼伏。我們都希望人和狗狗和平相處,但是,不時仍有人被狗所傷。這不,最近有約君的同事不慎被咬,因為傷口處理不當,引發輕度感染,傷口紅腫甚至積膿,需要去醫院重新清創處理。不慎被狗咬傷後,傷口到底要怎麼處理?請他們為大家支招,避開傷口處理的那些 坑 下面我們來具體的說一下。目前,...

被家裡養的狗咬了怎麼辦,被自家狗咬了怎麼辦

如果被打過疫苗的貓狗咬傷沒什麼大礙,如果被瘋狗病貓咬傷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如果咬你的狗貓是健康的並且你身上沒有被抓破或咬破,那就不必擔心。被狂犬,病貓咬傷後是否病發有很多種原因 咬傷是否嚴重也影響被咬的人是否發病。大面積深度咬傷就比傷口小的淺表面傷容易發病。多部位咬傷也比單一部位咬傷容易發病並且潛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