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呼吸的底物是什麼(有氧呼吸,無氧呼吸)

2021-08-09 03:14:52 字數 1108 閱讀 7964

1樓:張家琛

細胞呼吸又叫生物氧化。其底物很多,常見的單糖,脂肪酸,甘油,氨基酸等都可以成為細胞呼吸的底物,不過正常狀態下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物質(即細胞呼吸的底物),而其中又以葡萄糖最多。大多數細胞呼吸底物(包括糖,脂肪酸等)通過各種途徑轉變為乙醯輔酶a,再參加三羧酸迴圈,最後將以前途徑中脫下的[h]交給氧生成水(無氧呼吸不是這樣的)。

少部分細胞呼吸底物(比如某些氨基酸的代謝產物)本可直接轉變為三羧酸迴圈的中間產物從而直接參與三羧酸迴圈。無氧呼吸以葡萄糖為主,幾乎沒聽過別的物質參與無氧呼吸。

2樓:學者的的風範

細胞內的有機物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逐步氧化分解,同時釋放能量的過程。呼吸作用是所有活細胞的共同特徵。在呼吸過程中被氧化的物質稱為呼吸底物。

植物體內含量最豐富的3大類有機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類都可作為呼吸底物,但最為普遍的是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有時己糖磷酸也可作為呼吸底物。~~如果還有問題請提出來!望採納!

細胞呼吸的底物一定是葡萄糖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細胞呼吸又叫生物氧化。其底物很多,常見的單糖,脂肪酸,甘油,氨基酸等都可以成為細胞呼吸的底物,不過正常狀態下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物質(即細胞呼吸的底物),而其中又以葡萄糖最多。大多數細胞呼吸底物(包括糖,脂肪酸等)通過各種途徑轉變為乙醯輔酶a,再參加三羧酸迴圈,最後將以前途徑中脫下的[h]交給氧生成水(無氧呼吸不是這樣的)。

少部分細胞呼吸底物(比如某些氨基酸的代謝產物)本可直接轉變為三羧酸迴圈的中間產物從而直接參與三羧酸迴圈。無氧呼吸以葡萄糖為主,幾乎沒聽過別的物質參與無氧呼吸。

關於細胞呼吸的說法正確是(  )a.無氧呼吸是不需氧的呼吸,其底物分解仍然屬於氧化分解反應b.水果貯

4樓:晚安

a、無氧呼吸是不需氧的呼吸,但其底物分解仍然屬於氧化分解反應,a正確;

b、水果貯藏在低氧的環境中,可將有機物損失減小到最低程度,b錯誤;

c、酵母菌既能進行有氧呼吸,也能進行無氧呼吸,c錯誤;

d、細胞呼吸不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氧氣濃度、溫度(通過影響酶的活性來影響細胞呼吸)等,d錯誤.

故選:a.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各有什麼特點,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比較

水果的呼吸作用可分為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兩種型別。前者是在有氧的條件下,將糖 有機酸 澱粉及其他物質完全氧化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出能量這是果品主要的呼吸方式。無氧呼吸又稱為發酵,就是在氧氣不足的條件下,呼吸底物就不能完全氧化,而是生成乙醛 乙醇的大量積累會產生毒害作用,使果品品質變劣,產生異味...

有氧呼吸無氧呼吸的根本區別,無氧呼吸與有氧呼吸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丙酮酸繼續發生化學反應的酶不同.這是本質 全過程有沒有氧氣只是表象 應該是2,無氧只是氧氣只有少量,不是沒有氧氣參與 由反應方程式看的話,是一個需要氧氣而另一個不需要!關於第你所說的2,我先問問我們老師吧。是酶 酶不同反應途徑就不同 途徑不同反應物 是否有氧氣參與 和生成物就不同 完全氧化還是不完全...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過程和區別,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

有氧呼吸顧名思義運動時,肌肉氧氣充足,這類方法對身體好 無氧呼吸對於練塊有作用,想要一身腱子肉就多做無氧運動。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區別 人作為一個整體是不能進行無氧呼吸的,也就是說無氧環境中你很快會死,主要是因為心肌和大腦不能進行無氧呼吸,尤其是大腦,缺氧幾分鐘就完蛋了。人體裡能進行無氧呼吸的組織主...